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本:邏輯邪43/66
 
實在有思沒懂 為何
主張人性本善的中國民本變不了民主
主張人性本惡的西方民主異化成民粹
 
思而不學則殆
詩人別再悠悠我思
學學屎上最無情無義的阿楨屍哲,只依理性專業事實戲(謔評)論,便能懂:
 
  一般認為民本不等於民主,但有人認為等於民意、民享、民有,比如周道濟便認為民本有四個要素:一、人民是國家的根本,國家為人民所共有(民有)。二、照顧民生(民享)。三、尊重民意。四、革命權。但缺乏民治。沒有民主民治的直接原因是,沒想到要選舉和投票,無多數決,沒有國會,立法行政司法不分。間接原因是:1.政治思想上,尊君,人治,一治一亂。2.社會背景上,缺乏貴族抗君的節制力量,是個廣土眾民的大陸性國家。3.國民性格上,重理想不重手段和方法,安分知足,相信命運,不重視權利,沈默寡言,家族主義,權威性格。
  周氏上述理由暫且不論,但認為中國傳統具民主政治意義下的民有、民享、民意、和革命權,是有問題的。林毓生就認為:「民主的觀念最根本的意義是主權在民……國家為人民所有(民有),應由人民自治(民治)中國傳統並沒有這個觀念……民享是民主的自然結果」。並認為孟子的民貴是上對下的關心而已,抗君只不過是易君而非民主。
 
周林等西奴真是民主信徒,能看透中國民本之非民主,可就看不透西方民主之非民主而是民粹!
 
連維基百科的<民粹主義>條目都認為「民粹的原文(populism,平民主義)涵義是個中性的單字,固然有可能對社會產生負面的影響,但沒有必要把它看成本質的惡,否則極可能會誤解民粹的意涵。」
 
的相反!一定把民主看成本質的惡,否則一定會被民粹愚弄。
 
所言極是!旣然民主的本質是「權力會腐化」,民主信徒怎就迷信媒體和民眾,而不知他們也會腐化成民粹、霉體和冥眾,故要像監督制衡政府權力一樣、也立法限制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