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楨:不知誰先點評<美軍華而不實的高科技兵器>,但由鄉民憤青噴子糞青的噴糞,也可反思出美/蘇在冷戰時如何富/窮兵黷武,美比蘇富且多未量產、故勝。中國不管因實力不如人或以美蘇為鑑,重視武器的創造性模仿和性價比效費比,反較可取!以上詳參【圖博館】:蘇俄建 《戰道》蘇俄與中共《俄羅斯關於蘇聯劇變問題的各種觀點》中國 《模仿了創新》
 
美軍華而不實的高科技兵器 DDG1000排第一?
  回應
  吃不到葡萄諷葡萄酸,一味貶低對手只能說自己虛弱。
  你這2 B那裡看出是在貶低了?
  華而不實還不是貶低別人,你語文課要回校補補
  沒有貶低,這是事實,上面出現的武器沒一樣大量生產使用過
  什麼叫華而不實   那都是技術儲備
  他們的技術儲備對他們來說是儲備,對我們來說多少也能算一點儲備,我們再搞要節約不少成本,少走很多彎路。
  不管美軍這些裝備是否具有強大戰力,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的技術絕對一流,即便某些裝備由於某些原因下馬或者服役期間表現不足,至少他們做了嘗試,他們敢於嘗試,這些技術積累是不可估量的。
  嘗試就是不斷的提供大量投入,百分之九十的投入全部打水漂,只有一部分可以出成果,對於我們這個世界排名中下的窮國何必這樣學美帝?人家嘗試過了我們再搞,節約大量的金錢,否則必定被軍備競賽拖死。
  小編是一根筋,不定型不裝備就不意味著是垃圾,在這些下馬的裝備裡有許多設計理論和有益的嘗試,一旦有需要這些東西會馬上變成真正的戰鬥力。天朝下馬的東西也不少難道都是垃圾?現在的主力戰機殲10如果木有殲9的基礎,那還得多走一大節彎路(詳參【圖博館】:9之敗)。
  很簡單,有些是過於複雜了,美軍裝備的傳統,不喜歡過於複雜華而不實、效費比不高的先進性。像DDG1000朱姆沃爾特級造價奇高,作戰效能比伯克高不了多少,肯定不會大量裝備,最多是做一個技術儲備。例如科曼奇,般直升機是超低空飛行,在這樣的情況下雷達本來就不容易發現的,搞隱身效果不明顯,另外,最大的雷達反射源旋翼又不好隱身。投入與效果不成正比,科曼奇就下馬了。但一些成果應用在了新一代隱身的黑鷹身上,就是突襲本拉登那次出現的黑鷹。
http://slide.mil.news.sina.com.cn/slide_8_646_26704.html
 
俄媒批判DDG1000:昂貴玩具難對中國構成威脅2013-11-09新浪軍事
 
  據俄羅斯《觀點報》11月5日報導,美國通用動力公司巴斯鋼鐵造船廠建造的DDG1000型“朱姆沃爾特”級導彈驅逐艦首艦近日在夜間悄然下水,沒有舉行隆重的儀式。此舉既是為了掩人耳目,防範他國間諜衛星和偵察機的刺探,又是為了節約資金。這種戰艦的優點和劣勢非常明顯,雖然性能優越,卻在實際上逐漸成為一種昂貴而稀少的玩具,很難對海軍實力僅次於美國的俄羅斯和中國構成實質性的威脅。   
  以現代視角來看,DDG1000極不尋常,特別強調隱身性能。當然,所有現代化戰艦在設計建造時都被賦予減少有效散射面積,提高雷達隱身性能的要求,並不是什麼秘密。實際上,早在蘇聯研製“基羅夫”級核動力導彈巡洋艦時就曾在一定程度上提出了隱身要求。美軍新型導彈驅逐艦長183米,排水量14500噸,採用斧削式平滑艦島結構,配備各種新型無線電電子設備,外形上酷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裝甲戰列艦或裝甲巡洋艦。與其說它是驅逐艦,不如說是巡洋艦更為貼切,它比大批量裝備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大得多。   
  DDG1000在尺寸上接近於巡洋艦,在造價上則更接近於航母。自研發以來,該艦結構不斷簡化,排水量不斷減少,戰術技術性能逐步壓縮,戰鬥力持續縮水,但是造價卻持續上漲,量產數量大幅減少。美軍最初計畫量產32艘,後來縮減到8艘、11艘、7艘,最後減少到2艘,經過多方遊說後才勉強增加一艘,最終確定為3艘。在成本方面,僅專案研發費用就耗費了大約100億美元,加上試驗設計、建造和測試費用,不算全生命週期使用費在內,每艘戰艦的造價約合70億美元,而用這些錢完全可以建造1艘核動力航母或2艘核潛艇。
    美軍DDG1000採用Mk.57新型通用垂直發射裝置,每個分段件由4個發射單元組成,總共20個分段件和80個發射單元,遠遠低於原計劃的117-128個發射單元。但是發射裝置在配置方面採用原創技術方案,不再部署在艦島前後兩個地方,而是平均分佈在全艦周圍,從而提高了發射井和導彈的生存能力。該艦主要使用各型海基“戰斧”式常規裝藥巡航導彈,用於對地面目標實施打擊,也能使用ASROC-VLS反潛導彈。在防空反導武器方面的配置稍微複雜一些,計畫使用SM-2MR、SM-6執行戰區反導和區域防空任務,使用SM-3攔截導彈實施反導防禦,為此配備兩部較為強悍的雷達系統,主要是AN/SPY-3 型和AN/SPY-4型高空和近太空目標探測雷達。在反艦導彈方面,主要使用“魚叉”家族各型亞音速反艦導彈。在艦炮方面,主要使用155毫米AGS艦炮。   
  俄羅斯海軍擁有多種現代化水面戰艦,配備各型可與美軍產品相提並論的防空、反艦、反潛導彈。俄軍正在設計新型導彈驅逐艦,雖然暫時尚未開始建造,許多細節鮮為人知,但是有消息稱,首艦可能會在2015年前後開建,其排水量約為1.2-1.4萬噸,與美軍“朱姆沃爾特”級導彈驅逐艦大體相當,比俄海軍現役1164型導彈巡洋艦稍大一些,將來很有可能仍被視為巡洋艦。   
  中國同樣也在多快好省地建造各型現代化戰艦,儘管艦艇研製能力通常與建造實力大體相當,中國卻沒有大肆宣揚,比如在051C、052B和其他一系列驅逐艦方面。中國最新型導彈驅逐艦052D非常可能也是這種情況。據悉,中國目前正在建造4艘052D型驅逐艦,另外8艘同型戰艦正在排隊等待建造。這是一種相當大型的戰艦,排水量約8000噸,配備兩套通用垂直發射裝置,64個發射單元,可以發射各型反艦和防空導彈。在防空武器方面,主要是“紅旗-9”的海軍版“海紅旗-9A”,總共48枚,由中國根據自身要求在俄羅斯S-300MPU-1防空導彈基礎上進行適應性改裝、精加工後研製而成。在反艦導彈方面,主要是中國在借鑒俄羅斯KH-55巡航導彈和美國“戰斧”導彈各種戰術型號技術特點的基礎上研製而成的“鷹擊-62”亞音速導彈。中國“海紅旗-9A”防空導彈採用俄式轉盤發射裝置,中國此前型號的052C型驅逐艦也使用這種導彈發射裝置,目前該型驅逐艦已經建造了6艘。外國專家認為,中國上述所有戰艦估計都不是美軍的DDG1000直接競爭對手,但是它們能夠和“阿利伯克”級驅逐艦一較高低。總之,中國海軍在戰艦研製建造方面相當務實,不像美軍那樣投入巨額資金建造不太實用的大型戰艦,勞而無功。
http://www.junhun.net.cn/bencandy.php?fid=4&id=748
 
中國專家看DDG1000:美軍科幻戰艦好看不中用
 
  前不久,外形頗為科幻的美國“朱姆沃爾特”號DDG-1000驅逐艦正式下水。這種新型水面戰艦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有美軍官員聲稱,它“超強的隱身能力,強大的聲吶系統,猛烈的打擊能力,較低的人員配備和其他先進性能是未來戰艦的新标準、新標桿和發展方向”。
  美軍在海灣戰爭后根據未來海上戰爭的需要制定了“21世紀驅逐艦”計劃,決定建造32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但這種新型戰艦也有不少軟肋,比如造價昂貴——預算成本高達50億美元,抗風浪能力差,美軍最終被迫將建造數量縮減為3艘。
  對於DDG-1000,美軍寄予厚望。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喬納森•格林納特上將就公開表示,“朱姆沃爾特”號符合美國的戰略新重點,能夠強化美軍在太平洋地區的實力,應對亞洲不斷增強的經濟影響力和中國的崛起。
  DDG-1000的五大強項光彩照人
  DDG-1000是一艘集復古、科幻於一體的多功能戰艦,被稱為“科幻戰艦”。其空前先進的技術使該艦具有以下突出優點:
  一是全艦隱身能力強。現役的戰艦多采用局部隱身技術,DDG-1000卻採用了全隱身技術。其外觀設計、涂層材料、武器設備、電磁設備,甚至是動力系統都與隱身掛上了鈎。
  與此同時,它還採用了多項聲隱身技術,是目前全世界最安靜的驅逐艦,號稱“看不見的戰艦”。艦體採用新型干舷內傾的斜角式結構,其側壁向內傾斜,尤其是艦艏,就像100年前的裝甲戰列艦或裝甲巡洋艦一樣向內傾斜,可將雷達波集中反射到一個無關緊要的方向。
  同時,艦殻自吃水面以上越來越窄,形成稜角分明的低矮外形,光滑而扁平,並涂有雷達波吸收材料,能有效降低雷達反射截面。全復合碳纖維材料上層建築也向內傾斜相同的角度,斧削式平滑艦島外形看起來雖然簡單,卻很“酷”,宛如游弋於太空中的未來宇宙戰艦,避免了向下反射的雜波。
  全艦電子設備大都採用平板天線,貼合在上層建築的側面,相當於把天線隱蔽起來。艦上火炮炮塔也進行了隱身設計,連炮管都可以收起。整艦雷達截面積僅有一艘數百噸漁船大小,是現役驅逐艦的1/50。
  DDG-1000還採用了“穿浪式”船體結構,當波浪划過船側時,會帶動橡皮製的被動式空氣冷卻器來減低全艦熱量,使軍艦更難被紅外線偵測到。軍艦的燃氣輪機、電動機等噪聲大的設備安裝在橡膠減振筏上,以降低機械噪聲。據稱,DDG-1000的噪音水平與洛杉磯核潛艇后期型相當,約110分貝,顛覆了過去水面艦艇總是比潛艇嘈雜、潛艇總是能在遠距離先聽到水面戰艦的觀念。
  二是火力打擊能力強。DDG-1000具有強大的對岸、對艦攻擊和防空、反導能力。艦艏的兩門AGS “先進艦炮系統”採用155毫米火炮,具有射程遠、精度高、火力猛的突出特點。發射對陸攻擊的GPS制導增程彈藥,射程可達160公里,而普通艦炮的射程只有40公里。AGS持續射速為12發/分鐘,半小時即能發射600發炮彈。在下水前的多次試驗中,該艦炮的射擊精度都達到米級,比要求的20~30米精度更理想 。
  位於兩舷側裏的20座四聯裝全新MK-57垂直發射系統共80個發射單元,可發射對岸攻擊導彈及海“麻雀”等多種防空反導導彈。DDG-1000可以部署更大直徑的海基防空反導攔截彈,容納更多的導彈,其防空反導能力無疑比“宙斯盾”上的現有标準導彈更強。
  三是對空探測能力強。DDG-1000採用SPY-3有源相控陣雷達,設有3個固定陣面,可進行360度探測,單個陣面尺寸達到2.7米×2.3米,共裝有3000多個收發單元。與目前最先進的艦載“阿帕”X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相比,SPY-3收發單元數是后者的3倍,單個單元功率更高,多目標能力更強。人們估計其最大探測距離在300公里左右,這一距離是“阿帕”的兩倍。
  這樣,“朱姆沃爾特”號發現敵機的距離,可能比敵機雷達發現它的距離更遠,能夠做到先敵發現、先敵攻擊,這恰恰是現有“宙斯盾”戰艦辦不到的。而且,一座SPY-3雷達就可完成探測、跟蹤、照射的全部任務,能引導艦上的各型防空反導導彈實施作戰。
  四是水下作戰能力強。DDG-1000的水下探測系統包括裝在球艏裏的SQS-60中頻和SQS-61高頻主/被動聲吶,1部寬頻主被動變頻聲吶LBVDS和1部SQR-20低頻被動拖曳陣列聲吶。這是全球首款可以兼顧深、淺水反潛探測、掃雷探測的聲吶系統。有人估計其掃雷能力比現有驅逐艦提高了10倍。
  五是供電能力強。DDG-1000的動力系統採用了全電設計、大規模供電方式。艦上共有兩台最大功率36兆瓦的燃氣輪機和兩台功率4.5兆瓦的輔助燃氣輪機,有着比現役驅逐艦大數倍的供電容量。這種全電動力能夠滿足艦艇最大功率的需要,將驅逐艦推動至30節的最大航速,並能夠為未來安裝電磁炮、激光等定向能武器提供足夠的電力保證。
  此外,該艦還有自動化程度高、安全性好的突出特點。由於大量運用先進的計算機和自動控制系統,其船員數量僅140人,約為現役驅逐艦船員數量的一半。
  DDG-1000三大缺陷不容忽視
  DDG-1000驅逐艦籠罩着“革命性”、“劃時代”的光環,被稱為是一款像“隱形的銀色子彈”的 “完美裝備”,但它也有自己的難言之隱,以至於沒少“挨噴”。批評者認為該艦的缺點十分突出:
  首先是價格昂貴。由於整合了太多先進技術,該艦造價飆升,足以“秒殺”其他所有美國海軍驅逐艦。
  數據顯示,這種驅逐艦單價約為38億美元,如果加上研發費用,3艘艦將一共砸進去200億美元。不算全生命周期使用費在內,每艘戰艦的造價約合70億美元!美軍現有同類軍艦的造價約為12億~18億美元,用這些錢完全可以建造一艘核動力航母或兩艘核潛艇。
  因此,該艦是迄今為止美國海軍建造的最昂貴的驅逐艦。盡管隨着生産規模的擴大,成本會有所下降,但也不會下降太多。正因如此,該艦在研製過程中險些被國會“砍掉”。后來,在多方博弈和妥協下,最后才保留了3艘。
  其次是抗風浪能力差。與傳統驅逐艦干舷外飄設計方式相比,該艦干舷內傾設計方式的最大缺點是犧牲了部分穩定性以換取隱身性能,所以,航行時容易造成艦體的不穩定。一些工程師認為,“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很可能難以經受住大浪的考驗。
  最后是體積龐大。DDG-1000驅逐艦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驅逐艦,艦長約183米、寬24.6米,吃水8.4米,排水量14560噸,飛行甲板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由於體積過於龐大,造船廠不得不耗資4000萬美元建造了一座高32米的建築,以便將各個部分組裝到龐大的船體上。
  登上DDG-1000,最顯眼的就是兩座AGS先進艦炮,他們佔據了整個艦體的前部。由於過度追求隱身性,它犧牲了艦體內的空間,這不僅壓縮了人員居住空間,還縮小了佈置武器的甲板面積,其垂直發射系統僅有80個單元,比“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的96個單元少很多,更少於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的128個單元。為了配備更多的導彈,不得不把導彈放在艦舷邊,這很容易被反艦導彈擊中,導致毀滅性的殉爆。
  此外,體積空前巨大的戰艦,未來防海水腐蝕問題也將越來越突出。
  DDG-1000不是美國未來水面戰艦的核心艦種
  當前,世界各地熱點頻繁出現,美國航母戰鬥群一再削減,很可能忙不過來,這就為DDG-1000提供了用武之地。
  “朱姆沃爾特”號不僅能夠滿足“先生存,再打擊”的戰略意圖,而且可以在離海岸不到100海里處,用艦炮進行密集打擊,這比航母上的艦載機轟炸省錢多了,而且不必擔心飛行員被俘。
  所以,美軍認為該艦能夠全天候對岸上目標進行精確打擊和全方位開火,是令敵人生畏的戰爭機器。不僅能提供獨立的前沿存在和威懾,還將成為海上、岸上聯合以及聯盟部隊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僅是美國震懾亞太的“撒手鐧”,還能破解中國的“反介入”戰略,鞏固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主導地位。
  目前,“朱姆沃爾特”號的部署範圍還沒有準確消息,但人們普遍認為,“朱姆沃爾特”號以及另外兩艘姊妹艦很可能都會部署在美國西海岸的聖迭戈基地,負責維護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尤其是監視中國海軍力量的活動情況。
  不可否認, DDG-1000驅逐艦可以威脅中國沿海主要城市,也可以控制中國的必經水道,還可以出其不意抵近中國近海對中國的沿海重要目標,包括機場、軍港、導彈基地等採取閃電般攻擊,這將對中國構成嚴重威脅。
  然而,從DDG-1000的性能特點看,我們認為它很難找到十分合適的作戰區域。如果脫離了航母的掩護,DDG-1000難以在高威脅海域裏有所作為。如果將這樣一艘昂貴且複雜的戰艦放到低威脅海域做一點輔助性的任務,又顯得大材小用,因為瀕海戰鬥艦就足以勝任那樣的任務。
  所以,DDG-1000比較適合在中等威脅海域執行多種通用任務,而這種任務對現在的美國海軍來说並不是特別有用。因為在這種情況下,驅逐艦實際上是航母編隊的一部分,那麼,DDG-1000搭載的對岸火力顯然多余,其防空反導能力與“宙斯盾”戰艦相比也沒有重大的突破性優勢。
  此外,僅僅3艘的建造計劃表明DDG-1000不可能成為美國未來水面戰艦的核心艦種,DDG-1000隻能是一種試驗艦。區區3艘試驗艦不可能對中國海軍構成太大的威脅。(國防大學 梁波 李偉)
http://dailynews.sina.com/bg/chn/chnmilitary/sinacn/20131114/17205170024.html
 
盤點:美軍華而不實的高科技兵器2013-11-12環球網    
 
  1、30多億美元造的驅逐艦被浪打拍沉?(詳參【圖博館】:從美DD(X)驅逐艦看170的差距 052D
  美國海軍迄今為止最大的驅逐艦“朱姆沃爾特”號10月28日在緬因州下水。這艘外形科幻的海軍艦艇在一開始建造時就惹來紛紛爭議。有人說它將會是人類迄今為止打造的最強戰艦,會讓美軍如虎添翼;也有人說它只是華而不實的美軍“新玩具”,真打起仗來只能挨揍。盡管褒貶不一,但這艘萬噸級驅逐艦的悄然下水,還是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
  一家新聞網站報道,建造“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的夢想始于20世紀90年代,被設想為1991年出臺的“21世紀驅逐艦”計劃的組成部分。20世紀90年代,美國國防部宣布要建造32艘新級別驅逐艦,該計劃最初被命名為DD21,後改名為DD(X)。  但建造這些驅逐艦的成本越來越高,于是五角大樓縮減了計劃下水的新型驅逐艦的數量。2003年,五角大樓稱,它將購買16艘新型驅逐艦,後來又說是7艘。到2008年,變成了3艘。2009年,這一數量幾乎減少到了零,因為每艘驅逐艦的成本超過50億美元,違反了《納恩-麥柯迪修正案》。該修正案規定,單件裝備成本超出最初預算15%的防務項目必須擱置。當年,為了保證該計劃能夠繼續進行,國防部官員將首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的成本降低到了33億美元,後續驅逐艦的成本降到大約25億美元。
  《防務新聞》稱,工程師們並不確定“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能否經受住大浪的考驗。
  “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體積龐大:長185米,飛行甲板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排水量14564噸。據美國《軍隊時報》報道,它比其他美國海軍現役驅逐艦長出約30米。盡管體積龐大,但隱蔽天線和一個令其比現役驅逐艦更不容易被雷達發現的斜角式結構,令“朱姆沃爾特”號成為隱身驅逐艦,並且火力兇猛。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國際公司報道,它的“先進艦炮係統”射程超過100公裏,是現役驅逐艦艦炮射程的3倍,而且極其精準。它的大規模供電能力預計可以支撐未來的激光武器。
  但正如之前所指出的,空前規模的艦艇會有一個問題:工程師們說,一個擊中該艦尾部的大浪就可能導致沉船。這是因為這種驅逐艦採用的是一種新型的幹舷內傾的設計,這種設計雖然可以讓它們隱身移動,卻不太穩定,而傳統驅逐艦採用的是幹舷外飄的設計。
  2、強行推出F-111戰鬥轟炸機(詳參【圖博館】:F-111轟機
  60年代初,美國空軍要求研制一種以對地攻擊為主的超音速戰鬥機,美國海軍則要求研制一種以艦隊防空和護航為主的戰術戰鬥機。當時的美國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在三軍裝備的發展工作中推行“經濟效果”政策,要求研制一種能滿足不同軍種需求的機型,達到節約投資的目的,這就是著名的TFX重型戰鬥機計劃。我們知道戰鬥機高空和低空性能不能兼容,高空高速戰鬥面的機翼後掠角大,翼載小,而低空飛機的機翼後掠角小,翼載大,變後掠翼很好地解決了這個矛盾。
  這可以說是一次技術革命,理論上它既可作制空戰鬥機,也可作對地攻擊機,但新技術剛出現人們對它的認識還不夠深入。當時,麥克納馬拉對這個新技術過于樂觀了,他認為,在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新發展成功的變後掠翼技術上,可以用一個型號同時滿足空軍和海軍的上述要求,而且費用可大大節省,于是強行決定研制兩軍通用的變後掠翼多用途戰鬥機F-111。
  1962年F-111的選型結束,這年11月,美國國防部宣布通用動力公司研制空軍型F-111A戰鬥機,格魯曼公司研制海軍型F-111B戰鬥機。隨後,開始試制24架原型機,其中A型為18架,B型為5架(還有一架不詳)。進入研制階段後才知道新技術帶來的風險,F-111在研制中遇到了所有新機研制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空氣動力學問題、結構超重、火控係統研制滯後、動力問題、項目超支等。
  因麥克納馬拉強行選定F-111,此時空軍根本沒有可選機型,只好一條道走下去。因某些試驗和驗證不充分,致使初期的F-111出現機翼轉軸斷裂、加力燃燒室熄火、進氣道節流引起喘振、氣動布局不合理導致激波阻力大等等問題,因此,F-111沒有達到設計要求。B型因結構超重于1968年停止發展,A型也超重15%,後來A型出現的問題一一得到解決,但這個時候它的身價倍增,採購數量不得不從1700架減至552架,這使得單價又進一步上升,從原定的340萬美元猛增到1500~1700萬美元(1975年幣值)。
  3、YF-23A:太超前也未必是好事
  諾斯羅普和麥道公司于1990年6月23日在愛德華茲空軍基地推出了YF-23,並于8月底進行了首次試飛。YF-23A採用了B-2飛機的隱身原理,切尖的三角翼面積很大,並裝有前後緣機動襟翼。
  YF-23A一側機翼的前緣和另一側機翼後緣(包括尾翼在內)相平行,尾翼平面形狀與B-2一樣呈鋸齒狀;兩臺F-119發動機埋藏在機身後部兩個貝殼狀的鼓包內,進氣道為S形,有效地屏蔽了發動機壓氣機的迎面雷達波反射,可調的槽形噴口使紅外輻射降至最低;YF-23A採用了相距很遠的蝶形尾翼,它既是升降舵,又是方向舵,外傾角40度左右,蝶形垂尾有利于隱身(如同F-117隱身戰鬥機),而且在大迎角機動飛行時可避開機翼尾流的影響,始終保持良好的操縱性;採用內藏式武器懸挂係統,機身下表面平坦,有利于隱身和減阻。駕駛艙蓋採用低阻的氣泡形設計,座艙位置較高,而且很靠前,因此飛行員的視野非常好。
  由此可以看出YF-23更多強調的是隱身性能,而對機動性能關注不夠,它沒有採用推力矢量噴管,這會使它很難保持在高攻角下的空戰能力。當時蘇聯戰鬥機表現出很強的機動性,單純利用隱身技術要想獲取空戰的勝利似乎太冒險。再加上新技術應用太多,增加了研制的費用和風險,所以,盡管YF-23表現出了更好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但在與YF-22的競爭中還是敗下陣來。
  4、集所有高科技于一身的MBT-70坦克
  貪大求全美國依仗技術優勢,希望把所有當時最先進的技術都運用到新武器中,使之在任何方面都絕對處于世界前沿,結果總是無疾而終。60年代,美德為了對付蘇聯的坦克洪流決定研制下一代坦克以對抗蘇聯的T-62坦克,這就是MBT-70。美德兩國的意圖是將“高、大、精、尖”技術一股腦地用到新型坦克上,雙方的指導思想是:“全面採用最新技術,將100噸級的坦克火力和防護性與13噸級坦克的機動性結合在一起”。
  在這種大大超前的研制思想指導下,提出的戰術技術指標令人驚異,它包括:戰鬥全重50噸,單位功率為18.6千瓦/噸,乘員3人,裝自動裝彈機,主要武器是152毫米兩用炮,具有遠距離作戰能力,先進的火控係統,具有較高的首發命中率和夜間作戰能力,安裝三防裝置等等。
  1967年10月研制出的樣車除了上述技術還有110.4千瓦的高增壓風冷發動機,靜液壓機械式傳動裝置,液氣懸挂裝置,三位一體式的乘員布置方案,駕駛員遙控操縱裝置,復合裝甲等。這些戰術指標在當時可算是極其先進了,一些技術尚處在理論階段,可以想象這些新技術綜合在一起是什麼樣子:費用象坐上了火箭,單車採購費用為當時M60主戰坦克的3倍;可靠性極差、操作復雜、故障頻發。152毫米火炮可算是“放衛星”的典型了,當時的主戰坦克火炮最大口徑不過是115毫米,蘇聯T-64坦克的125毫米火炮尚未正式使用,MBT-70上的152毫米火炮的射擊操作十分繁雜,可靠性很差。MBT-70坦克上的一些超前技術到了80年代才變成現實,用在了M1和“豹”2主戰坦克上,而另一些“超前”技術如駕駛員遙控操縱裝置、靜液機械式傳動裝置、自動裝彈機等,至今在美國和德國主戰坦克上仍未能變為現實。
  5、最貴自行高炮被“打入冷宮”
  “約克中士”自行高炮從1977年提出總體設計方案後,到1985年中期共生產65門。不幸的是,這個曾被美國陸軍認為是一種性能良好的武器係統,經過單獨使用試驗後,證明可靠性差、雷達抗幹擾性能不好,最後被打入“冷宮”。
  1985年8月27日,美國國防部長宣布:“約克中土”防空武器係統不能有效地對付空中威脅,決定終止該係統的生產,不再給予任何投資。“約克中士”防空武器係統,經歷了7年的發展過程,投資共18億美元,平均每門“約克中士”價格680萬美元,創造世界自行高炮研制費用和單價的最高紀錄。
  6、無果而終的“十字軍戰士” (詳參【圖博館】:FCS鬥系統
  “十字軍戰士”自行榴彈炮係統是美國1986年制定的“裝甲係統現代化計劃”的一部分,總承包商是美國聯合防禦公司裝甲係統分部,1995年~1998年間進行部件研制和樣車試制,2000年開始批量生產並裝備美軍,它的研制目的主要是取代現役的M109A6自行榴炮係統。
  這個火炮係統十分先進,車重50~55噸,便于C-5、C-141、C-17等大型運輸機空運;係統按係列化設計,同時發展自行榴彈炮和裝甲供彈車;其火炮為1門52倍口徑155毫米加農榴彈炮,火炮最大射程為40公裏以上,車上有自動裝彈機,整個裝彈過程都由電腦自動控制,裝彈速度達到10發/分;係統自動化程度高,具有自主操縱控制能力,乘員能在72小時內連續作戰,採用隱身措施,減少了自行榴彈的信號特徵,大幅度提高生存力。“十字軍戰士”自行榴彈炮係統性能超群,但價格也不低,美國陸軍預計採購824輛,總耗資高達130億美元。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經濟一跟不振,軍事領域投資急劇下降,新武器研制基本陷于停頓,美國考慮到現役的M109A6“帕拉丁”性能仍處在世界領先水平,因此對新裝備的熱情大減。2002年5月8日美國國防部宣布決定放棄耗資130億美元的“十字軍戰士”火炮係統研制項目。
  7、隱身直升機“科曼奇” (詳參【圖博館】:RAH-66直升機
  “科曼奇”偵察直升機的遭遇跟“十字軍戰士”類似。美國于1988年提出研制計劃,代號為LHX,研制目的是取代AH-1武裝直升機和OH-6偵察直升機。1991年4月選定波音—西科爾斯基公司為研制單位。該直升機特別強調要在對方強火力的威脅下完成偵察任務,所以必須採用隱身技術,其次是採用先進電子技術保證偵察設備的先進性,並能接近實時地把偵察結果傳送到戰場指揮官手裏,同時直升機本身的生存能力要強,至于火力和機動性等方面則並不做過高要求。
  由于國際形勢變化和新技術使用太多,研制、採購費用完全超過了原定計劃,所以美軍遲遲沒能下決心正式投產。按1993年美國五角大樓估計,全項目將耗資998億美元,其中研制費約559億美元,採購1292架需要439.3億美元,平均每架3400萬美元。蘇聯解體後,項目採購計劃做了調整,總預算重新定為390億美元。除已生產的幾架用于試驗外,1999年美國只訂購了5架用于部隊使用驗證。清理冷戰武器項目,“燒錢大戶”成為首要目標。
  2004年2月23日,美國陸軍宣布放棄總預算高達數百億美元的RAH-66“科曼奇”偵察直升機項目,並稱該直升機極易遭受防空火力的攻擊,不適合美國陸軍未來釣作戰計劃。這也是繼“十字軍戰士”自行榴彈炮項目之後,美國陸軍取消的最龐大的武器發展計劃。美國陸軍參謀長休梅克上將稱,停止“科曼奇”直升機項目將為陸軍在2004~2011財年之間節省146億美元,這些資金將轉而用于購買796架新型直升機、改進1400多架現役飛機和重新開始一項新的武裝偵察直升機項目。陸軍官員稱陸軍將重新開始研制一種全新的偵察飛機,以代替OH-58“基奧瓦”直升機。陸軍還計劃購買新型AH-64“阿帕奇”Block III直升機,該直升機擁有“科曼奇”除隱身能力之外的所有優點。
  8、耗資數十億的美國新軍服
  美國陸軍2012年決定開始為士兵設計新式迷彩軍服,而陸軍士兵目前的軍服樣式其實投入使用還不到10年,當初設計生產時的花銷就高達50億美元。更有內部人士爆料,此款價格不菲的軍服實際是陸軍和海軍陸戰隊“攀比”的產物,在實戰中並不實用。因此,陸軍的“爭風吃醋” 舉動引起了輿論的強烈不滿,很多人指責陸軍過于鋪張浪費。
  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開戰後,為配合沙漠作戰的需要,被稱為UCP的灰綠色馬賽克斑紋迷彩服應運而生。雖然這項設計標榜著能夠為陸軍士兵在沙漠和其他溫帶地區作戰時起到良好隱蔽作用,但其實際運用效果卻與上述理念相去甚遠。在淺色係 的迷彩服襯托下,士兵們隨身穿著的深色係防彈夾克等更加明顯,反而有可能暴露他們的行蹤,不利于隱蔽作戰。
  9、“最好的步槍”M-16係列(詳參【圖博館】:美軍步槍
  2009年,從阿富汗戰場傳來的新一輪關于武器故障的抱怨,讓圍繞M-16可靠性的爭論再次燃起。M-16是像宣傳中所說“最好的步槍”嗎?抑或只是一種華而不實的武器?  這個問題不會立刻有官方答案,但無法否認的是,自上世紀60年代裝備部隊以來,M-16槍族的名聲一直起起落落。在越戰期間,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士兵就發出強烈抱怨,聲稱這種武器時常卡殼——彈頭射了出去,空彈殼卻留在了槍膛裏,只能用金屬桿把它捅出來。這意味著,這種現代化的突擊步槍經常會變成單發武器。
  此後幾十年間,軍火商對M-16進行了一係列改進,部隊也加強了武器維護訓練,希望對減少故障有所幫助。即使這樣,許多士兵仍憎惡這種步槍,對改進型號也不“感冒”。
  不少在阿富汗前線苦戰的官兵們指出,與武裝分子手中的AK-47不同,M-16對沙子和細小的灰塵太敏感,而且容易過熱,在最激烈的戰鬥中往往會卡殼。此外,士兵們還抱怨這種武器的5.56毫米子彈威力較弱。
  分析指出,M-16步槍最常用的彈藥是M855,可以穿透蘇制防彈衣。可是,當打中身穿便裝的塔利班分子時,它只能像“一塊碎冰”那樣貫通而過,除非正好擊中要害,否則無法給對手造成致命傷。此外,M855的外殼不易破碎,這同樣會減少其釋放出的能量。
  持續不斷的故障報告,加上對彈藥殺傷力不足的擔憂,導致部分人對美軍輕武器的實戰效能滿懷疑慮。事實上,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早在2001年進行的一次針對M-16及其“近親”M-4步槍(被視為前者的短槍管版本)的調查,就曾指出這兩種武器的設計“從根本上有缺陷”,在猛烈的射擊後容易出現“令人害怕的故障”。由此,該司令部決定購買新的“特種部隊戰鬥突擊步槍”(SCAR),來代替M-16和M-4。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mil/2013-11/12/c_12568686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