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眾:邏輯邪46/66
 
奇怪耶!明明是群眾運動,怎會叫社會運動呢?
 
見怪不怪,其怪必敗!人類的群眾心理和行為,本源自所有具社會性動物的非理性本能,但人自誇是「理性動物」,很怕被看出非理性之直面目,所以一再美名、尤其在有中國正名傳統的台灣:從群眾→社會→新社會→民間→市民→公民→到新公民等運動,但都只是換名不換實。為撕開其直面目,廝人將民眾歪名為冥眾,此詩先濕、屎上最無情無義的阿楨屍哲、如何依理性專業事實戲(謔評)論出冥眾心理:
 
  集體(或群眾)行為或心理一般被稱為非理性,是指短時間內,沒有組織的一群人對同一人事物的反應行為。社會運動則是有組織的一群人,有意識有計劃地改變成重建社會秩序的一種功能。當集體行為經過團結、延續、組織、和理想化而行動後,就變成社會運動。故社會運動不同暴動或群眾運動。
 
  但上述存在二個問題:1.將社會運動從群眾運動分開,就能偽裝成理性嗎?2.兩種運動能二分嗎?社會運動能不動員群眾心理嗎?
 
  從1895年LeBon的《群眾心理》便開始認定群眾心理乃非理性。宋明順在《大眾社會理論》歸納專家研究,認為群眾心理有以下特質:1.共同的關心。關心程度愈高愈易產生群眾行為。2.一體感。共同關心將無關係的一群人凝聚成有一體感的群眾。3.匿名性。造成個人責任感和意識消失,而產生群眾共同意識。4.無批判性。無需對目標從事有責任的評價或判斷,多半是附和雷同,受他人意見影響,不做理性的判斷。5.欲望和情感的解放。6.受暗示性。群眾的盲目感情很容易受暗示而行動。7.親近感。一體感內體群眾,彼此有休戚與共的親近感(以上現代專家之研究仍適用於後現代網上的鄉民屌絲憤青糞青噴子,可見理盲濫情才是永恆之人性!)。而這些又根源於所有具社會性動物的非理性本能,所以西方民主先知所預設的「人是理性動物」,純屬幻想、是用來自欺欺人的民主理想,現實政治都是民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