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票房收入首次超過北美,反中者不能再批中國票房造假了吧!

又如何?續批民族主義/不會說故事/沒深度...

另參【圖博館】《中國史》  《中 《當)


美媒:中國電影票房收入首次超過北美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2018.4.3文章,原題:中國電影票房收入首次超過北美   今年第一季度,中國電影票房收入首次超過北美,躍居世界第一。美國《綜藝》雜誌從中國官方和業內機構獲得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個月中國票房總收入高達202億元人民幣(約31.7億美元)。相比之下,諮詢服務機構ComScore的數據顯示,北美(美國和加拿大)同期的票房總收入為28.9億美元。
  業界曾多次預測中國的電影票房收入將超過北美,但預測人士似乎並未把握住正確的預測時機,因為中國票房長達10多年的不間斷增長突然在2016年中期至2017年中期陷入停滯。
  伴隨著中國今年第一季度的票房收入同比大增39%,中國也首次超過北美。不過有分析人士表示,這種增長勢頭不太可能在今年全年持續。中國官方人士認為今年的增幅將介於15%至20%之間。
  ComScore的數據顯示,與去年第一季度的30億美元相比,今年北美票房同比下降3.7%。ComScore的高級媒體分析師保羅•德加拉比迪安表示,(首次超越北美票房收入)顯示“中國作為電影市場(對電影厂商)的重要性不容低估”。
 
誰說不承認?《戰狼2》正式進入全球票房榜TOP100   2017/08/17 巴塞電影
 
  說話不要太絕對!
昨天一篇名為《戰狼2可能躋身全球票房100強,但美國人會承認嗎?》的文章在網上瘋傳,以中國電影常愛買票房、發行商不受北美認可為理由,在文章結尾白紙黑字地寫道:無論《戰狼2》的票房最終會到怎樣的高度,Box Office Mojo的全球票房榜也不會進行記錄。
  今天早上,被火速打臉。
《戰狼2》的票房不但被Box Office Mojo全球票房榜收錄,而且正式進入了TOP100榜單,位列第100名。
Box Office Mojo的這個榜單常年被美國大片屠榜,TOP100中幾乎都是好萊塢老牌大廠商發行的電影。《戰狼2》是中國電影首次正式進入TOP100,對於亞洲電影來說也是第一次,而且與好萊塢電影在全球收割票房不同,《戰狼2》幾乎完全仰仗了本土的力量。
榜單前10名的影片來自20世紀福克斯、派拉蒙、迪士尼、環球和華納
所以,我們認為《戰狼2》最終的成績可能在55億上下,有希望打入全球票房榜前60位!這是中國電影在商業上邁出的一大步,恭喜《戰狼2》,也祝賀國產電影越走越好!

戰狼為何不能與神同行2018.2.12張景為
 
時值歲末,回顧去年影壇現象,有兩個紀錄值得一談:一是南韓電影《與神同行》在台上映口碑發酵,票房突破4億元台幣,擊敗所有好萊塢電影,榮登韓片在台票房冠軍。二是大陸電影《戰狼2》成為史上首部全球票房前100名的非好萊塢電影,上映3個月票房高達56.81億人民幣,不但是首部票房突破50億人民幣的華語電影,期間還曾成為單周的世界票房冠軍。
  《戰狼2》95%以上票房都是大陸本土與海外華人地區創造的,以今天中國市場之巨大,當然足可支撐且自豪於這樣規模的電影產業、市場人口,但如果大陸希望透過電影這種流行文化的強大影響力,超越美國好萊塢,乃至進一步重建中華民族的正面形象,贏得國際真正的信服與尊重,目前這種「自嗨」的心態與作法該如何導正,進一步努力融入國際社會的價值與理念,相信也是大陸官方與業界有識者皆知的。
南韓以舉國之力發展影視產業,如今開花結果,「韓流」在流行文化上更已發展出其獨特的美學經濟,進而影響全世界,這是曾經也在亞洲流行文化產業引領風騷的台灣,必須承認也學習的典範。
  回應
該問的是哈韓哈美族為何要與神同行?

眼見星戰8票房慘淡,外媒:中國市場並沒有好萊塢所想的那麼重要
 
最近《星球大戰8:最後的絕地武士》上映了,雖然是大IP,在全球也狂攬12億美元票房,但是在國內的票房不怎麼好,甚至可以用慘來表示……不過外國電影人看不下去了……近幾年進口片在國內的票房時高時低,很難把握,於是美國的screen rant(電影新聞和預告網)2018.1.19發了一篇文章說,中國市場並沒有好萊塢所想的那麼重要。...
  相關新聞
中國春節電影票房創下記錄!美媒《福布斯》:還要什麼好萊塢!
  回應
想掙錢就別一副趾高氣揚的神態,提醒一下,你們的文化輸出戰略要破產了!

日媒:電影業不再依賴“外援”,合作拍攝或將變得過時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2017.11.19文章,原題:中國打破對好萊塢的依賴 長期以來,中國內地的電影產業都依賴外部的協助。但最近,隨著幾部國產電影的票房大豐收,合作拍攝的常見模式或將變得過時。
  中國內地電影業靠自身的力量也能做得出色。票房數字似乎證實了這一點。藝恩諮詢提供的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10大賣座電影中國產片的每月票房收入不斷上升,而合拍片的票房收入縮水。今年票房排名前10位的電影中有一半出自中國內地的電影製作公司,票房收入達到17億美元。剩下的主要是與香港和印度公司合拍的影片,票房收入約為該數字的1/3。
  在外媒看來,這有些像是中國電影的轉折點。去年,合拍片要成功得多,在10大票房電影中有7部,總票房為11億美元。現在,人們越來越覺得,中國電影人創造內容的水準大大提高了——至少對國內觀眾而言是這樣。藝恩諮詢的顧問魏妮表示:“像《戰狼2》這樣的電影,演員兼導演吳京講述的電影語言,容易為中國觀眾所接受。這造就了驚人的票房成功。”這部中國首部國產3D動作電影大受歡迎,表明國內製作人對風格類型和國民品味——過去5年來,動作電影的票房收入大增——把握得對。這還表明,想要與好萊塢競爭——至少在票房方面,更成熟電影業的合作夥伴不再是必備品。不過,外國專業人士在某些領域的輸入仍受歡迎。比如,吳京就請了特技指導山姆·哈格雷夫以及《加勒比海盜》系列電影的一個團隊。
  “戰狼”續集目前正在醞釀,今年預計還有9部中國內地公司製作的電影發行。中國電影的將來看起來一片光明。北京希望在包括足球和人工智能等多個產業取得成功。中國電影產業打破對“外援”的依賴或將為其他產業的發展提供經驗。(作者本·霍伊布爾,陳俊安譯)
 
美媒稱好萊塢大片在華不再吃香:中國觀眾越來越挑剔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2017.7.14報導稱,位於弗吉尼亞州的分析公司comScore提供的一些新數據顯示,好萊塢目前在中國的狀況比較艱難。從1月1日至6月30日,中國電影院上映24部好萊塢電影,票房收入為17.6億美元,而去年同期上映22部好萊塢電影,票房收入約17.3億美元。1.7%的增幅遠遠低於所有進口電影35%的增幅。
  與2016年同期相比,北美今年夏季的票房收入下降了8%;今年迄今為止,票房收入基本持平。因此,為了努力求得增長,20世紀福克斯和環球影業這樣的製片廠爭相擴大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近期估計,到2021年,中國大約會有80377塊屏幕,是美國的兩倍。
  不過,一些好萊塢作品在中國受挫,比如《樂高蝙蝠俠大電影》、《歡樂好聲音》、《超凡戰隊》和《亞瑟王傳奇:鬥獸爭霸》,甚至是《星球大戰外傳:俠盜一號》的票房都很一般,《變形金剛:最後的騎士》的票房在經歷了一開始的火爆之後,也出現了嚴重下滑。一些分析師預測,下半年,好萊塢可能會在中國市場上重新崛起。
  回應
好萊塢這幾年的大片質量嚴重下滑,除了特效沒什麼看點,劇情更是和屎一樣
不是中國觀眾挑剔,是好萊塢創新不足,老套路,用多了就不靈了
不是我們越來越挑剔,而是你們真的越拍越爛了
快餐時代已經過去,中國電影的觀眾開始成熟
說實話以前真的特別追捧好萊塢大片,電腦裡還存了幾部經典的沒事就看看,但這兩年開始突然就沒那麼大興致了新片上映也不是很關注,感覺各種續集都是老套路對特效的追捧這麼多年也習以為常沒有了新奇感,想看中國的大片但質量高的又少得可憐,不過這兩年國產電視劇還是有幾部高品質的再加上中央9的各種紀錄片都很有營養

短評-賣弄中國元素 陸膩了!2017.8.5
 
大量塞入「中國元素」的好萊塢年度大片《變形金剛5:最後的騎士》,票房不盡理想,有分析家認為,這是因為片中太多大陸的品牌、街景、明星,讓觀眾覺得沒有新鮮感,所以就不想捧場。若是從大陸民眾的心理層面分析會發現,自信與自尊的抬頭,是使得這類刻意迎合大陸的西方流行文化商品,開始面臨挑戰的深層因素。
  《變5》在大陸上映的前3天票房高達1.26億美元,是大陸史上最賣座電影第4名,表現十分亮眼,但是隨後票房很快就出現下滑,到了上映的第3周,票房竟然只剩下第1周的6.7%,虎頭蛇尾、落差非常之大。
2014年放映的《變形金剛4:絕跡放映重生》,在大陸賣出了3.2億美元的票房,創下當時大陸最高票房紀錄。《變4》啟用大陸演員,包括李冰冰、韓庚等,在大陸多處取景,並且置入9個大陸品牌。然而,3年後,同樣的一套方程式,卻沒有奏效,《變5》慘遭滑鐵盧。
  為什麼《變4》或之前其他好萊塢電影裡出現大陸品牌時,會讓觀眾覺得稀奇甚至有一種榮耀感,現在卻覺得厭煩了呢?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或許可以解釋這個現象。調查顯示,高達75%受訪的大陸人認為,中國在國際事務上已扮演了更為重要的角色,52%的受訪者相信,美國正在阻撓中國與其平起平坐。《華爾街日報》日前也報導,大陸人民的自信心日益增強,深信中國正處於正確道路的人快速增加。
過往,人們認為「中國元素」能在好萊塢露臉是一件非常光彩的事,哪怕劇情安排不自然都無妨;隨著國力強盛,太多中國元素反而對票房不利,因為人們「挾洋自重」的心理需求已慢慢降低,想用中國元素唬弄觀眾,也越來越不容易了。(旺報)

外媒稱中國躋身全球領先文化市場:有5000家博物館4萬塊銀幕
 
  據法國《迴聲報》2017.7.17報導,“於佩爾好棒!於佩爾好棒!”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的大劇場裡,1500名中國觀眾掌聲雷動。法國女演員伊莎貝爾·於佩爾對瑪格麗特·杜拉斯的小說《情人》的朗讀表演剛剛結束。朗讀語言是法文,台詞屏幕上有英文和中文譯版。場館內座無虛席,最高票價為1280元。天橋藝術中心副總經理李婧指出:“北京市有2200萬人,這類觀眾還是極少數的,但人們對高品質演出的興趣越來越明顯了。”
  報導稱,中國近年文化設施迅猛發展。國內有5000家博物館,3000個演出廳和4.1萬塊電影銀幕。中國的銀幕數量甚至超過了美國。雖然北京和上海這樣的大都市遙遙領先,但中型城市也不甘示弱。如今所有城市都必須有自己的演出廳或者藝術中心。地產商也被鼓勵投入文化產業,以這種方式拿到地皮蓋樓。
報導稱,中國人口高達13億,有娛樂需求的中產階級每年可增加2000萬人,成為頗具吸引力的文化產業市場。法國大使館的官員說:“中國成為全球領先的文化市場之一,從電影院、網絡音樂平台到戲劇和當代藝術。這是為了滿足要求和支付能力越來越高的中產階級的需求。”
  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副館長楊冬江指出:“我國經歷過文化領域的艱難時期,大眾應該親近藝術。在集中獲取物質產品之後,還有對精神食糧的渴求。”中國文化設施網絡發展速度太快,開發程度尚不充分。香港富豪、文化慈善家蔡冠深遺憾地表示:“我們有很棒的演出廳卻沒有足夠的演出。”
  報導稱,對於預算向來受限的法國文化產業而言,中國市場是天賜良機。因為一些文化場館毫不猶豫地向藏品和知名藝術家拋去橄欖枝,出手十分闊綽。法國大使館為促進法國藝術家和企業提升知名度還舉辦了法國在海外最大的文化節日“中法文化之春”。愛麗舍宮樂團團長讓-路易·加瓦托爾塔解釋說:“中國是我們面向新市場的開放戰略的一部分,在擴大樂團影響力和尋求新的藝術和投資夥伴方面都至關重要。”該樂團還在中國舉辦了前所未有的三場音樂會。
  回應
以前某些人噴國人文化素質比外國人差的重要佐證是國內博物館少,現在一下子發現了這麼多?
 
【圖博館】實然觀

  若從民族性來看悲情,西方屬「悲劇」[重合理劇情]、中國屬「悲愁」[詩詞多秋愁]、印度屬「悲苦」[輪迴之苦]、日本屬「悲哀」[物哀美學],但俗作、西方多「激情」[如好萊塢電影動輒以激吻暴打來喧洩感情/韓似美、難怪美韓影藝界常有性侵醜聞尤其2018「MeToo」行動之後,相對的、中國算少了、除道德社會傳統之外、關鍵在藝人的自我專業意識、如前述藝人是通過三大關「專業術科/文化學科/面試」才考上藝校的,即使如此、名利雙收的女藝人、仍常遭嫉恨被批是沒道德的戲子、網上不時有淫蕩之謠言、官方也不得不對藝人禁奢限薪、幸好除非涉及賣國/貪腐/吸毒/外遇、一般誹聞不會使藝人永不翻生]、中國多「濫情」[畢竟是人情社會]、印度多「煽情」[如寶萊塢電影動輒以史詩歌舞來喧洩感情]、日本多「深情」[從《源氏物語》以來文學電影皆重以外在細微表達內心感情],這些本無優劣之別、只要當地人能共鳴即可、但中國影評人多貶中褒美韓日印。)
  以上皆深深地影響到至今仍令人陷於迷思之爭辯,文藝復興之後、西方理性分析人的思惟及身體語言、所創造出的一切文藝、透過全球化成為現代人尤其是受西方教育精英的「普世價值」,如透視法之古典繪畫/色彩學之印象派/心理分析之超現實派/結構學之立體派抽象派、對位作曲法和美聲(合)唱法之交響樂/歌劇/音樂劇、解析身體舞蹈動作的芭蕾舞劇/現代舞、以表音文字表演故事劇情的話(舞台) 劇。
  問題是連科學性較強的社會學科之「民主選舉自由經濟」「普世價值」依前述〈政〉〈經〉析判已謬、遑論人文性較強的人文學科之「文藝理論」,西方政經理論之謬、世人尤其中國人多了(民主教信徒公知大Ⅴ噴子除外),但西方文藝理論之謬、不只不了、反充斥於各大網站如豆瓣之中,他們批評中國電影的標準是「會不會說故事」(如美國金像獎)「有沒有深度」(如法德義三大影展),結果叫座的《小時代》等流行娛樂電影被罵是腦殘粉捧出來的小鮮肉沒演技之爛作(有沒演技要由觀眾判決、影評人所謂的演技反是造作,這另有南/北因素[南/北不純是地理更多是互動後之柔/剛文化表現],其實與其用禁奢限薪來壓抑南方擅長的柔美、不如多創作些北方擅長的壯美比如叫好又叫座《戰狠1/2》《湄公河/紅海行動》,就好比、與其仇視社會的鮮肉時尚、不如加強學校的陽剛教育[剛柔並濟/緊弛互調的社會才合演化之均衡原則],就文化的滲透性而言、自秦漢/南北朝/唐末五代/宋元明清至今、北武強雖勝南文弱、但重意象感情的中國文藝先天注定柔弱勝剛強、南方終以文化反攻、如今秀美的南方影視文化也對周邊越俄韓等有較大影響、而《戰狠》等反遭拒、道理很簡單「寓教於樂」好萊塢最會玩了),連極具「影音色彩意象之有意味形式美感」叫好又叫座的張藝謀電影、除了早期獲獎的《黃土地》(雖是攝影但實則主導)《紅高粱》《大紅燈籠》《菊豆》《秋菊打官司》、後全被批成不會說故事沒深度(法德義三大影展[諾貝爾獎亦然]之深度多指拍出西方人性的醜陋面/非西方則加民族社政經的醜陋面[故獎多給該國異議人士]、當張不再討好影展時便遭棄,問題是深度可以悅讀啊、比如《黃土地》等就很有美感、而如今影展式後現代電影真難看),為何如此?除了這些影評人多失意 (好萊塢劇作家工會勢眾權大、但中國編劇多淪為替影視改編文學或網路小說)、常有仇官(張因參與京奧等官方開閉幕式晚會被反中者誣為保皇黨如經濟學界之林義夫)仇富仇名心態,病根還在西方文藝理論。
  故事情節雖能滿足人的好奇心、但將之做為文藝作品優劣之判準,就好比凡人只重劇中好壞人的結局/只看畫中人像不像/只聽歌聲甜不甜美、一樣好笑,故事的比重依不同文藝作品而異,如前述西方重劇情故歌/音樂/話等都加「劇」字,而中國則重意象感情故多取名南/北/黃梅/歌仔「戲」南/北/昆「曲」(雖也有叫雜/京「劇」)、其因還有中國「戲曲」的劇情大多家喻戶曉或只是背景(張藝謀電影亦然)、人們是去欣賞名角的「唱作俱佳」。當然像西方後現代文藝反故事情節(及反各種古典或現代美感)到遭人怨、則是咎由自取,比如艾柯的後現代小說《傳柯擺》在賣弄解構聖堂武士歷史故事的文字遊戲、將感性的悅讀搞成知性解迷(小說本來就是虛構的、文中一再提醒讀者內容是虛構的、這不是脫褲子放屁嗎、真要解構歷史、就好好地學解構主義祖師傳柯在《性史》《瘋癲與文明》《規訓與懲罰》如何以詳實史料解構西方的性欲/精神病/監獄吏),比如現代音樂解構了一般人實然的旋律節奏美感,比如後/現代劇場解構了一般人的故事情節需求,比如後現代藝術解構了一般人的視覺美感而大談觀念藝術(怎不去搞哲學呢)後現代紀錄片也解構了客觀紀錄而大談要紀錄觀點,搞到最後大概只剩後現代建築為人接受(不時選「中國十大丑建築」者除外)因為現代人多困於城鄉現代主義水泥鋼筋玻璃方盒子房屋內、而後現代則多解構方盒子。
arrow
arrow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