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不是「厲害了我的國」系列,中共那來那麼多厲害的魔改武器?

中國火炮和無人機/AIP潛艇/火箭炮/直-8/直-9/山貓全地形車/59式坦克/運8/殲7/轟6...一樣都是蘇俄法丟棄中共撿拾當寶貝。

這個嘛,先是「窮者變變則通」的無奈,後有了更新的武器,反而如前評〈戰略步槍〉所言:「開放式改革,成本性創新 ,創造性繼承 」之原則、而美國是創新為創新、日本則是閉門造車式工匠精神,故見中國的QTS11(ZH-05)智能步槍/055驅逐艦/ZBD-05兩棲突擊車...等成功了、而美國的XM25(OICW理想單兵戰鬥武器)/DDG1000驅逐艦/EFV遠征戰車...等失敗了,若非政治因素、物美價廉的中國軍民產品將似無人機行銷全球無敵手。
 
新型155车载炮发射底排火箭复合增程弹的壮观场景
SH-1發射底排火箭複合增程彈的場景
(楨:一篇環球網的軍文引起兩岸三地之鄉民噴子相互噴糞,政治性漫罵不論。
1.武器各有所長,不只陸海空不能否定對方,即使陸軍的武直/導彈/火箭/火砲(輪式,牽引式,履帶式)等之間亦然!
2.SH-1的53公里並非全球第一,俄2S35可達70公里、南非G6-52L更達75公里,火砲射程除了決定於傳統的口徑和倍徑,如今更在彈體減重、改善空氣力學、和底排火箭增程及制導上下功夫,使得傳統火砲的效費比提高到可與戰術導彈/火箭競爭。
3.文中未引述那些美軍在羨慕,美軍因有強大的直升機攻擊和吊掛能力,所以強調M777牽引砲,至於現代化的輪式及履帶式火砲則受挫於FCS失敗!但美軍在DDG-1000艦砲電磁砲上仍勝,故無所謂誰羨慕誰羨慕,重點是符合自己戰略戰術和效費比之要求,不然會有「美軍華而不實的高科技兵器 DDG1000排第一」(電磁砲雷射砲將重蹈?)、「中國包頭超級大炮」等之議。

中國155毫米炮在國外訓練對準海上艦艇目標2018-04-26新浪軍事
 
155毫米自走炮用間瞄功能對海上目標進行遠程打擊
  本刊獨家披露,中國外貿型155毫米自走炮在國外訓練情況。從獲得的圖片顯示,外軍使用中國155毫米自走炮,分別用間瞄方式和直瞄方式對海上模擬艦船目標進行了射擊演練。
  中國曾於本世紀初向非洲某沿海國家出口過岸防型155毫米自走炮。這種炮主要任務是打擊近海的艦艇和其他運輸艦船、控制近海航道,為沿海島嶼和要塞守備部隊提供火力支援。自走炮的壓制武器火力具備遠程壓制能力和精確打擊能力,持續作戰能力強,能夠有效控制近海海域,保證對近海海域各種目標實施高效的火力突擊。
  中國外貿型155毫米自走炮在國外進行射擊訓練
  中國的外貿型155毫米自走炮配用底排火箭增程彈,最大射程超過55千米,提高了遠程打擊和縱深火力打擊能力。岸防型自走炮還配有半穿甲爆破彈,可通過直接瞄準方式對艦船進行有效攻擊。
  另外,中國還為外貿155毫米火砲新研製了智能彈藥如末端制導砲彈、末敏彈和衛星彈等,由面殺傷提高到對點的精確打擊,可以有效提高自走炮對目標進行精確打擊的能力。
自走炮的輔助推進裝置
  自走炮又稱為帶輔助推進裝置(Auxiliary Power Unit,簡稱APU)的155毫米牽引加榴砲,主要由發射部分、輸彈部分、瞄準部分、火砲架體、行走部分和APU裝置組成。其火力部分與牽引炮基本相同。瞄準部分根據岸防型自走炮的要求進行了改進,方便火砲進行間直瞄射擊。該炮的最大特點是,為火砲增加了APU裝置。該裝置由發動機、液壓系統、轉向裝置和電器系統組成。
它使得火砲可以實現短途行軍,特別適合在一些特殊地形上使用,如海岸、起伏路面等,可以用於海岸或海島的防禦。
  自走炮在作戰時,以一個炮群在作戰。它不需要自主作戰,從指揮車獲得射擊諸元,砲長配備了簡易的砲長信息終端,瞄準手調好高低和方向,裝彈手裝彈後開砲就可以了。岸防型155毫米自走炮配有周視鏡,在火砲直瞄時,砲手可利用瞄鏡裡面分劃刻度進行直接瞄准進行射擊。因此,自走炮成本較低,操作簡單,特別適合有漫長海岸線,或者有眾多島嶼需要防禦的國家裝備和使用。該炮在使用時可與遠程防御手段,如航空兵、遠程反艦導彈綜合,組成一體化的海岸防禦體系,有效打擊由海向陸的海上各種目標。(作者署名:現代兵器)
http://mil.news.sina.com.cn/jssd/2018-04-26/doc-ifztkpin7022516.shtml

  指揮控制分系統  該武器系統營配置下有營指揮車1輛,連指揮車3輛,氣象雷達1部。
  營指揮車是全武器系統的指揮中心,處理各分系統上報的各種信息並做出決策,指揮全營火力打擊。連指揮車是155火炮連的指揮中心,在營指揮車的指揮下指揮全連完成作戰任務。營/連指揮車主要裝備有指揮員顯示器、指揮計算機、火炮間接定位定向裝置、網絡交換機、CPS、個人三防裝置、油機、通信控制器、加密電臺等裝備,具有情報處理、戰術指揮、射擊指揮、戰鬥保障和後勤技術保障等功能,並能快速爲下屬的自走炮進行定位定向。連指揮車與營指揮車主要差別在于,減少一部電臺和岸防雷達海情顯示操控終端。特殊情況下,營指揮車和連指揮車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相互替代使用的功能。當營指揮車出現故障時,經過必要的數據准備,可升級指定的連指揮車,完成全營裝備的作戰指揮;當連指揮車出現故障時,經過必要的數據准備,可由營指揮車直接對該連各炮進行射擊指揮。
  氣象雷達站主要爲岸防武器系統提供戰場氣象保障,它能向營指揮車、連指揮車提供氣象通報,供彈道計算使用。雷達最大探測距離200千米,最大探測高度25千米。
  岸防偵察分系統  該武器系統配有岸防偵察雷達1部,便攜式觀察所4部。
  岸防偵察雷達是岸防武器系統中主要的對海偵察、監視設備,其主要任務是:偵察敵海上運動目標(運輸艦、火力支援艦、登陸工具等)以及海上固定目標;測定己方彈著點水柱,爲己方火炮進行校射;戰備值班警戒;測定直升機、飛機著陸點坐標;偵察、監視敵艦航道,供炮兵封鎖航道使用。其最大探測距離不小于140千米,最大校射距離不小于50千米。便攜式觀察所作爲重要的對海偵察、監視輔助設備,可設在沿海、島嶼或不具備架設岸防雷達站的地形上,測定30千米內近海敵方目標及我方炸點,並通過有線/無線設備上報信息,完成對海上(或地面)目標的偵察任務,同時可以制定火力請求報告,及時打擊重點目標。便攜式觀察所具有夜間觀察能力。
  壓制火力分系統  目前該武器系統營建制標配岸防155毫米加榴炮18門,以及相應的155毫米系列彈藥。
  岸防155毫米加榴炮是武器系統的主要作戰單元,它是在原155毫米牽引加榴炮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套輔助動力系統和液壓系統,平時行軍由牽引車牽引,進入、撤出陣地和展開、撤收火炮自主完成,行軍戰鬥轉換時間小于4分鍾,機動靈活,可以應付各種突發情況,進行應急作戰。其最大牽引行軍速度90千米/小時,自行速度20千米/小時。發射底排火箭增程殺傷爆破榴彈的最大射程可以達到50千米,火炮射界範圍寬,火力覆蓋面大。火炮配有殺傷爆破榴彈、底排殺傷爆破榴彈、底排火箭增程殺傷爆破榴彈、照明彈、穿甲爆破彈等彈藥,種類齊全,基本可以滿足岸防戰場環境的要求。針對岸防系統重點打擊、攔阻艦船等目標的戰術要求,我國科研人員專門研制了新型155毫米穿甲爆破彈,同時爲155毫米自走加榴炮增加了直瞄和半直瞄射擊功能,大大提高了對艦船的毀傷效能。
  後勤保障分系統  該武器系統配有電子維修車l輛,機械維修車2輛,氮氣制備加注車1輛。
  電子維修車的主要作用是對武器系統中各指揮車、岸防雷達、氣象雷達、便攜式觀察所及火炮等裝備中的電子設備進行維修和在野戰條件下出現故障後的故障排除。
  機械維修車的主要功能是在野戰條件下,完成對岸防155毫米加榴炮機械部分的日常維修、保養、檢查和預防維護,並能對簡單機械部件進行機械加工、焊接或進行拆裝修理。機械維修車由機械維修車I和機械維修車Ⅱ兩輛車組成。
  新研制的氮氣制備加注車可從空氣中分離氮氣,並進行貯存和增壓加注。增壓後的氮氣可爲岸防155毫米加榴炮的氮氣瓶進行充氣,也可用于其它高、低壓氮氣的充氣使用。該設備大大提高了武器系統野外作戰的自給能力。
  模擬訓練分系統  模擬訓練分系統是一套用于室內訓練的半實物仿真系統,由岸防雷達、便攜式觀察所、營指揮車、連指揮車、加榴炮等模擬訓練器組成。該系統可進行全武器系統的聯合模擬訓練,也可以進行各單體的獨立操作訓練。該模擬訓練分系統中的監控系統用于監控乘員的訓練情況,可通過通信網絡采集乘員的有關操作信息,並傳送到教官控制臺,同時教官通過教官控制臺給出訓練課目、監控訓練過程、考評訓練成績。模擬訓練分系統有效地提高了官兵的訓練質量,減少了訓練費用,降低了實裝的損耗和事故率,確保了裝備盡快形成戰鬥力。 

中國開發出新型155毫米岸防武器系統 2009-05-02 兵器知識
新型155毫米岸防武器系统作战示意图
新型155毫米岸防武器系统作战示意图
155毫米岸防武器系统使用国产155毫米自走炮
155毫米岸防武器系統使用國産155毫米自走炮
 
专门为打舰艇而研制的新型穿甲爆破弹 
專門爲打艦艇而研制的新型穿甲爆破彈
  岸防155武器系統爲營級岸防武器系統,下轄3—4個岸防155毫米火炮連,配備完整的目標(情報)偵察、指揮控制、技術保障、模擬訓練系統。該系統主要配屬于海防師屬炮兵營分隊或擔負對海上作戰任務的野戰海防炮兵營(連)分隊,可對指定海域、臨時海域或陸上固定目標和運動目標實施有效的火力打擊和壓制。該系統能實現從目標獲取、信息處理與傳輸、射擊諸元計算到武器系統控制全程自動化指揮,還能完成與海軍協同作戰時的火力協調,共同完成向海岸進犯之敵的防禦任務。系統采用模塊化結構,可根據用戶要求進行功能擴展,具備較強的擴展和升級能力。
  系統的主要作戰對象和作戰任務
  —壓制和殲滅通過防禦海域的敵方艦艇。
  —壓制和殲滅接近和沖擊我方灘頭陣地的敵方登陸、上陸工具。
  —壓制和殲滅敵方火力支援艦艇。
  —封鎖海上航道。
  —支援相鄰島嶼(海岸)戰鬥,掩護我海上運輸和海軍艦艇行動。
  —壓制和殲滅沿海地區、島嶼和內陸地區地面上固定或活動目標。  
  岸防155武器系統按戰術功能分爲五個功能分系統
  岸防155武器系統的未來發展 
  爲了全面提高岸防武器系統的技術水平,結合國內現有的成熟技術,根據客戶的不同需求,該系統可以增配無人機分系統,以強化系統的偵察、校射和毀傷評估能力;可以配備155毫米激光末制導炮彈,提高武器系統的遠程精確打擊能力;爲了滿足現代局部戰爭地空一體聯合作戰的要求,可以增配由機動式高炮和地空導彈組成的防空連,形成機動式區域防禦作戰系統。總之,岸防155武器系統是一個開放的武器平臺,可以根據用戶的需求和使用環境的變化,進行擴展和升級。
http://mil.news.sina.com.cn/p/2009-05-02/1013550658.html
 
另附【圖博館】各國牽引式火砲
 
美M777式155毫米榴彈炮
據亞洲防務網 2010-01-1報道,印度政府決定斥资6.4亿美元向美國采購145門M777超輕型美制野戰炮。這些野戰炮可由直升機運輸,將配備給部署在高緯度地區的印度陸軍山地師,用來對抗巴基斯坦和中國。(2013年1月,印度陸軍電子與機械工兵部隊、品質保證管理總局和國防部派出部分人員,前往美國陸軍野戰炮兵學校和BAE系統公司設在密西西比州哈蒂斯堡的工廠,根據印度國防採辦程式,對M777式39倍口徑155毫米輕型牽引榴彈炮進行了維修性評估試驗,旨在驗證M777榴彈炮的性能參數能否符合印度陸軍品質需求,但仍無法確定合同簽訂日期)
  中國AH4 155毫米超輕量火炮
中国超轻型榴弹炮将亮相珠海航展助山地战(图)
2014年珠海航展上的AH-4超輕型榴彈炮
2010-10-14
首曝中國AH4 155毫米超輕量火炮,重3.5-3.8噸,采用了鈦合金和鋁合金等輕型材料,鈦合金材料約占全炮質量的20%,能用米171直升機吊運。普通榴彈爲最大射程爲19公里,底凹彈爲23公里,底排彈31公里,複合增程彈爲38公里。主要裝備于空降兵、海軍陸戰隊、山地部隊、快反部隊等。新超輕炮如果進入國際炮兵裝備市場競爭,將是美國M777超輕量炮的最強有力的對手,強烈期待中。解放軍報 2013-5-13俄下令研製超輕型榴彈炮重4.5噸 能用米-8直升機運載:美國和北約其他國家陸軍早已使用像M-777一樣僅重3.5噸的空中機動榴彈炮,該炮最大射程24公里,如果使用配備火箭發動機和穩定器的增程彈,最大射程可達30公里。俄羅斯仍在使用老舊而笨重的122毫米D-30榴彈炮,在威力上遠低於更小更輕的美國M-777。況且俄國內現在不產122毫米火箭增程彈,更談不上制導炮彈。
中國PLL01型155毫米火炮
美軍M198式155毫米榴彈炮 
 
牽引火炮硬是魔改成自行火炮衝上了青藏高原:國產155毫米卡車炮首次曝光!2017/08/24
近日,有網友在我國西部高原地區偶遇軍列,場景震撼。軍列上運載著一款全新的國產車載火炮,放大圖片以後,發現這是一種輪式的大口徑火炮,其外形與目前我軍目前裝備的PCL-09式122毫米卡車炮和PLL-09式122毫米8x8輪式自行榴彈炮都有很大的區別。從該炮的外形看,很長的炮管探出炮車的駕駛室。
有軍事專家認為,這是我軍新裝備的大口徑車載加榴炮的首次成建制的曝光。該炮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火力最猛、機動性最強的155毫米卡車炮。國產「凱撒」卡車炮呼之欲出! 
近十幾年,我國軍工成功研發了多款卡車炮,出口並裝備了解放軍部隊。平時我們在媒體上常見到的是我軍自用的122毫米口徑卡車炮,155口徑尚未見到。但是這不代表我軍沒有裝備。 
早在2015年4月,網上出現幾張疑似新型155毫米卡車炮照片,有網友分析認為從塗裝上看應該是軍隊自用版本。將兩年前網友曾曝光過的這款國產新型車載炮與上述新炮對比,結論是兩者驚人的相似。
綜合我國兵器工業信息,該炮為中國自用型大口徑車載加榴炮,口徑為155毫米,採用一汽的新一代6X6越野卡車底盤,油氣懸掛,越野機動性能好。火炮為52倍口徑,與05A式155毫米履帶式自行加榴炮相同,具有強大的火力輸出。炮車後部的帶有大型助鋤,平時炮管和炮身置於車上,戰鬥時通過液壓裝置翻轉,裝有液體氣壓式高低機和平衡機,使用液壓輸彈裝置。
與法國凱撒等155毫米車載榴彈炮相比,我軍自用155車載炮的優勢是方向射界可達360°,射向範圍大大高於其他車載榴彈炮,即便是正面左右30度,受駕駛室影響,也依然能達到20度到70度左右的高低射界。
軍報也曾透露,71集團軍某合成旅成為首批列裝車載155加榴炮的單位。該炮具有機動性強,火力性能高,射程遠,維修方便的優點。主要裝備輕型高機動合成旅的炮兵部隊,執行遠程壓制火力打擊任務,必要時也可裝備于海軍陸戰隊和空降兵部隊等用於執行快速反應任務的部隊。
火炮的威力和機動性永遠是一對相互制約、需要平衡的矛盾體。必須在最大限度降低火炮全重和尺寸的同時,滿足威力、射程和精度的需求。 
1994年,現代卡車炮始祖——凱撒155毫米自行火炮在法國誕生。其創造性地將52倍口徑長身管火炮安裝在了一輛6×6載重卡車底盤上。作戰時,該炮的大型一體化駐鋤板通過液壓裝置放置到地面上。由駐鋤承受火炮的大部分重量,並增加了發射時的穩定性。
由於其火炮採用了52倍口徑和23升藥室,堪稱最佳內彈道匹配,同時有利於普通炮彈提高射擊精度。而且凱撒可以配用多種裝藥,發射超遠程榴彈時,最大射程能達到45公里。不過,卡車炮最引以為豪的不是其火力,而是機動性。凱撒的最大速度可達到100千米/小時,最大越野行駛速度50千米/小時,戰時,可通過C-130運輸機將一門凱撒火炮和一個基數的彈藥從法國直接空運至非洲,具有極大的戰略機動性。 
中國雖然在卡車炮方面起步較晚,但認真起來也是很嚇人的,到目前,中國同時研發了十幾種卡車炮,口徑從122毫米到155毫米,各種不同的底盤,型號數量趕上了全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
圖片:在緬甸閱兵中的中國造SH-1卡車炮
2006年,我國成功研製了SH-1型155毫米卡車炮和SH-2型122毫米卡車炮,這兩型卡車炮主要是針對國外市場,綜合技術性能屬於國際中上水平。在緬甸閱兵中,中國造SH-1卡車炮和59式魔改坦克曾一同公開亮相,撐起了緬甸陸軍半壁江山。SH-1式155毫米車載加榴炮發射國產普通彈和制導炮彈,還能發射北約標準155毫米口徑炮彈。採用52倍口徑,射程高達53公里。配備一套完整的現代化炮兵情報、指揮、控制自動化系統,綜合性能與法國凱撒155毫米車載炮相當,射程上更是遠超(凱撒射程45公里)。
中國是世界上155火炮品種最多的國家,是全世界研究155毫米榴彈炮最為全面的國家,發展出包含牽引炮、履帶自行炮、自走炮、車載炮、岸防炮、艦炮、超輕炮等多品種、39/45/52等多倍徑的火炮大家族,形成了世界最大的155火炮家族,既裝備國內,又打進世界市場。就是美國德國等老牌先進火炮國家都甘拜下風。
從80年代開始,中國發展了39倍、45倍口徑和52倍口徑三個系列的155毫米火炮,吸收東西方優勢,形成了一個口徑、兩種膛線、三種炮管長度、四個平台的完整155毫米火炮體系,覆蓋了重型火炮的所有應用領域。
一個口徑:155毫米
兩種膛線:
W88式牽引加榴以及出口型PLZ45自行加榴使用一種膛線。而輕型牽引155毫米加榴炮、155毫米卡車炮、以及PLZ05自行加榴炮的使用改進型膛線。
三種長度:
1、155毫米通用輕型牽引加榴炮,炮管為39倍口徑,用於取代130加,152加榴炮,是我軍將來的輕型師旅、山地部隊和空降部隊的通用牽引火炮。
2、PLZ45型155毫米外貿自行加榴炮,45倍口徑,已經出口到中東幾個國家,現在看仍然有生命力,還能創幾年外匯。
3、PLZ05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PLZ52型外貿155毫米自行加榴炮,155毫米輔助動力自走炮,以及155毫米卡車炮,這四種炮採用52倍口徑,其中155履帶式自行加榴炮、155毫米車載炮未來將成為我軍的主力火炮。
四個平台:
1、155毫米自走炮的輔助動力系統。
2、PLZ45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履帶底盤。
3、國產155毫米車載炮的輪式底盤。
4、PLZ05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的履帶式底盤。
在10年前,很多軍事雜誌和網友還曾熱議過一種155毫米炮。這是網友繪製的國產8X8輪式155毫米裝甲自行火炮想像圖,當時網絡上都在熱議我軍正研發一種8X8的155毫米輪式裝甲自行加榴炮,身管位於車體頂部,火炮大架機構位於車體後部,裝有大型駐鋤,比較類似美軍當年計劃使用斯崔克底盤研製的155輪式自行榴彈炮。

現在看,中國並沒有研製此類火炮,重點去搞卡車炮了。從作戰效率看,長身管的155毫米卡車炮,也要比短身管的輪式裝甲自行火炮強得多。

大口徑的重型車載炮,具有完美卓越的戰略投送機動性和戰場戰術機動性,滿足了現代炮兵遠程機動、快打快撤的需要。可以說只要是越野卡車能到的地方,車載炮也都能到。相對而言,履帶式自行火炮的摩托小時極為珍貴,長距離開進必須要依靠火車或平板拖車,局限性很大。由於車載加榴炮的戰鬥全重只有十幾噸,可以用國產運-9、運-20這樣的運輸機進行遠程投送,具備了戰略機動性。
目前我軍批量裝備口徑最大的加榴炮是05A式155毫米履帶式自行加榴炮,綜合性能達到世界頂級。但由於受到體積和重量的限制,在一些環境下的應用和公路/戰略機動能力上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全新的車載155毫米炮不僅保持了大威力,而且還補齊了這些短板。這次將它批量投入高原環境使用,可能要大放光彩了。
https://read01.com/ggz8am0.html#.WuOvsKSFNdg
  相關新聞
宋楠:擊潰印軍信念的10款人民解放軍車載炮
2016年10月,珠海航展期間,多家軍工單位集中展示了20餘款不同口徑的車載炮,火炮口徑從155mm至25mm。載具驅動結構從履帶,到4、6、8輪驅動模式。火炮射程從3公里至40公里,尤其可不同口徑、不同射程、不同載荷的車載炮綜合配置在高海拔的中印邊境,並可堅決的完成對非法佔據我藏南一線的印度軍隊完成了一場漂亮的「外科手術」般的自衛反擊戰。...
https://www.xcnnews.com/js/149827.html
 
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名列世界前三?2016-07-03 
 
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它是我國陸軍重型壓制火炮。全重大約35噸,最大速度每小時行走60千米,最大射程53千米,最大行程550千米。05式各項性能指標都達到國際一流水平,名列世界前三。
  第一:從級別看出,它的能量有多大?
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具備一定的裝甲防護,採用52倍口徑長炮管、自動填裝機,最大射程達到53公里,最大射速超過8發/分鐘,採用先進的履帶底盤可以無需進行工事準備直接投入戰鬥,並可在完成射擊之後迅速撤離發射陣地躲避敵方反炮兵火力射擊。PLZ-05式 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全重:約35噸,乘員4-5人,最大速度約60公里/小時,最大射程53公里,最大行程 550公里。
  第二:與世界其他火炮比較,有什麼優勢?
與世界其他幾款典型自行火炮的性能對比,PLZ-05俄羅斯2S19美國 M109A6德國PZH2000
對比採用加權平均值方式量化評估,共分火力(權重50%)、機動性(30%)和防護性能(20%)三大部分,其中火力又分別細分為彈藥投送能力(與射程、射速、精度、機械自動化水平等有關)、指揮自動化能力(與火控、電子設備、信息設備、偵查指揮體系配屬等有關)、彈藥性能三大部分——各占1/3權重;
機動性又分為戰術機動性和戰略機動性兩大部分——各占1/2權重。每項小指標最高分為5分,賦予所有型號中性能最強者,其它型號以0.5分間隔依次遞減。
  第三:來自網上公開資料,17個營共312門炮。
一是瀋陽軍區39軍第7炮兵旅兩個營(36門)、39軍第116機械化步兵師炮兵團一個營(24門,營下轄4個連24門炮); 
二是北京軍區38軍第6炮兵旅兩個營(36門)、38軍第112機械化步兵師炮兵團兩個營(36門)、38軍第6裝甲師炮兵團一個營(18門);
三是南京軍區第1兩棲機械化步兵師炮兵團兩個營(36門);
四是廣州軍區41軍第123機械化步兵師炮兵團兩個營(36門)、42軍第124兩棲機械化步兵師炮兵團兩個營 (36門);
五是新疆軍區機步6師炮兵團一個營(18門);
六是西藏軍區直屬308炮兵團一個營(18門);
七是蘭州軍區47軍機步139旅炮兵團一個營(18門);
  第四:從性能看上看,更牛!
05式自行火炮因為採用了更長的火炮身管,因此顯得非常威武,火炮採用了採用國產第二代履帶式自行火炮通用底盤。它源自PLZ-45火炮採用的外貿155毫米自行火炮底盤,擁有6對負重輪,採用發動機前置設計,動力系統居於底盤右前側,駕駛員在動力艙左側,底盤後部是大型戰鬥室空間。
一是05式自行火炮炮塔安裝有炮長直接瞄準鏡,緊急情況下可以操縱火炮進行直瞄射擊。 
二是作為最先進的國產大口徑壓制火炮,PLZ-05使用了和SH-1車載炮一樣的52倍口徑加長火炮身管,那麼PLZ-05的射程應至少和SH-1車載炮的53千米相當。
05式自行火炮,可明顯的看出炮塔的水平折線。火炮底盤前部的火炮行軍固定器為全自動裝置,這縮短了火炮的從行軍狀態到戰鬥狀態的轉換時間。紅框內的白圈是炮口測速雷達,對提高射擊精度起關鍵性作用。
總之: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作為一種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現代化大口逕自行壓制火炮系統,具有高度的火力反應速度、火力毀傷速度、強大的野戰生存能力和先進的火控指揮及操瞄自動化水平。
 
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4qg35q.html
 
PLZ-05自行加榴炮-維基百科
 
PLZ-05 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式裝備的首款155毫米履帶式自走炮,由PLZ-45自行加榴炮發展而來。採用52倍口徑身管,用以替代83式自行加榴炮,2005年正式定型量產。到2013年為止, 解放軍至少已裝備了288門PLZ05。
  研製
最初的155毫米自走炮的研製於1980年代中期展開,稱為PLZ-45型(45倍口徑火炮),已經達到國際水準,性價比超過美製M109自走砲,1997年科威特曾訂購了總數54輛的外銷型PLZ-45裝備3個炮兵營,1990年代155毫米自走炮的技術指標進行了較大調整,身管長度由45倍口徑增加到52倍口徑,提高彈丸初速與最大射程,改良產物便是PLZ-05自走炮。...
https://zh.wikipedia.org/wiki/PLZ-05%E8%87%AA%E8%A1%8C%E5%8A%A0%E6%A6%B4%E7%82%AE
 
另附【圖博館】中國130mm艦炮射程120km?
500
130毫米炮艦炮
  052D艦的130mm艦炮射程真的可達120km?又是個「052D世界首創的垂射系統」1吧!
  120公里算啥?單靠底排火箭增程,155毫米52倍徑的中國SH-1/俄國2S35/南非G6-52L之射程都可達53/70/75公里了。若再加滑翔翼,中國155毫米52倍徑的WS-35火箭滑翔制導炮彈已可增程到的100公里,052D艦艦炮的口徑雖只有130毫米、但有倍徑70,就好比位居「美軍十大華而不實的高科技兵器」榜首的DDG1000艦155毫米62倍徑艦炮之制導炮彈可增程到的150公里2,這也是中國萬噸級055艦的目標!052D艦和其它試圖將原是陸軍的155毫米炮弄上軍艦3、均因後座力及艦體結構之因而不現實!
  是嗎?那「以中國130毫米海基火箭滑翔增程制導炮彈最大射程120千米計算,完全可以滿足類似美國海軍海上火力支援任務這樣的要求,由4艘052D導彈驅逐艦可以在10分鐘內向距離海岸60千米外的敵目標發射100枚制導炮彈,壓制40個左右的目標,如果使用某型反裝甲散佈模組和子母彈藥,可以有效的壓制敵裝甲部隊,有效地提高我軍登陸部隊搶灘和鞏固登陸場的能力。」非虛言了!而不必搞華而不實的雷射與電磁砲4上軍艦。 
  相關資料
1. 以上詳參【圖博館】:052D世界首創的垂射系統? 052D
3. 以上詳參【圖博館】:軍艦上的陸軍火炮
4. 以上詳參【圖博館】:雷射與電磁砲

中國海軍需要155毫米艦炮嗎?2018-04-25 席亞洲
 
近段時間來,隨著我國艦載電磁炮系統上艦試驗,以及關於055型後續改進型討論的日益深入,關於新艦是否要裝備超過130毫米口徑的新型艦炮的問題,引起了一些關注。雖然我國的電磁炮已經上艦試驗,但除非我國的儲能技術、供電系統等方面出現極大突破,達到刷新世界先進水平很大一截的程度,否則在與現有火砲尺寸重量相近前提下,用電磁炮實施遠程砲擊的目標恐怕短期之內還不現實。500
"海洋山”艦上的試驗性電磁炮
在軍改、軍民融合改革之中,新型電磁炮裝到登陸艦上進行試驗,也並不能按照“傳統”被視為進入列裝前的試驗階段。安裝電磁炮的登陸艦,依然應該被視為進行海上電磁炮原理試驗或者某種階段性的工程試驗平台,就好像當初我國在研製“巨浪”導彈的時候,曾打算用南京長江大橋來進行導彈彈射試驗,但你不可能認為中國要將“巨浪”導彈掛在南京長江大橋底下服役吧。可以說,近期內,如果中國海軍有新的大口徑艦炮,更可能依然是比較傳統的火砲。
500
美國海軍最近也在進行陸軍火箭炮上艦試驗……
500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啊!
有觀點認為,中國海軍目前關鍵的任務是進行防空作戰,且近期內的遠洋投送力量發展的重點是加強投送能力,而不是近岸火力支援能力。因此我海軍未來可能不會發展此類武器。對於這種觀點,筆者認為可以商榷。
  大口徑艦炮的任務
目前,解放軍海軍裝備的兩種130毫米口徑艦炮,其一是購自俄羅斯的AK-130型雙管130毫米艦炮,另一種則是PJ-45型130毫米單管艦炮。這兩種火砲中,AK-130艦炮安裝在我國的四艘“現代”級驅逐艦上,這四艘艦中的兩艘正在進行現代化改裝。有意思的是,該艦前後的兩門AK-130艦炮並沒有如該艦剛剛開始改裝時外界猜測的那樣,要被拆除。我們可以發現,日本海自和韓國海軍,對於127毫米艦炮都是非常熱衷。在兩國新型護衛艦和驅逐艦上,基本都以127毫米艦炮為主要裝備。
500
130毫米炮目前是我軍最好的大口徑艦炮
日韓重視127毫米艦炮的邏輯,是因為它們的艦炮承擔著對付朝鮮“不審船”的作戰任務。早年間,韓國海軍認為76炮足以壓制朝鮮小艇。但經過多次實戰後,韓國還是日益重視127毫米艦炮的作用。
在前幾年中日東海對峙中,“現代”級驅逐艦是海上對峙行動的主要參與者。在與海自的對峙行動中,該艦是最有威懾力的裝備,並非3M54“馬斯基特”反艦導彈,而是兩門雙130毫米艦炮和533毫米魚雷。
近年來,由於海戰形勢的發展,各國越來越多的考慮用精確制導彈藥,讓大中口徑艦炮更有效執行中近距離反艦任務(主要是反艦導彈可能並不足以將敵艦擊沉,如果打完導彈,敵艦基本喪失戰鬥力,那可能仍然要讓主砲上陣,完成最後一擊)。要用於攻擊具備一定防護能力的現代艦艇,使用中小口徑彈藥自然不是合適的選擇,130毫米或更大艦炮是很有必要的。
當然,反艦任務目前為止仍然是“假想”階段的事情,大口徑艦炮的主要任務,在現代條件下,還是對岸炮轟。
 
500
美國“亞瑟王神劍”制導砲彈可供陸軍的155炮使用,但沒法裝上AGS艦炮,但有潛力在此基礎上研製一種成本較低,性能也較低,規格類似LRLAP的彈藥
500
LRLAP的個頭……其實和一枚遠程火箭炮都差不多了
500
與“亞瑟王神劍”原理類似的WS-35當然也有潛力發展成國產版遠程精確制導砲彈
  我國海軍承擔著掩護集團軍級大規模登陸作戰的任務,岸轟任務始終是海軍必須重視的能力。美國在上世紀90年代戰列艦退役的時候,就曾經對於海軍失去大口徑艦炮岸轟能力非常擔心,DDG-1000被弄成“近岸砲艦”的邏輯也正是出自這裡。不過美國“由海向陸”戰略思想下的對岸炮轟任務要求和中國海軍卻有著很大的區別。
  美國“由海向陸”戰略下,要求海軍直接對岸上縱深目標實施打擊,強調直接通過直升機、傾轉翼飛機等實施遠程力量投送(主要是投送海軍陸戰隊步兵)。美軍目前為止,實施縱深火力打擊的手段只有“戰斧”巡航導彈,但“戰斧”導彈成本較高,火力持續能力、反應能力、打擊速度等方面指標都不如艦炮。
  當時美軍設想,使用LRLAP砲彈,這種砲彈實際上就像是一發小彈道導彈,只不過火箭發動機和燃料用砲管和發射藥取代了。美軍設想之初,要採購30艘DDG-1000艦,為每艘艦準備砲彈1000發的話,那就是3萬發,那麼這種砲彈的成本就可以攤得很低,當時預計每發砲彈成本可以降低到10萬美元左右,對於一種射程120公里的精確打擊彈藥來說,按照美軍的觀點,這個成本還可以接受。
 
500
由於沒有合適的彈藥,DDG-1000的大砲目前只能當擺設
  當然,後來由於DDG-1000的採購數量下降到僅僅3艘,原本計劃大批量生產的LRLAP砲彈的生產數量也隨之驟減,把研製費用平攤到每發砲彈上,最後每發彈價格上升到80萬美元,這是研製之初所想不到的。
因此最後LRLAP項目被取消,DDG-1000不得不變成“有炮無彈”。據悉美軍打算讓這些沒有砲彈的戰艦,繼續帶著155炮到處跑,艦上真正有用的,只有80個垂發管子,用來發射戰斧和海麻雀導彈。該艦的任務,則被定位為“對海打擊火力平台”。
美軍對DDG-1000的這種,用火砲取代導彈的縱深火力打擊需求,顯然與中國“千軍萬馬過海峽”的作戰形態提出的需求是完全不同的。
在中國海軍所需要面對的作戰模式下,需要足夠多的大中口徑艦炮,對灘頭和淺近縱深實施火力打擊,而對深遠目標的火力打擊,主要用“鷹擊-18”陸攻彈,或者未來開發一種通過通用垂發發射的小型彈道導彈——當然,這個導彈應該比“鷹擊-XX”成本要低得多,性能特點也不同,但或許兩者可以通用一些諸如火箭發動機之類的部件。
500
對於我軍來說,可以用通用垂發發射的彈道導彈和火箭彈研製難度很低,航天科工的SY400和BP-12A就是證據
500
垂發遠程巡航導彈我們一樣有現成的,鷹擊-18陸攻型當然不會和3M14完全一樣,性能比它好是可以預期的
  不過導彈畢竟是“點穴”武器,和艦炮是不一樣的。
從中國海軍需求看,未來海軍將逐步退役“兩頭不靠”的100毫米艦炮,主要裝備兩種火砲。
一種是中口徑速射火砲,主要執行防空任務,使用口徑較大的AHEAD原理的彈藥,在對付低空低速,飛行路線死板的目標的時候,其費效比還是很可觀的。
另一種是大口徑自動艦炮,主要任務應該是對岸、對艦打擊任務。這其中,在對岸轟擊時,還應該兼顧使用非智能彈藥和智能彈藥。
至於防空方面的任務,一方面,新一代的大口徑火砲也可以使用智能彈藥對空射擊(例如美國研究中的“超高速彈藥”);另一方面,對於大型驅逐艦這樣的大型主力艦而言,隨著類似ESSM的中短程“一坑四彈”防空導彈未來裝備,其射程、命中率等數據都優於大口徑艦炮對空射擊,使用大口徑艦炮進行對空射擊的需求其實是越來越小的。所以大口徑艦炮應該更多強調對岸火力打擊。
500
美國也曾考慮引進意大利梅來拉技術的“火山”高初速彈藥來裝備155毫米艦炮,這種砲彈的性能也不錯,我國也有類似的彈藥正在開發
  我軍需要更多的大口徑艦炮
那麼,我軍現有的艦炮武器系統從裝備數量和性能上看,能否滿足要求呢?
目前我海軍大中口徑艦炮,有76毫米、100毫米、130毫米三種口徑。
目前引進俄羅斯AK-176技術的76毫米艦炮已隨054A和056型護衛艦的大量裝備,成為海軍裝備數量最多的艦炮,作為一種以防空為主要任務的中口徑艦炮,該型火砲各方面性能都比較理想。尤其是現在該型火砲已經配發了定距彈,76毫米定距彈的鎢合金彈丸尺寸遠超過35毫米彈,對飛行路線較為死板的目標有非常可怕的殺傷效率,費效比較高。
解放軍對此型炮的未來發展還是寄予厚望,並且從其型號發展和大量裝備情況來看,其性能也不負重望。
500
054A和056上的76炮主要擔負防空任務,射速、精度、威力都不錯,而且可以使用智能彈藥
相比之下,早年間引進法國100毫米艦炮技術來的100毫米雙聯與單裝艦炮,在052C型之後,我軍新艦上就已經沒有裝備該型火砲了。
原因很簡單,作為一種中口徑艦炮,100毫米炮有些“兩頭不靠”,作為防空武器,其射速、精度、初速不如76毫米艦炮,而作為對岸、對艦武器,該炮的威力顯得不足。為該口徑火砲開發的新型彈藥,近年來也少見報導。
500
100毫米艦炮的新彈藥近年來似乎沒有新的消息
未來,可能該炮會繼續使用下去,直到其載艦退役為止。
而我國的130毫米艦炮,目前使用的艦艇主要是十餘艘正在建造的052D型驅逐艦,以及首批建造的055型大型驅逐艦。這批艦艇全部入役後,對提高我軍對岸火力支援能力有很大的意義。
但另一方面,必須看到,由於我軍執行大規模登陸作戰的同時,還有著對抗外來強敵干涉的任務,052D和055型,本身又是執行反介入作戰的主力。不可能將這些艦艇全部用來進行岸轟任務。
解放軍也曾試圖通過“土辦法”獲得廉價的登陸火力支援手段。早年間,陸軍曾經進行過“陸炮上船”嘗試,直接將陸軍的牽引式、自行式火砲固定在運輸船甲板上,靠近岸邊進行射擊。但這樣的嘗試並不成功,事實證明,用簡單的技術手段無法讓陸軍火砲在船上向岸射擊的精度達到可以忍受的水平。
此後,海軍又研製了安裝雙聯100艦炮和122火箭炮的516號火力支援艦,為此還專門研製了可以克服海上航行對火箭炮射擊精度不利影響的相關係統。516艦火力系統並沒有什麼問題。但這種艦艇的用途過於單一,而且作為上世紀70年代的老艦,516的艦體也過於老舊,再繼續大規模改裝意義不大,因此沒有更多的艦艇進行此類改裝,後續的300毫米艦射火箭炮雖然在試驗艦上進行了實驗,但最終沒有列裝。
500
300毫米艦載火箭炮試驗平台,這個集成化300毫米火箭炮平台後來發展到了AR-1火箭炮上
目前陸軍當然也可以用火箭炮直接進行跨海火力打擊,但目前這種火力也只能覆蓋近岸地區,而且,集團軍遠火旅的反應時間、打擊目標的平均成本等方面,與近岸進行岸轟的海軍艦艇比,自然不佔優勢。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解放軍海軍水面艦艇部隊的大舉擴建尚未結束。接下來,我軍將繼續建造的艦艇可能有以下幾種:採用全電綜合技術和集成桅杆技術的新一代護衛艦;在052D艦體基礎上研製的,強調反潛、對岸、對海攻擊能力的新型通用驅逐艦;在055型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相關性能,採用全新動力系統、全“長坑”化的,以防空為主的新大型驅逐艦;以及主要強調對海、對陸打擊的“武庫艦”。
500
未來我國會不會發展類似AGS的新型155毫米先進艦炮呢?至少,有這個裝備空間和需求,只不過具體造出來的砲,肯定會有所區別
而這其中,列車長認為,“武庫艦”和新“大驅”很可能將安裝口徑比130毫米更大的新型艦炮,甚至,新型通用驅逐艦也有可能上這種艦炮。畢竟,要考慮到,我國東南沿海,還有武裝割據一島之地的武裝集團呢……
分析155毫米艦炮可用的各種制導彈藥之短長
隨著戰爭進入大規模精確毀傷時代,包括艦炮在內的傳統武器通過使用智能彈藥一舉“變身”精確打擊武器是一種非常必要的能力。
目前,在火砲彈藥方面,已經出現了一系列新概念彈藥,美國也在研究AGS火砲改用這些新型彈藥以提高作戰能力的可能性。
大口徑火砲在使用新型智能化彈藥方面,優勢較大。
500
意大利“火山”彈藥其實是長桿尾翼穩定脫殼砲彈,裝藥量比同口徑普通彈減少一個檔次
例如,意大利奧托·梅來拉公司開發的“火山”系列彈藥,為127毫米艦炮和155毫米艦炮開發的“火山”砲彈中就包括了使用紅外末制導系統,能夠有效精確攻擊敵方艦艇。
同時該系列砲彈也被要求承擔對80-120公里距離上地面目標的火力打擊任務。
雖然精確制導技術可以減少對砲彈裝藥量的要求,但要達到理想的毀傷效果,依然要求砲彈本身俱有足夠的威力。而“火山”彈由於採用次口徑,長桿,高空滑翔飛行設計(增程原理類似德國一戰時的“巴黎大砲”的長桿彈,或者現代具有高空滑翔設計的火箭彈、彈道導彈), 155毫米型的裝藥量僅相當於120毫米迫擊砲彈,在有精確制導的前提下,這個威力還算可以。
如果採用100毫米或76毫米砲彈,那麼砲彈就顯得實在太小,用於反艦和對地攻擊作戰意義不大了。
意大利也開發了76毫米“火山”彈,但那主要是考慮提高初速用於防空作戰,用於對地、對艦射擊的主要彈藥是127和155毫米版本。
500
BAE推銷的HVP砲彈比“火山”更輕
可見,對於以對陸、對艦射擊為主要任務的艦炮而言,如果要使用類似“火山”這樣的彈藥,就必然需要較大的口徑。
目前美國海軍在AGS砲彈換代問題上,還有一個選擇是BAE公司的HVP彈藥,這種砲彈也是採用次口徑設計,是基於原本為電磁炮開發的彈藥設計的。其初速更高,但彈重更輕。
總體而言,這種彈藥的投送效率和威力還不如“火山”彈。
而不採用“次口徑”的增程製導彈藥,目前美國陸軍為155毫米炮開發的M982“亞瑟神劍”就是一例,該砲彈彈丸重48公斤,長99.6厘米。通過滑翔增程,射程40公里。不同型號的砲彈採用激光制導、毫米波制導和GPS衛星制導,根據不同的製導方式,在最大射程上圓概率誤差2-20米。
500
美國M982“神劍”砲彈的早期概念模型,這種砲彈重量和普通彈一樣,可以攜帶各種子彈藥,投射效能較高
500
WS-35B外形與實際服役的M982相似,估計重量也已經達到了普通155彈水平
500
WS-35砲彈更長,但重量僅為18公斤,換來的好處是射程可達100公里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研製的WS-35砲彈與它原理相似,WS-35長度據稱為1.65米(可能是包括裝藥的全長)。WS-35彈丸全重據稱為18公斤。射程方面,WS-35最大100千米。在最大射程上,採用衛星制導的WS-35圓概率誤差約為40米——實際精度和M982衛星制導型相同,誤差約為射程的千分之五左右。
與“亞瑟神劍”相比,WS-35付出了砲彈重量大幅度降低的代價,但得到了大得多的射程。不過在航天科技在珠海展示的展品中,也有看起來和“神劍”基本外形相同的WS-35B,估計這種砲彈的重量可能也回到普通155毫米砲彈水平,相應射程也會比WS- 35下降。
總的來說,這種彈藥可能是一種較為廉價的,增程製導砲彈的解決方案。
當然,WS-35屬於外貿裝備,國內自用型製導彈藥與之原理可能並不相同。
對比這幾種砲彈,LRLAP這樣的火箭增程製導彈藥在射程、威力方面有優勢,但造價更高,而且要充分發揮其威力,需要設計專門的艦炮,只能使用這種砲彈。如果使用次口徑彈藥,射程方面不亞於LRLAP,威力要降低一個檔次。如果使用M982、WS-35這類全口徑滑翔彈藥,那麼如果要達到與LRLAP相似的射程,威力肯定要降低不少,如果要威力大,那麼射程又會有所降低。
總之,在新型155毫米炮的製導彈藥選擇方面,威力、價格、射程是存在相當的矛盾的。
 
500
如果美軍採辦體制不是那麼“坑爹”,LRLAP本來應該是一種性價比相當不錯的武器
綜合而言,如果中國能發揮體制優勢,按照美國當初計劃中LRLAP砲彈的價格,造出一個廉價型國產版LRLAP並非不可能。事實上目前有傳說國內在研製的火箭增程製導130毫米砲彈射程就達到了100公里,與美國LRLAP砲彈的127毫米型ERGM相當接近。
此外,還有一些新概念彈藥可能會給上述矛盾帶來新的答案,例如沖壓增程砲彈,國內在這方面的研究也已經相當深入。
總之,如果需求明確,研製、採購計劃完善,我國完全可能“彎道超車”,實現美國在DDG-1000和AGS上沒有實現的“高效費比”要求。
這其實也沒啥不可想像的,看看目前我軍陸軍、海軍陸戰隊裝備的05式車族,再看看美國幾番下馬,又幾番復活的“遠征戰車”吧。
也許……在155毫米砲彈問題上,中國可以重演當年兩棲戰車發展中讓美國人搥胸頓足的一幕
500
一些新概念彈藥或許可以帶來新的可能性……
按照傳統艦炮理論來說,130毫米艦炮的射速更高,備彈量更大,從單位時間內投送彈丸重量的數據來說,似乎130毫米\127毫米艦炮並不輸於155毫米艦炮。
舉例而言,美國海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目前裝備的127毫米艦炮,彈丸重量31.75千克,備彈量600發,射速20發/分。如果換成AGS LITE(在DDG-1000的AGS系統基礎上研製的輕量化155毫米艦炮),備彈量降低到180發,彈丸100千克,射速6發/分。這樣算下來,一艘驅逐艦攜帶的彈丸重量方面,127毫米炮攜帶彈藥19.2噸,而155毫米炮攜帶彈藥18噸。每分鐘投射彈丸重量方面,127毫米炮投射634千克,155毫米炮投射600千克。
從傳統的艦炮火力投射效能計算來看,似乎155毫米AGS並不佔優勢。
然而,作為一種對岸火力支援兵器,LRLAP砲彈射程可達120公里-190公里,而127毫米普通彈射程僅有23公里。同時,LRLAP砲彈屬於精確制導武器,如果按照實際能夠摧毀的目標數量來看,180枚LRLAP能夠摧毀的目標數量將大大超過600發127毫米普通彈。
及時127毫米炮也使用ERGM火箭增程製導彈藥,其射程比LRLAP要小一些,且單發威力也更弱一些。最重要的是,由於ERGM無法裝入現役127毫米炮的裝彈機,需要手動裝填,發射效率比AGS要大幅度降低。
換言之,在都使用類似LRLAP的火箭增程精確制導增程彈藥的前提下,類似AGS的155艦炮優勢還是很明顯的。
  155艦炮什麼樣?“簡易”還是“複雜”
之前西方也有過一些155毫米陸炮上艦的嘗試,例如德國就曾將Pzh-2000自行火砲的砲塔裝上船試驗,由於沒有配裝相應的自動裝填系統,效能並不高。英國此前也提出過在45型驅逐艦上安裝155毫米艦炮,以MK8型114毫米艦炮的砲架為基礎,安裝AS-90使用的39倍徑155毫米炮。
500
AGS系統的彈藥系統相當複雜,而且設計上無法發射普通彈,這也是這種火砲設計上值得吐槽的一點
理論上來說,這種艦炮由於採用了艦炮的自動裝填系統,投射效率應該有大幅度提高,似乎是除了AGS外,另一種155毫米艦炮的可能性。
那麼,美國AGS這樣的全新研製,以發射精確制導彈藥為主的155毫米高性能艦炮;和英國155毫米艦炮計劃這樣,在傳統艦炮基礎上,改換155毫米陸炮砲管,發射普通彈藥為主的艦炮,究竟哪個更有優勢呢?
對我國來說,如果走“英國模式”,可以考慮以155毫米PLZ-05自行火砲的火砲為基礎進行研製,在口徑、長徑比等方面不做大的改變的情況下,在現有130毫米砲塔基礎上,小幅度改進相關伺服系統,在重量和體積不大幅度增長的情況下,實現增大火砲口徑的目標。這樣一來,新型火砲將可以直接裝在052D和055型的後續批次艦上,乃至可能在中期改造的時候,裝備到已經建成的使用130毫米炮的這些艦上。
500
設計用於“伯克”級的155毫米AGS-LITE或許可以成為我軍未來155毫米艦炮的一個參考
這樣的一種155毫米炮,可以直接發射陸軍現役的155毫米常規砲彈。
同樣發射非制導常規砲彈的情況下, 130毫米艦炮射程為27千米,如果使用類似外貿BEE4的增程砲彈,射程增加到37千米;155\L52艦炮發射普通彈射程約40-50千米,使用火箭增程彈藥達到70千米。
在射程和威力方面,155毫米“簡易”艦炮大大佔優。
不過在射速方面,155毫米炮會有所下降,實際上兩者在近距離內對岸目標進行炮轟的實際投射效率應該是相似的。
如果研製類似美國AGS LITE的輕型化先進全新研製的155毫米艦炮,那麼其射速、精度、威力、射程可以更上一層樓,尤其是因為增加艦炮的冷卻系統,可以大幅度提高連續射速。這種新型155毫米艦炮會比上面的“簡易”型155毫米艦炮提高很多,也全面壓倒130毫米艦炮。
如果兩種火砲都使用精確制導彈藥的情況下,155毫米艦炮的優勢將更加明顯,尤其是使用類似“火山”這樣需要犧牲一定砲彈裝藥量的彈藥的時候,155毫米艦炮的彈丸依然可以達到120毫米迫擊砲水平,而130毫米炮的裝藥量就會下降到略大於82毫米迫擊砲的水平。由於製導砲彈仍屬於“簡易制導”系統,實際的圓概率誤差依然在20-50米水平,足夠的單發威力依然是實現毀傷的重要因素。
從目前被認為與155毫米艦炮有關的新聞來看,新型艦炮的砲管長度等方面的數據很驚人,其加工難度肯定超過了陸軍用的155毫米加榴砲。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在當前經費較為充足的情況下,我軍新型艦炮的研製,首先考慮滿足性能要求,而成本方面的苛求可以稍微放寬。
或許,不遠的將來,隨著055A型大型驅逐艦和052D驅逐艦的後續艦出現,一種類似美國AGS LITE的新型155毫米大口徑艦炮將出現在中國海軍作戰序列之中。這將為大規模渡海登陸作戰提供更有力的支援。
  回應
電磁炮有什麼最新的進展嗎?感覺電磁炮總歸要比傳統火砲好一點的
下首核動力上面用吧
http://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14097&s=fwzwyzzwzbt
http://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14191&s=syfwjxb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