楨:接下來的二文<戶政系統eTag北宜直鐵><物價與工資>實在很不想再評,實在很厭、歹灣理盲濫情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了,但不甘心已花時間收集相關新聞,故勉強貼之!
 
不痛苦指數全球第三 台灣比多數國家幸福【聯合報2014.05.02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經濟學教授韓奇(Steve Hanke)統計編纂的二○一三年版「國際痛苦指數」(International Misery Index)日前出爐。台灣在全球九十個國家及地區當中名列第八十八,比絕大多數國家幸福,不名譽的榜首則是通膨率超高的委內瑞拉。
  計算方式是將失業率、借貸利率、通貨膨脹率加總,然後減掉人均GDP的百分比變化,進行評比,並列出最顯著的因素。因此,只有四項數據都齊備的國家和地區,且在「經濟學人」資料庫可考,才列入統計。
  以委內瑞拉來說,痛苦指數七十九點四,六成的通膨率是罪魁禍首。台灣痛苦指數為六點一三,最棘手的是失業率。只有烏茲別克和日本排名低於台灣,兩者最大的問題分別是利率和失業率。換言之,台灣「不痛苦」的指數高居第三,超越美國、加拿大、英法德和北歐各國。
  西班牙因失業率高,全球第七痛苦,巴西因利率居高不下,登上全球第九痛苦國家。
  亞洲國家與地區也有不少上榜,例如香港因利率高列名七十六,中國大陸則因實際國內生產毛額成長(Real GDP Growth)排名第八十二。
  美國總統詹森時期擔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的經濟學家歐肯,將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率(物價年增率)相加,創造出「痛苦指數」。原本只適用於美國,卡特一九七六年參選總統時就是用「痛苦指數」猛攻福特。
  「痛苦指數」經過修訂,逐漸擴大適用到全球,成為研判一國社會與政治的風向球。如果痛苦指數居高不下、甚至持續攀升,人民不滿情緒高漲,就可能用選票懲罰當權者。
  相關新聞 
新加坡全球生活最貴台灣物價亞洲最穩定
根據ICP(世界銀行國際比較計畫)計算,台灣以PPP(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人均支出達3萬9,059美元,超過日本的3萬4,262美元,和南韓的2萬9,035 美元。台灣的相對價格指數(price level index)是66.1 ,日本則高達173.6,南韓為99.4,顯示台灣物價相對便宜。
 
 
  相關新聞
管中閔2014-3-10台灣物價亞洲最穩定 
適度通膨有助經濟良性循環【經濟日報╱社論】這才是社論!(回應: 光看標題 就不想細讀 這一定是一篇馬凱大師替惡魔服務開脫作惡的文章 !通縮起因是資本集中,貧富差距太大,以致消費市場委縮..會倒果為因,不是看不清是因為出賣了靈魂!) 
差過大影響產量 蛋價批發40元創新高 
專案進口國外豬 江揆:1至2周內降豬價
豬農陳情:台豬自給自足 為何進口? 
物價波動吃不消 量販超市豬、雞、魚肉 列入抗漲專區  
糧價飆 恐引爆新興國「政」盪  
抑豬價 68家農會八折豬肉抗漲  
惜售抬價? 豬農:苦撐卻被打壓  
盤商囤肉? 攤販:拜託高抬貴手
祭鐵腕 農委會派員查肉蟲  
民生物資輪流漲 食物價漲 
抑端午豬價 兩千噸進口豬等著  
豬農:苦撐卻被打壓 
 
勞工衝勞動部 與警方爆發推擠(楨:攻占馬桶府)
反低薪、禁派遣 2萬勞工上街頭  
勞動部:調高基本工資 無助低薪化
工總:調高基本工資 本勞沒占便宜 
分區制定基本工資 天經地義 
磁吸效應城鄉擴大 南部勞工情何以堪
勞動部改口 基本工資全國一樣
 
從台北到紐約的勞工悲歌(回應:人员工资应该是由市场决定,由供需关系决定。大陆这边工资年年涨15%左右,原因很简单,不涨工资招不到人。)
工薪該多少?市場決定!  
失了誰的業?是自己失了職業!
近七成陸企 將加薪6% 
陸2013年新增就業逾1300萬人 創新高 
勞動部2014-2-17揭牌 馬總統籲企業加薪(回應: 寧可花時間去抗議,卻不用以充實自我,這些被民進黨煽動上街的工人滿可悲的...)
產業嗚咽 薪情當然笑不出來
2013-11月失業率4.16% 創5個月新低  
低薪是國恥/調高最低工資 就不再低薪? 
印尼幫傭:台灣為何愛喊窮?
加薪?江揆:CPI年增3%再討論  指數明年才出爐 薪資審議有得等
郝:北市府帶頭調薪 已掀漣漪  
工商團體:選舉到 騙選票
加薪、加假 郝朱賽跑拚「小確幸」
接班人主導議題 
領頭羊之爭 愈來愈熱鬧
郝批低薪是國恥 
管中閔:情緒字眼無用 
江揆:拚產業轉型 
施振榮:扭轉低薪 要突破性改變  
「小確幸」來了! 明年增加6天補假
學者:怕雇主因此不加薪
高希均/低薪不是國恥,無能的國會是
為何低薪? 彭淮南2014-3-6研究所太多啃老族:台北市長郝龍斌批評「低薪是國恥」,惹惱央行總裁彭淮南,罕見地反嗆,低薪是教育問題,經濟可以創造就業,但學校研究所養了太多「啃老族」浪費資源。創造就業也解決不了薪資萎縮的問題,到頭來,學歷不是助力,反而成為阻力,是社會的現實。
  回應:
低薪水是因為經濟發展落後,導致需求變少。低薪水是因為大學畢業生太多,供過於求,大學生的素質低,不配領高薪。
  台灣又回到了中國古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時代.原本應該去學一技之長的全跑去唸大學了, 畢業後多數人去擠少數的工作, 薪水怎麼高得起來~ 事實上很多職業還是很缺人的.
   學子之逃避心理是大問題!不能認清自己,不願早日投入現實!龜縮於美好之安定…
  低新不是國恥,同一崗位上有年薪七百萬的CEO以及年薪不到30萬的大學畢業生,這才是國恥.
   如果我是老闆,可以幫公司賺錢的CEO年薪800萬我也肯給,對公司沒有幫助的人一個我也不要.
   台灣的爛大學太多,才是國恥。台積電聯發科華碩這些好公司和這些爛大學沒有交集(少數願意屈就的畢業生,可以去當作業員)
 
    基本所得:邏輯邪64/66
 
基本工資違背資本主義
自由市場機制基本原則
工資應由供需雙方決定
而非政府命令老闆加薪
強制結果只會加速外移
造成低技能低薪者失業
尤其青少年與兼職人員
無法外移的工作也多如
美國幾千萬的非法外勞
台灣幾十萬的合法外勞
則享盡了基本工資上調
故應廢基本工資而改以
基本所得保障低收入者
 
阿楨屍哲的分析
雖合理性專業
但不合事實
日韓比台灣少外勞且基本和平均工資比台灣高
但2011年青年失業比為9.7%:9.4%:12.7%
 
的相反
且不論青年和高學歷高失業是全球共通現象
日韓青年失業率不是10%以下而是20%以上
因日韓官方失業統計不含大量時薪兼差工作者
至於南韓基本和平均工資會從低於到比台灣高
其因有
李陳政權廿年的經濟鎖國造成GDP和工資停滯
馬政府2008年開放後又面臨兩次全球經濟危機
南韓的舉國體制型(資源投入大企業) 經濟結構
歷經1997年東(南)亞金融危機後的改革和調整
三星等大企業產品剛好能化全球危機為南韓商機
南韓的舉國體制讓大企業不易因工運加薪而外移
於是南韓的GDP和工資從低於到比台灣高近一倍
但此同時南韓也要付出高物價高貧富不均之代價
尤其當全球經濟戰開打(如美日對韓之專利滙率戰)
萬一南韓大企業挺不住的話南韓舉國也會跟著陪葬
 
  相關新聞
失業性經濟復甦 浪捲全球  
不容經濟殺人【經濟日報社論】WEF「2014全球議題」指出貧富差距擴大(回應:台灣也嚴重,也別無它法!等著亡國吧!)
勿讓這一代年輕人淪為派遣世代【聯合報╱社論】(回應:日本為何在過去20年開始大量運用派遣人力?為了要應付日新月異的國際的競爭!IBM,GE等歷史悠久的大廠,在80年代前也是不明文的終身制,包括了良好的退休福利。看看他們現在在幹什麼。每一個制度,都有他歷史上的背景,但歷史是向前走的,回頭路很難。詳參【圖博館】:《委外 《誰偷作》)  
全球青年失業率 去年攀至13.1%
德10%大學畢業生 做低薪工作
限制主管薪資 瑞士投票否決(楨:若台民粹必過!詳參【圖博館】:瘦馬與肥貓
一冷一熱…美就業不振 服務業升溫
美萬年實習生 愈來愈多  
經濟復甦獨惠富人 歐巴馬民調剩4成  
國情咨文 擬漲聯邦最低薪
受夠了新稅法 2013年3,000人放棄美國籍  
韓生靠文憑掙口飯 比上哈佛還難 
韓7成高中生睡不夠 4成想自殺 
亞太七國 新加坡員工滿意度最低
新加坡被評全球生活最貴  財長稱因新貨幣強勢: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亞洲競爭力研究所所長陳企業不約而同表達意見。陳企業「不贊同報告結果」,認為標題有誤導性,因為調查主要是針對各國駐外人員,並非新加坡本地民眾。尚達曼也覺得,星幣走強,才讓外國人在新加坡生活費提高。
 
資本主義窮途末路?
 
  (楨:一群經濟巫師在吹捧法國經濟學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的《21世紀資本論》(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稱此書為「經濟思想的分水嶺」,可與馬克斯150年的《資本論》(Das Kapital)」相提並論!
  憑啥相提並論?簡直是幻想結合《資本論》共產主義的「利他‧均分」和亞當斯密(Adam Smith)《國富論》資本主義的「利己‧效率」!
  此即、全球理盲濫情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之通病,英國經濟學家蘇珊1985年的《賭場資本主義》/美國經濟學家席勒1999年的《數字資本主義》/中國經濟學家程超澤1999年的《資本金融全球化》等早已指出:資本和勞動的數位及全球化、必然會帶來全球金融和失業危機、並加劇貧富差距所得不均。
  解決之道不是歐美的,先是放任資本家炒作金融賭場、政客操弄工資福利,等危機出現、又大量印鈔更加劇貧富差距所得不均、再試圖課富人稅;而是德中的,一貫地堅持經濟和政治理性、不放任資本家炒作金融賭場、政客操弄工資福利,如此、自然就不會出現危機、和大量印鈔更加劇貧富差距所得不均、再試圖課富人稅了。
 
    懸崖躍馬:戰爭瘋炸90/99
 
美國(歐巴)馬面對財政懸崖
美國國債高達GDP的一倍
依經濟學教科書國家要破產
美國媒體名手名嘴政客民眾
學者專家教授卻要懸崖躍馬
不可減少財政支出和印美鈔
台灣馬(英九)面對財政懸崖
台灣國債不到GDP的一半
但台灣馬卻憂患意識到
若不改革油電年金健保
在馬任期後國家將破產
台灣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
邪者磚家叫獸卻要懸崖勒馬
不可進行油電年金健保改革
 
台灣馬書呆子讀壞了頭殼
尢其是留美的政治學博士
被美式民主洗腦到不了解
民主是老大自欺欺人幻想
美國馬有民粹相挺
又在全球搶回美金
不怕墜落財政懸崖
台灣馬竟敢迕逆民粹
進行憂國憂民的改革
難怪會被人推落懸崖
 
中國先秦政治家早就說
民不可慮始而只可樂成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若不是早已迕逆民粹進行改革
德國怎能躍過2010年歐債風波
絕非台馬憂天
不躍馬改革 台灣即將墜崖
不勒馬印鈔 美帝也將墜崖
 
問題是
人家德意志有堅強的意志
台呆歹則是形音義一家人
呆到不知不改革即將墜崖
歹到改革只能改革到別人
 
    貨幣戰爭:和平瘋爆16/99
 
有這樣對待小弟的老大嗎
美帝以軍事戰爭對付外幫
怎對自己人也搞貨幣戰爭
 
不是盜亦有道的黑幫老大
美帝是資本主義白幫老大
小弟當然要對老美獻金了
 
難怪美國經濟再怎麼爛
美元地位都穩固如黃金
雖已非金本位之美金了
 
可憐啊
當老美的小弟連鬼都不如
錢還能使鬼推磨呢
小弟出口價廉美物給老大
老大卻印一堆廢鈔給小弟
美元大貶美債大減
美元熱錢製造各國金融危機
熱錢退出造成各國貨幣大貶
美元再度流回美國
各國賺來的血汗錢
又被美鬼搬回去了
 
活該被美鬼吸乾精
誰叫你們要當美奴
不如改跟老共
共匪較有匪道
不搞貨幣戰爭
 
談「新資本論」2014.04.28經濟日報/丁予嘉 
 
法國經濟學家Thomas Piketty最近出了本新書「21世紀資本論(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上架後旋即銷售一空,引發了世人的高度關注。
  各界是讚歎驚艷、或是口誅筆伐都好,這年頭很少有經濟書傳達近乎理論般的烏托邦概念,實在不可多得。書中大篇幅提供的貧富差距資料是為作者核心思想的根源,點出了資本主義下的不公與不義,無怪乎有人拿該書與馬克斯的「資本論(Das Kapital)」相提並論,因為兩者皆為無產階級發聲,只是出版年份差了有150年之久。
  正因為時代背景不同,Piketty在書中後段提出了積極的解決方案。他建議,對資本(財富)課稅、並將稅制全球化(Global tax on Capital),將有助於平抑所得不均、且有效防堵資本外逃避稅的現象。
  將此對照目前全球的稅制環境,多數國家僅針對所得、少有對資本課稅的實例,如同作家Peter Coy於該書的書評中舉例,目前西班牙雖有針對資產課徵了2.5%的財富稅,法國亦有名為團結稅(Solidarity tax)的類似作法,但前者已令各界試圖撤銷,後者則有引發資本外逃之嫌,等等都凸顯對資本課稅的難度。當然,這或許都含有資本家以權勢阻擾稅課的成分。
  所以,Piketty宣稱喜歡資本主義中配置資源的效率,但不喜歡它分配所得的方式,邏輯上、實務上都會遇到些瓶頸。
  如果你聽過亞當‧斯密(Adam Smith)的市場經濟就知道,該主張將價格機制形容成看不見的手,從每個「利己」的動機出發,然後通過完全的市場競爭,達到效率的最大化。
  可是,光是「利己」動機就不是個Piketty會認同的前提,這和單純訴求公共利益的高尚情操相去甚遠了!還有,追求效率的其一途徑是透過對上下游增加溢價能力而得,這又與規模經濟脫不了關係,有賴資本家的支持,畢竟魚幫水水幫魚,財富成了經濟效率的犒賞,資本愈大,伴隨效率愈佳,資本家不該隨便被賦予掠奪的原罪,且粗糙地向資本課稅也會降低投資的意願。
  公允一些,閱讀此本書須有更正面實際的想法。Piketty一書向世人點醒了貧富惡化的危險性,世人得更體會資本主義的負向影響力,而不是完全歌頌其優點。
  且當局者也須努力,向財富階層證明,稅收如何被妥善運用在創造社會共榮,方能擁有更多稅課的正當性,也才能在成功收稅後,向中低收入者實現保障的承諾。
 
21世紀資本論 揭穿資本主義假面具2014.05.02經濟日報社論(楨:馬凱之論) 
 
紐約時報報導,法國經濟學者皮凱提(Thomas Piketty)的著作「21世紀資本論(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在全球經濟學界投下一枚震撼彈,揭穿當代資本主義的偽善面具,並預測工業國家的資本不均情況將更為惡化,對民主政治的公平、正義價值造成深沉且惡質的衝擊。
  著名經濟學者米拉諾維奇稱此書為「經濟思想的分水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說,此書「將是今年、且可能是十年內最重要的經濟學著作」。該書已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
  皮凱提在書中最震撼的觀點是,二次戰後30年間工業國家出現的貧富差距縮小,只是一段「反彈波」,之後又再度擴大,未來更將持續惡化。在這個大約30年左右的「反彈波」中貧富差距之所以一度縮小,是因為經過一戰、經濟大恐慌及二戰之後,嚴重摧毀了私人資本累積,加以二戰後由於人口及經濟增長異常快速,及提高富人稅賦,皆有助於縮小貧富差距。這是皮凱提對於長期歷史發展現象的觀察,道出了一個通常為大家所忽略的現象及問題。
  更精彩的是在於他對於此一長期貧富不均現象的解讀,主要與資本作為一種生產要素的偏高報酬有關。皮凱提研究工業國家幾世紀來的財富累積及經濟成長統計數據,顯示資本所創造的所得成長率是經濟成長率的好幾倍,亦即所得流向工資的比率持續縮小,以致於工資成長率鮮少超過經濟增長率。以近30年的情況而言,資本的年報酬率達到4%或5%,而經濟年成長率僅1.5%左右,因而擴大了貧富差距。
  皮凱提因而擔心,這樣的形勢如果持續下去,將對民主政治的公平與正義造成巨大傷害,因而作出了一些具體的政策建議,其中最主要的是建議對實質財富(扣除負債)全面課徵累進稅;但稅金不應交給無效率的政府,而應重分配給資本較少的人。
  相對於二戰以來全球(主要是西方)經濟學發展的主潮流一味地沈迷於數理化、計量化、模型化的大趨勢而言,皮凱提的這本新書確實讓人一新耳目,他在經濟思想上的新發現,以及對當代政經體制的深刻反省,確實擔得起經濟學界對他的高度評價。不僅如此,對照於近年來因為貧富差距擴大而引發的全球性社會運動,從美國的「占領華爾街」,到中東北非的茉莉花運動再到台灣最近的太陽花學運,這位法國學者皮凱提的觀察角度及其分析與建議,也都極具現實意義。
  鑑於皮凱提的「資本新論」極可能受到更廣泛的關注與討論,我們也提出幾點補充性看法,供各方參考。
  一、首先,皮凱提發現並指出的貧富差距持續惡化乃是一種歷史常態,其中原因除了有皮凱提強調的資本報酬相較於勞動報酬長期偏高一點之外,或許還有另外兩個推波助瀾的因素。一是近幾十年來風起雲湧的全球化大潮流:全球化本質上就是資本主義的全球一體化,自然有利於將資本主義內在基因中的所得差異化,在全球範圍中進一步地強化。其次,則是近年來尤其是金融海嘯之後,幾乎所有先進國家樂此不疲的量化寬鬆(QE)貨幣政策,其在資產泡沫形成及因而造成的貧富差距惡化上的效應也不容低估。
  二、長期性的貧富差距擴大,固然對民主政治的公平與正義造成傷害,它其實也會因制約消費等內需的增長而不利於經濟的成長。換言之,一個表面上的社會問題其實在長期間也是一個本質上的經濟問題。
  三、這就讓我們想到了更早的馬克斯的《資本論》。馬克斯對資本主義的未來所作的評論與預言,或可與皮凱提的《21世紀的資本論》相互比較與啟發。
  四、如何針對貧富差距問題採取對策,除了財稅政策,似乎應有一些更積極性的做法,包括對公司法(組織)有關利潤分配機制的檢討改革及國家在整體公共資源更公平合理的配置等方面。果如此,皮凱提之書就真有可能成為「經濟思想的分水嶺」了。
  回應(詳參【圖博館】:賦改會 避稅天堂 《知識經濟》的無價
這哪能算甚麼「經濟思想的分水嶺」? 仍舊是要續行資本主義,只不過調整技術細節以對治尚未爆發的資本主義惡果而已.
 
「知識經濟」時代,抑或「新資本論」時代? 2014.5.10聯合報社論
(楨:聯經又在內戰!詳參【圖博館】:聯合報變經濟日報  聯經改內戰
 
無論台灣人對中國大陸感受如何,最近「阿里巴巴」將在美國上市,市值預估逾千億美金的新聞,還是令人驚嘆不已。阿里巴巴早已跨領域地成功轉型為整合式網路企業巨人,在美上市後可望超越「臉書」,成為美國最大網路股,也讓創辦人馬雲有機會變成中國首富。
  放眼看去,美國(也是全球)首富比爾蓋茲,台灣首富郭台銘,如果再加上中國首富馬雲,說明了什麼?這是「知識經濟」發揮巨大力量的時代!
  知識經濟的時代,一言以蔽之,「知識就是財富」,所以當代是創業家的天堂。現在利用知識的力量,可以把世人重新劃分出「有」和「沒有」的階級對照。但正因為如此,也出現了貧富差距拉大的後遺症,全世界都有人受害。這樣的氣氛中,也難怪同時出現了「新資本論」說法的流傳。
  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的著作《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一出版就轟動國際,迅速攀上歐美書市的暢銷榜,被讚譽為「新資本論」。不僅國際學術界注目,台灣也有不少學者專家加入討論行列。「新資本論」之說如此快速流傳,與其歸功於作者的卓越學術功力,不如說現今的時代氛圍正處於貧富對立尖銳化,全世界都有階級意識蠢蠢欲動的暗流。對照原版《資本論》讓馬克思登上社會主義教父的地位,皮凱提著作的核心思想,仍是在彰顯資本累積對人類社會不平等的邪惡力量。他一方面舉證資本獲利的報酬率遠高過經濟成長率,所以富者越富;另方面指責財產繼承制度,讓富二代、富三代繼續富下去。
  皮凱提的論調在此時特別受到普羅大眾的關注,因為他描述的貧富差距拉大現象是「現在進行式」;幾波金融海嘯後,世人憎惡資本家貪婪的感受更是人同此心。不過,皮凱提的經濟學界同僚還是從專業角度對他的作品提出針砭。首先,社會主義路線的實驗已證實大都未能成功,很多國家仍在努力尋找「第三條路」,希望兼顧財富累積和社會公義。
  更關鍵的是,「資本」未必是萬惡的淵藪。近年的貧富差距問題,一方面歸咎於全球化和及貨幣寬鬆政策,但全世界產業結構受到震撼性力量改變的,仍是「知識經濟」這幾個字。「新富人」並不全是歐洲國家繼承家族財富的老貴族,而多是掌握及善用科技知識的創業家,前面提到的比爾蓋茲、馬雲、郭台銘都是例證。同樣在「知識經濟」之下,不但社會底層的非技術性、半技術性勞工容易被淘汰,相當比例的原先中產階級的職業也變得取代性很高,所以失業率高,薪資水準拉不上來的現象舉世皆然。
  這樣的結構性因素之下,執政者要選擇使用「知識經濟」或「新資本論」的概念,來為貧富差距問題開藥方。皮凱提傳承馬克思路線,所以他開的藥方也不外「舊」資本論的向來想法:對富人課重稅,進行財富重分配。當然,這種「劫富濟貧」以邁向社會公義的路,還是要走,但不該只從「讓窮人出口氣」的淺層機制尋求解決問題。不幸的是,執政者多半脫離不了這種思維,我們的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的「納稅做功德」之說即為例證。法國總統歐蘭德以超高的「富人稅」為政見而當選總統,目前開徵的所得稅率最高達百分之七十五,但法國國內的名流富人紛紛公開放棄法國籍出走,國外投資也有感於法國的「反商」氣氛而卻步,歐蘭德的近期民調反而創下歷屆總統最低。
  另方面,知識經濟的路,在「資本主義之最」的美國和新加坡等地雖有波瀾起伏,還是能維持住相對繁榮的局面,未必全是由「資本家剝削勞工」而得來。故而,針對「新資本論」之說,台灣亦有經濟學家主張,與其一味重稅抑富,還是要以改變產業結構、提高一般民眾所得為關鍵手段。該以馬雲為師,還是馬克思為師?歷史潮流將見證「知識經濟」與「新資本論」的勝敗。
 
  相關新聞
加稅案立院過關 富人加稅、上班族減稅 明年開徵
落實回饋稅…9500富豪 貢獻99億稅收
金融業加稅 一年多繳240億
租稅負擔率 有望甩全球最低
回饋稅難能可貴 租稅公平大步邁進
知識經濟時代 貧富差距 重稅難解
放棄美國籍 10年增5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