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返老還算啥童?癌細胞還長生不老呢!

另參【圖博館】《揭開化之謎》 基因能壞?《一個人的後》)
 

 
科學新成果 助細胞返老還童2018-04-07 旺報 
 
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裴端卿研究員領銜的研究團隊經過5年攻關,揭示了化學方法製備幹細胞的科學原理,開發了簡單、高效製備幹細胞的方法,為誘導多能幹細胞的研究和優化製備途徑提供了全新的科學視角和解決方案。
  誘導多能幹細胞可以用於再生新的組織和器官,為疾病治療和再生醫學提供個性化「種子」細胞,還可以幫助人類了解細胞「變身」的奧祕。
  成分明確 應用安全
人民網6日報導,裴端卿團隊經過5年努力,開發出一套化學小分子誘導多能幹細胞的方法,只需要給細胞用兩種不同的「藥水」依次「洗澡」,便「返老還童」到多能的狀態。
  這一過程是透過藥水裡的小分子先關閉體細胞染色質結構,然後開啟多能性基因實現。該方案可以實現多種體細胞類型返老還童,包括在體外極難培養的肝細胞。
  裴端卿說:「由於沒有引入外源基因,該方法操作簡便、誘導條件均勻、所有成分明確、標準化,將為幹細胞應用提供安全、高效的製備方法,並為開闢藥物誘導細胞命運轉變提供了新方向。」
  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國家新藥篩選中心副主任謝欣表示,本研究使大陸在化合物誘導多能幹細胞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染色質開關如二維碼
裴端卿團隊透過研究幹細胞誘導過程,發現細胞在發生「返老還童」時,染色質的「開─關」狀態恰似二維碼一樣記錄了這個過程的大量資訊。《科技日報》報導,透過破譯這些「二維碼」的內在含義,他們闡述了幹細胞誘導過程的變化機制。
  論文第一作者李東偉博士說,DNA就像一本百科全書,每個細胞都攜帶著能形成個體的所有資訊,但在某個特定階段,只能翻開這本書裡面的一部分。科學家的工作就是記錄從體細胞到多能幹細胞過程中,打開這本書的方式,以及研究是什麼「手」在翻書。
  相關成果於4月6日在國際幹細胞權威雜誌《細胞·幹細胞》網路發表。
  小靈通 多能幹細胞
多能幹細胞具有分化出多種細胞組織的潛能,但失去發育成完整個體的能力,發育潛能受到一定的限制。骨髓多能造血幹細胞是典型的例子,它可分化出至少12種血細胞,但不能分化出造血系統以外的其它細胞。2009年6月3日,大陸科學家肖磊領導的科研小組首次從豬的體細胞中培育出多能幹細胞,這也是世界上首次提取出家養有蹄類動物的多能幹細胞。
  回應
嬴政:徐福啊,藥找著了?
返老還童是不可能的。告訴你個小秘密,幾乎所有的癌腫細胞,本質上都是返老還童。
 
 
另附【新圖博館】實然觀
  現代的老年問題大多可從演化來解釋,依前述「經濟性原則」所言:從四肢爬行演化到二肢立行、不會為人特別改造脊柱和關節、畢竟當時人活不過三四十年、原有結構夠用了,只是當時適用的天擇、在人擇的老年化後不適用了,類似很多。比如古代女人壽命約同停經期、畢竟月經成本很高,女人骨盆腔產道口較小較不易生、尤其工業社會從小勞動少、故盛行剖腹產無痛分娩、骨本少停經後易骨質疏鬆(好比食物精緻造成盲腸多餘易發炎、智齒不易長出要拔除),女人為生育、比男人早熟晚死、故「人擇」出「男大女小配」造成「老少配」正常「姊弟戀」反常。又比如人腦雖有1000億(一說萬億)個細胞,但腦只占人體的2%、卻要耗20%以上能量,故自幼沒用的腦細胞以約每日百萬計自了(難怪長大後記不起小時不重要之事和母語等終生不忘),那知人多活了一倍、再加元病毒(變性蛋白)/癌細胞/器官老化等因死得早來不及演化掉的基因,造成了失智症/癌症/器官衰竭。
  還有為傳下基因、生物尤其動物要付出很大的「食色」成本、故演化出「食色性也」之快感、不然誰願付出,這些「天擇」在匱乏的農業社會成了盡可能「食色」之傳宗接代本能、但這些本能在「富裕」的工業社會卻成了大問題:肥胖造成的各種文明慢性病如高血糖/脂/壓、所形成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再加現代醫藥使人長壽(所謂的長壽鄉多在出生記錄不明的偏僻之地、依「古代女人壽命約同停經期」的演化實相來看、再怎麼無致命疾病會養生、也很難在一地同時有那麼高比率的人瑞)且不易死於「外患」(如病菌/外傷),但人總要死、那只能死於「內憂」(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器官老化衰竭而亡、更多的是被自己的「叛徒」癌細胞/元病毒[正常細胞分裂一段時間後會自我了結而癌細胞則不想死]所殺)甚至「內鬥」(如免疫系統在少了外患、尤其現代生活環境擾亂了免疫細胞的敵我視別能力、而攻擊自己的器官),而這些多是需消耗大量健(醫)保/長照費用、甚至是「生不如死」之病。
  以上帶來四個反思:1.透過現代醫藥無止境地延長人的壽命,雖滿足了醫生救人一命之志和人的求生本能,但在「生不如死」時代、可能是白色巨塔賺錢的無效醫療、只消耗更多的健保長照費用。2.面對「生不如死」之病,是否要有積極性求死本能的「安樂死」、畢竟單靠消極性的安寧照護等已無力解決。3.面對老年化、如何強制大量勞工必保退休金(老年年金),不然(兩岸的)勞工多與資方共犯、不交錢而要求政府負擔,問題是又不願像北歐多納稅、稅高了又沒生產力競爭力。4.如何強化中國家族主義的養老作用、而避免日本集團主義下的老人孤獨死,日本古代不孝子還得背老人上山等死(如電影《楢山節考》)、如今政府不知「孤獨死」子女便能續領老年年金, 日本人對自己老人的死亡都如此冷漠無情了、遑論不讓座老弱婦孺。
 
arrow
arrow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