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紅色電影
 
經典紅色電影是指在1942年毛澤東發表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之後,產生的大量反映時代、對人民群眾有重要影響的一批小說、戲劇、電影等作品。
  紅色電影的歷史
2004年4月9日,國家廣電總局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廣播電視局(廳)、中央電視台、中國教育電視台、解放軍總政藝術局、中直有關單位發出《關於認真對待紅色經典改編電視劇有關問題的通知》。這是國家機關文件中第一次正式使用“紅色經典”這一概念。
  經典紅色電影發展觀照
新中國成立後,電影藝術發展經歷了一個特殊的歷史階段。20世紀五、六十年代是中國紅色經典電影逐步形成發展,並確立其特有規範的一個時期,十七年指的就是1949一1966這一特定時期。客觀地說,當時的社會背景存在紅色經典生成的可能性和必然性。時世造英雄,在那一段風雨飄搖的崢嶸歲月,中國誕生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兒女及其他們的英雄事蹟。文藝必然要反映時代,書寫歷史,所以,即使沒有文藝從屬於政治的國家​​調控系統對文藝生產的約束,類似於“紅色經典”的作品也一定會出現的。
  主要作品
主要作品有:《地道戰》《小兵張嘎》《上甘嶺》《閃閃的紅星》《青春之歌》《紅色娘子軍》《小花》《南征北戰》《大決戰》《開國大典》等。
  經典紅色電影美學特徵
紅色經典總體的美學特徵表現為:濃郁強烈的政治意識,昂揚樂觀的精神氣質,傾向鮮明的視聽語言和通俗平易的敘事風格,其核心是政治與藝術的關係,從總體上講,藝術是圍繞著政治使命展開並服務於政治的,表現出強烈的意識形態屬性和階段情感傾向性。
   十大經典紅色電影
1 《上甘嶺》
導演:沙蒙 上映時間:1956年
劇情: 1952年秋,朝鮮戰爭進入最後的關鍵階段。美國侵略者竟在板門店談判休會期間,調動六萬多兵力,在三八線附近發動了大規模進攻,企圖奪取上甘嶺陣地,進而攻占五聖山,用武力獲得他們在談判桌上得不到的東西。堅守上甘嶺陣地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某部八連,在連長張忠發的率領下,與敵人浴血奮戰。
2 《南征北戰》
導演:湯曉丹 成蔭 上映時間:1952年
劇情: 1947年冬,國民黨軍隊空進攻華東解放區,中國人民解放軍為有效殲敵,作戰略後朱撤。對此,部隊與百姓中有好些人思想不通。為保證戰事勝利,高營長和女村長趙玉敏分別向群眾作解釋。敵人誤以為解放軍不敵敗走,集中三十萬人馬,從三面合圍解放軍,解放軍在大沙河阻擊敵人六晝夜。
3 《閃閃的紅星》
導演:李俊 李昂  上映時間:1974年
劇情:急風暴雨的1931年,潘冬子的家鄉——柳溪鎮暫時還處在大土豪胡漢三的統治下。潘冬子挑柴經過胡漢三家門前被正準備倉惶逃命的胡漢三攔住盤問,逼他說出他父親潘行義的下落,並喪心病狂地把潘冬子吊打拷問。這時,紅軍在潘行義的引導下,打進了柳溪,解救了潘冬子。
4 《大決戰》
導演:李俊  楊光遠  上映時間:1991年
劇情:遼沈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遼寧西部和瀋陽、長春地區對國民黨軍進行的一次戰略性進攻戰役,是解放戰爭戰略決戰的第一個戰役。整個戰役歷時52天,殲敵47.2萬人。自此人民解放軍在數量上也對國民黨軍隊有了優勢,使中國革命形勢發展到一個新的轉折點。
5 《青春之歌》
導演:陳懷皚 崔嵬 上映時間:1959年
劇情: 1931年,出生於大地主家庭的女中學生林道靜,為反抗封建家庭的束縛,隻身逃往北戴河,但社會的冷酷使她徹底絕望。在她投海自殺時,北大學生余永澤碰巧遇到並將她救下。不久,二人組成家庭。但渴望著“獨立生活”、做“自由的人”的林道靜並不滿足於做余永澤的家庭主婦。後來,她認識了共產黨員盧嘉川和江華等人。
6 《開國大典》
導演:李前寬  肖桂雲 上映時間:1989
劇情: 1948年底,毛主席、黨中央在河北省西柏坡村指揮了舉世聞名的"三大戰役"。除夕夜,解放了的西柏坡,鄉親們在歡慶胜利。毛主席、朱德、劉少奇等領導人來到鄉親們中間。此時的蔣介石官邸也舉行聖誕夜宴會,國民黨要員們木然地聽著張群宣讀蔣介石的《新年文告》。
7 《紅色娘子軍》
導演:謝晉 上映時間:1961年詳參【圖博館】:謝晉:名導演53
劇情:海南貧家女吳瓊花(祝希娟)被殘暴的惡霸南霸天活活打個半死昏倒在地,幸得裝扮成華僑富商的紅軍幹部洪常青(王心剛)和他手下的及時相救,她才保全性命。傷好後,吳瓊花立志投身革命,如願以償成為一員娘子軍戰士。南霸天的壽辰日,洪常青混在眾人中來到南府向他賀壽。
8 《小兵張嘎》
導演:崔嵬  上映時間:1963年
劇情:抗日戰爭時期的河北白洋淀,調皮莽撞的少年張嘎(安吉斯)目睹奶奶為掩護八路軍逃跑被日寇殺害後,隻身來到縣城要找到游擊隊排長羅金寶(張瑩),好讓他幫忙為奶奶報仇,哪想真遇見羅金寶時,他將對方當作了漢奸,鬧了笑話。誤會解除後,張嘎夢想成為一名小八路,並想擁有一把槍。
9 《小花》
導演:黃健中  上映時間:1979年
劇情: 1930年,桐柏山區 ​​的一個夜晚,剛剛出生不久的趙小花,因家境貧窮無力撫養被賣了出去。與此同時,因革命暴動失敗,革命者董向坤和妻子週醫生被迫轉移,伐木工人何向東將他失散的女兒董紅果送到趙小花家中寄養。為使她免遭敵人毒手,董紅果從此成了趙永生的妹妹--趙小花。
10 《地道戰》
導演:任旭東  上映時間:1965年
劇情: 1942年的中國冀中平原上,高家莊英勇的男女民兵,從四面八方齊集村口,準備戰鬥。為了與日軍展開鬥爭,冀中根據地人民展開了群眾性挖地道的高潮,民兵隊長高傳寶被這巧妙的洞口深深吸引。各村民兵利用野外地道圍困敵人,打死民兵敗類湯丙會,活捉日寇山田,勝利的鐘聲響遍冀中平原。
http://www.cztv.com/s/2011/redmovies/
 
紅色電影
 
紅色電影是指紅色題材的電影。“紅色電影”中的“紅色”是指流貫在作品血脈中的革命精神和英雄主義的思想風貌。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之際,寬城電影公司策劃了包括50部影片的“紅色電影”專題放映活動。
  基本概述
經典的紅色電影是指在1942年毛澤東發表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之後,產生的大量反映時代、對人民群眾有重要影響的一批小說、戲劇、電影等作品。和以往板起面孔的人物形象相比,現在的紅色電影更有人情味,人物也更顯有血有肉。
  經典作品
從上世紀40年代到70年代,在中國老百姓還不知道電視機為何物的時候,紅色電影就陸續上映,代表作有《林海雪原》、《烈火金剛》、《紅岩》、《紅色娘子軍》等等。
這些電影作品的主角包括趙丹、於藍(電影《烈火中永生》),謝芳、於洋、秦怡(電影《青春之歌》),祝希娟、王心剛(電影《紅色娘子軍》)、王曉棠(電影《野火春風斗古城》)等等,無一不是當時領盡風騷的帥哥靚女,堪稱那個時代的“偶像”演員。他們的裝扮、髮型無一不是當時的時髦青年追逐模仿的對象。及至20世紀80年代《小花》等紅色題材捧紅的唐國強、陳沖、劉曉慶等亦是當時的偶像級人物。
  現代發展
紅色電影曾經是陪伴了一代人走過青春歲月,也曾經是一代人童年時候的重要回憶。它們對於有些人來說是不太能夠理解的歷史,只是父輩口中的傳說。
隨著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日期臨近,寬城電影公司組織了9個放映隊,策劃出了“紅色電影”專題放映活動,準備把50部愛國主義教育影片免費送下鄉。此次活動中寬城電影公司動用了所有的電影放映設備,用流動舞台車送到全縣農村,覆蓋了全縣18個鄉鎮、205個行政村和具備條件的400多個自然村。目前,“紅色電影”正陸續在全縣各個行政村循環播放,2011年爭取全縣95%的村實現“一月一村放映一場電影”目標。
http://baike.baidu.com/view/519060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