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防空武器虎頭蛇尾>是全球軍武權威期刊《詹氏:空射武器》的編輯休森之專家大作嗎?由下圖或下文1可知是「中國各軍工企業不斷推陳出新完善之作」!休森怎會說:「中國的國防工業部門通常不會善始善終地完成開發和生產工作,如果沒有國外購買者立刻訂購的話,那麼一種設計方案就會很快被另外的方案取代,從此煙消雲散,而這種替代方案可能同樣也是短命的。」
  這個嘛!不只兩岸多軍事磚家2,全球的學者專家教授、若不依理性專業事實評論、多會變邪者磚家叫獸,尤其是戴著有色眼鏡在看中共的話3
  所言極是!中西軍工軍武的研發採購制度本異,很難說誰優誰劣。「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解放軍就憑其中國特色的制度養活了眾多軍工企業和效費比/性價比高4之軍武,不只能滿足各軍種軍區的軍武所需,還能針對各國推銷不同產品、比如中國的肩式對空導彈就已經出口到印尼(QW-3)緬甸(HY-6)泰國 (QW-18) !
  相關資料
2.以上詳參【圖博館】:兩岸軍事磚家
3. 以上詳參【圖博館】:《中共研究方法論》
4. 以上詳參【圖博館】:CP值與小確幸 中國軍工
 
前衛1→前衛2→前衛3

 

前衛1防空導彈系統:前衛1防空導彈采用雙推力固體火箭發動機。其級推力可使導彈在極短時間內達到續航速度,二級推力用以在續航段內保持這-速度。主發動機采用電子延時點火,在導彈飛離射手安全距離後點燃,以避免主發動機尾焰燒傷射手。武器系統重16.9千克,導彈長1.532米,直徑71毫米,作戰距離500~5000米,作戰高度15~4000米,作戰斜距500~5000米,作戰反應時間10秒,作戰溫度-40~+60攝氏度。

 

 

前衛2是前衛1的改進型,采用了最新的抗紅外幹擾技術,最大射程提高到6000米,最小射高降至10米,提高了對付武裝直升機和巡航導彈等低空目標的能力。全系統重量增至18千克,導彈重11.32千克,戰鬥部重1.42千克。彈長也加長到1.59米,直徑72毫米,作戰高度10~3500米,作戰斜距500~6000米。制導模式爲被動紅外尋的,系統反應時間小于5秒,導彈速度600米/秒。據稱前衛2是當時世界上最有效的單兵便攜式防空導彈,性能超過了刺和西北風。 

 

前衛3

 

前衛3梯形折疊尾翼

 

前衛3的激光導引頭  

QW-3導彈彈長2100mm,彈重23kg,從外形上看QW-3是在便攜式導彈上加了一段超口徑的助推器,前段布局基本和QW-1類似,一對活動舵面裝在彈體前部的舵機艙上,主彈體後部有一梯形折疊尾翼,翼面積比QW-1要大,構成X的鴨式氣動布局,助推段也有兩對折疊尾翼。在發射裝置中前彈體由適配器(彈托)和助推同口徑放置。新的助推發動機的采用大大提高了導彈的飛行性能,導彈最大飛行速度由QW-1的600m/s提高到750m/s,最大射程達到8000m,最小射程800m,射高從4m到5000m,從數據上看出,QW-3已經脫離了便攜式防空導彈的範疇,應該作為輕型防空導彈。

QW-18 
 
 
 
馬來西亞媒體2008-11-17報道,該國國防科技中心(STRIDE)發言人稱,他們已經實體測驗了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國獵影TH-S311便攜式防空導彈作戰與指揮系統,結果是適合馬國軍隊,他們進而向軍方推薦使用該系統。一套獵影系統由SmartEye(LPI雷達)、勇士越野車、顯示和指揮單元、導彈制導和電源單元組成,能指揮12部QW-18 肩扛式導彈和若幹個35毫米高炮陣地。一套獵影系統可以打擊22個目標,對雷達橫截面2平方米的發現距離爲20公裏。
 
紅櫻-5→紅櫻-6
 
紅櫻-5  射程:800-4400米 發射高度:50-2300米
 
飛弩-6(FN-6)/紅纓-6(HY-6)的最大射程(高)為6(3.5)公里,研發了一系列、攜帶型如紅纓和飛鷹系列以及車輛型如飛弩和FB系列。除了解放軍(PLA)服役外,還出口到馬來西亞、柬埔寨、蘇丹和秘魯。在2013-2-25敘利亞內戰中、敘利亞的Mi-8直升機在阿勒頗附近被飛弩-6所擊墜。
 
 
FLS-1
 
FLV-1(前衛-1)
獵手1→獵手2→地空-10防空飛彈
 
FLG-1(獵手-1/LS-1)
FL-2000防空系統家族出現在2002年珠海航展,家族包括FLS-1、FLG- 1、FLV-1等各種型號。但以上探距/射程才5-8公里,面對探距/射程達8公里的AH-64(詳參【圖博館】:AH-64E與武直10),需要以下探距/射程達10公里的LS-II/FK-1000等! 
 
 
獵手2:是由中國航天工業集團研制的,總計有2臺載車,武器系統車爲一臺4管上支架發射系統。其中外側安置左右各一枚霹靂PL-9C近程低空防禦導彈,內側左右各安置一枚閃電SD-10中高空防禦導彈。這樣的組合依據現場介紹說,可以達到防禦從15-21000米高空的各類各型目標。SD-10和PL-9C均屬于發射後不用管的智能型導彈
中國地空-10防空飛彈
 
 
中國DK(地空)-10防空飛彈是SD-10飛彈的防空型號,於2012珠海航展展出,設計思路與ESSM (美國北约增强型海麻雀導彈)類似。該彈制導與戰鬥部部分與SD-10類似,因從地面發射需要消耗更多燃料,故而發動機改用直徑與長度都有增加的增強型發動機。DK-10長度為5.07米,前半部直徑0.203米與SD-10相同,後半部直徑增加到0.26米,舵展0.75米(展開),折疊後0.66米,重約340公斤,最大射程50公里(SD-10超過100),射高30-20000米。
2012珠海航展:FK1000彈炮合一 可攔截各類亞/超音速飛行物
 
 
FK-1000的傳感設備包括安裝在車輛後的監視雷達和位於車輛前方的一台跟蹤雷達,其導彈的性能使它們可以實現1200米至2.2萬米的斜向射程(高度從20米至1萬米)。該系統中的兩門加農炮則號稱可以實現20米至2800米的斜向射程(高度從0至2300米),從而使它們擁有一定的防空能力,並且突出加農炮的主要作用為相對近身的自我防禦及打擊地面目標。
 
紅旗6/7→LY-60/FM-80(FM-90)
美國國防部確信,解放軍現裝備30套紅旗-6。很可能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該導彈就以紅旗61的名稱裝備部署。紅旗6導彈與美軍麻雀導彈相似,但更重、更大。導彈安裝了半主動雷達尋的導引頭,中段控制數據鏈。每部SX2150型6×6輪式車上安裝兩枚導彈,系統采用571型雷達系統。紅旗6l系列目前已經被紅旗7大量替換。    中國海軍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進行艦空導彈的研制工作,在1984年引進法國的海響尾蛇點防禦艦空導彈之前,中國海軍只在江東級護衛艦上安裝過中國第一種被命名爲海紅旗-61B的艦空導彈。該導彈采用單級固體火箭發動機;導彈采用半主動連續波雷達尋的制導,彈長3.99米,彈徑0.286米,翼展1.166米,發射重量310公斤,最大速度3馬赫,最大射程10千米,最大射高8千米,這是一種既未經過實戰考驗也沒有大量裝備的過度形式的導彈系統。 
 
 
紅旗7是法國響尾蛇導彈的中國仿制版本。上世紀70年代,法國泰利斯公司向中國提供了響尾蛇導彈的樣品。中國的仿制型號有兩種,一是中國陸軍使用的4輪車高機動型,另一種是空軍使用的拖帶型。中國的出口型號稱爲FM-80和FM-90,較之響尾蛇,其主要改進是加裝了紅外搜索裝置,同時提升了導彈的有效射程在0.7至15公里。紅旗7也被廣泛配備到中國海軍的艦艇上。
 
FM-90是FM-80系列的最新改良型,由于改良幅度很大,因此被賦于了新的型號。導引模式采用半自動雷達 指揮的紅外影像導引系統,搜索距離25公里、追蹤距離20公里,并以數據鏈持續對導彈更新目標數據。此導彈已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可有效對付戰機、直升機、無人飛行載具、巡航導彈、空對地戰朮導彈和反輻射導彈等多類空中目標。它的標准射擊單元由一輛搜索管制車和2至3輛射擊導引車組成,整套射擊單元擁有 8至12枚備用導彈,准備裝彈時間由原來的10秒縮短為6秒,單發命中率約為80%。       FM-90是先進的全天候近程反導防空導彈武器系統。主要作戰對象是低空超低空飛行的空中目標,能有效摧毀巡航導彈、戰訂空地導彈和反輻射導彈等精確制導兵器,也能夠有效攔截殲擊轟炸機、對地攻擊機、無人機和武裝直升機等空中目標。它主要用于野戰防空,也可用于機場、指揮中心、導彈發射陣地、交通樞紐、軍事基地等要地防空和城市防空。
 
中國陸基LY-60防空系統發射車
 
 
巴基斯坦海軍戰艦已經列裝中國制LY60導彈
中國國産LY-60型防空導彈具有和AIM7E十分酷似的外觀,因此美國國防部始終在認為它是來源於中國倣照的美國AIM7E先進麻雀導彈。但是,中國是中宣稱這是獨立設計完成的,同時國內一些報道宣稱,中國PL-10導彈來源於俄羅斯導彈技術。  LY-60防空導彈系統採用搜索掃描雷達不同於早期中國HQ系列9號雷達,可以同時搜索同一戰區內多達40個目標,再根據目標不同的方位與威脅,選擇主要跟蹤其中12個目標,在其中再一次選擇最主要威脅的3個目標加以攻擊。  該中國已將LY60導彈部署在其FT22型江衛級護衛艦上,以替代早期中國在80年代裝備的HQ61防空導彈。與之相比LY60擁有18公里的有效攔擊射程,最大攔擊有效高度為12公里比原有HQ-61導彈在射程上提高8公里,射高提高了2公里。艦載型LY60採用可折疊式彈翼,陸軍裝備導彈彈翼不能折疊。
 
KS-1→KS-1AKF-3
 
 
 
紅旗12/KS-1A 紅旗12正在裝備解放軍防空部隊。中國長期目標是用紅旗12/KS-1A地空導彈替換紅旗2,作爲第二層防禦,用于補充S-300PMU導彈。美國國防部估計解放軍至少裝備了60套該系統。據說紅旗12已經發展了多種改型,這其中包括固定發射架型號和由紅旗2的6X 6履帶式發射車發展而來的機動發射架,以及類似愛國者導彈那樣的牽引箱式發射架。KS-1A爲單級固體燃料推進導彈,其氣動布後與美國標准1/2導彈的設計類似,俚翼展很小的三角翼與霍克導彈很相似。KS-1導彈的最大射程達到50公裏,最大射高8公裏,最大過載20g。中國媒體稱,早期KS-1使用紅旗2的雷達系統,但後來的情況表明,KS-1使用國産H200相控陣火控雷達。這種新型火控雷達的結構與美國MPQ-53和俄羅斯30N6E型系列火控雷達相似,既可以固定部署,也可以安裝在6×6輪式車上。雷達具有很強的抗幹擾能力。
 
空軍世界網站2014-5-13中國紅旗12性能先進已出口緬甸 替代型KF-3曝光:射程100公里,射高27公里,可作為紅旗-9防空導彈的低端補充。(詳參【圖博館】:紅旗-9與S-400反隱能力
 
俄2013-6-19首次公開勇士中程防空系統 將取代S-300導彈:每套有12枚9M96型中程防空導彈也用於S-400)。勇士系統在2015年以後將與S-400、S-500等防空導彈系統共同搭配使用。
 
簡氏:中國防空武器虎頭蛇尾2014-2-5 新浪軍事 
 
  近年來,中國在國內航展上向國外買家展示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新式防空系統。不過,其中的很多系統只展出了一次就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了。——本文作者羅伯特•休森,《IHS簡氏武器:空射武器》編輯。
  中國的新式裝備總是先以模型示人,而後再展出功能產品。中國的武器、雷達和無人機開發都有這樣一種明顯的走向,但防空系統的開發卻不是這樣。
  2012年11月13日至18日,中國航展在珠海舉行,航展上展出了大量新式戰鬥車輛和防空系統。
  中國南方工業公司展出了一些防空系統,包括CS/SA135毫米口徑輪式車載自行高炮(SPAAG)、"陸盾-2000"(Ludun2000)30毫米口徑車載自行高炮以及一種安裝在8X8底盤裝甲車上的新式導彈火炮組合系統,該系統配有一門6管30毫米口徑旋轉火炮和4個"前衛"系列近程導彈發射管。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ChinaAerospaceScienceandIndustryCorporation,CASIC)展出了兩種新型FL-2000機動近程防空系統。與2010年該系統曝光時人們看到的一樣,FL-2000是一種輪式車載系統。在2012年航展上,CASIC展出的是FL-2000B,FL-2000B安裝在了東風EQ2050型卡車上(東風EQ2050型卡車是中國仿製的一種高機動多用途輪式車)。
  FL-2000B系統使用了兩輛輪式車,其中一輛配有固態三維雷達,用來搜索目標,另一輛配有"前衛-2"(QW-2)導彈和光電跟蹤瞄準系統。FL-2000B系統使用的導彈裝在2個矩形發射箱內,而不是像其他基於QW-2導彈的系統那樣通常把導彈裝在改型單兵可擕式防空系統(MANPADS)發射器內。
  在FL-2000B旁邊展出的是FL-2000C,該系統是一種輪式車載系統,採用了新式4x4底盤。與2010年首次曝光的FL-2000系統相比,FL-2000C的個頭要大得多,性能也更為出色。FL-2000C裝備有一部雷達和光電目標探測跟蹤綜合系統和兩枚新型紅外制導地對空導彈。
  在這次珠海航展上,CASIC還展出了出口型的重型機動地對空導彈系統--FD-2000(HQ-9)和LY-80(HQ-16)。中國航展以前沒有展出過這些系統所使用的裝備。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AviationIndustryCorporationofChina,AVIC)下屬的洛陽光電技術發展中心(LuoyangOpto-electroTechnologyDevelopmentCentre)在其SD-10A空對空導彈(AAM)的基礎上重新設計了一種地對空導彈,這種導彈與其之前提出地基SD-10導彈設計有很大不同。這種最新地面發射型SD-10A導彈在原版本基礎上進行了大幅修改,導彈的頭部與SD-10A空對空導彈相同,中部和尾部進行了重新設計。這種改型導彈長5.054米,彈體直徑與SD-10A空對空導彈保持一致,但彈身新增了4條邊條。
  10年前的2002中國航展非常低調,沒有得到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官方支援。航展展出的飛機大多是民用飛機或比例模型,而且沒有地面系統參展。
  2004年航展展出的系統真品包括CASIC的FLV-1防空導彈系統,該系統採用了4×4WZ550裝甲車底盤。FLV-1系統配有8枚QW-1A近程紅外制導導彈、一個光學感測器球(前視紅外雷達和鐳射系統)和一部旋轉搜索雷達。2004年航展還首次展出了一種輕型機動點防禦防空系統,該系統使用的導彈也是單兵肩射式QW-1A導彈,同時還有一部搜索雷達(由一名操作員操作)與導彈配合使用,導彈和雷達安裝在一輛吉普型汽車上。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ChinaAerospaceScienceandTechnologyCorporation,CASC)在航展上展出了"獵鷹-60"(LY-60)機動防空系統的模型。在2008年的中國航展上,CASC首次參展,展出了包括新式FB-6A系統和LY-60系統在內的全尺寸全系列產品。FB-6A系統基於瀋陽SFQ2040底盤,由兩輛車構成,其中一輛車裝有8枚洛陽的"天燕90"(TY-90)紅外制導導彈,另外一輛車裝有旋轉搜索雷達和操作室。LY-60系統包括一輛配有4聯裝箱式導彈發射器的6x6底盤發射車和一輛配有目標搜索雷達的4x4底盤車輛。
  CASC的對手之一CASIC展出了TD-2000系列系統的第一種產品。此次航展展出的是TD-2000B,該系統採用4x4裝甲車底盤,在旋轉式固定座上裝有8個"前衛"系列導彈發射管和一套光電目標瞄準系統。該公司還提到,FL-2000系統有兩個變種,能夠使用QW-1G、QW-2和QW-18近程導彈。
  在這次航展上,CASIC還首次對一種出口型的綜合防空系統展開了宣傳,並指出,綜合使用FL-2000、FM-90/90N(出口型的HQ-7)和KS-1A能夠在50英里之外對付來自任何高度的飛機和導彈威脅。
  在2008年中國航展上,AVIC展出了另一種全新系統——"獵手2"(Hunter2或LS-II)。實際上,這是一種中國版的陸基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SLAMRAAM)系統,與美國的陸基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系統更為相似。"獵手2"系統的4具滑軌式發射架安裝在仿製的東風EQ2050高機動多用途輪式車後部,用來發射兩枚由洛陽光的SD-10中程導彈和2枚PL-9C近程導彈,車輛駕駛室頂上還裝有一個光電球形炮塔,另外還有一輛裝有目標探測平面陣列雷達的EQ2050與導彈發射車配合使用。
  LS-II只在2008年中國航展露了一面,之後就再也沒有現身。2012年,從地面發射的SD-10導彈再次出現在了航展上,不過外形已經完全不同了。
  在2010年的中國航展上有大量防空系統參展, CASIC開發的FM-90防空導彈不是一種新式導彈,但卻是第一次出現在航展上。FM-90導彈是"響尾蛇"(Crotale)導彈的中國改進版,供對外出口。四聯裝FM-90導彈發射車與監視和目標探測雷達車並排展示,兩種車輛是以同一種6x6底盤裝甲車為基礎製造的(2004年航展上曾展示過這種裝甲車的模型)。在這次航展上,CASIC再次展出了大家熟悉的KS-1A系統,這是該公司TD-2000系統的一個新變種。
  CASIC還展出了FL-19車載終端防空導彈系統,該系統採用的裝甲車底盤曾出現在2008年航展上,不過,這次底盤上安裝了新型QW-18導彈。FL-19有六個單發導彈發射管、一套集成的光電目標探測與追蹤單元,都裝在裝甲車的後部。6枚導彈中有4枚是標準的QW-18S導彈,2枚是以前不為人所知的QW-18L變種。QW-18L要比QW-18單兵可擕式防空導彈長得多、粗得多,估計採用雷達波束制導。CASIC的資料提到,一套完整的FL-19系統由6輛發射車和一輛機動雷達車組成。
  在這次航展上,CASIC還首次展出了FL-2000防空系統,該系統是一種在設計理念上與FL-19系統相似的低空防空系統,只不過該系統採用了依維柯(Iveco)短軸距4x4卡車底盤,而不是裝甲車底盤。FL-2000系統配有8個導彈發射管和一套光電跟蹤和瞄準系統,可以發射所有型號的"前衛"系列導彈。
  航展上還展出了一些基於QW-2導彈的新式輕型系統。其中一種是CASIC研製的"QW-2發射平臺",這是一種安裝在東風EQ2050上導彈火炮組合系統,車上裝有2個QW-2導彈發射管、1門同軸機關炮(據推測為23毫米口徑)和一套光電跟蹤和瞄準系統。另外一種兩發輕型QW-2發射器安裝在一輛鄭州產尼桑小貨車上。CASIC指出,這種發射器專門為QW-2導彈開發,可以安裝在小型船隻和車輛上,或者安裝在固定地點。
  在2010年航展上,CASIC佔據了大部分展區。在展廳之外,西安天河國防科技公司(Xi'anTianheDefenseTechnologyCompany)展示了"精明獵手"(SmartHunter)機動綜合防空系統。這套系統由裝有多種感測器的指揮控制車輛以及安裝在改型依維柯卡車和東風高機動車輛上的多個雷達和光電跟蹤系統構成。天河參加2010年中國航展具有重要意義,標誌著系統生產開始轉移到CASC和CASIC等大型工業集團之外的公司。在中國航太工業的某些領域(尤其是在無人機領域),類似的技術擴散早就出現了。不過,在2010年之前,中國防空系統製造俱樂部的成員還很少。
  中國大部分防空系統的生產情況和服役情況更加撲朔迷離,幾乎沒有證據顯示有任何一種產品得到了大量生產。以上資訊表明,中國的國防工業發展非常迅速,產品開發的速度大大快於西方國家。但同時也表明,中國的國防工業部門通常不會善始善終地完成開發和生產工作,如果沒有國外購買者立刻訂購的話,那麼一種設計方案就會很快被另外的方案取代,從此煙消雲散,而這種替代方案可能同樣也是短命的。
  回應(詳參【圖博館】:中國手機的虛與實  中國山寨經濟 《模仿是為了創新》
  所謂的外國磚家都是些什麼貨色
  簡氏現在就是西方的喉舌。其對中國的評論往往是不懷好意和不實的。
  怪不得英帝國被美帝國取代,中國航展當然是不斷更新換代,怎可以這次展了下次還展的造理?
  發動的技術由於材料日新異,所以能改就改,中高端都要有,從無到有,從簡到精,從量到質。
  技術進步很快,導致技術淘汰率高,很正常!
  沒買家採購,研製到底也是浪費,而且技術的發展很快,有新東西就要扣穩發展脈絡,沒什麼不好!
  我們是騙研究經費去的!即拿獎金又拿榮譽。由於體制的原因,大多數資源很可能白白浪費,老外哪裡懂呢?
  這就是文化的差異!根本不懂中國人做事的風格
  怎麼不說美國的太空武器令人費解呢?西方國家的導彈防禦更令人費解!
http://mil.news.sina.com.cn/2014-02-05/0916762849.html
 
中國武器出口東南亞 部分武器受歡迎2014-4-28新浪軍事 
 
  中國的國防工業如今已成為一支讓西方感到驚恐的生力軍,龐大的產能和完全與西方接軌的高精尖研製體系,輔以較低的銷售價格,使得“中國造”精銳武器在許多國家威風八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作為近鄰,東南亞的軍火市場是我們國際銷售的重要地區之一。中國在東南亞的軍事銷售大都是已開軍火銷售而主,而在未來,隨著老撾、緬甸和泰國等國與雲南相連的鐵路工程修建,東南亞與中國的關係更為緊密,這也是中國武器進一步進入泰國、馬來西亞、緬甸、印尼等國的主要原因。
  在過去的15年中,中國連續在泰國、緬甸、馬來西亞的軍火銷售業績時好時壞,有些國家甚至出現了不再購買中國軍事裝備的情況。但是隨著近幾年中國武器裝備性能大有提升,東南亞武器市場又重新打開了門路。特別是多用途遠端火箭彈、坦克等重型裝備相當有成績。這說明中國遠端火箭彈等武器在生產和價格方面,比其他各國同類型裝備都有優勢。
  坦克
  不可否認的是,主戰坦克和裝甲車等陸軍主要裝備在10年前還是泰國、緬甸作為主力裝備來使用。但是現在泰國已經放棄購買MBT-2000主戰坦克轉而購買烏克蘭“堡壘”坦克。而早年泰國使用的是中國69式坦克,那麼為什麼不再繼續購買?這極有可能是因為中國坦克以及85式裝甲車(泰國陸軍裝備了大量的85式裝甲車,著名的“龍眼換戰車”,用6.6萬噸幹龍眼換133輛裝甲車)的問題。這批裝甲車到達泰國後由於嚴重缺乏零部件,受地理地貌因素,故障率偏高。給泰國留下不好的印象,這樣就極大的影響了中國坦克和裝甲車的出口。
  實際上中國坦克也參與了東南亞多次軍火競爭。如早年的馬來西亞坦克競標。馬來西亞主戰坦克的競標活動中,中國的MBT-2000、波蘭的PT-91M、塞爾維亞的M84等坦克一起展開性能對比,最終馬來西亞選擇了波蘭。
  雖然中國的坦克沒有爭奪到泰國、馬來西亞等市場,但是MBT-2000主戰坦克還是出口到了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摩洛哥等國。而且通過和巴基斯坦聯合銷售,這樣就使得巴可以對孟加拉等國的坦克訓練、保養提供技術支援,使得巴基斯坦發揮了更大的作用。
  隨著MBT-3000坦克和其他新一代裝備的出現,加上中國軍隊後勤保養體制的提升,今後在未來中國坦克和裝甲車的出口將會出現大踏步的前進。
  導彈
  中國反坦克導彈在世界範圍內取得了優秀的成績。尤其是紅箭-8系列。由於紅箭-8的實戰效果好(參加過波黑內戰、科索沃戰爭、蘇丹內戰、斯里蘭卡內戰、敘利亞內戰等),在東南亞市場中,馬來西亞已經獲得了巴基斯坦生產的紅箭-8的小巴版--“綠箭”反坦克導彈。而巴基斯坦生產的許多武器都出口了很多國家,比如ANNA Mk(前衛-1)肩扛式地對空導彈。
  中國的肩扛式對空導彈已經出口到印尼、泰國等國家。印尼裝備的是前衛-3。緬甸也可能裝備著中國HY-6肩扛式導彈。其中,泰國海軍獲得的是最先進的前衛-18(QW-18)防空導彈。該導彈的最大改良之處是安裝了雙波段導引頭,從而提高了識別目標和抗干擾能力。導彈的射程為5000米,秒速為600米,射高4000米。泰國海軍岸防部隊裝備了前衛-18導彈。
  火箭炮
  在所有出口東南亞的武器中,火箭炮算是最為成功的一種。其中泰國裝備了WS-1B、WS-32,老撾馬上獲得WS系列,印尼等國也在考慮之中。而泰國陸軍獲得WS-1B射程超過了180公里,而加裝GPS引導系統之後,中國生產WS系列火箭彈的打擊精度提高到了50米。泰方正在考慮使用中國的北斗導航系統,民用版的北斗已經進入了泰國市場,中泰雙方已經簽署了使用北斗系統的合作協定。加裝精確制導以後的遠端多用途對地火箭在今後將擁有很大的國際市場。
  反艦導彈
  中國反艦導彈出口的行情一直看漲,從目前來看,印尼使用了C-802、C-705,而泰國和巴基斯坦則一直在使用C-802A、C-602等,緬甸、孟加拉等過則使用了C-802。之所以中國反艦導彈出口紀錄如此之好這還得是因為性能上的優異。特別是C-802A和C-602的的射程遠遠超過了西方同類型的艦對艦導彈。同時價格便宜,只有西方同類型反艦導彈的1/3或者2/3的價格,使用維護簡單方便,基本上本國就可以修理與維護。
  並且C-801和C-602等反艦導彈具有從反艦導彈改成巡航導彈的特點。這樣可以獲得更多的東南亞武器市場。而中國反艦導彈早已經開發出了多用途型號,稍加改進就可以成為陸基巡航導彈。最新的購買意向就是印尼。由於中國外銷型C-705反艦導彈在印尼的測試中表現出色,且其對地攻擊版本也已經完成研製。這種廉價、輕巧的導彈性能可與其他國家製造的更大、更貴的導彈相媲美。
C-705導彈被改良成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射程仍然是140公里,採用GPS+慣性制導,還可以根據需求添加紅外、電視尋的器,打擊精度可達10米。據稱C-705反艦導彈已經獲得國際用戶,但對地攻擊改進型還未出口。印尼希望進口40枚C-705反艦導彈,並且在印尼組裝生產。而泰國軍隊換裝C-802A導彈的工作的也已基本完成。泰國海軍的消息來源稱,泰國海軍4年前就已獲得C-802A導彈。
  無人機
  緬甸、巴基斯坦早已經使用了CH-3無人機。CH-3型無人攻擊機採用螺旋槳發動機,並具備搭載兩枚AR-1型反坦克導彈的能力。CH-3配備有AR-1型反坦克導彈,AR-1導彈彈頭重量約10公斤,射程約2至8公里、射速1.1馬赫、導彈重量45公斤。AR-1採用的是半主動鐳射制導方式,採用一台固體火箭發動機。
  AR-1的穿甲破甲能力大於1000毫米,而對鋼筋混凝土的穿透能力為1200毫米。從中國推銷CH-3及AR-1說明中國日後會更頻繁的在東南亞國家推銷裝備,而地面部隊裝備及飛行裝備,可能是中國日後在東南亞主打的軍事裝備。目前,汶萊皇家空軍將規劃擁有及裝備無人機,以加強對汶萊的海洋及陸地,進行更有效的監控。印尼也在積極的開發購買無人機。
  護衛艦
  據英國《簡氏防務週刊》報導,中國、美國、韓國和德國同時參加了泰國新型護衛艦採購招標,這將是近年來中美大型武器在國際軍火市場上少見的同台競爭。泰國政府於2012年9月批准投資10億美元用於採購兩艘新型護衛艦。近期隨著泰國經濟好轉,以及泰國海軍提高作戰能力需求的不斷提升,才重啟該計畫。
  中國向泰國推薦054型護衛艦針對泰國的改型054T型,以滿足泰國皇家海軍的需求 。有知情人士透露,泰國和中國已經開始就這一可能的協議進行談判,中國計畫向泰國出售3艘054T型護衛艦和6架直-9EC反潛直升機,價格剛好符合泰國海軍10億美元的預算。但是泰國海軍最終選擇韓國3000噸級的導彈護衛艦。這是為什麼呢?
  據筆者估計這很可能是泰國對中國艦艇在使用上、電子相容上頗為不滿。在上世紀90年代,泰國從中國訂購了2艘F25T型“納萊頌恩”級護衛艦。但是這兩艘軍艦一直沒有裝備原計劃的MK41垂直發射導彈系統。究其原因是因為中方在設計時,電氣介面不配套,導致西方武器裝備不相容。所以,泰國這兩艘軍艦一直保持著“裸奔”的狀態,沒有安裝任何的防空導彈。而韓國這次很有可能就是建造一個船體,上面的武器和電子設備來自於西方或者國際市場。
  潛艇
  孟加拉海軍已經正式與中國敲定協議,引進兩艘二手035G型常規潛艇。中國同時負責孟加拉海軍潛艇兵的培訓,合同總金額超過2億美元。潛艇將於2019年正式交付孟加拉海軍。這是目前為止能確定的中國最大的一筆潛艇出口訂單。但是這一類的潛艇不太可能進入到泰國、印尼等市場。那麼哪種潛艇又會進入到這些地方呢?
  中國S20出口型潛艇是以國產041型“元”級柴電潛艇為基礎發展而來的。S20新型柴電潛艇長66米、寬8米、高8.2米,水面排水量1850噸,水下排水量2300噸,最大航速可達18節,在16節航速下的最大航程可達8000海裡。它採用雙艇體結構,最大下潛深度300米。與中國海軍裝備的041型潛艇不同,S20外貿潛艇將會配備不依賴空氣推進的AIP動力裝置。
  中國將向泰國推銷S20型潛艇,目前泰國海軍尚未作出最後的決定。按照泰國的計畫,泰國海軍將在2014年成立第一支潛水艇部隊,主要是研究、訓練。第一批將需要3艘潛艇。而隨著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和新加坡等國海軍逐漸裝備新型潛艇,今後在東南亞地區的潛艇市場需求將會繼續擴大。中國的潛艇很有可能打入進去。
  未來會更好
  隨著中國軍事工業科研能力和製造水準的不斷提高,在中國出口的武器中,也出現了越來越多的高新技術武器裝備。中國新近研製的梟龍戰鬥機、JL-10教練機、MBT-3000坦克、紅旗-9防空導彈等,目前已在參加了多個國家的競標中。 
  中國逐漸成為武器生產和出口大國,必然給東南亞帶來更廣泛的影響。西方不願出口某些先進武器,中國可成為替代供應方。中國的軍工產業正在與俄羅斯、歐洲和美國展開市場競爭,而東南亞軍火市場將會成為未來中國軍火傾銷地之一。
  回應(詳參【圖博館】:中國軍售2
高端的不一定是好用的。
中國的武器都是便宜耐用 性價比高
泰國那個護衛艦,你倒是裝個國產垂發啊,真是的,
http://mil.news.sina.com.cn/2014-04-28/165077652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