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官制度:邏輯邪29/66
 
啥文官制度
就是官僚作風
詩地文皺皺風格
時下文青可不接受
 
對啦 官僚就是肥貓鐵飯碗
是台灣人人追殺打砸的對象
 
沒法度!人呆就,分不清官僚制、文官制、科層制與官僚作風、官僚統治之別。人歹就,忽而看不起死薪水、忽而想追殺肥貓想吃鐵飯碗;忽而唾棄太多官僚、忽而要更多文官做事。
 
這個嘛!人性本呆歹,依屎上最無情無義的阿楨屍哲,依理性專業事實戲(謔評)論如下:
 
  官僚制一開始就夾雜著官僚作風、官僚統治、和科層制之間的爭論,故貶之者(多為主觀噴罵者、如理盲濫情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尤其鄉民憤青糞青噴子)竭盡噴罵之能事,美之者(多為客觀研究者如韋伯)則將之描述成理性化的科層制。
  韋伯分官僚制為世襲性和理性官僚制,前者是傳統型支配,後者是法制型支配。因他將官僚制看成現代社會理性化過程中一個主要因素,故他對官僚作風、官僚統治、和低效果現象不太注意。
  韋伯界說官僚制如下:一、官員在私生活上是自由的,只有在公務上才須服從。二、以清楚的識位階層組織起來。三、每一職位的權限皆明定之。四、職位以自由契約取得。五、職員依專業考選而來。六、報酬是薪資,有退休金,可自由離職,在特定情況可被撤職。七、職位是在職者唯一或最重要的職業。八、職員與官僚內所有權分離,並不得將職位據為己有。九、公務上須嚴守紀律和規定。他並認為這些原則可用於任何合理性的組織(營利或非營利、物質利益或精神理想、政治、經濟、社會、宗教、教育……)。
  韋伯上述分析精闢地掌握到了西方論證理性在組織上的作用,但正因如此,官僚制如與國家機器結合,則往往形成國家主義、種族主義、和軍國主義的共犯,如戰前德日、戰後共產國家。官僚制實施於一般公私機構,它強烈的理性往往會迫使情性萎縮,加上「彼得原理」(每一職員都爬至其能力所不及的階層)和「帕金森原理」(每一主管皆盡可能地增加其下屬的數量,官僚們皆彼此為對方製造工作),故官僚統治和官僚作風(除少數例外如星港)是無可避免的。
 
旣然官僚統治和官僚作風是無可避免,那麽就別再呆歹,回到古典自由主義大屍Smith在《國富論》認為政府只能從事基本建設及維持國家社會順利安全運行之工作,其餘都要自由化民營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