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如【圖博館:為何炒作中國彈道導彈?】1所云:為何啊?當然是為了宣傳中國威脅論2!那天要宣傳中國崩潰論3時又會說中國武器差4
  如今連中國維和馬航搜救也能炒作!
  中國軍售5當然要炒作了!
  中國軍費6更要炒作!
  相關資料
1. 以上詳參【圖博館】:為何炒作中國彈道導彈?
2. 以上詳參【圖博館】:《東方主義與中國威脅論》
3. 以上詳參【圖博館】:《中國即將崩潰》
4. 以上詳參【圖博館】:中國武器差因欠實戰?
6. 以上詳參【圖博館】:中國 中國
  相關新聞
中國2014年軍費預算8082億元 漲12.2%  
中反嗆美/日 人均國防支出是陸20/5倍  
日本追加2014國防預算 創1996年來最大增幅 
印媒:印度大幅度提高國防預算 仍難與中國相比
詹氏:中俄擴軍 全球軍費衝1.5兆美元
英國智庫稱中國軍費2030-2040年或趕上美國
  回應
人均軍費什麼時候能超過美國?
己沒錢向以前那樣窮兵黷武了就開始說三道四.
中國軍費趕上美國是正常的,我們國土比美國大,人口比美國多.
 
  看看中美日以下的軍事數據,還能說中國威脅論嗎?
 
2012年中國美國日本GDP對比如下:8.358:16.244:5.960 兆美元
2013年中國美國日本軍費對比如下:
中國-960萬平方公里土地, 人口13.5億.國防費用:1070億美元.軍人230萬人.人均軍費為46520美元.
三代戰機:700多架.轟炸機:100多架.大型運輸機:20多架.戰艦:50多艘.潛艇:60多艘. LPDx3.常規動力航母x1.
美國-962.9萬平方公里土地, 人口3.1億. 國防費用:6300億美元.軍人142萬人.人均軍費為443660美元.
戰機:3600多架.重型轟炸機:150多架.大型運輸機:740多架.戰艦:110多艘.
LPDx7. 核動力潛艇:70多艘. 核動力航母x10.
日本-37.8 萬平方公里土地,人口1.2億. 國防費用:593億美元.軍人25萬人.人均軍費為237200美元.
三代戰機:280多架.戰艦:50多艘. 潛艇:22多艘. LPDx3. 16DDHx2. 22DDHx1.
2013年中國軍人人均軍費水平只有美軍的1/9.5. 是日本自衛隊的1/5.
 
「中國國防弱了 就和平了嗎?」
 
12屆人大二次會議發言人傅瑩,回答美國哥倫比亞廣播電台記者有關軍備問題時,二度反問,「我們國防力量增強了,就不和平發展了?難道中國有個很弱的國防力量,就和平了?」改行當發言人的這位大陸前副外長,說話仍不改其「鐵娘子」本色。
  回應:
  美國那麼強大,還不是到處打仗?
  讓我想到孫子所言: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清末民初,中國因國防微弱而備受列強侵略,列強不但對中國燒殺掠奪,他們彼此也狗咬狗。中國國防弱,不但引發日本的侵華戰爭,也導使爆發狗咬狗的美日太平洋戰爭,若當時中國國防強大,威懾了日本,就不會有日本侵華,也就不會有太平洋戰爭了。現在的日本,比二戰前的日本更有錢,怎不敢發動侵華戰爭了?這不是日本狼子野心變善了,而是現在的大陸國防強大之故也。由以上的實例看,中國若國防衰弱,必會招致他國發動戰爭侵佔,若國防強大,惡鄰不敢造次,易言之,中國有強大的國防,才能確保和平。中國人都有安土重遷的天性,就是強大了也不會到處侵略,只想自己的歸屬自己而已,若自身不被威脅很少會主動侵犯他國,絕不會如同美國那樣動輒四處侵略。
  2013年度,美國的國防預算是大陸的6倍,美國的國防越強,世界越不安寧,天佑世界,美國國勢正在走下坡。
  有趣的是,美國國力下降,全球戰爭次數跟著下降,世界因美國衰落而和平。
  說得太好了,當中國人的國家成為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時,世界的和平才會到來.
  老美就是這點不好,說一套做一套,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雖然我也不喜歡共產黨,但老美那樣也是不對的。假仁假義,有意思嗎。希望人類最終大同化,別再為個別 利益集團自相殘殺。
 
美消中長的亞太局勢2014-3-11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
 
在過去一周,烏克蘭的變化,吸引了全世界目光,但是悄悄發生的兩件事,卻象徵著亞太情勢此消彼長的轉變。美國國防部負責採購的助理國防部長麥法蘭,4日在一場國防工業會議上表示:「現在,亞洲再平衡政策(pivot to Asia)正在評估中,因為坦白說,這項政策很難實現」。中國軍費 2030年代追上美國………(詳參【圖博館】:俄烏戰爭
 
美中新軍備競賽 最終會拖垮誰?【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回應:
  文內美國人自詡:二、三十年內沒有國家能超越美國。要保持這樣,要燒多少的錢?對其他預算的經費,會有多大的排擠現象? 若美國還要保持如此的軍力,經濟必然會下滑。
  中國國防:2011:915億美元、2014:1316億美元…雖年年增,但GDP亦年增;軍費支出僅2%。美國國防:2011:7080億美元、2014:5749億美元…雖年年減,但GDP幾不增,軍費支出高達4.7%。誰的壓力大可想而知。放眼未來大陸經濟前景看好,中美雙方勝負已分。
  解放軍維穩經費超過國防預算(2%+2%)結論是解放軍必敗!(楨:美之國安,CIA,FBI,民兵,警察…等經費呢?美之能源部,波音,研究機構…等隱藏性軍費呢?) 
 
(楨:呆歹彎和歐美日一樣都靠特別預算在隱藏軍費等!另參本館: 馬政府 《搶救庫》
 
軍力報告:中國實際軍費是公佈數字的三倍 2008.03.04中央社 
 
美國國防部今天發布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指過去十一年來,中國的軍費成長平均比例超過國民生產毛額的平均成長,解放軍實際軍費應該是實際上北京公佈數字的三倍,美國政府評估,去年中國的年度軍費總額,應介於九百七十億至一千三百九十億美金之間。 
 
大陸軍費 不透明中有潛規則2014-3-6國防大學解放軍研究所教授張競
 
解放軍帳目不明且可能有預算外經費(解放軍的軍辦企業,經濟與基礎建設和各單位預算結餘之小金庫),其實要歸咎於大陸預算體制並不周延,並缺乏對外說明溝通所致,各界不宜就此攻訐解放軍預算不夠透明,大陸並沒有法定義務需要對外界公布預算。
 
臺灣國防部提天價軍購特別預算案
 
  中國臺灣網2004-5-26消息 據台媒報導,國防部長李傑26日赴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備詢,立委焦點放在國防部21日將潛艇、反潛機及愛國者三型反導系統等重大軍購新臺幣6700多億元特別預算送行政院審議提出質詢。
  李傑指出,這項特別預算包括愛國者三型反導系統、潛艇、P3反潛機等,愛國者導彈共要採購388枚、潛艇8艘。而且預算案有個但書,即潛艇如果要由臺灣造,還要增加新臺幣800多億元。
  林郁方批評,美國海軍每艘潛艇報價為8.45億到11億美元,已經高於國際行情2到3倍,而國防部甲、乙、丙三案,每艘平均報價分別是17.5億美元、16億美元、14.5億美元,與國際行情相較明顯偏高,甚至可用天價來形容。
 
政府潛藏債務破17兆 財部:靠年金改革2014-05-05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政府潛藏債務破17兆元,平均每位國民負債達103萬元,而財政部解釋,潛藏債務主要是勞保和公保,年金改革正在進行中,就可以讓潛藏債務,逐年下降。
政府債務瀕臨失控邊緣嗎?根據平面媒體報導,政府潛藏債務17.14兆,換算下來,平均每位國民揹債103萬,財政部部長張盛和解釋,這是可以解決的。
財政部長張盛和:「潛在的債務還不是債務,未來數十年可以改進的,譬如年金是裡面最大一筆。」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去年潛藏負債17.14兆元,其中勞保破8兆元,軍公教退撫新舊制,約8.37兆元,勞保和公保就佔了潛藏債務9成以上,張盛和表示,未來會透過年金改革,來解決問題。
財政部長張盛和:「不管是退撫基金、公保、勞保,這些東西它未來改革的4大方向已經出來了,法案也在立法院,這是可以改革的,給付的標準、收費的標準。」
至於先前財政部公告所得分配統計,只對外公布五等分法,財政部表示,只要研究單位和國會提出需要20等和10等分資料,還是會提供,財政部強調,不希望外界再以20等分法,來錯誤解讀貧富差距擴大。
 
    懸崖躍馬:戰爭瘋炸90/99
 
美國(歐巴)馬面對財政懸崖
美國國債高達GDP的一倍
依經濟學教科書國家要破產
美國媒體名手名嘴政客民眾
學者專家教授卻要懸崖躍馬
不可減少財政支出和印美鈔
台灣馬(英九)面對財政懸崖
台灣國債不到GDP的一半
但台灣馬卻憂患意識到
若不改革油電年金健保
在馬任期後國家將破產
台灣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
邪者磚家叫獸卻要懸崖勒馬
不可進行油電年金健保改革
 
台灣馬書呆子讀壞了頭殼
尢其是留美的政治學博士
被美式民主洗腦到不了解
民主是老大自欺欺人幻想
美國馬有民粹相挺
又在全球搶回美金
不怕墜落財政懸崖
台灣馬竟敢迕逆民粹
進行憂國憂民的改革
難怪會被人推落懸崖
 
中國先秦政治家早就說
民不可慮始而只可樂成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若不是早已迕逆民粹進行改革
德國怎能躍過2010年歐債風波
絕非台馬憂天
不躍馬改革 台灣即將墜崖
不勒馬印鈔 美帝也將墜崖
 
問題是
人家德意志有堅強的意志
台呆歹則是形音義一家人
呆到不知不改革即將墜崖
歹到改革只能改革到別人
 
臺灣軍費開支 
   
  長期以來,臺灣軍費開支一直保持較高水準,在臺財政總預算的各項支出的比例中始終名列首位。在50年代,軍費開支佔財政總預算的70%以上,60年代佔50%,1980年度佔47.2%,全額為28.69億美元;1986年度佔40%,臺灣當局公佈的金額為40億美元,實際開支為50億美元;1992年度"國防預算"在"總預算"中的比例下降為25.2%,但實際金額卻增加到92億美元。
  臺灣的"國防預算",一般根據其用途分為公開和秘密兩大部分。近些年來,臺灣大量向外採購先進武器裝備,其軍費開支大幅增加,特別是海灣戰爭對臺灣軍方產生了強烈的刺激。李登輝和當時的"國防部長"陳履安先後指出,海灣戰爭有許多地方值得臺灣借鑒,軍方刊物《光華》雜誌在一篇文章中強調,"這次中東戰爭,美國使用了許多電子幹擾技術,使得伊拉克軍方的電子通訊、情報系統完全停擺,指揮官完全無法下達正確的作戰指示,在未來,我們就應加強反電子系統的研究。"海灣戰爭結束後,臺灣軍方加緊發展"國防"科技,更新武器裝備,以提升戰力,阻止大陸武力進攻。按照制空、制海、反登陸的優先順序、借鑒海灣戰爭的教訓,更加重視制空、制海武器的採購、研製與電子戰技術的研究開發。比較1991年及1992年度臺灣國防預算可以發現,陸海空優先比重有些變化。在1992年度國防預算的武器裝備採購整備及製造上,制空裝備佔51%,制海裝備佔37%,反登陸裝備佔13%。這年臺灣向美、法兩國訂購150架F-16和60架幻影2000戰鬥機後,除每年正常的軍費預算之外,又通過特別預算的方式,編列了為期9年(1993年-2001年)、總額為115億美元的採購戰機特別預算。
  90年代中期以來,臺灣軍費開支相對穩定,但仍有小幅增長,基本保持在100-110億美元左右,分別佔臺灣國民生產總值的5%和財政總預算的22%。1998年度,臺灣正式公佈的軍費預算為2780億元新臺幣(當時約合100億美元),加上當年採購戰機特別預算撥款17億美元,該年度實際軍費預算達117億美元;若按臺灣地區總人口2180萬人計算,平均每人530美元,臺軍人均軍費為2.6萬美元,大大高於世界平均擁有的軍費數額。
  近幾年來,臺灣的"國防預算"佔"總預算"的比例略有下降,一般為16.5%左右,2003年為16.63%,約75億美元(2615.6億元新臺幣,1美元可兌34.7元新臺幣),其中公開部分為2196.9億元新臺幣,極機密部分為418.6億元新臺幣,分別佔"國防預算"的83.9%和16.01%。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臺灣軍事戰略的調整,臺軍費開支的重點又有變化。2003年度的"國防預算"中,軍事投資部分編列約570億元(新臺幣下同),按項目區分為:資訊電子戰137億元(2002年更高達184億元)、防禦性反制武器研發44億元、缺裝補充51億元、制空67億元、制海81億元、地面防衛32億元、戰備工程48億元、教育訓練設施設備32億元、戰略支援76億元、基本生活設施2億元。 
http://big5.chinataiwan.org/twzlk/jsh/200802/t20080226_593477.htm
 
讓特別預算走入歷史2011-04-22工商時報社論
 
 最近為了軍公教加薪一事,輿論沸沸揚揚,歸根究柢,這是因為我國財政情況日益艱困,政府每年非靠舉債難以度日。在這樣一個國庫空虛的情況下,行政院長吳敦義執意為公務員加薪,自然要引起訾議。 
 台灣財政困窘到什麼地步?這可由明年公共建設籌不出錢、新竹生醫中心的醫院及研發中心找不到預算,即可明白。財政部長李述德去年曾說我國是財政最好的國家,何以這個財政這麼好的台灣如今連國家基礎建設的預算都編不出來?原因是過去十年的台灣,財政寬裕全是建立在「特別預算」的基礎上,而明年將面臨十年來首度沒有特別預算的一年。據經建會指出,由於沒有特別預算,明年近3千億元的公共建設需求,僅有1千多億元的預算可供調度,情況危急,不言可喻。 
 過去十年我國年年有特別預算,總計這十年的特別預算編列經費逾兆,舉其犖犖大者有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易淹水區治理計畫,此外民進黨執政時推出5年5千億擴大公共建設方案、5年5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國民黨執政後也不遑多讓,推出4年5千億振興經濟方案等等。在特別預算絡繹不絕的供應下,政府手頭寬裕,自然覺得財政好得很,於是揮霍浪費時有所聞,花費逾百億元興建的公共設施淪為蚊子館,各單位消化預算的陋習迄今未改。此皆說明執政當局對財政危機的漠視與放任。 
 特別預算麻痺了官僚體系的憂患意識,同時推升了政府的負債壓力,因為特別預算的財源幾乎全數仰賴舉債。過去這十年我國政府債務所以倍數增加,特別預算成為常態編列,是重要原因。只要特別預算繼續存在,我國的政府大員就不可能有憂患意識,沒有憂患意識則政府債務勢將加速升高,至崩決而後已。 
 我國特別預算制度最早可追溯至民國20年代,當時正值抗日時期,局勢動盪,因此預算法預留彈性,允許一旦出現國防緊急需求、重大災變及緊急重大工程需求時,得辦理「非常經費預算」,後來經多次修正,把「非常經費預算」更名為「特別預算」,適用時機也略做調整。 
 特別預算沿用至民國六十、七十年代,也只有在能源危機、籌措資金不易的情況下才偶一為之,近八十年來從未有一個時期,像近十年一樣如此頻繁地編列特別預算。從近80年來特別預算的歷史可以發現,今昔編列特別預算的動機已大不相同,昔日編列特別預算是因應戰時特殊環境、全球停滯通膨等特殊原因;但如今一場颱風豪雨,忽然覺得國家建設不足即編列特別預算,偶然一見國內大學世界排名落後,又編列特別預算以為因應。然而,這些政務何特別之有?豈非年度應為之事?何以要以特別預算支應?原因就在於政府長期稅收不足,每年舉債又不得逾歲出15%的上限,放眼預算法只有特別預算可以突破此一舉債限制,因此原屬年度預算應為之政務,遂經常另闢蹊徑循特別預算籌編。 
 預算法之所以會限制中央政府每年舉債不得逾歲出15%,目的在於防止政府過度舉債,從而引發更大的經濟危機。其實,這樣的財政紀律各國皆有法律明訂,歐盟的馬斯垂克條約即限制每年舉債不得逾GDP的3%。我國雖與美、歐同有此一財政紀律,但卻有別人所沒有的特別預算後門,因此財政紀律形同具文。年度預算走不通的路,循特別預算又是一條康莊大道,長此以往,財政豈能不敗壞? 
 更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特別預算所舉的債皆覓妥償債財源,例如民國20年代政府修鐵路所發行的公債,即指定以英國退還庚子賠款為償還債息的財源。而六十年代南北高速公路償債財源為汽車燃料使用費。但近十年特別預算皆未有相應的償債財源,這無異預告這些債務幾無償還結束的一天。相關報告曾估計,在政府不再增加舉債的前提下,我國如今的債務得花上62年才能還清,但以目前情勢看,恐怕百年也還不清。 
 我們認為,特別預算原來的精神是讓政府在重大危機中「權宜行事」,但如今政府在討好選民的考量下頻頻減稅而拿特別預算「便宜行事」,此一便宜行事遮掩了財政困境,麻痺了憂患意識,其特別之處更在於讓財政統計特別混亂、債務成長特別快、破壞財政紀律特別厲害,如此特別預算不論從80年前的立法意旨或今日的財政紀律來看,實在不宜再存在,必須修法令其走入歷史。只有令其走入歷史,才能讓財政困境攤在陽光下受到檢驗,而約束政府的浮濫支出。
 
美預算削減380億 增50億國防預算 2011-4-13
 
美國兩黨於上週五達成預算協議,雙方同意削減預算逾380億美元,初步的削減藍圖在12日浮現,並且在14日前通過下半年度的最後預算案。在這個被稱為美國史上最大的預算削減案中,幾乎所有聯邦政府部門都面臨削減,不過國防部的預算則比去年多出50億美元。 
 
美國320億美元秘密軍費可能用來迷惑中國2007-9-14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華盛頓9月13日電 在9月4日美國國會複會後,美國參議院的首要工作就是審批2008財年國防預算。這筆衆議院已經通過的4596億美元的預算被分解爲數百個項目,每個項目 後都有預算用途的詳細說明。但在其中有一筆高達320億美元的“黑預算”,說明只有寥寥數字:“用于秘密研發和采購”。美國《華盛頓觀察》周刊近日載文稱,披著秘密的“外衣”,美國軍費中的“黑預算”一直都籠罩在迷霧之中,從公衆到專家都很難得知這筆錢究竟被用在何處。
  文章說,在F-117隱形戰鬥機和B2轟炸機公開亮相時,據說研制和試飛的經費都來自“黑預算”。冷戰時期的“ 星球大戰” 計劃的資金也來源于“黑預算”。不過在冷戰結束後,有秘密用途的資金,總額開始呈現下降趨勢,在1995年達到了最低點。但在2001年的9‧11恐怖襲 擊後,有秘密用途的資金,額度大幅增長,2008財年更是達到了320億美元的最高點。與1995年相比,2008年的“黑預算”增幅達到了112%。 
  斯蒂芬‧克塞克(Steven Kosiak)是美國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ary Assessments)的軍費研究項目主任。他認爲,“黑預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9‧11以後針對恐怖組織的情報收集資金大幅上升。但是,一直跟蹤美國 軍費的專家、全球安全網的約翰‧派克(John Pike)不太同意克塞克的觀點。他認爲,人們是很難發現“黑預算”資金的流向的。過去,你或許可以從相關的研究報告中發現秘密資金用在何處,但最近幾 年,五角大樓加大了對秘密項目的保密力度,想要找出秘密資金用在哪些項目上非常困難。 
  根據對公開項目的研究,派克認爲無人機(UAV)項目在公開的預算中已成爲增幅最快的研發項目之一,在秘密的無人機項目中,投入的經費肯定比公開預算中來得更多。 
  “我認爲它當中的一部分是爲了用來迷惑中國人的,”派克評論道。 
  派克還提到目前五角大樓可能正在研制一種飛行高度3萬米、時速6,400千米的大型無人偵察機。這個項目應該已經在“黑預算”的資助下運作了一 段時間。另外,在秘密資金的資助下,美軍正在秘密研制運送特種部隊的飛機,這種飛機不僅可以隱身,還能使用短距離的跑道起降。 
  克塞克的研究也從一個側面證實了派克對于“黑預算”用途的判斷。克塞克從公開資料中發現,空軍采購預算的41%和研發預算的42%都處于保密狀 態,可以說“黑預算”主要集中在空軍。除了秘密研制戰機,以及在秘密的太空偵察手段上花費巨資外,情報機構的部分經費也來自于空軍的采購項目。根據派克的 分析,中央情報局每年從“黑預算”獲取60億美元的經費,名目是空軍“采購秘密飛行器”。 
  文章指出,爲了避免國會的質疑,五角大樓傾向于將更多的項目列入秘密範圍之內。不過,“黑預算”的秘密“外衣”也擋住了很多有效的監督。資金是否被濫用?有沒有利益集團在其中不當牟利?這些疑問恐怕也和“黑預算”一樣,將繼續籠罩在迷霧之中。
http://mil.news.sina.com.cn/2007-09-14/1024464062.html
 
美國的秘密軍費:肮髒的政治交易産物
 
軍費,就是用來打仗的費用,美國雖然有公開的軍費,但是也有不公開的軍費,這就是美國國會軍事委員會的秘密撥款。國會可以知道撥款的數目,但是不可以知道撥款的具體用處。80年代年蘇聯侵略阿富汗的時候,美國長期秘密撥款向阿富汗抵抗遊擊隊提供武器,最早從500萬美元撥款開始,到最後追加到10億美元。爲了不讓蘇聯和全世界知道這個事實,美國通過一個以色列的私人軍火商搞采購,秘密從中東地區,比如從埃及訂購蘇制武器,從瑞士訂購高炮,當然也有美制的毒刺單兵防空導彈等。錢由美國出一半,沙特阿拉伯出一半,幾十億美元的反坦克、防空導彈等武器通過巴基斯坦邊境,用汽車和毛驢運往阿富汗。 遊擊隊得到這些武器後,如虎添翼,使得蘇聯的直升飛機和坦克每年損失嚴重,軍事占領成了一場消耗戰,最後導致蘇軍被迫撤軍。而策劃這一切的就是美國一位來自得克薩斯州的議員查理.維爾遜和中央情報局的特工們。而這位查理議員卻是一位好色吸毒的酒鬼,但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眼裏,他是一位愛國英雄。   
  上面發生的是真實的曆史故事,其中有關的公司和片斷我也知道一些,當然不這麽具體。事情過去了20年了,美國人把這段曆史拍成了電影,並且起用了兩個大明星,湯姆.漢斯,大嘴朱麗葉。朱麗葉扮演的是一位得克薩斯億萬大富婆,有廣泛的社會圈子,籌款能力很強,但是籌款的方法仍然是靠酒和色,美國富人社會的特點。而且,她可以把外國的總統請來做客,比如當年巴基斯坦的齊亞哈克總統。甚至,當地大主教也可能請來幫助安排社交晚會,這位富婆成爲議會外支持查理的重要力量。爲了得到足夠的投票支持,查理議員基本上靠做買賣的方式拉票:如果你支持我的撥款方案,我將支持你的減稅方案,就這樣把阿富汗的秘密軍事援助撥款一直追加到10億美元,來支持穆斯林世界對抗蘇軍。80年代末,戰爭結束了。但是這批武器卻留在了當地,而這批武器的使用者,正是今天天天跟美國人鬧別扭的塔利班遊擊隊,也就是大家說的恐怖主義分子。   
  看電影知道了,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各個國家都有情報站,都有研究該國問題的專業特工,當然也有官僚作風的特工頭頭。但是,如果向美國那樣,中國也對那些敵對勢力成立專門的工作特工小組的,深入敵人內部,情報准確的話,很多不該發生的事情就可以避免,比如,前一段一些暴徒各地同時進行燒殺搶掠的行爲等。所以,國家情報部門如果工作做得好的話,沒有人知道,因爲天下太平,像電影裏描述的80年代末的美國社會;但是情報部門工作有漏洞的話,就會出現“9,11”那樣的大事! 
http://js360.bolaa.com/forum/blogtopic_5630698_17968.html
 
軍費的隱形與透明
 
二○○二年中國軍費開支是一千七百零五億元,今年是三千五百零九億元,五年間增長了一倍,隨著中國經濟起飛,中國軍費連續十九年以雙位數增長。正如筆者早前寫過,改革開放前十年,鄧小平大幅裁軍勁減軍費,把節省下來的錢用于經濟建設,軍隊度過十年財政緊張、節衣縮食的日子。現在中國經濟好,外彙儲備躍居全球第一,國防現代化提上日程,估計在未來十年,國防預算還會以雙位數增加。
  減軍費沒有人贊揚你,加軍費就成爲衆矢之的。盡管中國的軍費只是美國的零頭,但中國的軍事勢頭,使美日都感到不安。 
  除了中國軍費每年以雙位數急速增長外,第二個敏感的話題,是美日均認爲中國的軍費有兩本賬,除了公開之外,還有一本秘密賬。美方認爲中國每年軍費爲公開的一點五至二倍,達八百億至一千一百五十億美元,約人民幣八千億元,是僅次于美國的全球第二位。美日一直要求中國“透明化”,其中就是要公開秘密軍費。 
  中國到底有沒有秘密軍費?問這個問題,問全世界任何一個大國國防部,得到一樣的回答。如果大家軍事政治都透明化了,CIA及全球的情報機關也關門了,可能嗎?
  有利害就有猜疑,有猜疑就有防範,有防範就要隱蔽,有隱蔽就要偵察,友好間且如是,何況敵對雙方?許多學者也跟著講透明化。筆者曰:連飛機潛艇都要講求“隱形”,何來透明之有? 
http://news.ifeng.com/special/lianghui/taigangao/200703/0306_753_84254.shtml
 
聯國軍費透明制 中共加入2007.09.03聯合報(楨:玩真的?大家都在玩躲猫猫啦!)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天表示,中共決定從今年起參加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並恢復參加聯合國常規武器登記冊,宣稱藉此提高軍事透明度、增進與世界各國的互信。
姜瑜表示,根據聯大決議,中共從今年起將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的軍事開支數據,展現中共致力於增進與世界各國軍事互信的積極態度。
姜瑜表示,由於個別國家自一九九六年起向登記冊提供對台灣出售武器的情況,違背了聯大有關決議的精神及登記冊的宗旨和原則,迫使中共暫停參加登記。有鍵於有關國家現已停止上述做法,中共決定從今年起恢復向登記冊提供七大類常規武器的進、出口情況。
姜瑜強調,中共參加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並恢復參加聯合國常規武器登記冊,體現中共奉行以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為核心的新安全觀,支持聯合國在促進各國軍備透明和安全領域互信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少將:軍事透明不可能有統一的標准2007-9-9 《瞭望》
 
  軍事透明不可能有統一的標准,窮國和富國不可能在同一條起跑線上
  作爲提高軍事透明度的重要舉措,中國政府決定從今年起參加《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並從今年起恢複參加《聯合國常規武器登記冊》。這充分體現了中國致力于增進與世界各國軍事互信的積極態度,再次展現了中國致力于建立和諧世界的良好願望和誠摯態度。
  軍事透明度的曆史演變過程
  軍事透明度問題嚴格來說,不是一個純粹的軍事問題,而是一個政治問題。是伴隨著國際軍事鬥爭的發展演變而來的。
  最早提出軍事透明度問題,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世界各主要國家爲確保各國遵守《凡爾賽條約》和《華盛頓條約》所規定的軍備發展限額,提出 了相互監督和核查履約情況的要求和規則。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美蘇之間爲了保持戰略平衡,重啓軍事透明度問題的探討。1955年5月,前蘇聯向美國建 議兩國互派人員到對方國家實地核查裁軍情況。美國則提出“開放天空”建議。盡管蘇美兩國都拒絕了對方的建議,但軍事透明作爲一種相互監督和相互施壓的措施 正式出現在裁軍和軍控領域。到了70年代,在美蘇“緩和”的帶動下,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歐安會)開始在全歐範圍內倡導“建立信任措施”(CBM)的概念 和實踐,軍事透明度被確立爲CBM的基本原則之一,在此後歐安會達成的《赫爾辛基最後文件》等條約和文件中得到充分體現。
  這些文件規定的軍事透明度措施,包括有關國家間提前通報重大軍事行動、交換軍事信息、增加軍事交流、公布軍費預算等。由此看來,軍事透明又是相關國家戰略博弈的産物。
  冷戰結束後,世界主要國家出于各自國家戰略利益的考慮,更加重視軍事透明度問題。近二十年來,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積極倡導提高軍事透明度,歐安組 織、東盟、上海合作組織等地區組織也在提高軍事透明度和建立信任措施等方面作出過多種安排。由此看來,提高軍事透明度已成爲一種潮流和趨勢,是相關國家增 進軍事和戰略互信的一種手段,其積極作用正在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可。
  提高軍事透明的一般做法
  話語透明。主要形式是設立軍事信息發布制度。美英法德日等西方主要國家都設有專門的軍事新聞發布機構或新聞發言人,負責軍事新聞的整理、發布和評估。信息發布的主要形式是召開記者招待會、發布新聞簡報及書面聲明等。
  政策透明。主要形式是定期或不定期發布國防和軍隊建設政策文件。例如,美國定期發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四年防務評估報告》《國家軍事戰略報 告》等政策文件。英、法、德等國均定期發布《國防白皮書》。日本定期發表《防衛白皮書》和《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量建設計劃》等政策文件。俄羅斯近 年來分別對外公布了《國家安全構想》《軍事學說》《俄武裝力量發展的緊迫任務》等軍事建設指導性文件。各主要國家通過這些政策文件的發布,對外披露本國的 安全威脅判斷、國家戰略意圖、軍隊建設規劃和方向、國防經費預算等重大軍事信息。
  交往透明。主要形式是軍事交流和合作。美英法等國家通常采取的措施是建立軍事熱線、開展軍事互訪、進行戰略磋商、實施聯合軍演、開展學術研討、 進行科技合作、加強院校交流、進行艦隊互訪等,以此促進與其他國家在軍事上的相互透明度。對內,則通過舉辦“武裝部隊開放日”等活動,邀請公衆參觀軍事基 地和設施,以及例行向立法機構和社會團體介紹軍隊建設和發展情況等措施,增強全民的國防意識和體現全民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知情權。
  從上述西方主要大國提高軍事透明度的實踐來看,軍事透明度實際上包括對內透明和對外透明兩個層面。對內透明層面,主要是向國內立法機構和公衆的 透明。這是因爲:一方面,軍隊作爲政府施政的一部分,必須適當公開其經費使用和活動情況,接受立法機構和公衆的監督;另一方面,軍隊需要通過軍事透明爭取 政府其他部門、社會公衆對軍隊建設的支持,吸引社會上的精英到軍隊服役。
  對外透明層面,主要是向其他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透明。在實施這種透明時,要特別注意把握透明的程度和範圍不能傷及國家安全利益,需要根據國家間關 系的性質(盟友、敵人或非敵非友)及特定時期的國際形勢來進行相應的調整,盟友之間的透明是較高程度的透明,主要考慮是在遇到共同威脅時可以進行戰略協 調;對潛在對手的透明可能是亦真亦假、虛虛實實,或著眼戰略威懾,或著眼戰略欺騙;對非敵非友國家的透明,則有多重考慮,既有施加壓力、影響其發展方向的 一面,也有增進互信、發展合作的一面。
  中國爲軍事透明作出積極貢獻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度發展,中國現在正在越來越深入地融入國際體系,在安全方面,中國倡導和踐行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積極參與地區 多邊安全合作與機制建設,在上海合作組織、東盟地區論壇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中國積極加入並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機制,參與並遵守《核不擴散條約》《全面 禁止核試驗條約》《禁止生物武器條約》《禁止化學武器條約》《特定常規武器公約》所附經修訂的《地雷議定書》等,參加了防擴散領域的所有國際條約和相關國 際組織,不斷強化出口管制。
  中國積極開展國際軍事交流與合作,不斷增加軍事“透明度”。迄今已發表6版國防白皮書。2002年以來,共與11個國家舉行了18項聯合軍事演 習,所有這些聯合軍事演習都通過新聞媒體公諸于衆;同時,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和國際救災行動,1990年以來已參加16項聯合國維和行動,共派出 維和軍事人員達5915人次,有8名維和軍事人員在執行任務中犧牲。中國在印度洋海嘯、巴基斯坦地震、印尼地震等國際救援行動中的貢獻有目共睹。中國還在 朝核“六方會談”、伊核等問題上起到了其他國家難以取代的作用。所有這些,都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中國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透明”出中國軍人 維護世界和平的拳拳之心。
  軍事透明度需要遵循的原則和做法
  軍事透明與主權的關系,不能損害國家尊嚴和利益。中國曾經對《聯合國常規武器登記冊》的建立和發展,作出過重要貢獻,曆年嚴格履行登記義務。但 是,由于個別國家自1996年起向登記冊提供向臺灣地區出售武器的情況,違背了聯合國大會有關決議的精神及登記冊的宗旨和原則,中國毅然決定暫停參加登 記。只是在有關國家停止了有損中國主權和利益的做法後,中方才決定于近期恢複向登記冊提供七大類常規武器的進出口情況。由此看來,中國參加軍事透明度制度 是有原則的,這就是不能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國家利益。
  軍事透明與保密的關系,不能降低軍隊戰鬥力。軍事透明是相對的,不可能絕對透明。西方國家雖然積極倡導提高軍事透明度,但在透明的範圍、程度、 方式、時機等方面,都有嚴格的規定,既強調透明,也重視保密。爲防止在對外交流中泄露軍事機密,美國防部專門制定了《對外交流工作指令》,並建立了“審批 -情報安全-接待單位-陪同人員”四級安全保密制度。英軍規定,軍事敏感信息的發布必須由國防情報總局長或國防大臣批准,現役軍人在接受媒體采訪、公開發 表文章以及發布防務信息前,必須向所在單位新聞官或上級新聞機關報告。德軍規定,有關德軍的信息統一由軍隊新聞機構對外公布,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發布 軍事新聞。
  軍事透明與互信的關系,軍事透明是手段,軍事互信是目的。軍事透明度問題,實質上是軍事互信的問題。如果沒有起碼的軍事互信,你再軍事透明,人 家也不會相信。例如,中國雖然表示出了提高軍事透明度的良好願望。但是中國軍隊在融入國際社會的過程中,可以說是舉步維艱、困難重重。不斷有人惡意散布 “中國威脅論”,別有用心地誇大中國的軍力,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國防現代化。如果你不按照他們有意歪曲的、泡沫化的、甚至是妖魔化的不實信息來“稟 報”,他們就會給你戴上“不透明”的大帽子。對于這些人來說,欲壑難填,即便你一而再、再而三地宣布“我們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他們就是不信;即便你把軍 艦開到他們家門口,讓他們抵近觀察,他們仍然會說你不透明。對于這些沒有絲毫誠信可言的人,只能不予理睬。
  軍事意圖透明與軍事能力透明的關系,意圖透明重于能力透明。國際安全領域有一個通用的公式:威脅=意圖×能力。光有意圖沒有能力,構不成威脅; 相反,光有能力而沒有意圖,也構不成威脅。中國既沒有威脅別人的意圖,也沒有威脅別人的能力。我國曆屆領導人都向世界人民宣示:中國永遠不稱霸。難道還有 比這更透明的戰略意圖嗎?軍事透明與國別差距的關系,不可能設立統一的標准。軍事透明不可能有統一的標准,窮國和富國不可能在同一條起跑線上。軍事透明對 于富國來說,是炫耀武力、實施威懾的利器;軍事不透明對于小國來說,則是安邦保國、避實就虛的工具。
因此,軍事透明應該設立幾條原則:一是自願透明原則。不能強求、不能施壓,更不能幹涉別國內政。二是相互透明原則。不能讓單方透明,而應該是相 關各方同時透明。三是不對等透明原則。軍事強國應該率先透明,不僅要率先透明,而且要率先裁軍。四是漸進透明原則。軍事透明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應該循序漸 進,成熟一步推進一步。軍事透明,只能是相對的,不要期望值太高。五是意圖優先原則。戰略層面的透明,優于技術層面的透明。各軍事強國應該首先在戰略意圖 上透明,明確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幹涉他國內政”,“主張以和平手段解決國際爭端”等,只有在戰略意圖上取信于人,才能達到提高軍事透明度的 初衷。(《瞭望》/羅援 軍事科學院少將) 
美國媒體稱中國軍費開支數字真實可信?
美國《耶魯全球化》雜志3月5日文章,原題:不是一支被嘲笑的部隊 每年3月,北京都要公布未來一年的年度預算。而作爲預算案的一部分,國防預算總額也將公之于衆。國防預算的公布必將引發一輪對官方數字表示懷疑的媒體風暴。
  然而,讓我們停下來問一句:若是這些官方數字確實反映了真實的國防花費呢? 
  西方普遍接受這樣一個觀點:中國每年發布的官方預算數字僅占其真實國防開支的一部分,特別是研發、武器進口、核部隊、武警部隊、人民解放軍預備 役、民兵等都沒有體現在官方數字中。官方預算外的花費到底是多少一直是外界爭論的話題。外界利用不同的來源和方法推測這個數字應是官方數字的1.5倍至 10倍。美國國防部曾表示,中國真正的國防費用應爲官方數字的2-3倍,這將使中國成爲世界上第二大軍費開支國。 
  但是,繼續討論中國的“隱性軍費開支”是否公平呢?首先,那些用來支撐“研發和軍備進口等開支並未包含在官方預算內”等觀點的證據通常是未經證實的。 
  另外,這些觀點通常是基于推斷,而非事實,例如“230萬人軍隊的采購預算怎么才幾十億美元?”等等言論皆是如此。印度軍隊人數爲中國的一半,軍備質量與中國差不多,其國防花費僅爲200億美元。那么,中國人民解放軍的350億美元預算案爲什么就不可信呢? 
  事實上,中國對外公布的國防預算正在成爲中國國防真實花費的指示器。特別是當軍費開支不斷增長時,中國花在解放軍身上的費用正在其官方預算數字中體現出來。 
  如果中國的官方預算數字體現了其真實的軍費開支,這又意味著什么呢?首先,中國官方國防費用近十年來呈增長趨勢,我們由此可以推斷,北京正在將資金用于實現解放軍的現代化,並克服這一過程中的人員、軍備等其他相關障礙。 
  同樣,10多年兩位數增長比率的投入開始帶來“紅利”。現在的解放軍比幾年前更加現代、具備更強的作戰能力,他們擁有第四代戰機、可以與美國神 盾級驅逐艦相媲美的海面艦艇以及現代化潛艇。也許中國仍未完全公開其軍事開支。但即使如此,也沒什么關系。管中窺豹,可見一斑。來源:《環球時報》 
http://mil.news.sina.com.cn/p/2007-03-09/082443427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