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氏防務週刊》憑啥說「中國的FK-1000新防空系統仿自俄軍96K6-S1炮彈合一防空系統」?
  憑啥啊?憑它倆都有8×8輪式越野車、12枚地對空導彈、單管機關炮。而且仿的更差,機關炮由30毫米變23毫米!
  果然如前評<中國防空武器虎頭蛇尾?1對詹氏磚家之評:不只兩岸多軍事磚家2,全球的學者專家教授、若不依理性專業事實評論、多會變邪者磚家叫獸,尤其是戴著有色眼鏡在看中共的話3、解放軍武器甚至中國產品全成了山寨貨!
  所言極是!二者射程均達廿公里、能對抗AH-64E直升機4FK-1000是整合式箱型、96K6-S1分離式圓桶!至於機關炮的口徑與防空/反彈能力之關係不大(美國密集陣才20毫米),重要的是防空導彈能在敵導彈射程外將載具打下,等敵彈逼近、單管機關炮已沒多大作用、除非將多管機關炮升級到能反彈的C-RAM系統5
  相關資料
1. 以上詳參【圖博館】:中國防空武器虎頭蛇尾? 
2.以上詳參【圖博館】:兩岸軍事磚家
4. 以上詳參【圖博館】:AH-64E與武直10
5. 以上詳參【圖博館】:俄中三種彈炮合一近防系統
 
英稱中國推出FK-1000新防空系統仿自俄軍96K6-S1環球時報2014-4-28
 
俄羅斯96K6鎧甲-S1防空系統
 
 
 
中國FK-1000
 
  據英國《簡氏防務週刊》網站4月24日報導,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發佈了有關其FK-1000地對空導彈/炮彈合一防空系統的新細節。該武器系統被集成到了一台8×8輪式越野控制底盤上,發射塔安裝在車身後部。該系統的主要火力裝備包括12枚FK-1000兩級固體推進劑地對空導彈(發射塔兩側各有6枚),以及分別安裝在這些地對空導彈前後的兩門23毫米自動加農炮。
  由此可見,FK-1000防空系統及其採用的導彈,實際上與俄羅斯KBP設計局的96K6“鎧甲”-S1防空系統頗為相似。儘管中國的系統使用了不同的底盤,並以23毫米加農炮取代了“鎧甲”系統的30毫米火炮。
  FK-1000的傳感設備包括安裝在車輛後的監視雷達和位於車輛前方的一台跟蹤雷達。
  報導援引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的話稱,該系統可以同時對付兩個目標,其導彈的性能使它們可以實現1200米至2.2萬米的斜向射程(高度從20米至1萬米)。該系統中的兩門加農炮則號稱可以實現20米至2800米的斜向射程(高度從0至2300米),從而使它們擁有一定的防空能力,並且突出加農炮的主要作用為相對近身的自我防禦及打擊地面目標。
  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稱,這一防空系統可以對付從快速飛行的噴氣飛機和巡航導彈到單個的空對地火力的各種目標,其打擊飛機和較小導彈目標的單發命中概率分別為85%和65%,其系統反應時間為4到6秒。
  報導說,一個典型的FK-1000防空炮兵中隊將包括1輛控制車、6輛發射車、3輛運輸與裝載車(裝運額外72枚地對空導彈)以及1輛測試與後備零件車。這樣的炮兵中隊通常會被編入一個規模更大的空中防禦網路,但中隊的每台發射車都可以作為一個單獨的防空系統來部署。
  據報導,除FK-1000系統外,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總公司還在推廣其TH-S711可擕式防空導彈作戰指揮系統。該系統由一輛指揮車及安裝在車頂上的監視雷達組成。當目標被確認為具有敵意時,攻擊任務將被下達給單兵手提式地對空導彈發射器,例如FN-6導彈發射器。導彈操作員將佩戴頭盔式顯示器以獲得目標資訊,發射器還可以配備夜視設備。
http://mil.news.sina.com.cn/2014-04-28/0825776406.html
 

俄中彈炮合一系統

 

俄軍96K6-S1

 
 
 
專爲俄羅斯研制的鎧甲S1防空系統俄羅斯型號的基型炮塔、駕駛室和電源與早期出口型號上安裝的基本相同,但最明顯的區別是該型號僅配裝有8枚待發57E6導彈,而出口型號上配裝有12枚。鎧甲S1的敵我識別(IFF)天線安裝在2RL80監視雷達的頂部,而早期出口型號則將IFF天線安裝在雷達後端。俄羅斯陸軍的96K6式鎧甲S1防空系統采用BAZ-6909式8×8四軸卡車底盤,其全裝備重量爲19噸,承載能力達22噸。配裝導彈的車輛總重不超過41.3噸。采用這種結構的系統已于2008年中期開始試驗。底盤采用YaMZ-8431.10-020或YaMZ-8942.10-033柴油發動機提供動力,輸出功率爲347.8千瓦。該車最大行駛速度達80千米/小時,行程爲1000千米。BAZ-6909卡車的最小轉彎半徑15米,涉水深1.4米。 
 2012珠海航展:FK1000彈炮合一 
 
 
 
 
 
 
 
 
 
 
車載型730近防炮(海軍730發展而來)

 

 

 
LD-2000型陸基近防武器系統(CIWS,lose in weapon systems),提供一種高價值場所(包括指揮地所、低空導彈設施和彈道導彈、戰術導彈發射點)的近防能力。該系統還能對付低空飛行的飛機、無人機、巡航導彈,經過對軟件的改進,該系統還可用作C-RAM(反火箭炮、火炮和迫擊炮)。   一套完整的LD-2000系統包括卡車底盤的情報和指揮車(ICV),以及由它指揮控制的多達8輛戰鬥車輛(CV)。  LD-2000的情報和指揮車系統整合在北方工業公司生產的6×6前置控制卡車的後部;雷達天線置於頂罩的上部,來自雷達的信息,連同其他諸如較高層次指揮系統的信息,都顯示在操作者的控制臺上。這套系統的最大探測距離依據威脅程度而有所不同,對於飛機的探測距離是大約25公裏,較小形體的巡航導彈目標是12公裏。  LD-2000系統的戰鬥車輛整合到一部越野卡車的底盤上面,然後在駕駛艙的後部安置一套基於730型近防炮(配置於解放軍海軍艦艇)發展而來的火力操作炮塔。操炮手在密閉的空調艙室內對炮塔進行遙控。   LD-2000上的30毫米7管730B型加特林機關炮發射速度可達4,200發/分鐘,最大有效作用距離在2.5-3.5公裏之間,一般配備1,000發30毫米彈藥,這足以對付48個潛在的目標。發射的彈藥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脫殼穿甲彈(APDS),一種是高爆燃燒彈(HEI),以及目標練習彈。而炮塔頂部安置有一套J波段跟蹤雷達,最大作用距離9公裏,右側的天線是光電艙,包括TV/IR跟蹤系統和激光測距儀,根據周圍的情勢不同,作用距離5-18公裏。
2012珠海航展:30毫米6管高炮 可攔截各類亞/超音速飛行物
 
 
TD-2000B彈炮結合防空武器系統
 
 
TD-2000B彈炮結合防空武器系統:是彈炮一體化防空武器系統,可打擊低空或超低入侵的空中目標,保障地面部隊、重要目標的空中安全,爲機場、橋梁、港口、指揮部、重要建築、炮兵陣地等重要地面設施提供有效的防空掩護。該系統采用8聯裝新型QW前衛防空導彈,最小作用高度30米,最大射高5000-7000米,射程5-6公裏左右。該導彈爲先進型紅外制導,采用了雙色紅外制導,這是一組由常規紅外光+碲鎘汞二級紅外系統。它與另一種組合的紅外+紫外對比,具有更大優勢,首先對于高度低微氣候條件抵抗力非常好,其次對于多面融合性能也非常好。 火炮配置可以隨機變化,既可以采用23mm雙聯,也可以采用37、57雙聯裝高炮甚至可以搭配100mm高炮。火控控制系統采用多組合計算機數字全控系統,完全實現從觀測到發射全自動設計。該系統最低配置到營級。
2012珠海航展:CS-SA1車載雙35毫米高炮  必要時能打地面目標 

 

 PGZ-95彈炮合一系統
 

PGZ-95彈炮合一系統:PGZ-95炮塔上裝備的25毫米雙管自動炮與87式牽引高炮上配備的自動炮(仿制自俄羅斯的ZU-23-2)非常相似,均配有液壓傳動裝置,單門射速爲600~800發/分鍾,四門高炮齊射可達3000發/分鍾,射高2000米,射程2500米。每部PGZ-95備彈1000發,均儲存在車艙內,有一套特殊機械裝置進行自動裝彈。除用于打擊飛行器外,該系統配備的自動炮還可有效打擊輕型裝甲車輛和敵有生力量。  爲了彌補火炮射程上的不足,PGZ-95系統還可加裝前衛2防空導彈(安裝在自動炮上方,兩者可同時進行瞄准)。但是,與俄羅斯2S6M通古斯卡彈炮結合防空系統不同的是,PGZ-95上安裝的防空導彈並未與自動炮的火控系統進行整合。  PGZ-95在搜索S波段,最大搜索距離爲45公裏,最大搜索高度爲4.5公裏。在行進狀態時,雷達天線可收起並平置在車體上方。此外,PGZ-95還配備有一套光電探測系統,用于追蹤近距離目標。該系統包括一個電視跟蹤攝像頭、一個紅外跟蹤攝像頭和一個激光測距儀,它會將所有探測到的信息反饋到車載火控計算機,計算機根據這些數據計算武器瞄准數據,當目標在打擊範圍之內時炮手便可開炮。此外,炮手還可以用控制手柄手動瞄准目標。電視跟蹤儀的最大自動跟蹤範圍是6000米,紅外跟蹤儀的最大跟蹤範圍是5000米。激光測距儀的最小測量範圍是500米,最大測量範圍是5500米,測量精度爲±5米。據北方工業公司介紹,PGZ-95上雷達由行進狀態轉爲作戰狀態(從發現第一個目標時算起)的反應時間爲10秒鍾,光電系統的反應時間只需6秒鍾。 PGZ-95的防禦武器包括安裝在炮塔上的一挺12.7毫米重機槍,在炮塔兩側還各安裝有一排4管電控煙霧彈發射器。該高炮安裝有一臺功率爲525馬力的水冷柴油發動機,最大速度53千米/小時,可持續行使450千米。PGZ-95的作戰全重爲22.5噸 楨:通古斯卡2S6重達34噸!。  一套標准的PGZ-95防空系統包括6輛自行高炮/地空導彈車,1輛作戰指揮車,3輛彈藥供應車,1輛系統測試車和1輛發電車,所有的車輛都安裝在同樣的履帶式底盤上。 

冰雹1彈炮合一近防系統

 
冰雹1彈炮合一近防系統:在2007年阿布扎比防務展上,中國廠家在展板上展出了提供外貿出口的Hailstorm-1彈炮合一近防系統, 國外的報導稱:比起俄國系統, 很明顯的,中國人提供外貿出口的Hailstorm-1型彈炮合一近防系統採用的探測瞄準複合系統(雷達/光電火控系統)象一個更先進、更加高效率的設計。 
2S6式通古斯卡
 
美國《防務日報》2005-6-16報導,摩洛哥政府向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訂購12門2S6式通古斯卡彈炮一體自行防空武器系統,總價約1億美元 楨:貴?2005年1門就已近千萬!)。這是自1992年印度採辦25套系統之後,2S6式防空武器系統的首次出口。2S6式自行防空武器系統安裝有4門2A38M式30毫米自動炮和8枚9M311式防空導彈。其高射炮有效射程4000米,有效射高3000米,導彈有效射程8000米,射高3500米,搜索雷達作用距離18千米,跟蹤雷達作用距離13千米,系統全重34噸,最大公路行駛速度65千米/小 時。該炮通常部署作為2K22M自主防空炮兵連的一部分,2K22M式防空炮兵連包括6輛2S6/2S6M火力車;6輛2F77M導彈/炮彈運輸/裝填 車;1輛1P10-1M維修保養車,1個2F55-1M修理車間。2K22M防空炮兵連的支援能力可以顯著加強2S6在戰場上的自主作戰的能力。 
 
駐伊美軍陸基C-RAM密集陣近防系統有戰果了

C-RAM是“反火箭炮、火炮和迫擊炮”的英文縮寫,顧名思義是用來對付敵方火箭炮、火炮和迫擊炮(統稱爲RAM)等間瞄火力威脅的武器系統。現在,這一任務曆史性地落到了防空炮兵的身上。


C-RAM系統裝在拖車上


被擊毀的助推榴彈部分殘骸     
http://bbs.tiexue.net/post_3973884_1.html

國外反火箭、火炮和迫擊炮系統(C-RAM)發展概述 2010-11-05

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進行的非對稱作戰中,作爲對手的武裝分子通常使用各種輕武器,但有時也會使用火箭、火炮及迫擊炮對美軍基地實施攻擊。雖然這種攻擊的概率小、強度低,而且由于武裝分子缺乏訓練及裝備簡陋,命中率著實不高,但是其彈藥威力大,一旦命中彈藥庫、燃料庫、指揮中心或營房等場所,必然會造成嚴重的傷亡與損失,同時也會嚴重挫傷部隊士氣。而在未來的反恐作戰中,類似威脅將會越來越頻繁地出現。
在這一背景下,世界上許多國家越來越重視反火箭、火炮和迫擊炮系統(C-RAM)的發展,它 能夠在來襲彈藥(火箭彈、火炮彈和迫擊炮彈)擊中目標之前發出警告,並對其進行跟蹤和攔截。與常規空中威脅相比,這些彈藥體積小,雷達反射截面也小,不易被探測和跟蹤,只有速射炮(速射炮最初作爲艦載武器)、火箭彈或激光器能夠攔截這些威脅。
反火箭、火炮及迫擊炮系統(C-RAM:Counter Rocket,Artillery and Mortar)是用來對付敵方火箭、火炮和炮擊炮等火力威脅的武器系統,其由近防武器系統、炮位偵察雷達及防空雷達、指揮及控制系統組成。當C-RAM的偵察探測系統探測到目標炮彈後,由指揮控制系統將指令信息傳至武器系統,武器系統便發射彈藥,在目標炮彈附近實施爆炸,從而起到攔截作用。

美國:從“密集陣”/“百人隊長”武器系統到“激光區域防禦系統”

美國陸軍早在2004年就開始研發C-RAM系統,其方案是將已在海軍服役多年的由雷聲公司研制的“密集陣"20mm近程武器系統安裝在拖車上作爲攔截系統,並將攔截系統與野戰炮兵雷達相連接,組成C-RAM系統。該系統研發成功後迅速裝備到美國陸軍與海軍的聯合作戰小組中,成功完成了100次攔截任務。爲了滿足新的作戰需求,“密集陣”近程武器系統已經對多個關鍵部分進行了改進,包括集成“前方區域防空指揮與控制”系統,使“密集陣”能夠獲得來自戰場司令官的指揮;接收友軍飛機的位置信息;減少反應時間;增大萬向支架轉動範圍,獲得更大的射角以提高對大仰角目標的打擊能力。 “密集陣”C-RAM系統經過多次改進,美國陸軍稱其爲陸基“密集陣”武器系統(LPWS),雷聲公司則將定型後的該系統稱爲“百人隊長”(Centurion)武器系統。“百人隊長”武器系統安裝在拖車上,並配有獨立的動力單元,總質量約24噸。其配裝有搜索與跟蹤雷達、前視紅外傳感器和1門M61A1 20mm六管加特林轉管火炮,該炮可攜帶1550發配裝自毀引信的曳光燃燒榴彈,射速爲3 000~4 500發/分。順應武器的發展趨勢,在“密集陣”/“百人隊長”武器系統的基礎上,雷聲公司正在開發“激光區域防禦系統”(LADS),該系統以激光束代替炮彈對付來襲的彈藥。空軍研究試驗室的相關試驗已經證明該系統可傳導激光束,可對付60mm迫擊炮彈。除了執行反火箭彈、炮彈和迫擊炮彈任務之外,“激光區域防禦系統”還可攻擊其他目標,如無人機、集群小艇、漂浮水雷以及無裝甲車輛。圖爲瑞士厄利孔公司的“天盾”防空系統,其主要由35mm火炮、火控監視系統、合成指揮控制系統組成。德國萊茵金屬公司在其基礎上改進爲更加先進的C-RAM系統

德國:“天盾”C-RAM系統

 

在德國,萊茵金屬公司防空分部 已完成了基于3 5 m m火炮的“天盾” (Skyshield)C-RAM系統的改進工作。該系統由德國防禦技術與采辦聯邦 辦公室(BWB)投資,從2007年開始 由德國萊茵金屬公司下屬的瑞士厄利孔公司負責研制。起初厄利孔公司的“天盾”系統僅是一套普通的防空系統,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35mm火炮、火控監視系統及合成指揮控制系統。萊茵金屬公司防空分部在這套防空系統的基礎上改進爲C-RAM系統,其35mm火炮仍 然采用厄利孔公司産品。厄利孔公司于 2008年1月中旬開始在土耳其爲德國陸 軍測試“天盾”C-RAM系統。整個測試在安卡拉附近的孫亞卡拉普那爾靶場進行。2009年,德國防禦技術與采辦聯邦辦公室與萊茵金屬公司防空分部簽訂了一份價值爲1.5億歐元(約合2.244億 美元)的合同,萊茵金屬公司防空分部將爲德國提供2套完整的營地防禦型C-RAM系統,每套系統包括1套合成指揮控制系統、2套火控與監視系統以及6門35mm炮。營地防禦型C-RAM系統是在基本型“天盾”防空系統基礎上研制的,主要用以打擊頻頻威脅前方作戰基地的較小型武器,定型後仍以“天盾”冠名。2008年在土耳其進行的試驗中,該系統用于跟蹤和打擊非制導82mm和120mm 迫擊炮彈以及107mm火箭彈,其中107mm火箭彈是從8km距離上發射過來的。隨後,厄利孔公司的“天盾”C-RAM系統根據試驗結果進行了大量改進,包括:改進雷達系統以探測和跟蹤更小的目標、改善精度校准、改進火控系統軟件、優化35mm“阿海德”(AHE AD,先進命中效能與毀傷)炮彈和火控系統的自動化程度。35mm “阿海德”炮彈的最大射程爲4km,每部35mm火炮配備250發備用彈,而潛在攜彈量將可增至500發。通常情況下,每門35mm火炮可對同一目標實施36發連射,不過未來隨著火炮射擊精度的提高,擊毀每個目標所需的炮彈數量將下降,因而火炮連射數可能減少。萊茵金屬公司防空分部稱,其他許多國家也紛紛表示有意采購“天盾” C-RAM系統。

德國:“多納爾”自主火炮模塊C-RAM系統


德國“多納米”自主火炮模塊C-RAM系統采用的52倍口徑155mm自主火炮模塊

克勞斯-瑪菲?威格曼公司的PzH 2000自行榴彈炮也可作爲自主火炮模塊的替代産品,執行C-RAM任務

除了“天盾”C - R AM系統外,德國克勞斯-瑪菲?威格曼公司還獨 立投資開發了基于52倍口徑的155mm(倍口徑是指炮管長度,計算公式就是口徑×倍數,一般榴彈炮的倍口徑是 40~70mm,炮管越長,初速越大,射擊距離也就越遠——編者注)自主火炮模塊(AGM)的C-RAM系統,該炮安裝在由通用動力公司聖塔?芭芭拉系統分公司研制的新型底盤上,被稱爲“多納爾”(Donar)自主火炮。克勞斯-瑪菲?威格曼公司目前正在將該炮作爲靈活的營地防禦系統投入市場,它是保護前方作戰基地免受迫擊炮彈攻擊的最佳方案。安裝在塔臺上的監視雷達探測並跟蹤來襲目標,同時中央射擊指揮中心計算出彈道軌迹和交戰次序,隨後相關信息傳送到遙控式自主火炮模塊中,自主火炮模塊發射155mm榴彈,按照預先計算的坐標實施實彈攻擊。榴彈將在來襲彈藥的附近起爆,通過沖擊波及破片毀傷目標。 
克勞斯-瑪菲?威格曼公司表示,3個或4個自主火炮模塊足以對中型作戰 基地實施360°全方位防護。每個自主火炮模塊質量約12噸,便于部署到作戰基地。2008年在德國北部的托登多夫靶場進行的試驗表明,155mm榴彈可成功攔截60mm迫擊炮彈等來襲彈藥。該系統預計于2010年在法國南部或在南非開展終端對終端試驗。克羅斯-瑪菲?威格曼公司的PzH 2000自行榴彈炮也可作爲自主火炮模塊的替代産品,執行C-RAM任務。

意大利:“豪豬”C-RAM系統

 


意大利奧托?梅萊拉公司多年來一直在研制“豪豬”(Porcupine)C-RAM系統,以滿足陸軍提出的作戰需求。經過大量試驗,該公司選擇了通用動力公司的M61A120mm六管加特林轉管火炮作爲系統的火力單元,該炮可發射配有自毀引信的20mm M940多用途彈藥,理論射速爲3 000~6 000發 /分。
標准的“豪豬”C-RAM系統將包括4個火力單元、1個用于目標指示和武器控制的指揮控制站以及用于監視和目標跟蹤的3D雷達系統。3D雷達具有“邊掃描邊跟蹤”的特點,可同時跟蹤多個目標並通過判斷每個目標的威脅程度來確定目標打擊順序。該系統可自動打擊目標,操控人員僅需要確保安全問題,即注意火炮的後噴界限,使自身處于安全位置。
“豪豬”C - R AM系統中多用途 武器系統的每個火力單元均包括1門 M61A1 20mm六管加特林轉管火炮、 彈藥裝填系統以及具備24小時目標跟蹤 能力的穩定型光學紅外跟蹤系統。指揮 控制站將目標分配給合適的火力單元, 使其能夠有效攔截1 000~1 500m距離內 的目標,其連射火力足以摧毀60mm迫 擊炮彈等來襲目標。
一套“豪豬”C-RAM系統的防護 範圍可達400m2,如果增加遙控火力單 元,系統的防禦區域將更大或者能夠防 禦更加密集的攻擊。“豪豬”C-RAM 系統也可與其他武器系統和雷達相集成 以擴大防禦範圍。其配裝的穩定型光學 紅外系統和3D雷達由意大利塞萊斯伽利 略公司研制。許多C-RAM系統質量非 常大,而“豪豬”C-RAM系統的最大 特點就是所有關鍵部件的質量都很輕, 這意味著“豪豬”可通過海陸空等多種 方式進行快速部署。目前,“豪豬” C-RAM系統的武器和傳感器系統均已 在其他方面的應用中得到了驗證,其子 系統正在進行試驗。

以色列:“鐵屋” C-RAM防空系統(2012也有了戰果)

 


近些年來,以色列屢次遭受各種炮彈、迫擊炮彈以及大量非制導火箭彈的攻擊。以色列已采用分層防空概念,以高低配置的不同防空武器系統保衛領土、領空安全,其中最低層的C-RAM任務由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務系統公司的“鐵屋”(Iron Dome)系統執行。 該系統于2007年初開始研制,在2009年7月開展的終期試驗中“鐵屋”防空系統成功攔截了3發122mm非制導地對地火箭彈。首支裝備“鐵屋”防空系統的部隊目前正在進行訓練。一個裝備“鐵屋”防空系統的連隊可防禦的面積區域達150km2,防禦來襲彈藥的最大射程爲150km。
標准的“鐵屋”防空系統包括1個由以色列飛機工業公司Elta系統分公司研制的EL/M-2084多用途雷達和1個由以色列amPrest系統公司提供的戰場管理中心,該中心將與以色列國防軍的射擊管理中心相連接。來襲目標將可通過3部機動導彈發射裝置進行打擊,每部導彈發射裝置可攜帶20枚“塔米爾” (Tamir)攔截導彈。 EL/M-2084是一種主動掃描相控陣雷達,能夠探測大量目標,包括飛機、直升機、無人機、巡航導彈及其他目標。EL/M-2084多用途雷達將在來襲火箭彈被射出之後對其進行探測,並快速計算出彈著點。一旦來襲火箭彈的預定彈著點是平民區或軍事區,戰場管理中心將進行處理並發射導彈攔截這一來襲威脅。 該系統將由以色列國防軍炮兵部隊和以色列空軍防空部隊進行操控。http://www.qbq.com.cn/bencandy.php?fid=4&id=1150

深度:中國測試最新防空武器 獲空軍副司令肯定2014-5-4  新浪軍事
 
 
中國32管防空火箭炮
 
 
 
  在傳統的防空系統中,防空導彈具有射程遠、精度高、單發殺傷率高、殺傷空域大,特別是具有殺傷概率在其殺傷範圍內基本不變的突出優點,具備防禦和擊毀敵武器發射平臺的能力,一度有取代防空火炮的趨勢。經過實際戰爭的檢驗,儘管防空導彈戰果顯著,但也存在耗費驚人、難以持久、近距盲區大、超低空作戰性能較低、反應時間較長、對精導武器殺傷概率低、易被干擾、對超高速目標打擊困難等弱點。常規防空高炮成本低,效費比高,但精度差,尤其對來襲武器,其命中概率已經遠遠不能滿足要求,而且,傳統高炮在對抗飽和攻擊能力上也非常不足,因此現有的導彈和高炮防空技術均已不能適應未來防空作戰的要求。
  採用制導火箭技術實現防空火箭炮的制導化,提高火箭炮打擊來襲目標的精度和實現多目標打擊能力,將是未來防空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與防空導彈比較,簡易制導化的火箭系統具有成本低廉、維護簡單、工作可靠和易規模化生產等優點,外軍有關研究表明,與普通彈藥相比,簡易制導彈藥的作戰效能可能提高5至20倍,費效比可提高5至10倍。以以色列研製的“鐵穹”和“大衛投石車”防空火箭及導彈系統為例,以空軍2011年報告稱,“鐵穹”系統攔截成功率高達70%。如火箭彈落向人口稠密地區等需要攔截的地點,“鐵穹”將發射導彈,空中攔截。經判斷不構成威脅的火箭彈,“鐵穹”置之不理。據統計,以色列曾經在3天內遭737枚火箭彈襲擊,245枚由“鐵穹”攔截。
  “鐵穹”名稱本身會令人聯想一個保護罩罩住一座城市。對來襲的短程火箭彈或迫擊炮彈,它會發射導彈攔截,空中摧毀目標。每套“鐵穹”系統由一部識別來襲目標的火力控制雷達和一個可擕式導彈發射裝置組成,機動性強,幾個小時內可轉移和重新組裝。每套系統配備數十枚高機動性導彈。每枚導彈長3米,直徑約15釐米,重90公斤,射程4至70公里。彈頭據傳可攜帶11公斤高爆炸藥。
  我們可以看到,火箭武器與火炮相比較,其發射時無後坐力,發射裝置結構簡單,重量小,其機動性好。火炮靠彈藥的燃燒迅速產生高壓,使炮彈獲得飛行速度,因此後很強的後坐力,而且發射管受到很大的壓力,所以其要求比較厚實的發射管和比較笨重的裝置;火箭武器靠噴氣推進原理獲得飛行速度,全彈飛離發射架管口或軌道末端前,發射架基本不受力的作用,發射管內壁受到的壓強較小。因此,火箭發射裝置就可製成輕便、簡單、尺寸緊湊和多管的發射裝置。火箭發射裝置可以安裝在拖車、汽車、履帶車或其他作戰平臺,平臺適應性好,作戰區域適應性強,部署撤收快捷方便,戰場生存能力佳。
  由於技術進步,現有雷達完全可以實現打擊目標的識別、跟蹤,以及火箭彈的跟蹤、控制,並且簡易制導的出現,大大提高了火箭彈的精度,目前,我國一些專業科研機構已經開始相關研究,通過微型姿態控制發動機和新型光電技術,已經有能力開展火箭彈防空方面的研究來提升我國的防空實力。針對現有的防空技術和空襲趨勢,防空火箭的發展也隨之不斷變化,制導火箭系統用於防空能完善原有的彈炮防空系統,組成彈箭炮三位一體的防空武器系統,可以更加優秀的應對未來嚴峻的防空任務彈炮防空系統主要是利用導彈進行較遠端攻擊,高炮進行末端防禦,為了保證火力的連續性以及經濟性,彈炮結合武器系統中的導彈的殺傷區域一般不能比高炮大太多,不然就會在導彈射程與高炮射程之間留下太多火力空白,若用較遠端的昂貴的防空導彈進行近程射擊則不能充分發揮導彈的遠距離攻擊優勢,防空成本也太高。
 
以色列“鐵穹”發射系統
  綜觀當今防空作戰的演變以及防空武器系統的發展歷程,簡易制導火箭炮的出現和蓬勃發展是一種必然的趨勢,其填充彈炮系統而形成的彈箭炮三者結合的新型防空系統具有其獨特的優勢,近年來在國內外都是各個國家研究的重點,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和現有的技術成果,在國內開展火箭彈防空研製的技術基礎已經完全成熟,因此根據現在防空的需求,借鑒和參考國外的研究經驗和先進的研究技術,開展防空火箭武器系統的研究已經是當務之急。可喜的是,我國已經開展了相關研究,目前,型號可能已經立項研製,樣機已經投入試驗。
 
以色列“鐵穹”詳細的反火箭示意圖
  據報導,2014年2月19日下午,空軍副司令員張洪賀一行蒞臨二十七所視察指導,視察期間,在某重點試驗場,二十七所為張副司令一行做了某試驗演示。發射的震撼效果得到張副司令一行的高度肯定,並鼓勵課題組儘快將科研成果形成裝備,為武器裝備建設做出更多貢獻。據悉,這次發射演示就是中國自行研製的某型彈箭炮三結合武器系統。(編者注:來源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二十七研究所網站,2014年2月25日標題為《空軍副司令員張洪賀一行蒞臨二十七所視察指導工作》的報導)據悉,我國的某型彈箭炮三結合武器系統為了提高總體性能和廢效比,同為身管武器的火箭炮和導彈可以使用同一個底盤,做到共架發射。這樣就更加易於實現彈箭炮三系統的結合。除此之外,我軍的某型彈箭炮三結合武器系統既能滿足對空的防禦,也能進行對地的打擊,毀滅敵人炮兵部隊、坦克部隊、步兵部隊等地面力量。
  據悉,我軍的彈箭炮三結合武器系統可以利用導彈、簡易制導火箭彈以及高炮分別進行遠中近火力射擊,即導彈遠端精確打擊、中程火箭彈彈幕攔截、末端高炮防禦進行3層有效攔擊。簡易制導火箭彈的加入填補了較遠端防空導彈與高炮之間的火力空白,因此彈箭炮三結合武器系統中可以配置較遠端防空導彈,使整個武器系統的作戰性能有了很大的提高。完整的彈箭炮結合能實現遠近互補,高低搭配,應對現在所有的空中威脅。
http://mil.news.sina.com.cn/2014-05-04/1620777378.html
 
C-RAM武器系統
 
C-RAM武器系統“高射炮打蚊子”曆來被認爲是一件大材小用,力不從心的荒唐事。然而,現在美軍及其盟友卻迫切需要用高射炮來打“蚊子”了。當然,此“蚊子”非彼“蚊子”,是那些在戰場上空高速飛行的各種炮彈。與傳統的空中目標飛機相比,稱其爲“蚊子”毫不爲過,因爲要發現一枚迎面來襲的60毫米迫擊炮彈意味著雷達必須能夠在4~5公裏的距離上探測到0.001平方米大小的目標,飛行中的小鳥甚至昆蟲都可能亂真。要截擊這些“蚊子”談何容易。 
 火炮曆來是戰場上最具威脅的殺傷手段。據統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有80%的傷亡是炮火導致的。2006年之夏以黎沖突的隆隆炮火聲似乎也在宣告,火炮還要在未來戰場上繼續大發神威。因此,反火力作戰(countefire),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依然是美國陸軍及其盟友所面臨的一項重要任務。而C-RAM則是近年來湧現的一個新概念。C-RAM是“反火箭炮、火炮和迫擊炮”的英文縮寫,顧名思義是用來對付敵方火箭炮、火炮和迫擊炮(統稱爲RAM)等間瞄火力威脅的武器系統。現在,這一任務曆史性地落到了防空炮兵的身上。 
  C-RAM武器系統-攻防兼備     
C-RAM武器系統自第一次世界大戰至20世紀末的漫長歲月裏,各國陸軍的反火力作戰始終局限在後發制人的模式中,即只有在一方火炮發起火力攻擊後,受攻擊方才能利用各種手段探測火力發射的源頭即火炮的位置,然後對其實施火力打擊。這種作戰方法主要強調對敵火炮的定位和壓制,而對敵方已經發射出來的炮彈則無可奈何。而且,這種反火力作戰曆來都屬于地面炮兵的任務範疇。 
 按照這種作戰模式,測定敵火炮的位置就成爲需要解決的主要技術難點。幾十年來,炮位偵察技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特別是在上世紀70年代以後,相控陣炮位偵察雷達及自動化射擊指揮系統的興起,使反火力作戰能力大大提高。往往炮彈還沒有落地,火炮就已經被定位,隨即就有可能被摧毀。然而“先挨打,後反擊”的框架始終未被突破。
與上述作戰模式相比,C-RAM在作戰理念上強調“攻防兼備”。所謂“攻”就是攻擊敵方的火炮,所謂“防”就是攔截來襲的炮彈。這就好比是拳擊運動員的一雙手,一只手重拳出擊,而另一只手則進行阻擋。
  C-RAM武器系統-戰爭需求     
在伊拉克戰場上,60毫米和82毫米迫擊炮是除簡易爆炸裝置外駐伊美軍所面臨的最大威脅。據美陸軍的報告稱,2005年駐伊美軍平均每周要遭到50多次火箭和迫擊炮的襲擊。盡管大多數迫擊炮彈精度較差,但只要有一兩發炮彈落到美軍隊伍中就會造成較大傷亡。而且,伊抵抗力量通常都是從人口密集的居民區用迫擊炮向美軍進行襲擊,因而使其在圍剿時難以發揮火力優勢。美軍常用的戰術是在炮位偵察雷達探測到迫擊炮發射陣地後,迅速派遣部隊乘直升機或“悍馬”車前往圍剿。但由于美國陸軍AN/TPQ-37炮位偵察雷達最初是爲探測遠程身管火炮而設計的,對付射程較近、彈道彎曲的迫擊炮非其所長,因此其提供的迫擊炮炮位數據經常不十分准確。再加上武裝分子采用了“打了就跑”的戰術,使得美軍的圍剿很少成功。防不勝防的迫擊炮襲擊使美軍士氣受到嚴重挫傷。 
 2004年6月,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收到來自前方中央司令部司令的緊急請求,要求火速提供一種部隊防護手段,以對抗日益增長的來自伊拉克武裝分子火箭和迫擊炮的威脅,重點用于保衛前方作戰基地以及後勤保障區的安全。 
C-RAM武器系統駐伊美軍部隊強調,他們所需要的是一種能夠攔截炮彈的防護系統。這種系統應能在安全距離上識別、攔截和壓制來襲的火箭彈和迫擊炮彈,能最大限度地減少附帶損傷並對己方和中立方的飛機不形成威脅。他們還要求該系統具有3600的覆蓋範圍和很高的毀殲概率,具有自主攻擊能力,但操作手亦可進行人工幹預,進行手控發射。一旦配置到位,該系統將成爲基地防禦系統的有機組成部分,並且可以機動,但不必具有在運動中發射的能力。 
 根據前方的要求,美陸軍訓練與條令部迅速展開了對C-RAM的分析研究。分析結果表明,如果部隊具有對火箭炮、火炮和迫擊炮威脅的“感知”和“告警”能力,人員傷亡就可以減少13%,如果在此基礎上再加上對射彈的“攔截”能力,則人員傷亡可減少70%。根據此項研究,訓練與條令部確定,C-RAM系統應是一個具有多種能力的一體化系統。C-RAM必須具備七大核心功能,即預防、感知、告警、攔截、反擊、防護以及指揮與控制,組成一個偵察、火力和指揮與控制一體化的系統。“攔截”只是該系統的核心功能之一。 
 爲了滿足戰場急需,美陸軍決定采用分階段螺旋式發展的方法,即首先利用現成裝備與技術研制過渡型系統供部隊使用,然後根據使用情況逐步改進,同時針對部隊的長遠需要研制新型C-RAM系統。根據美陸軍的要求,軍火商提供了幾種樣機系統供選用。進入最後一輪角逐的有美國海軍最新的艦載Mk-15“密集陣”Block 1B型20毫米近防系統、瑞士的35毫米“天盾”高炮系統以及美國國防部先期研究計劃局(DARPA)和陸軍坦克與自動車輛研究發展與工程中心(TARDEC)聯合研制的主動防護系統。 
 在對這三種武器系統進行仔細評估後,美陸軍認爲“天盾”高炮系統中的雷達和高炮分開配置,系統組成較爲龐大且反應速度較慢,不利于機動部署和快速應戰;而主動防護系統屬于新型防禦武器,尚處于研制階段,作戰能力與可靠性如何尚不得而知。因此,美陸軍最終選擇了海軍的“密集陣”Block 1B系統,與其他偵察、指揮和告警系統組成過渡型C-RAM系統。 
 自2004年12月中旬以後,美陸軍用改裝後的C-RAM系統在尤馬試驗場對60毫米和81毫米迫擊炮彈進行了多次攔截試驗,攔截成功概率約爲60%~70%,最高達78%。2005年5月中旬,美國陸軍將兩套C-RAM系統緊急部署到集中了許多要害部門的巴格達“綠區”,開始進行戰鬥值班。從部隊提出作戰需求到過渡型C-RAM系統投入使用,總共花了不到11個月的時間。截止到2006年,已有6套系統部署在伊拉克。
  C-RAM系統組成    
“密集陣”近防武器系統 美國海軍的“密集陣”Block 1B型近防系統的核心是20毫米六聯裝“加特林”機關炮。該炮射速高達4500發/分,是美國軍艦上用于對空防禦的最後一道防線。該炮配備由高分辨率熱成像探測儀、自動獲取圖像跟蹤系統、成像儀穩定系統組成的一體化光電探測系統,並集成到火控系統之中。 
 C-RAM武器系統艦載型“密集陣”Block 1B系統發射威力巨大的貧鈾彈芯脫殼穿甲彈。在海上,這種攔截方式不會産生什麽附帶損傷,在陸地上則不然。“密集陣”系統以高射速發射的大量穿甲彈,像冰雹一樣從天而降,對于城市中擁擠的人群來說這比迫擊炮彈的威脅還要大,況且還有致命的放射性危害。爲此,美國陸軍決定讓“密集陣”改爲發射可在空中自毀的M246型殺傷曳光燃燒彈。 
傳感器 多種炮位偵察雷達和防空雷達組成了過渡型C-RAM系統的“耳目”。炮位偵察雷達主要有AN/TPQ-36、AN/TPQ-37炮位偵察雷達和輕型反迫擊炮雷達(LCMR)。三者互相補充,可有效地偵察各種距離上的目標。AN/TPQ-36和AN/TPQ-37均爲80年代列裝的相控陣雷達,作用距離數十公裏,主要用于偵察敵方遠程火炮、火箭炮或迫擊炮的位置。 
 輕型反迫擊炮雷達是針對近年來反恐作戰和城市作戰的特殊需要而研制的新型雷達。該雷達彌補了冷戰時期開發的炮位偵察雷達的許多不足。例如,AN/TPQ-36和-37雷達重達數千公斤,扇掃範圍僅900,最小作用距離達數公裏(不利于偵察近距離的迫擊炮),需要配備發電機,而且價格昂貴高達數百萬美元等。
 LCMR雷達的主要優點爲:掃描範圍360°;作用距離7公裏,與大多數迫擊炮的有效射程匹配;定位誤差小于100米;僅重58公斤,便于空投和攜帶;功耗小,可使用車載電源或民用電源,使用電池時可連續作業6小時以上;使用安全,天線和手持計算機之間實現無線連接,所以操作手可與雷達分開配置;單價65萬美元。 
 2004年有38部LCMR雷達投入了伊拉克戰場,使用效果極佳。LCMR被評選爲當年美陸軍的十大發明之一。美陸軍于2006年增購54部第二階段改進型雷達(LCMR II),2009年再購買442部LCMR III。 
 “哨兵”(Sentinel)防空雷達于20世紀90年代後期開始裝備美陸軍,是一種先進的三座標相控陣雷達,工作在X波段,可以在3600範圍內捕捉與跟蹤目標,作用距離40公裏。“哨兵”防空雷達有反航空威脅(ABT)型和反迫擊炮(CM)型,後者是前者的軟件改進型。“哨兵”ABT用于對付旋翼和固定翼飛機、無人機及巡航導彈等目標,“哨兵”CM用于對付火箭彈和迫擊炮彈,但也具有ABT型的功能。 
 前方地域防空指揮與控制系統(FAAD C2) FAAD C2是C-RAM系統的神經中樞。“密集陣”Block 1B攔截系統與輕型反迫擊炮雷達、AN/TPQ-36/37炮位偵察雷達、“哨兵”防空雷達、防空與反導工作站(AMDWS)、“密集陣”遙控站以及告警系統通過FAAD C2組成了一個一體化C-RAM系統,並與陸軍和其他軍種的指揮與控制系統連網。FAAD C2軟件的主要功能包括判讀和融合傳感器數據、評估威脅、提供預警、指揮攻擊行動並向其他支持C-RAM的系統提供敵方發射陣地位置和預期命中點位置信息。 
 原來的艦用型“密集陣”武器系統由于海上環境障礙物較少而且所對付的目標體積也較大,所以對火控軟件的要求比較簡單。而陸用型“密集陣”的主要作戰區域是城市,大量建築物會給雷達和光電系統探測和跟蹤目標造成嚴重幹擾,而且其要對付的目標是體積比反艦導彈小得多的炮彈。爲此,雷聲公司爲“密集陣”系統重新編寫了前方地域防空指揮與控制系統的火控軟件,使其能在陸地環境下識別和跟蹤諸如60毫米和82毫米迫擊炮彈那樣微小的目標。 
 C-RAM系統的指揮與控制過程如下:武裝分子發射迫擊炮彈;兩種以上傳感器捕捉到迫擊炮,立即向FAAD C2系統報告;FAAD C2融合目標信息並向防空反導工作站發送迫擊炮炮位和命中點位置,向WAVES告警系統發送命中點位置和告警信息,爲“密集陣”指示目標並命令其射擊;當來襲炮彈進入射程時,“密集陣”進行攔截射擊;防空與反導工作站將迫擊炮位、命中點位置和火力呼喚發送到“阿發茲”、機動控制系統、空軍增強型戰術自主安全系統、“掃描鷹”無人機、“小鳥”無人機、快速初始部署浮空器(RAID)、“目標上光標”戰場信息傳輸系統等;光電/紅外傳感器轉向命中點,並將命中點實時圖像傳送到eTASS系統;聯合防禦作戰中心(JDOC)或終端攻擊控制員(TAC)完成火力批准程序後,命令對迫擊炮陣地發起反擊。
  未來的C-RAM系統    
戰術高能激光武器先期概念技術演示 目前美陸軍所使用的C-RAM系統主要依靠動能武器攔截來襲炮彈,雖然可解燃眉之急,但仍有其先天不足―不僅攔截概率僅70%左右,而且依然存在附帶損傷的問題。爲此,美軍一直在探索將定向能技術應用于C-RAM,並且在研制高能激光武器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
 1995年,美國和以色列啓動戰術高能激光武器(THEL)先期概念技術演示項目,以對付黎巴嫩真主黨日益增長的低飛火箭彈的威脅。1996年2月,名爲“鸚鵡螺”的樣炮系統在美國新墨西哥試驗場擊落了一枚近程火箭,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被激光武器擊落的無控火箭。 
 THEL系統采用氟化氘激光技術,利用乙烯、氘和三氟化氮等化學物質的化學反應獲取能量。該系統主要由指揮中心、火控雷達、指示與跟蹤系統以及激光炮四個部分組成。
 火控雷達配置在敵方地域附近,連續不斷地進行掃描,一旦發現來襲火箭彈,雷達即計算目標的彈道以便使指示與跟蹤系統鎖定目標。一旦目標進入激光武器射程範圍內,指示與跟蹤系統便將高能激光波束聚焦于來襲火箭彈上,其能量可以摧毀5公裏以內的目標。戰術高能激光武器系統可以同時跟蹤60個目標,每分鍾可以對10多個目標實施射擊,裝填一次可以發射60次,每發射一次的成本約爲3000美元。 
 機動型戰術高能激光武器 雖然戰術高能激光武器威力巨大,然而體積龐大,幾乎無法移動。2003年,以色列和美國轉而開始進行機動型戰術高能激光武器(MTHEL)的研制和試驗。該項目的目的是研制一種可以用C-130軍用運輸機部署的高能激光武器系統,主要用于對付敵方火箭彈、炮彈和迫擊炮彈的威脅並用于對付便攜式防空導彈對民用飛機的威脅。整個系統裝在三輛牽引車-拖車上,分別爲激光炮車、火控雷達車和激光燃料車。以後還將進一步縮小整個系統的體積,以便用一輛車運載,最終使其能裝在“悍馬”車上使用。美國和以色列原本都希望機動型戰術高能激光武器能于2007年做好列裝准備。 
 2004年5月4日,MTHEL系統在美國陸軍新墨西哥州白沙導彈試驗場跟蹤並擊落了一枚飛行速度和高度均超過“喀秋莎”並攜有真實戰鬥部的大口徑火箭彈。然而,據估計MTHEL要達到裝備部隊的水平還需要花費約6年的時間和數十億美元。在如此高昂的成本面前,美國和以色列退縮了,于2006年初作出決定取消MTHEL項目。MTHEL的研制廠家諾?格公司自籌資金繼續研制,于2006年年中推出了“天空衛士”(Skyguard)機動型戰術高能激光防空武器系統。一套“天空衛士”系統的防護區域直徑約爲10公裏。系統單價約1.5億美元,但以後可能有超過30%的下降空間。不過,美國和以色列是否有意購買,尚不得而知。 
 固體激光武器 美陸軍下一個要攀登的技術高峰是發展結構緊湊、效率更高、幾乎沒有附帶損傷的100千瓦固體激光武器,以滿足防空反導的需要並提高部隊的C-RAM能力。 
 美陸軍已經參加了美國防部的聯合高能固體激光武器(JHPSSL)項目。該項目于2003年啓動,計劃在兩年內使激光器功率達到25千瓦。2004年已經組裝並演示了一種32千瓦的四模塊式二極管泵浦熱容激光器試驗模型,到2007年將實現60千瓦的階段性目標。美陸軍在2006和2007財年計劃花費2200萬美元爲JHPSSL項目研制激光武器技術演示樣炮,並計劃在2013年使其具有擊落火箭彈、炮彈和迫擊炮彈的能力。最終目標是到2018年能將其安裝在未來戰鬥系統(FCS)的20噸級輪式車輛上使用。
  C-RAM武器系統總評    
C-RAM武器系統C-RAM武器系統的研制與應用是新形勢下部隊防護的迫切需求,也是一個全面創新的過程。C-RAM概念的創立,突破了傳統上反火力作戰任務由野戰炮兵獨家承擔,只打火炮不攔截炮彈的老框架,提出了一個由防空炮兵牽頭、軍兵種協同的攻防兼備的反火箭炮、火炮和迫擊炮威脅的全新理念,爲防空作戰開辟了新的天地,是防空兵發展史上的一個裏程碑。 
 在過渡型C-RAM系統的構建上沒有投資新裝備的研制,而是發揮現有信息網絡的優勢,不拘一格,將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和21世紀初期技術水平的屬于不同兵種、不同軍種的裝備整合爲一個有機整體。這種資源合理重組的做法體現了一種集成創新。 
 過渡型系統之所以能在極短的時間內送到前線,還要歸功于美軍靈活實用的戰時應急采辦機制。過渡型C-RAM系統的采辦是一個非常規的過程,因而也體現了裝備采辦管理的創新。在防空兵C-RAM連的創建過程中摒棄門戶之見,不僅吸納了野戰炮兵的裝備和人員,甚至還編入了海軍的專業人員。在人員的銜級結構上也不拘泥于一般規定,而是從實際需要出發偏高配置。C-RAM的攔截系統從常規武器向激光武器的過渡,體現了鮮明的技術創新特點,將使C-RAM的精度、威力和反應速度産生一個質的飛躍。
http://www.hudong.com/wiki/C-RAM%E6%AD%A6%E5%99%A8%E7%B3%BB%E7%BB%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