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回顧2006-11-27的貼文《科技100強》,再對照以下相關新聞,真不堪回首。
  在這「10倍速」的「數位達爾文主義」時代,各國多以專利權等政策手段、加強自己高科技的競爭力,而台灣卻錯了良機,台灣的民粹環境、不只輸給南韓的舉國體制、也不只輸給大陸的專業治國。
  哎!兩岸(中美亦然)消長之業何其多,多評無益,重貼舊文、再剪些新聞。
自從2000年《數位時代》和美國《商業週刊》取得獨家授權合作,採取相同4項指標:營收總額、營收成長率、股東投資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於每年7月定期推出世界、台灣、中國「科技100強」排行,紀錄三地頂尖的科技公司以來。
  最令人感慨的是,2001年《數位時代》結論所呼籲的「台灣設計,香港服務,中國製造」的模式(p.250),遭台灣當局的戒急用忍、積極管理破壞了,但受害的只是台灣自己,中國成了世界製造工廠,香港彈丸之地卻成了亞洲甚至世界的旅遊尤其金融中心。
  台灣自以為「兩兆雙星」的晶圓廠奇貨可居,2000年整個中國27座晶圓廠產值才6百億台幣、不到台積電1662億的一半,但卻不知上海和北京分別都有上百億美元的一、二十座八吋晶圓廠的計劃(p.175),在中國龐大市場、競爭者紛紛前往中國設廠、以及代工客戶要求從中國工廠出貨等因素下,《數位時代》問道:「阿扁總統產業政策的下一步,到底還有多少蹉跎的本錢?」(p.241)
  他連自己的大位都快保不住了,還管企業的死活!大陸別說八吋晶圓廠、連十二吋也有了。在2004年第三季時,中芯國際產值已經正式超越新加坡特許半導體,晉身為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僅落後台灣的晶圓雙雄。最近又傳出日本的半導體大廠爾必達將捨台灣的力晶、改向和大陸的中芯合建十二吋七十奈米晶圓廠(十二月七日力晶與爾必達公佈投資五千多億台幣在中科蓋四座十二吋廠)。
  還有台灣自傲的面板廠,大陸也將合併成一、二家大廠,並生產七、八代LCD面板,準備與日韓台拼一高下。
  不只晶圓和面板,依大陸2006年8月《數字商業時代》所言:「與海外大型的科技企業相比,核心技術能力歷來就是國內科技企業的軟肋。但對于21世紀全球性的新市場、新需求而言,中外雙方卻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這一次國內科技企業再沒有輸在起跑上,包括太陽能技術、MP3芯片技術,國內企業都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無錫尚德、天威英利的太陽能電池、珠海炬力的 MP3主控芯片已處于全球領先地位。」
  還只是個別項目的表現,整體而言,「與國際百強差距明顯」:
研發差距巨大。「研發投入不足是國內科技企業的陳年舊疾,雖然近幾年有所改善,但與國際一流科技企業相比,仍相形見絀。海爾和三星電子分別代表了中韓兩國消費電子的最高水平,從研發投入來看,2005年海爾投入45.7億元,占營業收入的3%,而三星電子投入53.7億美元,占營業收入的比重達到9.4%。」
品牌建設裹足不前。「2005年《商業周刊》全球最有價值品牌100強前十名中科技企業占據5席,可見國外科技企業品牌影響力何其巨大,而目前國內還未有企業躋身該榜單的100強名單。」
  行政壟斷企業仍占優。「較為典型的就是電信行業,中國電信、中國移動等國內電信巨頭近幾年始終處于百強名單中。」
  依然處于低端競爭中。「2005年,全球科技百強平均淨資產收益率達25.16%,而國內科技百強僅為12.35%,不及國際巨頭們的一半。」
 
  相關新聞
中國蟬聯全球最快電腦 (詳參【圖博館】:超級電腦大戰) 
美國安局研發量子電腦 破解加密
習夫人加持 中興有信心  2013獲利大增147.8%至人民幣13.58億
華為亮眼 2013獲利大增34.4%至人民幣210億
任正非:華為2018年銷售收入 衝800億美元
華為反抹黑 決和思科殊死戰 2012-10-23 旺報
買華為設備 台灣卡關 郭董嗆出走不繳稅
NCC禁華為 郭台銘2014-5-9不要用國安虛無縹緲的帽子來壓,請白紙黑字引用法條,給出不准的理由(回應:美國會和政府是為了保護華為的對手思科Cisco以國安為名,要求美國廠商不考慮(不是禁止)使用華為的產品。所謂國安,也只是好用的藉口。沒有任何證據,只是利用敵我意識,方便商業利益。詳參【圖博館】:貿易保護主義 高科技資匪無罪  對中貿易戰 對中網絡戰 中國手機的虛與實 )
中方反擊美起訴中國軍官  美是最大網路竊密者(回應: 作賊的喊捉賊的美國) 
陸中止中美網路小組運作  陸官方採購電腦禁用Win8   陸銀棄IBM伺服器
壟斷+侵權風暴2012-12-21三星股價重摔
韓國神話也破滅? 手機難突圍 LG在陸裁員
2013年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全球第一  東非市占衝50%
2013年全球智慧手機品牌 宏達電跌出10大之外:中興,聯想,華為,酷派,分別第4名至第7名。
PC紅潮滾滾 中國品牌攻占全球五部曲
專利流氓狙擊陸手機(詳參【圖博館】:專利權大戰
專利訴訟判決 美韓都很愛國
中興專利申請量 冠全球
超越美國 中國專利數量躍居世界首位
華為專利戰升級 以質代量  
高通 遭控收取過高專利費
聯發科 可能漁翁得利
台灣在專利戰中具優勢  
考試旅行團 赴陸拚專利代理人證照  
大陸專利案件「多到做不完」陸未全面開放 憂台搶走業績 (回應: 台灣加入WTO都十幾年了,到現還違反當初加入WTO承諾,直到現在還有幾千項產品禁止從中國進口,連這個台灣都做不到,人家為何要開放給台灣?台灣沒開放是因為台灣競爭不過人家!楨:還反服貿呢!詳參【圖博館】:中國入世》 攻占馬桶府
聯想併購摩托移動的啟示 
施振榮復出 宏碁恐淪小5 (詳參【圖博館】:企業競爭力那去了 全球PC大戰 
平板電腦銷售減緩 華碩全球No. 3:蘋果1但市占率已由2013年初的40.2%下降到32.5%。第二名為南韓三星,市占22.3%,但也比去年同期的32%來得少。台灣華碩排行第3,市占5%;大陸聯想第4,市占4.1%。
台灣高科技大廠高獲利的真相(楨:高科技也高污染!詳參【圖博館】:高科技高耗能 看見了台灣又如何
 
從聯想崛起與宏碁式微看兩岸IT產業消長2014-02-22郭正亮(文大國企管理學系副教授)
 
中國大陸的聯想與台灣宏碁,分別代表兩岸最有價值的電腦品牌,二者在最近幾年的迅速興衰,頗能反映兩岸IT產業的消長。
  2014年前夕,聯想連續發動兩次併購,先是以23億美元買下IBM伺服器部門,然後又斥資29.1億美元,從Google手上買下摩托移動。2013年10-12月財報,聯想營收首度突破100億美元大關,稅前獲利也創新高,達2億6531萬美元,比前一季大幅成長30%。作為主力產品的PC全球銷量高達1530萬台,市場佔有率也首次躍居全球首位。除了個人電腦之外,聯想智慧手機也躍居世界第三、平板電腦躍居第四,對韓國三星和美國蘋果構成空前挑戰。
  反觀曾一度躍居全球筆記本電腦第二、全球PC第三的宏碁,2013年竟然暴虧台幣205億(約6.6億美元),加上2012年虧29億、2011年虧66億,總計3年失血台幣300億,董事長王振堂因此被迫辭職。宏碁全球電腦市佔率已經只剩下8%,下滑到全球第四,股價也從105.5元跌到20元,市值從2836億跌到578億,反觀聯想則在2014年1月市值突破港幣1000億,晉身香港十大市值上市公司。2013年甚至傳出聯想有意收購宏碁遭到拒絕,讓長期領先的宏碁情何以堪。
  宏碁也有過光輝歲月,早年不但是兩岸電腦先驅,還曾長期遙遙領先聯想。宏碁創立於1976年,1988年在台灣上市,迅速成為台灣最大電腦公司;1998年已經成為曼谷亞運資訊系統贊助商。至2004年,宏碁已經超越美國惠普,成為歐洲筆記本電腦最大品牌,PC市佔率躍居全球第五。2007年筆記本電腦市佔率更躍居全球第二,PC也在併購美國Gateway之後成為全球第三,登上宏碁創業以來最高峰,當時董事長也是王振堂。
  聯想1989年才成立,直到1994年才在香港上市,1996年首次在中國大陸電腦市場躍居第一,但當時中國大陸電腦市場才剛起步,數量不大,聯想銷售量與宏碁相差甚遠。1997年,聯想曾邀請宏碁合作,但宏碁受限於李登輝“總統”的“戒急用忍”政策,無法將先進技術轉往中國大陸,兩岸電腦產業合作因此破局。
  兩大公司從此分道揚鑣:宏碁主攻歐美市場,聯想深耕中國大陸市場,但從2000年起,中國大陸電腦市場開始迅猛崛起,每年銷量成長率高達30%,反觀全球電腦銷量成長率只有10%,儘管宏碁在2000年後也轉向中國大陸市場急起直追,但受限於大陸政府保護民族工業政策,中國大陸市佔率只排名第五,聯想則始終保持中國電腦第一品牌,市佔率高達30%以上。
  中國政府的民族工業保護政策,在2008-10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對全球電腦產業起了關鍵作用。2008年聯想陷入創業25年以來最嚴重虧損,裁員高達2500人,營收直落到148億美元,虧損高達2.26億美元。聯想創辦人柳傳志決定復出,說服中國政府提供採購補貼和訂單。相對於全球電腦訂單銳減,聯想獨享中國大陸市場繼續暢旺利多,從此逆轉崛起成為全球電腦大廠。
  更重要的是,聯想比宏碁更重視擁有自主技術。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2000年全球科技100強評選中,聯想是全球第八,台灣入榜的鴻海和華碩都落在聯想之後,反觀宏碁根本沒進榜。宏碁不重研發、偏重銷售,充分展現在2006-11年期間,研發費用僅佔營業收入0.2%,反觀三星電子高達8.3%、惠普2.9%、蘋果2.8%、戴爾1.1%。2011年宏碁研發費用只有11億台幣,反觀聯想早在2006年,研發費用就高達3億美元。
  聯想重視技術的創業思維,也展現在利用中國大陸市場賺取的雄厚資金,訴諸“國際併購取得技術和通路、累積全球化管理經驗”策略,首先在2005年以17.5億美元併購IBM個人電腦部門,歷經多次重組與挑戰,終於漸入佳境。對國際併購更有信心之後,2011年聯想進一步收購NEC個人電腦業務51%股權,以及德國個人電腦策劃與銷售巨頭Medion過半股權,2012年更收購部份巴西家電巨頭Digibras Group經營權,不管在取得技術或建立通路方面,都大有斬獲。
  聯想的國際化策略也表現在董事會組成,高達一半董事來自海外,除了索尼前社長出井伸之、美國IBM等公司的前高管之外,2013年還迎來了ARM創始成員之一的前董事長佈朗,美國雅虎創始人楊致遠也出任聯想董事會觀察員。甚至在2011年被宏碁解職的前CEO蘭奇,也在2012年被聯想延攬為EMEA(歐洲、中東、非洲)業務主管。出井伸之即表示:“聯想除了深耕中國大陸市場之外,很擅長從收購企業中學習技術和混合經營。”
  宏碁(Acer)創始人施振榮面色凝重
宏碁不但在中國大陸市場敗陣,也因為輕視研發吃到苦頭。2012年12月,宏碁產品設計與創意等研發部門只有1000人,儘管計劃在2015年擴增到1700人,但恐怕為時已晚。即使在台灣,華碩也一步步取代宏碁成為電腦標誌,該公司的超薄、超輕型個人電腦非常暢銷,與美國谷歌聯合開發的Nexus 7也取得市場領先。華碩合併銷售額,在2012年第三季超過宏碁,同年利潤也創歷史新高。
  聯想的反敗為勝,迅速崛起為全球電腦龍頭、乃至未來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全球品牌,已經顯現出兩岸IT產業消長的警訊。中國大陸企業在政府保護民族工業政策下,相對容易掌握市場優勢,如能在本土市場和雄厚資金的基礎上,善於利用國際併購取得技術和全球通路,顯然更有機會成長為全球製造龍頭。
  更重要的是,隨著大陸IT產業的迅速發展,聯想的中國大陸市場利基也將更加根深蒂固。正如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學家陶冬所言,電子商務、IC、遊戲、4G將成為撐起中國大陸IT產業的四大支柱,未來成長空間極為寬廣,但隨著中國大陸IT產業崛起,受創最重的將是台灣,台灣原本最強的產業群聚效應,正在被中國大陸全面取代。陶冬更警告,一旦台灣IT產業鏈被中國大陸同行沖散,台灣經濟前景堪憂。
  聯想的豪情崛起,對照宏碁的黯淡式微,可以看出台灣IT產業邊緣化的壓力。宏碁和宏達電在品牌方面走不出去,恐怕只是邊緣化的初期徵兆,未來台灣可能連代工產業都會面臨腹背夾擊壓力,這才是台灣IT產業的更大危機。
 
  相關新聞
遠見雜誌:大陸科技大躍進台灣如何再續燦爛榮景
兩岸科技勢力消長 聯發科投資大陸IC設計公司啟示錄
小米喧嘩,HTC迷醉 兩岸手機品牌競爭力消長
龐建國:反服貿聲中的兩岸消長(詳參【圖博館】: 攻占馬桶府
明報:馬王政爭牽動藍綠消長兩岸關係 (詳參【圖博館】:君子的下場
美中消長與世界格局大轉化  (詳參【圖博館】:中國崛起()  G2
展望大陸經濟變動趨勢與全球經貿版圖消長
兩岸薪資水準消長的後果 (詳參【圖博館】:《誰偷了我們的工作》 中國就業
從江蘇採購團看兩岸生醫業消長(詳參【圖博館】:開放來台醫療賣台醫師
兩岸經貿消長研發策略應有的思維
30年海峽兩岸經濟實力的消長與變化
兩岸貿易之消長看臺灣貿易之潛在危機
石齊平:兩岸關係消長 台價碼大不如前 (詳參【圖博館】:攻占馬桶府
兩岸EMBA勢力消長輸贏在人脈
從繁體字與簡體字之消長看兩岸情勢變遷(詳參【圖博館】:論語與中國風 《漢字的故事》ABC在中國失寵了?
從海峽兩岸兒童文學整體格局的消長演變看中國兒童文學的未來可能(詳參【圖博館】:《中國兒童文學研究》
 
中國雷達處理器換國產晶片 戰時可擺脫對外依賴: 2014年第九屆中國國際國防電子展覽會於5月8日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開幕。此次展出了包括多款加固軍用電腦、雷達電子設備等在內的諸多防務電子產品,吸引了很多軍事愛好者和電子愛好者的眼球。在展會現場,記者在北京理工雷科電子資訊技術有限公司展臺看到,該公司展出了多款雷達系統、衛星導航、資料獲取/存儲/處理產品。在一款雷達信號處理器主機板上,記者發現一塊處理器核心部件上寫有“魂芯”二字。據現場的工作人員介紹,該公司研製的這款BW100_4DSP_VPX系列雷達信號處理板卡採用的是國產晶片,實現了雷達信號處理核心設備從進口到國產化的轉變。 (回應:我們根本不相信中國人可以自己造出芯!是不是又在吹牛逼!忽悠老百姓啊 處理器用外國的晶片你要噴,現在用國產的晶片仍然要噴,尼碼 基因遺傳啊! 如果不懂,就不要去噴,而是去先瞭解。晶片的原材料?呵呵,那是矽。矽來自哪裡?地上的砂子裡面就有大量的矽。把矽提純得到單晶矽,然後在上面蝕刻出電路,就成了晶片。中間不需要進口其他任何原料。或許有些人會問了,那這個蝕刻電路的機器才是最關鍵的,它是國產的嗎?呵呵,的確,製作晶片最最關鍵的就在這個蝕刻電路的機器,這個機器叫做光刻機,是電子行業最尖端最頂層的設備。世界上能製造光刻機的廠商非常稀少,全球有影響力的只有五家:荷蘭ASML、日本尼康、中國SMEE、日本佳能、美國ultraTech。中國目前排名第三。啥,你問intel、nvidia、高通、三星這些牛逼的公司到哪裡去了?呵呵,我們日常聽到的intel、nvidia這些所謂的牛逼公司,其實都是晶片產業的中下游而已,他們嚴重依賴於最頂層的光刻機生產商,intel的光刻機是採購自ASML的,nvidia自己根本不能生產晶片,晶片是交給TSMC代工,而TSMC的光刻機是採購自ASML和尼康的。高通自己也不生產晶片,交給其他晶圓廠代工,三星的晶片依靠採購ASML和日本的光刻機。沒有光刻機,這些廠商半個晶片也造不出來。光刻機才是一個國家晶片產業最核心的競爭力,而在這一點上,中國是有相當實力的!不要太妄自菲薄了。詳參【圖博館】:中國軍工)
 
活在真空包裝裡的台灣【聯合晚報社論2014.05.10 
 
台灣對國際事務不太關心,這一陣子從學運到反核,「內憂」頻仍,更加無感於世局變化。世界銀行上月底,用購買力平價計算,預測中國大陸今年就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台灣對此事少見報導,但其具有里程碑一般的重大政經意涵,我們能繼續視若無睹?
  世銀的購買力平價計算法,當然也有西方學者批評意義不大;若按正常匯率法計算的GDP,中國仍僅及美國的一半。就連中共都用官方媒體反宣傳,強調中國在科技與製造水準上仍遠遠不如美國。但事實上,中國的工業科技能力,早非想像中的落後,創下574公里極速的高鐵,已在全球各地推銷;台灣正在反的核電,中國也已可全部自製。
  中國超越美國,已經從「純屬想像」,一步一步接近真實。全球心知肚明,中國成為最大經濟體,是遲早會發生的事,現在反而是中共官方如履薄冰,低調反應,擔心樹大招風。
  中國變世界第一這件事,具有時間與空間的雙重意涵。從歷史的時間點來說,「西風壓倒東風」的歷史格局正在扭轉;空間上的意義則是,地緣政治學出現新局面,美國各種動作宣布「重返亞洲」,反而更加凸顯東亞區域的當今份量。
  這在兩岸關係上,可能意味著許多不如台灣期待的發展,雖不滿意,卻難有太多選擇。包括在區域經濟整合情勢中,如果不願被大陸磁吸,就可能只好邊緣化;一切依賴美國老大哥的保護,已未必可靠;兩岸「先經後政」已踏入深水區,政治談判初期試探必須展開。
  美國學界近年多次出現「棄台論」,是很大的警訊。正走向衰落的美國,很難會想跟最大經濟體宣戰。美中彼此磨合「兩強」的關係,台灣更加「難為小」,從戰略上到底如何為自己綢繆、布局?尤其近來反服貿、反核、反示範區的調子,跟外頭世界的風潮完全逆向而行。就以南韓積極簽FTA和全球相連結為對照,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大談反服貿,聽任學生指揮國家。台灣是抽離於地球之外的真空之地嗎?僅僅靠「內需」便能自給自足、自立自強嗎?真令人憂心啊!
  回應(詳參【圖博館】:攻占馬桶府)
「學運」這個名稱根本就是錯的 .二十幾歲的成年知識份子, 在校外, 在立法院, 高度政治性的地方, 搞反政府政治活動, 叫學運 ? 台灣的職業學生到社會上搞政治活動, 二十幾歲的成年人, 不僅享有立法委員的言論免責權, 更有總統的刑事法律豁免權, 孰令致之, 無能的政府 民粹的政客, 和名嘴
  台灣繼續搞「文革式」、「民粹式」的社會運動,終於有一天見到玩死自己的時候!
  活在真空包裝裡的立法院太陽花小台獨們
 
中國夢減貧 挪威首富:應得諾獎2014-5-11旺報 
 
崛起的中國,已向外界展示「中國夢」力量。挪威首富Stein Erik Hagen表示,中國漸成為世界的經濟強國,令幾億人口的人民陸續脫離貧困,「這個成就足以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諮詢公司Millward Brown和媒體集團WPP針對中、美、英,調查3國家公民如何看待各自的國家夢。結果顯示,中國夢明顯比美國夢和英國夢更深入人心。
調查顯示,7成中國人認為實現中國夢對自己至關重要,勝過美國人65%、英國人39%;有趣的是,比起中國人,美國人更肯定中國的崛起,有55%美國人預計中國將在10年內趕上美國,比例勝過中國人的45%。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旗下的《中國實時報》欄目刊文指出,幾年前中國領導人在闡述中國復興之路時拋出中國夢口號,但因當時表述模糊,讓很多人對於中國夢能否生根發芽仍持懷疑態度,但根據上述調查顯示,中國夢已深植人心。
歷史悠久的美國夢已是成功和繁榮的代名詞,但調查顯示,中國人並不覺得中國夢只是簡單模仿美國夢,而認為中國夢是一條通往更繁榮和公平的社會,以及美好未來的必經之路。(詳參【圖博館】:習李三中全會 《渴盼輝煌》)
  中國夢的力量感染國際,Stein Erik Hagen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就讚揚中國脫貧的成就,認為中國政府值得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並稱與一個強大中國保持良好關係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