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績邏輯:邏輯邪65/66
 
公務員制度屬官僚制度
官僚制度是理性的依法行政和保障
但官僚制度會異化成官僚心態和鐵飯碗 
公營績效正常下不如民營,反之則特例(如威權之星港)。
在應付考績下,愈多考績反而愈無效率(如極權之蘇聯)。
台灣公務員不論如何考績,絕不可能滿足民粹所幻想的高績效,和貪腐一樣,頂多比上(如星港)不足、比下(如菲馬)有餘。即使健保績效/保費是全球最高/低、油電績效/保費是鄰國較高/低,呆歹灣人也不會滿意(雖然「不滿」已是全球公民尤其中產和年青人之運動,但台灣更加理盲濫情到,明明各項國際幸福指數評比,台灣多是東亞之冠,可是呆歹灣人卻自認東亞之末!)。
【文官制度:邏輯邪】旣然已依理性專業事實戲(謔評)論出:官僚統治和官僚作風是無可避免,那麽台灣人就別再呆歹,回到古典自由主義大屍Smith在《國富論》認為政府只能從事基本建設及維持國家社會順利安全運行之工作吧!其餘比如油電…等都要自由化民營化。
 
西方資本主義理想出的民主政治和自由經濟、都純屬幻想了,現實政治是民粹(尢其20世紀初經濟大蕭條後、百姓要求大政府解決問題,更遑論21世紀初金融大海嘯後)。更何況台灣還有中國的民本和父母官傳統,呆歹灣化的結果便是更加理盲濫情之民粹:啥問題都要父母官解決的靠爸族和媽寶,平時父母不能管其權利、出事父母則要負責擦屁股。呆歹灣人怎可能讓油電民營化,民營化了,政客如何卡油(用預算卡住官員)?百姓如何偷電(政府倒貼電價)?員工如何摸油(摸魚打混也不會被辭)?
 
難怪當考試院提出「公務員考績法3%考丙」,馬上反彈:第一,各機關百分之三丙等,是齊頭式平等;第二,打考績的首長就像擁有一把刀,「良善的人披荊斬棘,惡質的人誅除異己」;第三,首長怕被批厚此薄彼,輪流考丙(烤餅)的結果,公務員多有鐵飯碗吃、不會遭淘汰。第四,……………
 
哎呀!談個它一千零一夜也彈不完,對民粹談理性專業事實,還不如對牛彈琴能增產牛奶。呆丸之島追殺高薪肥貓的運動,使得工研院變成其他國家任意取用的人才庫。工研院就表示,台灣打肥貓打到人才流失,「工研院都快解體了」;特別是與台灣同文同種,語言、文化無障礙的大陸,近年各省紛紛仿效工研院成立其本身的產業研究院,也對準工研院大挖人才。業界流傳的說法是「台幣換人民幣」;一個年薪一百五十萬台幣的人員,對岸往往就以一百五十萬人民幣挖角,薪資相差四、五倍之多。 
 
又難怪會如【台才中用】詩所諷:
 
奇怪耶
自古以來
人才高處爬
古代封建中國
南蠻楚材被晉用
現代民主美國
全球人才被美用
為何自由中國的台才
反被共產中國所用呢
 
李陳二位總統鎖國了廿年
由上而下的台獨民粹
驅使台才被中用
兩岸開放後
由下而上的紅眼民粹
見不得人好的紅眼症
殺紅了紅眼島的肥貓
逼使台灣人才往中逃
 
所言極是
流浪博士眼紅其指導教授
占著茅坑不拉屎領雙份薪
名教授只好到中領五倍薪
健保病患眼紅其主治醫生
動不動控告醫生醫療糾紛
名醫也只好到中領五倍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