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未免太鄉愿了,既然台灣已世代衝突/剝奪,還奢望啥世代共容/共榮/共融?

這得怪父母本身,只要學美國父母,不要當直升機父母,從中學就逼小孩打工自立/不給遣產,就沒媽寶/公主/啃老了。

你也太哈美了,如今美青也和其它民主國家一樣陷於福利病了(大概只剩萬惡共匪不准人民墮落),還打工上學呢?反正政府會負擔學貸和各種社福。

誠如
【新圖博館】實然觀所言由上析判可知並無所謂應然的「普世價值政治制度」,果真有、也要從實然來看,前述〈序〉自然科學的經濟性原則曾言:經濟性似難解,因一般以為宇宙物質豐富不匱乏,但了宇宙構成大多為暗物質、即使明暗加起來、在無界的宇宙中、其密度也很低。看似豐富的陽光空氣水之自然生態、在文明濫用下、已成匱乏,同理,看似富裕的已開發經濟、一樣存在發展之陷阱,故陷阱不只存在中等收入,任何階段不廉能勤儉的話,都會是陷阱(故「廉能」與否是「良劣政」之關鍵,而勤儉則各行各業男女老少、各盡所能各花所需、既不苦學過勞也不過度消費、老幫子養孫/子助老養老),只可惜,匱乏生態下演化出來的、盡可能地食色、以利傳宗接代之生物本能(貪得無厭、好逸惡勞),成了資本主義的民主政治自由經濟下、政客奸商利用之人性弱點。故「國際」透明組織所謂的貪腐指數要包括因選舉執政的惡鬥無能所付出的成本,如此來看,歐美日台等之貪腐指數可能不下於中共。

另參【圖博館】:   啥是直父母             CP值與確幸   台青小確幸中青焦慮感?)   


 

低薪解讀世代落差大 人生勝利組?青銀:有美滿家庭2018-03-18 聯合報 
 
前言:世代衝突、世代剝奪…「世代」似成為理解台灣關鍵詞之一。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致力搭起理解之橋,將陸續推出「世代共好」三部曲:「共容」、「共榮」、「共融」,探討世代的理解包容、職場傳承共榮,讓台灣成為各世代安適的共融之地。
  台灣近年來的世代歧異不斷被討論,但是否真有對立?或只是想像的迷思?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針對世代議題進行民調,發現台灣世代間的價值觀仍有很大部分趨同,例如「存錢買房」各世代一致同意,對於「小確幸」多數認同是活下去的動力;尤其是,不論青世代或銀世代,絕大多數都認為應對另一個世代負有責任。
  不過,調查也發現,世代間對看,確實存有許多既定印象,例如八成的銀世代認為青世代是草莓族、抗壓性低、不能吃苦;但反過來,超過七成的年輕人認為低薪是因為企業老闆不良及大環境不好。
  這項調查主要分為生活、工作、世代對看等幾項大分類。調查發現,其實對於生活滿意度,青世代並不如想像中的「憤怒」(六成五滿意),反而是銀世代滿意度最低(五成七)。對於經濟滿意度全都低於六成,又以青世代最不滿意(四成五),反映悶經濟中難覓良枝的苦悶。
  有趣的是,台灣社會經常討論的「小確幸」,青世代(六成九)、銀世代(六成)都認同「小確幸讓人有動力活下去」,反映了台灣普遍接受小確幸的無奈。青世代對於房價被上一代炒高的同意度最高(八成二),銀世代有六成四如此認為。
  各世代保有不少共同價值,都同意「努力不懈」是成功最需要的條件(五成八、六成三),「愛拚才會贏」還是多數人的信念。
  「存錢買房」也是共同的人生目標,各世代都有近八成的人贊同。各世代都超過九成將「擁有美滿家庭」列為人生成功條件。但對於結婚生子,銀世代超過七成五的比率則明顯高於青世代的五成五。
   至於世代間的責任,銀世代有近八成同意對青世代有責任,並以經驗傳承和協助成長為主;提供資金、交棒讓位、留下遺產都低於三成,但超過六成都同意「不要成為下一代的負擔」。青世代也有九成同意對上個世代有責任,以尊重理解最高(八成)、奉養安老(七成六)居次,協助理解新事物(六成八)、不啃老(六成二)也都有相當高的認知。點這看更多內容
https://vision.udn.com/vision/cate/11885



 
arrow
arrow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