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樂劇
 
安德魯洛伊韋伯音樂劇《歌劇魅影》
 
音樂劇《鐘樓怪人》
音樂劇《悲慘世紀》

 

 百老匯音樂劇《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ij1ZAuuujE&list=PL565A9E4C2067C344

 

 

倫敦西區音樂劇《西貢小姐》 

 

 

英國最早的喜歌劇及輕歌劇是1728年在倫敦上演《乞丐歌劇》 

 

法國輕歌劇《浪漫的巴黎人》 

 

 

 

個人覺得對電影《媽媽咪呀!》有點失望

 

我對電影、舞台劇、音樂這三大元素都非常喜愛,而這類舞台劇搬上大螢幕的片子正好將這三大元素融為一體,但其中比例如何拿捏,這真的是個很大的學問

電影總歸是電影,還是要給觀眾一個上電影院看它的理由,否則有機會去看舞台劇就好,我何必專程上電影院去看大螢幕上演的舞臺劇呢?

  這也正是媽媽咪一片最大的問題,它將舞台劇的元素原封不動的搬上大螢幕,片中充滿毫無意義的唱歌跳舞,配角們一堆不知所謂的情緒反應。沒錯,我愛看舞台劇,我知道那些在舞台劇中都是必要的元素,但這終歸是電影,不該只是一個場景變大的舞台劇,否則意義何在?

  對這部電影失望的主要理由還在於這部電影的大牌演員不少,演員陣容堅強,相較之下電影腳本的程度讓人太過失望。

  講難聽點,媽媽咪呀一片完全是將音樂劇的元素原封不動的搬上大螢幕,它只是在大螢幕上上演的音樂劇罷了。但音樂劇本身因舞台有限,它所呈現的空間思維是相當抽象的。電影則不同,當你將場景放到現實空間中,你就該有適當的改變,否則難免就會出現格格不入或是不知所以的感覺。這點rent和瘋狂理髮師都處理的很好,這兩部片確確實實能被稱做電影,也都是成功的電影。

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60067

 

(楨:似前評《香水》是部空前地以文字影音呈現嗅覺本能而與道德等無關之作,提姆波頓的《瘋狂理髮師》也是部空前地以影音呈現復仇殺人本能而與道德等無關之作。全世界所有音樂劇的通病,大多為了以歌舞說故事,難免會損及歌/舞/故事三者之原創性和藝術性,但藍祖蔚一貫重情要意+樂之評則不然。詳參【圖博館】:小說改編與影視編劇《語言與影像的魅力》《鐘樓怪人》《歌劇魅影》 )

 

《媽媽咪呀!》:梅莉的魅力  by藍祖蔚(楨:藍一貫重情要意+樂之評)

 

《媽媽咪呀!》是一部不用大腦觀看的電影,快樂地聽歌,是主要且唯一的訴求,事實上,希臘小島的美麗風情,以及眾家影星既歌且舞的場景,都實踐了這個美麗的夢幻。ABBA合唱團的歌曲在1970年代風靡全球,如今在21世紀重新復活,重新傳承舊日美好,有何不可?事實上,演員在詮釋每首歌曲時,的確都灑下了歡樂愉悅的種籽,在不景氣年代裡看《媽媽咪呀!》確實是逃避苦悶的暫時解脫。 

《媽媽咪呀!》就聽歌吧,想那麼多做啥?電影技法只是讓《媽媽咪呀!》的歌舞場面轉換得更華麗而順燦,演什麼像什麼的梅莉史翠普早已証明她是當代最偉大的演員,看著她在床上彈跳的歌舞場景,你很難想像她明年就要六十歲了,超乎想像就是電影最神奇的魔法,《媽媽咪呀!》正因為找到了梅莉擔綱,才讓電影有了畫龍點睛的活力,梅莉的肉身神話真的只能讓人高呼一聲:「媽媽咪呀!!」 

 

http://app.atmovies.com.tw/eweekly/eweekly.cfm?action=edata&vol=199&eid=v199107

 

法國歌劇 比才的《卡門》(詳參【圖博館】:歌劇:表演藝術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_K3JF4CxU

 

義大利歌劇威爾第《阿伊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8rsOzPzYr8

 

 

台灣音樂劇

 

 

台灣首部音樂劇可追溯至1987年的《棋王》(張系國原著)

 作曲家鄧雨賢 音樂劇《四月望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gUZv0F0AQ0&list=PL9A43BF6746D4B171  

作曲家李泰祥 經典歌曲音樂劇《美麗的錯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in6gK00cJk 

畫家陳澄波 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bJxZTPGK8 

廖風德原著 音樂劇《隔壁親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Gnfiamae0&list=PL8BC8D5F20F5BF7BC

賴聲川 音樂劇《夢想家》(詳參【圖博館】:夢想家翻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50RmLcef7o 

各國歌舞

羅特列克與紅磨坊康康舞(詳參【圖博館】:羅特列克:世界百大畫家40)

 

約1886年在紅磨坊的羅特列克與康康舞女郎

 

 

羅特列克的「紅磨坊之舞」

 

紅磨坊接待廳111.5×132.5公分1894年典藏於Albi羅特列克美術館

妮可基嫚紅磨坊(詳參【圖博館】:《紅磨坊》)

 

 

 

妮可基嫚主演電影《紅磨坊》的故事背景。

 

巴黎紅磨坊歌舞團(詳參【圖博館】:《法國康康舞》)

 

 

 

 

 

 

 

東京寶塚歌舞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HHE3jvFK3k

 

寶塚的根據地為兵庫縣寶塚市,在東京都千代田區也有一座東京寶塚劇場

 

日本寶塚歌舞團來穗演繹日本版梁祝

 

 

2013年寶塚歌劇團台灣公演 - 新聞 & 演出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W1T3LfX-5c

 

台北/高雄藝霞歌舞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joSMfIfY8k&list=PL4B276C91EAF317B7

 

 

 

 

上海東方歌舞團

 

 

 

 

 

 

 

 

東方歌舞團《孔雀舞》
楊麗萍《孔雀舞》
 
 
 
 
 
 
 
音樂劇>百度百科
 
  音樂劇簡介
  音樂劇(Musical theater)是由喜歌劇及輕歌劇(或稱“小歌劇”)演變而成的,早期稱作“音樂喜劇”,後來簡稱爲“音樂劇”,是19世紀末起源于英國的一種歌劇體裁,是由對白和歌唱相結合而演出的戲劇形式。音樂劇熔戲劇、音樂、歌舞等于一爐,富于幽默情趣和喜劇色彩。它的音樂通俗易懂,因此很受大衆的歡迎。音樂劇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上演,但演出最頻密的地方是美國紐約市的百老彙和英國的倫敦西區。因此百老彙音樂劇這個稱謂可以指在百老彙地區上演的音樂劇,又往往可是泛指所有近似百老彙風格的音樂劇。
  音樂劇(英語:Musical theater,簡稱 Musicals),又稱爲歌舞劇,是音樂、歌曲、舞蹈和對白結合的一種戲劇表演,劇中的幽默、諷刺、感傷、愛情、憤怒作爲動人的組成部分,與劇情本身通過演員的語言,音樂和動作以及固定的演繹傳達給觀衆。一些著名的音樂劇包括:奧克拉荷馬、音樂之聲、西區故事、悲慘世界、貓以及歌劇魅影等。
  音樂劇特點
  和歌劇的分別是,音樂劇經常運用一些不同類型的流行音樂以及流行音樂的樂器編制;在音樂劇裏面可以容許出現沒有音樂伴奏的對白;而音樂劇裏面亦沒有運用歌劇的一些傳統,例如沒有了宣敘調和詠歎調的區分,歌唱的方法也不一定是美聲唱法。但音樂劇和歌劇的區分界線仍然有不少學者爭議,例如格什溫(Gershwin)作曲的波吉與佩斯(臺灣翻譯「乞丐與蕩婦」)(Porgy and Bess)就曾同時被人稱作歌劇、民謠歌劇(Folk Opera)和音樂劇。一些音樂劇如悲慘世界是從頭到尾都有音樂伴奏,而一些輕歌劇如卡門卻有對白。 
  音樂劇普遍比歌劇有更多舞蹈的成份,早期的音樂劇甚至是沒有劇本的歌舞表演。雖然著名的歌劇作曲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在十九世紀中期已經提出總體藝術(Gesamtkunstwerk),認爲音樂和戲劇應融合爲一。但在華格納的樂劇(music drama)裏面音樂依然是主導,相比之下,音樂劇裏戲劇、舞蹈的成份更重要。
   音樂劇與歌舞片
  很多音樂劇後來又被移植爲歌舞片,而劇場版本和電影版本並不一定完全相同,因爲劇場擅長于場面調度和較爲抽象的表達形式,利用觀衆的想像去幻想故事發生的環境,而電影則擇長于實景的拍攝和鏡頭剪接的運用。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是其中一個將舞臺版本成功移植爲電影版本的音樂劇,在橫街小巷取景,開創了後來很多音樂電影的先河。亦有歌舞片移植爲音樂劇的例子,例如萬花嬉春(Singing in the Rain)是先有歌舞片,後來才被移植成音樂劇。
  很多音樂劇後來又被移植爲歌舞片,而劇場版本和電影版本並不一定完全相同,因爲劇場擅長于場面調度和較爲抽象的表達形式,利用觀衆的想象去幻想故事發生的環境,而電影則擇長于實景的拍攝和鏡頭剪接的運用。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是其中一個將舞臺版本成功移植爲電影版本的音樂劇,在橫街小巷取景,開創了後來很多音樂電影的先河。亦有歌舞片移植爲音樂劇的例子,例如雨中曲(Singing in the Rain)是先有歌舞片,後來才被移植成音樂劇。 
  音樂劇擅于以音樂和舞蹈表達人物的情感、故事的發展和戲劇的沖突,有時語言無法表達的強烈情感,可以利用音樂和舞蹈表達。在戲劇表達的形式上,音樂劇是屬于表現主義的。在一首曲之中,時空可以被壓縮或放大,例如男女主角可以在一首歌曲的過程之中由相識變成墮入愛河,這是一般寫實主義的戲劇中不容許的。
  音樂劇結構
  音樂劇的文本由以下幾個部份組成:音樂的部份稱爲樂譜(score)、歌唱的字句稱爲句詩(lyrics)、對白的字句稱爲劇本(book/script)。有時音樂劇也會沿用歌劇裏面的稱謂,將歌詞和劇本統稱爲曲本(libretto)。 
  音樂劇的長度並沒有固定標准,但大多數音樂劇的長度都介乎兩小時至三小時之間。通常分爲兩幕,間以中場休息。如果將歌曲的重複和背景音樂計算在內,一出完整的音樂劇通常包含二十至三十首曲。
  音樂劇曆史
  在17世紀~18世紀的歐洲,音樂成了人們用來表達思想和感情的有力工具。在歐洲,各種各樣的音樂都得以茂盛發展,出現了清唱劇和歌劇。但華麗或莊嚴的歌劇或清唱劇並不能完全滿足觀衆,于是出現了被稱之爲“居于雜耍和歌劇中間”的藝術形式。
  曆史上第一部“音樂劇”是約翰?凱的《乞丐的歌劇》,首演于1728年倫敦,當時被稱爲“民間歌劇”,它采用了當時流傳甚廣的歌曲作爲穿插故事情節的主線。1750年,一個巡回演出團在美國北部首次上演了《乞丐的歌劇》,這便是美國人親身體驗音樂劇的開端。1866年,《黑魔鬼》成爲美國第一部的音樂劇。德國的喜劇,穿緊身衣跳舞的女孩,滑稽的歌曲,以及侏儒和妖精的扮相等等,奇異的場面令人驚異。美國人對音樂劇的興奮和擁護“就像當年米蘭人等待普契尼的新歌劇,或維也納人等待勃拉姆斯的新作交響曲一般”。 
種類繁多的美國娛樂
   19世紀,城市在美國紛紛建立,音樂劇隨之茂盛起來,它們以城市觀衆爲對象,出現了輕歌舞劇(Vandevi11c)及其更爲粗俗的姐妹劇種———滑稽表演(Burlesque)。輕歌舞劇適合每個人的口味,每周的節目單上有雜技,魔術,舞蹈、動物表演。單口相聲(monologist)唱歌和滑稽戲等等。輕歌舞劇的來源很多:合法劇院的幕間特別節目、黑人歌曲表演、英國音樂廳的表演。這種雛形的美國音樂劇還只停留在模仿和沿襲歐洲輕歌舞手法的階段,其中歌、舞、啞劇,滑稽戲甚至雜耍,魔術籌各種藝術手段都可采用,不過,直到1890年,喜劇《唐人街之旅》成爲一個裏程碑,這部戲證明了音樂劇可以有美國的故事,也可以有美國的歌曲,如《巴華利街歌》。這首歌本來是一首很動聽的民歌,一首地地道道的美國歌;更爲重要的是,該劇不僅有美國歌曲,美國故事,而且還有美國人說話的方式,就是說所有的角色們都用俗語說話。  
  小歌劇時代 
   進入20世紀,歐洲的作曲家給美國帶來的一種小歌劇形式。由于多年來受到歐洲歌劇如吉爾伯特和蘇利溫的英國喜歌劇,加上其他的天才如約翰。斯特勞斯的維也納小歌劇,奧芬?巴赫的法國輕歌劇等的影響,使觀衆自動地有了一套評判音樂好壞的標准,而且也影響了觀衆的欣賞口味:有意味的情節,優美的音樂和文雅的歌詞成爲編創者追求的目標。1927,年由吉羅姆,科恩和奧斯卡?雙姆斯特恩所作的《畫舵漩宮》(該劇是至今仍在上演的優秀的音樂劇中最早的一部作品)在某種意義上說來它也是一部真正的小歌劇。它以密西西比河上一艘表演船爲背景,描述船長、船長夫人、女兒木蘭小姐、賭徒女婿、劇團臺柱黑白混血的朱莉小姐、船底黑奴、黑廚娘的故事,還有密西西比河沿岸的人情事故、悲歡離合,全劇長達四小時。首演之夜,百老彙的觀衆被嚇呆了,他們不曉得原來“Musi-cal”不是只有歌舞喜鬧劇,竟然可以這樣的“戲劇”!從此,百老彙音樂劇開始了現代劇目的嘗試,音樂劇的編導開始更注意故事情節及歌曲的創作,從而更豐富了音樂劇的形式。
  與小歌劇並存于同一時代的還有Rcvue(時事諷刺劇),在音樂舞臺上它以沒有完整故事的形式和通俗的方式興盛著,這種歌舞雖沒有情節,卻開著冷玩笑,利用這種諷刺的手法把戲劇或歌劇滑稽化,它模擬流行的東西,或對流行的醜聞放冷箭——這些到今天仍然是我們的歌舞的主要材料。  
  爵士樂進入音樂劇 
  爵士音樂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發源于美國南部新奧爾良的一種流行音樂。從它的身上可以找到美國民歌小調,黑人靈樂怨曲以及各種村音俗韻的身影,風格多樣,動感強。第一部偉大的令人不能忘懷的歌舞名爲《當心你的腳步》,1914年在新阿姆斯特丹劇院上演。對于此事最有貢獻的是艾爾文?伯林。他作出了那種精細的切分音拍子的歌曲,使得美國的音樂劇舞臺與爵士音樂永遠結了不解之緣。“爵士”成爲音樂劇的“音樂俗語”。不少作曲家也將爵士的因素引入創作中。喬治?葛什溫開創的就是一種“交響味”的爵士風。1924年,由葛什溫兄弟創作的《女士,好樣的》就開創了上世紀20年代百老彙音樂劇的爵士舞風格,該劇也使弗瑞德?阿斯泰爾和妹妹阿德勒成爲百老彙首屈一指的歌舞明星。至此美國音樂劇掀開了它的新紀元,作品逐步趨于成熟
  20世紀40~60年代,受歐洲輕歌舞劇和爵士音樂的影響,産生了一大批優秀的百老彙音樂劇經典劇目。在這期間的作品已經成爲年輕的古典了:如以美國西南部俄克拉荷馬拓荒地區爲背景的《俄克拉荷馬》(1943年),該劇1955年被拍成電影獲奧斯卡金像獎,1964年艾爾文;怕林的《安妮,拿起你的槍》;考勒?波特的根據蕭伯納劇本改編的音樂劇《窕窈淑女》。1956年在紐約首演,1964年被拍成電影並獲奧斯卡金像獎;以及1957年在紐約首演的《西區故事》,1961年被拍成電影也獲奧斯卡金像獎;1964年在紐約首演,反映沙俄時代猶太人命運的《屋頂上的提琴手》,1964年在紐約首演,1971年被拍成電影獲奧斯卡獎。  
  百花齊放的現代 
  在1960年代中期至1970年代,前衛劇場的觀念滲入主流作品;搖滾樂、社會變遷豐富創作的素材,歐陸作品進口美國,百花齊放。
  20世紀60年代,甲殼蟲和搖滾樂由英國沖向世界,各國音樂劇作曲家對這股不可抗拒的力量由抵制逐漸轉向吸收,英國的韋伯率先在《萬世魔星》這部以古老的聖經故事改編的內容沈痛、主題嚴肅的音樂劇中采用了輕音樂及搖滾樂,使之具有了現代感,歌曲變得活潑,通俗、易于演唱。在配器上也打破了管弦樂的嚴格限制,將電聲樂器引入音樂劇,從而加強了它的時代感和表現力。加之由于現代音響廣播設備的更新和普及,許多音樂劇中膾炙人口的歌曲。通過現代傳播媒介手段,很快就風靡世界,成爲全球流行歌曲,如《艾維塔》中的《阿根廷,不要爲我哭泣!》及《貓》中的《回憶》在音樂會及平時街頭廣播中都常可聽見,致使許多沒有看過此劇的人也産生了一睹爲快的期待。
  20世紀70~80年代,“音樂劇”的創作熱潮轉向倫敦,英國創造了與美國風格大不相同的“音樂劇”,出現了一批英國“音樂劇”經典劇目,引起全世界的矚目。尤其是作曲家安德魯?勞埃德?韋伯的《萬世巨星耶蘇基督》(1971年)、《艾維塔》(1976年)〈貓〉(1981年)《歌劇院的幽靈》(1986年)和《日落大道》(1993年)以及根據雨果名著《悲慘世界》創作音樂劇《悲慘世界》(1980年)、都成了世界各競相上演的保留劇目,它們在音樂和戲劇上都有了突破和飛躍。
  音樂劇的流派
  音樂劇根據不同的分類標准可以有不同的分類。音樂劇流派的開成和壯大總是與傑出的作曲家和劇作家,尤其是他們的不朽的作品聯系在一起的。
  科恩、羅傑斯和小哈姆斯坦的古典音樂劇流派、勒納和洛維的小歌劇流派、桑德海姆和普林斯的“概念音樂劇”流派、韋伯和萊斯的現代流派音樂劇、勳伯格和鮑伯利的史詩流派、呂克?普拉蒙登和理查德?科錢特的浪漫主義流派和方興未艾的後現代流派音樂劇向世人打造了一個五彩繽紛的音樂劇舞臺。
  音樂劇名家  
  英國戲劇家安德魯?洛依德?韋伯 
  安德魯?洛依德?韋伯(AndrewLloydWebber)1948年出生于英國倫敦。他的第一部音樂劇已表現出了對流行音樂的著迷,結合了迷幻、鄉村與法國小調三種元素。
  70年代早期,韋伯與萊斯合寫的作品是大膽的《萬世魔星》,獲得了格萊美獎。該劇于1971年在紐約上演時,獲得了七項托尼獎,包括最佳原作曲和最佳音樂劇獎,1973年,該劇被拍成電影。韋伯根據T?S?艾略特的《擅長裝扮的老貓經》改編的《貓》正開始成爲迄今爲止韋伯在商業上最成功的作品。
  在美國和英國以及全世界,任何一個時候,都至少有他的十幾個巡回演出團在大城市演韋伯的音樂劇。1995年,《貓》以史無前例的演出紀錄慶祝它在百老彙上演十周年,《貓》、《星光快車》及《萬世魔星》三部韋伯的作品是倫敦戲劇史上演出時間最長的三部音樂劇。韋伯是改寫音樂劇曆史的最偉大的音樂家之一。  
  美國歌劇大師喬治?格什溫 
  喬治?格什溫(GeorgeGershwin)(1898~1937)從小就表現出對音樂的極大熱情。1919年與歐文?凱撒(IrvingCaesar)的合作曲子“斯瓦尼”使他第一次出名。同年他被委任爲《喬治?懷特1919年的醜聞》一劇作曲,其中一些歌曲成爲美國流行音樂中的裏程碑,如“我要建一條通往天堂的梯子”、“有人愛我”等。
  1935年他的民歌歌劇《波吉與貝絲》在波士頓上演,成爲格什溫上演最多的劇目之一。1936年格什溫兄弟轉到好萊塢去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創作時期。他們爲《我們跳舞嗎》(1937)、《困苦中的年輕女人》(1937)譜爲另一部影片《古德溫鬧劇》(1938)寫曲時,喬治病倒了,不久于1937年6月去世。 
  音樂劇的主要類型  
  1.百老彙音樂劇 
   像“好萊塢”與美國電影的關系一樣,一提起“百老彙”人們便會很自然地想到美國戲劇。“百老彙”是紐約市曼哈頓區的一條大街的名稱。在這條大街的中段一直是美國商業性戲劇娛樂的中心,因此“百老彙”就成爲美國戲劇活動的代名詞了。百老彙曾經有非常輝煌的曆史,這是與美國商業音樂劇的曆史密切相聯系的。百老彙音樂劇(Broadway Musicals)的前身是黑人遊藝表演、滑稽劇、歌舞雜劇等,比較多地受爵士樂、搖擺樂的影響,其舞蹈有獨創的百老彙風格。1904年,比特爾?瓊斯明確了音樂劇的概念,真正有代表性的劇目是1927年的《演出船》,它綜合地把歌曲、舞蹈和故事情節、話劇表演結合起來。可以說,是音樂劇把美國風格的爵士樂和與爵士樂配合得搖擺性很強的舞蹈成功地結合在一起。《俄克拉荷馬》、《西區故事》、《平步青雲》都是在百老彙相繼走紅的重要音樂劇目。此外在百老彙經年不衰的音樂劇有:《歌劇院幽靈》、《悲慘世界》、《西貢小姐》、《美女與野獸》等。  
  2.黑人音樂劇 
   音樂劇表現手段從以歐洲爲主移向以美國爲主,就是因爲黑人的襤褸時代爵士樂、靈魂音樂、遊吟和憂傷藍調的流行。再後來的搖擺樂也有強烈的黑人音樂背景。著名的黑人音樂劇包括《演出船》、《波吉和貝絲》、《天空小屋》、《聖路易斯的女人》、《花之房》(1954年)、《牙買加》等等。
  3.倫敦西區音樂劇 
   倫敦西區音樂劇更多地受歌劇和輕歌劇的影響。英國音樂劇的發展很少在舞蹈方面做特別突出的改進,這裏的藝術形式的結合是把歌劇、輕歌劇的傳統以及音樂喜劇的傳統與爵士樂、踢踏舞和芭蕾進行一定程度的結合。20世紀70年代,英國出現了兩位音樂劇創作巨匠:安德魯?洛依德?韋伯和蒂姆?萊斯,隨即英國音樂劇就出現藝術上的轉折。在風格上,韋伯創作的音樂劇偏重音樂,舞蹈相對較少;在制作上,英國音樂劇著名制作人卡麥隆?麥金托什非常注重把舞臺上的各種技術——布景、服裝、燈光等與其他手段結合起來。很快百老彙感到了來自倫敦西區的巨大壓力和挑戰。倫敦西區的著名音樂劇包括《悲慘世界》、《西貢小姐》(1991年才移師紐約的百老彙)、《貓》、《歌劇院的幽靈》(後來移師紐約百老彙)等等。此外,似乎所有的音樂劇從倫敦搬到百老彙都能獲得成功,比如《象棋》、《男朋友》、《奧利弗》、《可愛的戰爭》、《查裏姑娘》等等,無不如此。[2]
  西方音樂劇
  音樂劇起源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的輕歌劇(Operetta)、喜劇(Comedy)和黑人劇(Minstrel Shows)。
  初期的音樂劇並沒有固定劇本,甚至包含了雜技、馬戲等等元素。自從1927年演藝船(畫舫璿宮)開始著重文本之後,音樂劇開始踏入它的黃金歲月。這時期的音樂劇多宣揚樂觀思想,並經常以大團圓的喜劇結局。直至1960年代搖滾樂和電視普及之前,音樂劇一直是最受美國人歡迎的娛樂和演藝形式。1980年代以後,英國 倫敦西區(West End)的音樂劇演出蓬勃,已經追上百老彙的盛況。後來甚至出現法文的音樂劇,如悲慘世界(後改編爲英文版,曾在百老彙演出)、星夢Starmania、鍾樓怪人、羅密歐與茱麗葉、小王子等等。
  My Fair Lady Playbill with Julie Andrews and Rex Harrison而隨著英國和美國的音樂劇經常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音樂劇也開始在日本、韓國、中國、臺灣、香港、新加坡等亞洲地區流行。參見亞洲的音樂劇。
  發展和著名劇目
  載入史冊的音樂劇——《快樂的少女》 
  1893年曾經活躍一時的英國人瓊斯完成了一部後來載入史冊的音樂劇《快樂的少女》,在倫敦王子劇院首演時激起觀衆狂熱反響。劇情故事生動連貫,舞蹈演員即是劇中人物,采用相關的舞蹈動作和話劇式的醜角說白,清晰敘述了這些演員如何千方百計躋身于貴族社會的故事。劇情、音樂、舞蹈、喜劇表演等諸多因素自然組合,令人耳目爲之一新。這種初顯形態的音樂戲劇,吸取了18世紀民謠歌劇和19世紀喜歌劇、輕歌劇的表現成分,融人古典舞、民間舞、話劇表演等多種因素,成爲獨具風采的新型舞臺藝術門類。 
  百老彙音樂劇之父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音樂劇後來傳播到美國,並在美國得到高度冶煉和發展。美國紐約的百老彙,視其爲音樂劇中心,甚至將音樂劇統稱爲百老彙音樂劇。美國音樂劇的內容,偏重于談情說愛及幽默風趣,音樂輕松愉快,演出方式往往比較富麗堂皇,但仍不失其主要風格。其典型代表人物科恩人稱“百老彙音樂劇之父”。 
  科恩1885年1月誕生于紐約,年輕時曾在紐約音樂學院學習鋼琴,1903年赴英國倫敦學習作曲,同時潛心研究輕歌劇、音樂喜劇的創作表演經驗,並參加創作實踐。自1904年起先後創作音樂劇50部,其中《演藝船》(1927)最爲出衆。 
  故事敘述了20世紀20年代密西西比河上一個在船上演出的流動劇院演員們在時代變遷和種族歧視的社會環境中悲歡離合的生活景象。船主安迪的女兒馬格諾莉雅與遊手好閑的青年拉威涅相愛,婚後生了一個女兒取名吉姆。一天,船主發現女婿拉威涅竟是賭棍,將其驅逐,吉姆隨同離去。馬格諾莉雅無奈在夜總會登臺獻藝,艱苦奮鬥了21年,終于成爲著名音樂喜劇明星,最後回到船上,挽救了日益衰敗的演藝船,拉威涅和女兒吉姆也回到船上一家人終于團聚。劇情中加入了民間歌舞、爵士樂、查爾斯頓等清新歌舞,歌曲旋律深沈感人,以《老人河》最爲著名。在演出中,美國黑人男低音歌唱家保爾?羅伯遜(1898—1976)飾船工喬一角,成功演唱蒼勁、悲切的《老人河》使其揚名世界。
  發展中百老彙音樂劇
  20世紀同樣引人注目的還有格什溫的《開始奏樂》(1927年)、《瘋狂的女郎》(1930年)、《我爲你歌唱》(1931年)以及1935年創作的黑人民間音樂劇《波吉與貝絲》,其中的《我爲你歌唱》因爲劇中諷刺了美國總統選舉中的弊病,受到觀衆的熱烈歡迎,並成爲第一部獲得“普利策獎”的音樂劇。 
  自20世紀20年代起,百老彙名家輩出,經典佳作頻頻登臺,商業操作生意興隆,持續鑄造數十年的輝煌。百老彙音樂劇發展史上,除科恩、格什溫兄弟等風雲人物外,在40、50年代有過密切合作的作曲家羅傑斯和劇作家哈默斯坦也爲音樂劇事業做出過巨大貢獻。他倆合作的《俄克拉荷馬》于1943年3月在紐約聖詹姆斯劇院首演,獲得空前成功。這是一部反映農村青年愛情生活的故事。其中女主人公勞芮做夢的場景,描寫夢幻中與戀人克萊的綿綿情語——雇工加德與克萊鬥毆,勞芮相阻——勞芮在加德追逐下奔跑、掙紮……最後從夢中驚醒。德蜜爾在這裏巧妙運用雙人舞、三人舞,與劇情和諧巧妙的結合,舞姿舞步做了民俗化、美國化的改革,以區別古典概念的芭蕾舞。《俄克拉荷馬》是一部裏程碑式的作品,成功實踐了多種要素的完美綜合。此後,羅傑斯和哈默斯坦又合作完成了《旋轉木馬》、《南太平洋》、《國王與我》。還有一部中國觀衆十分熟悉的音樂劇。這就是《音樂之聲》。這部音樂劇後來被搬上了銀幕,作品中的許多歌曲,可謂膾炙人口,流傳甚廣。 
  50、60年代是百老彙音樂劇的全盛時期,在強化歌唱、舞蹈、表演、劇情的有機綜合功能方面又作了一系列大膽革新。精湛的專業化創作技巧和美國作風的音樂舞蹈彙成渾然一體,將音樂劇的藝術品位和演員的多能性表演藝術提升到新的境界。1957年9月16日,由普林斯制作、伯恩斯坦作曲、勞倫茨編劇、桑岱姆作詞、羅賓斯導演的《西城故事》在百老彙首演,標志著音樂劇藝術最佳發展階段的開始。此劇1961年拍成電影,榮獲十項奧斯卡獎。作品從莎士比亞名劇《羅密歐與朱麗葉》獲得靈感,地點從維羅那古城變爲現代曼哈頓西區,人物關系由原劇兩個世代宿怨的貴族家族移植爲落後、貧窮的移民集聚地的兩個青年團夥爭奪地盤的惡鬥,男女主人公托尼和瑪麗亞分屬一個群體,最後以悲劇告終。該劇融會複雜的爵士節奏和富于沖擊力的音響律動,歌曲音調著重深入揭示人物內心情感,將音樂完全置于劇情之中。雖爲爵士流行風,卻不追求聽覺的效果,給了觀衆以細細咀嚼回味的余地。劇中歌曲《瑪麗亞》、《今晚》、《阿美利加》等韻味十足,百聽不厭。 
  繼《西城故事》之後,百老彙陸續推出一些風格迥異的音樂劇,《吉蔔賽》(1959)、《音樂之聲》(1959)、《卡米洛特》(1960)、《您好,多莉》(1963)、《屋頂上的小提琴》(1964)、《滑稽女郎》(1964)、《油脂仔》(1972)、《平步青雲》(1975)、《芝加哥》(1976)、《安妮》(1977)、《第42街》(1980)以及紅極90年代的《美女與野獸》、《獅子王》、《化身博士》《爲你瘋狂》以及心理劇《化身博士》等等,令人目不暇接。其中不少作品從紐約到世界,從舞臺到屏幕,展示了音樂劇這一獨特藝術品種的千姿百態。
  倫敦西區的《奧立弗》“挑戰”百老彙
  自60年代起,倫敦西區的音樂劇創作表演正急起直追,不時發起向百老彙的沖鋒進軍,“音樂劇中心”百老彙受到嚴峻的和強烈的震撼。 
  1960年6月由巴特根據狄更斯的小說《孤星淚》(即《霧都孤兒》)編劇作詞作曲的《奧立弗》首演于倫敦。1963年進入百老彙舞臺,榮獲兩項托尼獎。該劇沒有舞蹈場面,將創作重點放在戲劇表演、各種形式的演唱和舞臺布景的創新上,采用並行轉臺展現維多利亞時代倫敦社會圖景,讓觀衆直觀感受到故事發生的特定環境,對奧立弗的悲慘命運給予深深的同情。也正是在60年代,倫敦劇壇升起了一顆作曲新星,那就是安德魯?洛依德?韋伯。他具有紮實的古典音樂根基,擅長于鋼琴、小提琴等樂器演奏,對新潮流行音樂和音樂劇情有獨鍾。1967年他與詞作家蒂姆?萊斯(1944)合作《約瑟夫和神奇彩衣》,此劇1981年在百老彙連演800多場,1982年獲包括音樂在內的托尼獎多項提名。1971年10月他們合作的搖滾音樂劇《耶穌基督巨星》在百老彙首演,此劇取材于聖經故事靈感來自于霍爾本的油畫《墓中死基督》,通過對以基督與猶大爲中心的複雜人物關系折射當代社會普遍的人性命題,寓以深刻的哲理意味。1978年6月他們的又一部搖滾音樂劇《艾維塔》在倫敦隆重上演,故事取材于阿根廷前總統庇隆第二任夫人艾維塔的生活事迹翌年9月在百老彙連演1560多場,榮獲7項托尼獎和紐約戲劇評論界最佳音樂獎。以上兩部搖滾音樂劇爲了使觀衆深入了解故事情節和人物關系,調動了旁白演唱的形式,《艾維塔》中演唱的搖滾歌曲《如此一個競技場》、《金錢滾滾來》有力地推動著情節發展,而且又十分動聽。這部音樂劇中還有一首並非搖滾的主題歌《阿根廷別爲我哭泣》以其楚楚動人的旋律而風靡全世界。他的驚世巨作《貓》1981年5月在倫敦首演轟動了百老彙。此後又創作了以舞蹈精彩絕倫而著稱的《星光快車》、《劇院幽靈》(1986)和90年代榮獲8項托尼獎的《日落大道》等傳世名劇。 
  20世紀80、90年代稱雄世界音樂劇壇的倫敦西區,除了韋伯,還有作曲家勳伯格(1944~)和著名制作人卡麥隆?麥金托什(1946— )。他們的配合往往能取得良好效果。麥金托什是一位聰明的藝術經營者,用高質量藝術作品贏得千千萬萬的觀衆。他與韋伯合作的《貓》、《歌劇院的幽靈》,與勳伯格合作的《悲慘世界》、《西貢小姐》,以及重新制作的許多經典劇目都爲世人所矚目。
  世界經典音樂劇——《悲慘世界》
  根據法國19世紀雨果的經典小說《悲慘世界》改編的同名音樂劇是麥金托什制作的四大名劇之一。由阿蘭?鮑伯利作詞,勳伯格作曲,特裏沃?南與約翰?凱德合作編劇、導演。此劇最早是1980年巴黎演出的法語版本,麥金托什爲其音樂所激動,決定重新制作,由芬頓將法語歌詞譯成英語,並請詩人赫伯特?克萊茨梅對歌詞重新修改加工,成爲通行的英語版本。繼1985年10月在倫敦首演、1987年3月在百老彙隆重推出以來,至今已在33國家、200多個城市用21種不同語言演出過 54種制作版本, 該劇在世界範圍內獲得了50多個重要國際獎項。 
  2002年6月22日美國國家巡演團在中國上海持續演出22場。上海大劇院的演出廣告用大字寫道:“《悲慘世界》,創造曆史,首部中國上演的百老彙音樂劇。百老彙巨星康姆?威爾金森專程加盟,再度詮釋冉?阿讓。美國國家巡演團傾情演繹,上海大劇院震撼巨獻。”國內外觀衆紛至遝來,大劇院門票告罄,劇場內掌聲雷動,此次演出成爲上海文化生活的一大盛事。《悲慘世界》以逃亡的冉?阿讓與警探沙威周旋,終其一生逃避追捕迫害的故事爲主線,多側面表現冉?阿讓舍己救人,給予苦難中的人們以同情和關愛的人道主義精神,史詩般地反映了19世紀法國三十年動蕩曆程中人間的悲歡離合和人民大衆英勇抗爭的業績。 
  《悲慘世界》這部音樂劇貴在寫實,實在難得。其流動的舞臺、巨大的轉盤、豐富的場景給觀衆留下了極爲深刻的印象。
 
音樂劇劇目一覽表 2002-6-21

  A字部
  《不可無禮》 (Ain’t Misbehavi’)
  《經典巨著》 (A Class Act)
  《小夜曲》 (A Little Night Music)
  《快板》 (Allegro)
  《安妮》 (Annie)
  《安妮,拿起你的槍》 (Annie Get Your Gun) 
  《萬事成空》 (Anything Goes) 
  《掌聲響起》 (Applause) 
  《前世今生的阿伊達》 (Aida)
  《歌舞線上》 (A Chorus Line)
  《困苦中的年輕女人》 (A Damsel In Distress)
  《什么是藝術?》 (Art)
  《一個歡快的姑娘》 (A Gaiety Girl)
  《刺殺》 (Assassins)
  《X大街》 (Avenue X)
  《愛的觀點》 (Aapects of Love)
  B字部
  《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
  《美麗遊戲》 (Beauty Game)
  《鈴聲在響》 (Bells Are Ringing) 
  《大河》 (Big River)
  《勁爆的彩繪管子》 (Blue Man Group:Iubes)
  《兄弟情仇》 (Blood Brother)
  《舞廳》 (Ballroom)
  《做個好人》 (Be good)
  《億萬富翁》 (Billion Dollae Baby)
  《鄉村歌手巴底》 (Buddy)
  《再見了小鳥》 (Bye Bye Birdie)
  《南海天堂》 (Brigadoon)
  C字部
  《酒店》 (Cabaret)
  《卡米洛特》 (Camelot) 
  《坎坎舞》 (Can-Can) 
  《坎戴德》 (Candide)
  《卡門瓊斯》 (Carmen Jones) 
  《嘉年華會》 (Carnival)
  《旋轉木馬》 (Carousel) 
  《貓》 (Cats)
  《棋王》 (Chess) 
  《芝加哥》 (Chicago)
  《飛天萬能車》 (Chitty Chitty Bang Bang) 
  《夥伴們》 (Company)
  《天空中小屋》 (Cabin in the Sky)
  《稱我夫人》 (Call me Madam)
  《菖與英》 (Chang and Eng)
  《查裏姑娘》 (Charlie Girl)
  《天使之城》 (City Of Angels)
  《從未這樣親近》 (Closer Than Ever)
  《愛的接觸》 (Contact)
  《爲你瘋狂》 (Crazy For You)
  D字部
  《最可愛的敵人》 (Dearest Enemy)
  《沙漠之歌》 (Desert Song)
  《巴黎、紐約、倫敦的愛情與面包》 (Design For Living)
  《大家一起來飛》 (De La Guarda)
  《戴娜?沃斯》 (Dimah Was)
  《荒誕淫亂的舞會》 (Donkey Show)
  《我是否聽見一支華爾茲》 (Do I hear a Waltz?)
  《夢幻女郎》 (Dreamgirls)
  《該死的美國佬》 (Damn Yankees ) 
  E字部 
  《艾薇塔》 (Evita)
  F字部
  《名揚四海》 (Fame)
  《春江花月夜》 (Fanny)
  《異想天開》 (Fantastic)
  《屋頂上的提琴手》 (Fiddler On The Roof)
  《花鼓歌》 (Flower Drum Song)
  《富麗秀》 (Follies)
  《佛西秀》 (Fosse)
  《滑稽女郎》 (Funny Girl)(又譯《妙女郎》)
  《襤褸時代》 (Finian’s Ragtime)
  《永遠的朋友》 (Friends for Life)
  《永遠的探戈》 (Forever Tango)
  《滑稽面孔》 (Funny Face)
  《春光滿古城》 (Funny Thing Happened On The Way To The Forum)
  G字部
  《紳士愛美人》 (Gentlemen Perfer Blondes)
  《金粉世界》 (Gigi)
  《油脂》 (Grease) 
  《紅男綠女》 (Guys And Dolls) 
  《姑娘瘋狂》 (Girl Crazy)
  《吉普賽》 (Gypsy) 
  H字部
  《長發》 (Hair)
  《發膠》(hairspray)
  《你好,多莉》 (Hello, Dolly!) 
  《漢斯?安徒生之戀》 (Hans Christian Anderson)
  《高跟鞋》 (High Button Shoes)
  《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
  《上流社會》 (High Society)
  《更高,更高》 (Higher and Higher)
  《花之房》 (House Flowers)
  《財星高照》 (How To Succeed In Business Without Really Trying)
  I字部 
  《我願意,我願意》 (I do,I do)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嗎?》 (I Love you,You’re Perfect,Now Change)
  《我娶了一位天使》 (I Married an Angel)
  《我最好是對的》 (I’d Rather be Right)
  《間奏曲》 (Intermezzo)
  《劃線》 (Iuminarscmouth)
  《走進森林》 (Into The Woods)
  J字部
  《傑克與海德》 (Jekyll & Hyde) 
  《耶穌基督巨星》 (Jesus Christ Superstar) 
  《約瑟夫和他的神奇彩衣》 (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coat)
  《牙買加》 (Jamaica)
  《傑羅姆?羅賓斯的百老彙之夜》 (Jerome Robbin’s Broadway)
  《龐然大物》 (Jumbo)
  《朱比特》 (Jupiter)
  《簡愛》 (Jane Eyre) 
  K字部
  《國王與我》 (King And I)
  《命運》 (Kismet)
  《吻我,凱特》 (Kiss Me, Kate) 
  《蜘蛛女之吻》 (Kiss Of The Spider Woman)
  L字部
  《黑暗中的女士》 (Ladyin the Dark)
  《鳥籠》 (La Cage Aux Folles)
  《傾國佳人》 (La Cava)
  《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s)
  《獅子王》 (Lion King)
  《小強尼?瓊斯》 (Little Johnny Jones)
  《小夜曲》 (Little Night Music)
  《藝術家的生涯》 (La Boheme)
  《茶花女》 (La Traviata)
  《讓他們吃蛋糕》 (Let’em eat Cake)
  《長夜漫漫路迢迢》 (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在星雲中迷失》 (Lost in Stars)
  《恐怖小商店》 (Little Shop Of Horrors)
  M字部
  《媽媽》 (Mame)
  《梅恩》 (Mane)
  《媽媽,我要嫁》 (Mamma Mia!)
  《小鬼長大了》 (Madame Melville)
  《唐?吉訶德》 (Man Of La Mancha) 
  《歡樂歲月》 (Merrily We Roll Along)
  《西貢小姐》 (Miss Saigon)
  《馬克白斯》 (Macbeth)
  《蝴蝶夫人》 (Madame Butterfly)
  《曼哈頓》 (Manhattan)
  《馬丁?蓋爾》 (Martin Guerre)
  《我與朱麗葉》 (Me and Juliet)
  《我和我的姑娘》 (Me and My Girl)
  《自由小姐》 (Miss Liberty)
  《捕鼠器》 (Mousetrap)
  《窈窕淑女》 (My Fair Lady)
  N字部 
  《裸男爲您歌唱》 (Naked Boy Singing)
  《九歲》 (Nine)
  《無弦》 (No Strings)
  《鍾樓怪人》 (Notre Dame de Paris)
  O字部
  《孤雛淚》 (Oliver!) 
  《俄克拉荷馬》 (Oklahoma!)
  《我所見的你》 (Of Thee I See)
  《噢,凱》 (Oh,Kay)
  《噢,夫人》 (Oh,Lady)
  《在水邊》 (On the Waterfront)
  《曾在島上》 (Once on an Island)
  《錦城春色》 (On The Town) 
  P字部
  《太平洋序曲》 (Pacific Overture)
  《睡衣遊戲》 (Pajama Game)
  《酒綠花紅》 (Pal Joey)
  《激情》 (Passion)
  《彼得?潘》 (Peter Pan) 
  《魅影》 (Phantom)
  《歌劇魅影》(Phantom of opera)
  《波吉與貝絲》 (Porgy And Bess)
  《油漆你的車》 (Paint Your Wagon)
  《管道之夢》 (Pipe Dream)
  《證明》 (Proof)
  《許諾,許諾》 (Promises,promises)
  Q字部
  《雙倍精神病》 (Quadrophenia)
  R字部
  《爵士年華》 (Ragtime)
  《彩虹》 (Rainbow)
  《安魂曲》 (Requiem)
  《租》 (Rent) 
  《女王》 (Regina)
  《笑翻莎士比亞》 (Reduced Shakespeare Company)
  《靈魂韻律》 (Rhythm of the Soul)
  《愛爾蘭踢踏舞》 (Riverdance on Broadway)
  《李香蘭》 (Ri Koran)
  《羅薩莉》 (Rosalie)
  S字部
  《沙拉日》 (Salad Days)
  《星期六晚上》 (Saturday Night Live)
  《醜聞》 (Scandal)
  《秘密花園》 (Secret dardom)
  《蹺蹺板》 (Seesaw)
  《她愛我》 (She Ioves Me)
  《與桑代海姆肩並肩》 (Side by Side by Sondheim)
  《附帶的演出》 (Side Show)
  《雨中曲》 (Singing in the Rain)
  《卓依的咖啡館煙霧繚繞》 (Smokey Joe’s Cafe)
  《如此美好,輝煌,格什溫》 (So Wonderful,So Marvelous,So Gershwin!)
  《挪威之歌》 (Song of Norway)
  《袋中石》 (Stones in His Pocket)
  《聖路易斯的女人》 (St Louis Woman)
  《街頭藝人的敲敲打打》 (Stomp)
  《星幻》 (Star Mania)
  《嘉會良緣》 (State Fair)
  《讓世界停下來,我要下車》 (Stop the World I Want to Get Off)
  《街景》 (Street Scene)
  《奏起樂隊》 (Strike up The Band)
  《紅花俠》 (Scarlet Pimpernal)
  《蘇式狂想曲》 (Seussical)
  《歡樂船》 (Show Boat)
  《絲襪》 (Silk Stockings)
  《歌聲舞影》 (Song And Dance)
  《音樂之聲》 (Sound Of Music)
  《南太平洋》 (South Pacific)
  《星光快車》 (Starlight Express)
  《星期天與喬治同遊公園》 (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
  《日落大道》 (Sunset Boulevard)
  《理發師陶德》 (Sweeny Todd)
  《生命的旋律》 (Sweet Charity)
  《成功的滋味》 (Sweet Smell Of Success)
  T字部 
  《湯姆曆險記》 (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搖滾驚奇之旅》 (The Rocky Horror Show) 
  《完美罪行》 (The Perfect Crime)
  《金牌制作人》 (The Producer, The New Mel Brooks Musical)
  《埃及王子》 (The Prince Of Egypt)(迪士尼動畫電影)
  《脫線舞男》 (The Full Monty )
  《幻想曲》 (The Fantastia)
  《畢業生》 (The Graduate)
  《金蘋果》 (The Golden Apple)
  《紫屋魔戀》 (The Witches of Eastwick)
  《學生王子》 (The Student Prince)
  《秘密花園》 (The Secret Garden)
  《蜜莉姑娘—三個摩登女性》 (Thoroughly Modern Millie)
  《你不准!》 (Thou Shalt Not) 
  《三個便士的歌劇》 (Threepenny Opera)
  《泰坦尼克》 (Titanic) 
  《多告訴我一些》 (Tell me More)
  《男朋友》 (The Boy Friend)
  《西來庫斯的少年》 (The Boy From Syracuse)
  《南北戰爭》 (The Civil War)
  《海角人》 (The Capeman)
  《想變成人的貓》 (The Cat Who Wished to be a Man)
  《晚宴派對》 (The Dinner Party)
  《醉酒》 (The Drunk)
  《仙境》 (The Fairies)
  《魔棒》 (The Fantasticks)
  《幸運的出納》 (The Fortune Teller)
  《古德溫鬧劇》 (The Goldwyn Follies)
  《生活》 (The Life)
  《帝王》 (The Mikado)
  《音樂人》 (The Music Man)
  《神秘故事》 (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
  《歌劇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紅蘩蘿》 (The Scarlet Pimpernel)
  《約翰尼?艾弗萊斯特之歌》 (The Song of Johnny Everest)
  《塔夫塔斯》 (The Taffetas)
  《靴面》 (The Vamp)
  《威爾?羅傑斯的生平》 (The Will Rogers Follies)
  《古屋傳奇》 (The Woman In Black)
  《才智》 (The Wiz)
  《踢踏足尖》 (Tip Toe)
  《姑娘成群》 (Too Many Girls)
  《二乘二》 (Two by Two)
  《新綠野仙蹤》 (The Wiz)
  《托米》 (Tommy) 
  U字部
  《尿都》 (Urinetown)
  V字部
  《變奏曲》 (Variations)
  《雌雄莫辨》 (Victor/Victoria)
  W字部
  《西區故事》 (West Side Story)
  《迷人的城市》 (Wonderful Town)
  《風中哨音》 (Whistle Down With The Wind)
  Y字部
  《你是個好人,查理?布朗》 (You Are A Good Man, Charlie Brown)
  Z字部
  《佐爾巴》 (Zorba)
  數字
  《1776》 1776
  《賓夕法尼亞大街1600號》 (1600 Pennsylvania Avenue)
  《四十二街》 (42nd Street)
http://baike.baidu.com/view/9921.html?tp=0_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