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邏輯:邏輯邪66/66
 
人的社福私欲無限
人口愈老化社福愈貴
公營績效一般不如私營
社保基金操作優於國內外指數,但不可能滿足民粹所幻想的高績效。
台灣社福不論如何開源節流,絕不可能滿足民粹所幻想的俗夠大碗。
除非末代社保(錢還保戶自管,無法生活者才由公費負担)否則只能苟延
 
屎上最無情無義的阿楨屍哲
這回也絕非戲(謔評)論
而是有理性專業事實之依據
 
不信!瞧下,聯合報2012.10.04薛承泰示警:三大德政將拖垮政府  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昨天報告指出,70年代的18%、80年代開跑的敬老福利津貼、90年代的廣設高中、大學等三大政策,當初制定政策時,因忽略人口因素,三大政策都將面臨拖垮政府及承擔大學關門的惡果。至於健保,他表示,2000-2010年間,65歲以上人口數成長近三成,若以2010至2011年醫療費用成長率1.5%推算,2025年健保醫療費用將高達2011年的兩倍。
 
呆歹灣人想要的德政豈只三種,瞧瞧中國時報2012-10-21退休保險基金缺口逾9兆 根據統計,截至2011年,三大退休保險基金都出現龐大財務缺口,其中勞保應計給付現值約6兆8,508億元,只提存責任準備金5,377億元,今年擴大到7.3兆,財務缺口最大。退撫基金約2兆3,919億,只提存4,794億。國保基金約2,779億,已提存1,422億。總計三大退休保險基金,未提列的責任準備即超過9兆。退休保險基金出現財務困境,主因為各基金應收取的最適費率與實際收取的費率差距太大,給付比例又太高(以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為例,台灣超過70%,相較之下,日本34%、德國40%、法國51%、韓國67%,唯一比台灣高的只有破產的希臘93%!),以致入不敷出。勞保基金的最適費率應有27.84%,現行費率只有8.5%;退撫基金的軍、公、教分別應有36.74%、40.66%、42.32%,只有12%;國保應有21.16%,只有7%。農保更慘,74年開辦時,費率定為6.8%,1995降為2.55%。農民個人負擔三成,每人每月僅需擔78元,遠低於最近十年平衡費率4.38%,累計虧損1368億。 
 
台灣快破產了,該怎辦?
涼辦唄!依屎上最無情無義的阿楨屍哲之戲論
所有退休基金都該「繳多少、領多少」「成立個人帳戶、自負盈虧」。
 
愛說笑,呆歹灣人,呆到不知快破產了、歹到不願多繳一毛,連以下「多繳、少領、晚領」都不同意了,還「繳多少、領多少」呢!
 
行政院會2013.04.25拍板依循「多繳、少領、晚領」等原則訂出的勞、軍、教年金改革方案,連同日前考試院會通過的公務員年金改革案,四大改革案全出爐,將交由立法院審議,力拚本會期過關(結果當然沒過關)。依政院版方案,勞保平均月投保薪資,將從現行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改為逐年增加12個月、最高144個月計算;月投保薪資3萬元以下仍維持1.55%;逾3萬元部分微調、按1.3%計算。勞委會估算,平均投保薪資3.5萬者,將少領375元。保險費率每年調0.5%、2021年達到12%時,將啟動評估精算機制;如精算結果是未來20年保險基金不足以支應給付,再每年繼續調0.5%,但以18.5%為上限。另為讓勞工朋友安心,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條文確定入法,規定政府須擬分年撥補計畫,第一年至少撥補200億;基金運用績效方面,則由現行精算報告假設為3%,提高目標至4%以上。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此次改革可確保基金30年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