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楨:第二屆2013天津直升機博覽會前後,中共各式無人機推陳出新,如新翔龍的奇妙翼型、翼龍的外銷和新概念無人機。2013-12-23直-20又成功首飛!詳參【圖博館】:未來直升機  中國  中國陸軍:陸航篇 
 
翔龍無人機奇妙翼型設計意外獲隱形優勢2013-11-19新浪軍事
 
據來源於網路的視頻顯示,近日,中國一架新型國產無人機首次曝光。從畫面中可以看到,這架無人機的整體佈局與以前曝光的翔龍無人機類似,但是採用了少見的翼尖小翼的連翼佈局。該機同時還採用了V型垂尾並安裝了腹鰭,發動機噴口為圓形(翔龍為多邊形),前後翼連接處做了加強處理。
 
 
解放軍最新戰略無人機明年試飛 航程7000公里(組圖)
美國全球鷹RQ-4,翼展35.4m,滯空36時,航程25000km,時速650km,高度20000m,空重3850 kg,滿載10400kg(詳參【圖博館】:RQ-4全球鷹
中國(版全球鷹)翔龍,翼展23m,航程7000km,時速650km,高度18000m  (備探距雷達,可用于引導DF-21D反航母彈道導彈。詳參【圖博館】:中國 巨浪1與東風21 《航空母艦及其剋星》 )
DF-21D反航母彈道導彈
 
美稱阿聯酋欲購中國翼龍無人機 憂中東市場不保2013-11-19環球時報
 
图文:美国空军MQ-1捕食者无人攻击机
美國捕食者MQ-1B,翼展26m,滯空60時,半徑3700km,時速500km,高度18300m起飛重量2900公斤,載重340kg(詳參【圖博館】:捕食者UAV
2012珠海航展:中國(版捕食者)翼龍,翼展14m,滯空20時,航程4000km,時速200km,高度7000m,載重200kg
  美國《防務新聞》18日表示,土耳其出人意料地宣佈選擇中國防空系統後,中國入侵國際防務市場的恐慌席捲西方國防工業。
  第13屆迪拜航展11月17日在阿聯酋新建的迪拜世界中心機場開幕。美軍這次派出F-22隱形戰機領頭的龐大陣容參展,努力維持中東這個美國最重要的海外軍火市場。在美國《防務新聞》看來,美國之所以如此緊張,和中國航空企業挺進中東市場不無關係。
  報道稱,中國正報出先進武器的最低價,中國成功躍居武器出口大國令人印象深刻,近年來它一直排在五大武器出口國之列,每年武器交易額約20億美元。 (楨:中國翼龍單價僅100萬美元。詳參【圖博館】:中國軍售2
  美國更擔憂中國試圖擾亂美國和歐洲防務公司對中東地區的支配。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防務分析家理查德•畢勝戈說,預言中國摧毀美國和歐洲對中東的武器出口還為時過早,但中國正越來越具挑戰性。
  報道稱,例如阿聯酋準備從中國採購3-5架翼龍無人機,它能配備反坦克武器和GPS制導炸彈。翼龍外形類似美國捕食者無人機,能攜帶至少4種中國武器:BA-7空對地導彈、YZ-212鐳射制導炸彈、YZ-102A精確制導炸彈和LS-6制導炸彈。據稱,翼龍無人機已出售給2-3個國家,包括1個中亞國家。
  此外還有未經證實的報道稱,埃及可能從中國購買“梟龍”戰機,從而讓埃及減少對美國國防援助的依賴。
 
長征計畫失敗 立委:虛耗公帑 【聯合晚報2013.12.22 
 
中山科學研究院的長征計畫,5年耗資近30億元預算,為空軍研發戰略無人偵察機(UAV),計畫今年底結束,完成原型機一架。但空軍亂改作戰需求,要求延伸作戰半徑,須能深入中國大陸江西、廣東沿岸一線機場偵察,中科院無法滿足空軍作戰要求,使得原先研發成果,無法進入量產,被批評虛耗公帑。
  國防大學解放軍研究所副教授張競表示,我國建置近海偵察型的UAV是可行的,但因為負擔不起衛星導控等周邊設備,要用UAV做長程偵察,甚至攻擊之用,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本報透過國防部向中科院要求回應,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國軍各項武器研發,均依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戰略指導,遵循國防自主既定目標,建構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固若磐石國防武力,並非只為培育中科院人員,惡性耗資延續計畫。目前各項計畫均按進度執行中,對於傳聞事項,國防部不評論。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若軍方白白浪費30億元,研發軍品不採用,形同弊案。我國已建置長程預警雷達,能掌握中共空軍各機場動態,空軍為何修改作戰需求?或空軍高估中科院能力?須追究責任。
  知情官員透露,長征計畫定義為戰備支援裝備研發,進度推進順利,但空軍修改作戰需求,要求長征機必須能前往大陸江西與廣東一線軍機場,從事偵察任務,並能折返,因中科院研發的UAV不具備衛星長距傳輸操控鏈路,是採取無線鏈傳導控,無法在這麼遠的距離有效導控,續航力也有限,無法達到空軍要求。
  官員說,長征UAV飛行高度有一定限制,體積比一般戰機小,但要穿過現代化的防空網,談何容易,空軍的作戰需求過於嚴苛。
 
UAV引擎有現貨 寧花8億自行研發【聯合晚報2013.12.22
 
中山科學研究院近年在無人偵察機技術所投注的研發預算,至少已超過60餘億元台幣,發展出各式定翼型、旋翼型中小型各式UAV,如中科院以「迎曦計畫」為名,要耗資高達8億餘元,就僅專為研發UAV專用的轉子引擎。但這型引擎屬於某汽車大廠專利,國際市場就有現貨,也非高價管制軍品,軍方使用數量也不多,中科院卻堅持自行研發,令外界不解。
  但「長征計畫」今年結束,且因無法達到跨越台灣海峽偵察對岸機場作戰需求而失敗後,中科院並未放棄爭取軍方再投資UAV,再度端出外觀如美軍B2轟炸機、配備飛彈艙設計的無人攻擊機構想,但空軍沒有聞問。
  回應
目前看來性能可能等於MQ-1掠奪者...全球鷹等級仍有待努力
似不及MQ-1,故空軍不要。
 
揭秘中國新概念無人機:火箭炮或大口徑火炮發射 2013-9-24
 
 “天眼”炮射無人機(楨:中國300毫米火箭炮系統已射如下。詳參【圖博館】:中國火箭筒
  在電影《阿凡達》里,人類為攻打納美人的家園樹,運用了各種先進的飛行器作戰,炫目外形和強大的攻擊火力,讓觀眾看了之后大呼過癮。
  在這些飛行器中有一款異樣的直升機,它沒有傳統直升機的旋翼,取而代之的是機翼和兩個傾轉函道螺旋槳,它可以像直升機一樣垂直起降,但能比傳統直升機飛得更快。這款直升機的原型就是美國研制的Doak 16,是一款傾轉函道螺旋槳旋翼機,也是一款新构型高速直升機。
  最近幾年來,中航工業直升機所的科研人員一直致力于新概念直升機的技術開發,他們設計的幾款新概念直升機多次在國內一些重大航展亮相并受到大眾關注。在今年9月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天津直升機博覽會上,直升機所又選送了幾款新型直升機模型參展,根據他們的研制計劃,這些模型將能成為真實的飛行器遨游天空。
  直升機技術的革命
  直升機以其突出的懸停、低空低速和良好的機動性能,在世界各國經濟建設、人們日常生活及現代戰爭中發揮了獨特的重要作用,直升機技術及其應用獲得了全面發展。然而,常規直升機受自身构型的影響,在大速度時會出現前行槳葉激波和后行槳葉氣流分離,使其飛行速度、航程等受到較大限制。突破常規直升機設計技術,研制適應未來對大速度、高機動性以及大航程的要求,滿足快速反應、遠距大載重等需求的新概念、新构型的高速直升機是現代直升機發展的主要趨勢之一,將成為直升機技術發展的又一次革命性跨越。
  實際上,自20世紀40年代以來,人們就不斷提出各種突破常規直升機速度限制的方案。概括起來,從技術特征來看,這些方案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大類:一是傾轉類,即利用稱為旋翼/螺旋槳的同一套系統,通過該系統在垂直與水平位置之間的傾轉,實現直升機與飛機飛行模式之間的轉換,從而達到高速飛行,主要包括傾轉旋翼、傾轉機翼、以及傾轉函道螺旋槳,如V-22、CL-84及X-22等,這些直升機雖然近地機動能力較弱,但具有很好的運輸能力與交互能力;二是復合類,保留直升機旋翼、機身等基本部件和系統的同時,用復合水平推力系統和機翼來提升速度改善性能,主要包括旋翼與機翼結合、旋翼與機翼及渦噴發動機組合以及機翼與螺旋槳組合,如XV-1、XH-51A、X-49A及X2等,這類直升機在大幅提高速度的同時,保留并強化了直升機特有的近地機動能力;三是停轉類,即在飛行過程中,旋翼槳葉停止轉動并轉變為固定機翼,通過直升機的旋翼技術與其他(固定翼)技術相結合,優勢互補,揚長避短,提升性能,如S-72X翼、X-50A等,或者是旋翼槳葉可以伸縮,如盤翼旋翼機。
  此外,國外還在利用直升機與潛艇技術的融合,發展一種水下直升機(或水下飛行器),它具有快速航行和隱蔽性好的特點。它的發展要借助于水下動力裝置、水下航(飛)行技術、飛行器的沉浮技術以及戰術潛空武器技術的突破和解決。
  但是由于技術條件的不成熟,這些方案大部分仍沒有變成現實。
  可以預料,突破常規直升機构型,實現直升機的高速、大航程等技術需求,是直升機必須面對的技術革命。在未來一段時期內,除了進一步完善并優化傾轉類和復合類新构型旋翼機外,停轉類新构型旋翼機將是人們探索的重點。
  國內新构型直升機的研制
  以X2、X3為代表的國外新构型直升機發展水平,已達到了一定的技術成熟度,與之相比,我國新概念、新构型直升機的研制才剛剛起步。直升機所作為我國唯一的直升機研發機構,肩負著推動我國直升機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的重任,新构型高速直升機已成為直升機所的發展重點。據悉,直升機所正在對ABC旋翼构型高速直升機進行探索研究。
  直升機所設計人員介紹,我國首款新构型高速直升機K800采用ABC旋翼,在機身前部加推進螺旋槳,以直升機模式垂直起降、懸停,螺旋槳模式飛行,起飛重量達到800千克、設計速度450千米/時、機長5.12米,是一款無人高速直升機。目前,K800的部分部件已經進入詳細設計階段,預計2015年首飛。K800的意義不僅在于它是我國首款新构型高速直升機,它還提供了一個驗證平臺,可以在K800這個平臺上對新技術、新方法進行驗證,同時也能開展飛行驗證,為以后更多的新构型高速直升機做準備。
  “藍鯨”是直升機所正在研發的另一款新概念直升機。“藍鯨”為四傾轉旋翼构型,商載達到20噸;巡航速度538千米/時;航程3106千米;使用升限8615米;作戰半徑大于815千米,是同時具有極強的近地機動能力和過度飛行可控性,可滿足未來我陸軍和海軍“全域到達”使用要求的戰術運輸旋翼飛行器。
  “藍鯨”采用可收放起落架,具備垂直起降和滑跑起降能力,配備4臺發動機,余度設計確保兩臺發動機失效后能安全飛行。它采用分布式綜合航電系統提升任務能力和抗干擾能力,應用光傳操縱系統融合多模態任務飛行控制、智能綜合駕駛艙技術降低飛行員負荷,大幅提升機體復合材料應用比例,具備故障預測與健康管理能力。全機振動和噪聲水平與同噸位民用客機相當,兼顧高速、大裝載、遠航程的特點。
  直升機所的科研人員介紹,四旋翼傾轉旋翼機“藍鯨”的研制已經啟動。
原文配圖:中國新型無人機示意圖。
  清潔能源電驅動直升機也是直升機所研發人員正在研究的一種新概念無人直升機。直升機所黃水林博士介紹,這種直升機采用鋰離子電池作為動力源,利用直流電機驅動旋翼,去除了直升機的尾氣排放,降低了直升機的整體噪聲,此設計方案徹底拋棄了傳統的航空發動機。開發節能型直升機符合世界潮流,此前,歐盟提出了“綠色旋翼機”計劃,美國研制了“螢火蟲”演示樣機。為實現與國外在相關技術領域的同步發展,直升機所將電驅動無人機研究擺上了議事日程。根據他們已經取得的進展,有望突破電驅動新构型、高能量比電池及管理系統、高功率密度電動機及控制系統等關鍵技術,可為我國電動直升機技術的發展提供技術儲備,適應未來國家及社會對電動直升機的需求。
  新概念直升機設計需要创新思維
  目前國內新概念直升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高校以及科研院所,新概念直升機是還在探索中的直升機。要研制一款新概念直升機要有创新思維。“國外設計新概念直升機很有意思,就跟中國人做菜一樣,加點兒什么,怎么布局很有想象力。”直升機所重點實驗室設計員劉利劍說。
  要成功研制一款新概念直升機,首先要有创新精神。為提倡创新精神,激發科研人員原始技術创新熱情,在直升機所領導的倡導下,企業文化部、重點試驗室、科技委聯合創辦了技術创新沙龍。沙龍的主題主要是針對當前我所科研和型號工作任務中的各專業問題、有創意的構思及專業技術的發展方向。每期沙龍確定一個主題,由該主題的倡導者作為沙龍主持人,闡述觀點和構思,參加者現場就該主題自由發表意見,進行思想碰撞和觀點交鋒。技術创新沙龍為科研人員提供了一個技術、創意交流的平臺。
  此外,直升機所從2008年起至今,已成功舉辦了三屆“新概念旋翼飛行器大賽”。比賽分業余組和專業組,全所員工均可參賽,由總師組成的評審團對參賽作品打分評出獲獎作品,其中多項獲獎作品還在“创新杯”全國未來飛行器設計大賽中獲獎。2012年在第九屆中國航展上,中航工業展出的三款新概念直升機中有一款代號“鴨嘴獸”的直升機,就是直升機所飛行器大賽的獲獎作品。
  年輕的設計員邱良軍在新概念飛行器大賽中設計的一款“天眼”炮射無人機受到專家的好評。邱良軍的想法是,使用大口徑火炮或者火箭炮把“天眼”炮射無人機發射到達戰區,靠減速傘減速至預定速度后無人機與載彈分離,展開旋翼,機上攝像頭開始偵查任務,發現目標后使用激光指示器照射目標,引導激光制導武器攻擊目標并評估毀傷效果,確認目標被摧毀后尋找下一個目標,在機上電池耗盡后啟動自毀裝置自毀。“無人機的設計有加法設計和減法設計兩條研發思路。通過新思維、新技術和新手段,在具備完成任務能力的前提下,合理減小無人機的戰技指標,從而減小無人機的規模,降低技術要求和使用成本,‘天眼’炮射無人機采用的就是這個思路,是一種減法設計。”邱良軍介紹到。
  為進一步激發設計人員的创新精神,把提升创新力作為一項長遠計劃,直升機所于2009年設立了所長課題基金。直升機所所長邱光榮介紹,所長課題基金是為加強應用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的支持力度,為營造良好的研究環境,鼓勵原始创新,培養直升機高科技人才,促進直升機技術進步和發展而設立,遵循“指南牽引、平等競爭、擇優資助、鼓勵创新”的原則。主要支持直升機旋翼研制及其技術發展中的應用基礎研究和部分探索性強的應用研究,解決旋翼研制中出現的技術瓶頸,攻克關鍵技術,探索新思想、新概念、新原理和新方法的科學研究。所長科學基金項目主要面向具有研究能力的研究室和專業技術組以及航空高等院校、直升機相關的科研院所和企業,根據需要還可向其他指定單位開放。
  直升機所各研究室為激發設計人員的創造力也動足了腦筋,有些研究室實施項目團隊管理,在進行項目方案制定、碰上技術難點等需要進行技術创新時,首先是項目負責人拿出一個初步方案,在團隊內部進行多次討論,之后再在全室進行廣泛討論。為了充分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力,直升機所加強了專利管理,對各研究室的專利工作進行考核,對申請到專利的技術予以獎勵。在一些項目的新技術攻關上,放手啟用思想活躍的年輕技術骨干負責項目,室內技術核心組(主任+技術發展組+專業組長)作為技術把關組或顧問組,對項目負責人提出的一些创新性想法,在項目會議上由技術核心組把關,群策群力推進技術创新。
  新概念直升機是未來直升機發展的方向,是充滿想象力和創造力的一種旋翼飛行器。新概念直升機的設計除了技術的突破,更關鍵的是创新精神的勃發,因為创新精神是科技進步的強大動力。直升機所肩負著推動中國直升機技術進步的重任,新概念直升機的設計是必然要跨過去的門檻,這其中更重要的還是创新精神的培養。世界科技日新月異,相隨相伴的正是创新精神。
  直升機所堅持“全球視野、國際標準、開放合作、自主创新”的發展理念,近年來,軍機、民機雙輪驅進,常規直升機與無人直升機比翼雙飛。直升機所總設計師吳希明曾經擔綱了直10專用武裝直升機等多個重大型號的領軍重任,現在,一批科研骨干又在他的帶領下,立志開拓新概念直升機的廣闊天地。兢兢業業,孜孜以求,直升機所通過幾代人的不懈奮斗,將一架架直升機放飛藍天,朝著國際一流直升機研發機構的行列不斷邁進。
  如果說國產直升機是空中怒放的花朵,那么新概念直升機則是待放的花蕾,只要用创新的智慧去澆灌,它們必然呈現更加綺麗的美景。
 
中國新概念直升機被指山寨美國 專家:原理相同而已2013-9-23中國廣播網
 
S-97概念旋翼機(詳參【圖博館】:中國 《模仿了創新》
中國同軸式概念直升機(2012珠海航展首展)
  當“絕影8”無人飛行器照片被網友上傳到英美軍事網站論壇時,美國網友反問:為什麼中國的“絕影8”無人飛行器如此神似美國的S-97概念旋翼機?為什麼中國新概念無人機的外形處處“山寨”美國同類飛機?更有美網友譏笑中國新旋翼機,說“除了拷貝你們會啥”?
  對於“絕影8”神似美國S-97概念旋翼機的說法,中航工業直升機研究所所長助理方永紅並不認同,他明確表示:不存在誰“山寨”誰,此番言論顯然有些外行。他說,這是一款純粹凝聚了中國航空人智慧的作品。
  方永紅:這當然是自己研發的了,這個東西原理大家都是一樣的,這可沒有什麼山寨,因為工程師的思維大家都差不多,你要解決的矛盾大家都很清楚,這個沒什麼好山寨的,大家無非就是加推力,你可以加推力,我也可以加推力,為了解決兩個旋翼的左右不對稱的問題,你加雙旋翼,其他別人也是通過雙旋翼來解決的,都差不多。
  從事直升機研發多年的方永紅告訴記者,速度相對較慢,雜訊大,是普通直升機致命的缺陷。而“絕影8”通過兩副旋翼共軸反轉相互平衡反扭矩,同時提供飛行器垂直起降、懸停及前飛時所需的升力;雙排對轉拉力槳佈置在機身最前面,提供前飛所需的拉力,從而真正實現了直升機的高速飛行。
  方永紅:大家都在琢磨到底用什麼樣的技術突破高速的問題,全世界都在考慮,原來直升機的推力是通過旋翼傾斜前曲,相當於一個升力,前曲以後有一個水準方向的力,現在更直接了,就是加上螺旋槳,直接推,這樣推力就大了。第二個就解決了它旋翼因為高速以後左右不對稱的問題,就通過雙旋翼,反向旋轉的兩個來平衡。
  國防大學葛力德教授認為:時速可以達到450公里的“絕影8”很好結合了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的特點,最大限度保留了直升機的優點,還彌補了直升機的先天缺陷。
  葛力德:因為普通直升機主要是靠旋翼提高升力和前進速度,但是“絕影8”除了共軸的一對旋翼外,它還在機頭處加了一對螺旋槳,這樣的話實際上結合了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的特點,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如果說它在飛行速度和飛行特性上,與美國使用的MV22魚鷹偏轉旋翼飛機有點類似,無非就是它的這個旋翼按照直升機的配置,加了螺旋槳後升到空中之後,就有了前進動力,這樣就可以改變直升機飛行速度不快的缺陷,它是採用了共軸旋翼的結構,這樣就可以提供升力,同時抵消它的反作用力,所以它的噪音比普通直升機稍微小一些。
  新概念高速直升機是對傳統直升機速度極限的挑戰,現階段世界各大直升機公司都採用新技術研製新型高速直升機。葛力德說,“絕影8”是在直升機領域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裝備,它的問世標誌著中國的直升機發展水準向前邁了一大步。
  葛力德:應該說“絕影8”的問世是中國直升機技術領域的一個重大突破,因為相對於過去固定翼飛機的發展來說,中國直升機在旋翼這個領域,始終是跟世界先進水準有差距,絕影8這種高速直升機概念的出現,彌補了中國在直升機領域的巨大技術缺陷,而且一下子就進入到高速直升機的發展領域。
 
中美別苗頭 新式直升機比炫2013-10-16旺報
 ▲AVX公司的JMR-TD方案武裝型,武器全部配置在機艙中。(取自《中國航空報》)
AVX公司的JMR-TD方案武裝型,武器全部配置在機艙中。
     中國軍事網日前報導,美國陸軍對外發布消息將與AVX飛機公司、貝爾直升機公司等4家公司簽訂直升機技術開發投資協議,更新未來軍用直升機的發展方向。大陸軍方也於天津直升機博覽會中,展示最新機種「絕影」和「藍鯨」,其優越性能與美軍欲發展新機種互別苗頭。
   報導表示,中美的共同目標是取代現役數量龐大的軍用直升機群。在軍方的計畫裡,未來垂直運輸系統無論是飛行速度、攻擊半徑和航程,都將遠超過現役的軍用直升機。
   大陸軍方的「絕影」直升機採用兩頭尖中間大的類似梭型的設計,這種設計可減少機身的氣流阻力,還能有效降低機身的雷達反射截面。此外,該機還採用了可收放式起落架,同樣有利於降低機身阻力,從而對提升速度有所幫助。未來的最大速度有可能超越每小時500公里。
   「藍鯨」直升機則著重於負重量,未來的載重可以達到20噸,與早期的運-8型運輸機相當,巡航速度達每小時538公里,航程超過3000公里,作戰半徑大於815公里。
   AVX飛機公司採用共軸雙旋翼和多管道式風扇布局,並將該機的機頭設計有輕微的上反角,減低風阻達到最佳飛行效果,另外在負重方面也由3.8噸升至5.8噸,將可載運更大的武器裝備。
   貝爾公司更新飛行性能,與波音公司合作之下將巡航速度提升至每小時520公里,作戰航程可以達到930至1480公里;其無空中加油情況下最大航程可以達到3890公里,具備出色的全球部署能力。
 
直-20機身顏色透露為陸軍專案 可配合運-20投送2013-12-24錢江晚報
 
中國陸航裝備的美制黑鷹直升機詳參【圖博館】:黑鷹直升機的演變之路
國產新型通用直升機直-20,於12月23日上午在東北北部某機場成功首飛。有分析稱,該10噸級直升機的總體佈局採用了單旋翼帶尾槳式的典型佈局。在外形設計上很大程度上參考了美國的“黑鷹”直升機和歐洲NH-90直升機。
  “由於長期缺乏給力的中型通用直升機,中國陸航的作戰模式,長期停留在支援地面作戰上,無法建立空中突擊師。”李小健表示,“直-10、直-19武裝直升機的服役,為陸航提供了合格的偵察和攻擊直升機,而直-20一旦服役,將廣泛承擔起突擊運輸、特種部隊滲透、搜救及後勤支援任務。”
  “目前陸航的通用直升機主要是俄制的‘河馬’和美制的‘黑鷹’,買來的裝備畢竟受制於人。”李小健認為,直-20的入役將大大提高我軍陸航部隊的裝備自主性,可以不受限制地大量生產和裝備,廣泛用於地震、洪水、泥石流等的救災工作。
  而在新華社軍分社專家鄭文浩的眼裡,直-20未來在戰艦甲板上擁有的一片天,甚至比在陸地上更“陽光燦爛”。因為,中國海軍對於反潛直升機的求賢若渴,比陸航對突擊運輸直升機的需求更甚。
  “目前,中國海軍主力戰艦搭載直-9和卡-28兩款反潛直升機,兩種都不太合適。”鄭文浩一一解析道,“直-9是4噸級直升機,因為個頭太小,搜潛時只能一架裝反潛魚雷,另一架裝聲呐浮標,進行配合。這大大降低了反潛作戰的效率。”
  而卡-28雖然夠大,而且機身特別短,佔用甲板面積小,可它“特立獨行”地採用了旋翼共軸反轉設計,頂著兩幅旋翼,不僅有相互“打架”的危險,更增加了高度,迫使驅護艦在設計時就把機庫做高。這會抬高了戰艦的重心,難以設置雙機庫,限制了載機數量。
  而直-20的低矮身材,一定會讓戰艦設計師笑開了顏。如果直-20能夠如“海鷹”(“黑鷹”的海軍型)一樣折疊機尾,那麼它只需要佔據很小的空間,一艘驅逐艦、甚至護衛艦搭載兩架中型直升機將不是夢。
  超過10噸的起飛重量、較大的內部空間與航程,使直-20在執行反潛搜索與攻擊、反艦中繼制導、遠端通訊中繼和海上搜救等任務時,顯得遊刃有餘。
  “除了陸海軍,直-20還有望加入海軍陸戰隊,登上未來的兩栖攻擊艦,參與奪島作戰。”
看吧!山姆又該說中國山寨他們的黑鷹了。
山寨就山寨怎麼樣,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山寨出來,美帝能怎麼樣,我們只是拆開黑鷹看了看,然後就有了直20!不要把山寨當成負擔,作為技術追趕者山寨是必經之路!
http://mil.news.sina.com.cn/2013-12-24/0911756481.html
 
專家:陸無人機可在航艦起降2013-9- 27
 
美X-47B隱形次音速無人攻擊機2013-05-14航母首飛 針對中國(楨:X-47B翼展19m,加油滯空50時,航程3800km,彈艙可挂2噸的制導炸彈/空空導彈。任何武器都有優缺點,X-47B要靠衛星和航母了,故!詳參【圖博館】:中國  美早知中反衛星  反衛星大戰   反衛星武器研發史
利剑无人机
中國利劍隱身無人機2013-5-20亮相 反制美航母威脅  作戰範圍可覆蓋關島
中共無人機「利劍」跑道滑行畫面日前曝光,大陸軍事專家認為,基於自動控制技術的大幅提升,現在中國已具備無人機的空中加油、航空母艦降落等技術,成為全球第三個掌握隱形無人機技術的國家。
至於大陸首艘自製航母進展,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引述大陸造船界權威消息稱,大陸航艦製造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大連和江南造船廠正為首艘與第二艘航母訂單展開激烈競爭,大陸官方考慮交由兩船廠各自建造不同船體分段,然後再進行合攏組裝。
不過,因大連與江南兩造船廠位處一南一北、距離遙遠,分段建造方案仍在研究中,而截至今年六月,大陸海軍尚未與任何造船廠簽定建造國產航艦的合約;另從江南造船廠的分段模型分析,國產航艦可能分四段,顯示大陸造船能力要高於印度。
 
俄媒:中國無人機領先俄5年 僅比美國稍稍落后2013-10-10 鳳凰網(詳參【圖博館】:俄羅斯無人機
 
  人民網10月11日訊 據俄羅斯之聲網站報導,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裏•卡申指出,在無人機領域,中國已經超過俄羅斯幾年,僅比美國的先進成果稍稍落后。
  俄羅斯之聲網站原文報導如下:
  據俄羅斯媒體援引在軍工體系的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對起飛重量為20噸的俄羅斯攻擊型無人機樣品的首次測試將會在2018年。而對更輕的重量為5噸的無人機的原型機的首次測試則會在2015年到2016年之間。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是在俄羅斯還是在西方,這麼複雜的軍事科技計劃在實施時經常受到干擾。
  然而,即使這些計劃能被全面實施,也將意味着在無人機領域落后中國4到5年。衆所周知,降低了雷達特徵的中國重型作戰無人機“利劍”出現於2013年初,並已經通過了測試。這並不是中國唯一低雷達特徵的無人機——中國人還造了類似於美國“RQ- 170哨兵”那樣的無人機。
  此外,中國早在2011年至2012年就開始批量生産更輕的攻擊型無人機“翼龍”,此機型重達1200公斤。在性能方面,它類似於美國的“捕食者” 。目前,這種無人機已經銷往幾個國家,其中包括一個中亞國家。為“翼龍”開發了更多類型的武器,包括激光制導導彈和小型校正炸彈。而俄羅斯目前還沒有一批可攜帶武器的無人機。
  俄羅斯的落后有客觀的和相關規劃錯誤的原因。生産無人機的技術已經是20世紀90年代末至21世紀初的首要要求。在俄羅斯經濟最困難和國防工業最困難的時期,國防工業一直在忙於生存。后來,在出現資金后,更關注的是無人機的電子設備而不是其它系統。就這樣錯過了時間。
  俄羅斯可以依靠自己研製有人飛機的豐富經驗研製無人機。但在俄羅斯還沒有無人機所必須的活塞式飛機發動機的成熟生産,也沒有多種類型材料和專門設備的生産。問題的一部分是俄羅斯試圖與以色列和西歐國家的企業合作來解決問題,但這種合作高度依賴於美國的政治立場。隨着世界無人機市場的增長,中國將有機會站穩腳跟,也不用擔心俄羅斯在這一領域的競爭。
 
飛臨釣魚島遠程無人機似BZK-005可滯空40小時
 
日本P-3C拍到的“不明国籍”的无人机
據日本媒體報導,2013-9-9上午飛臨釣魚島的無人機, 從日方公佈的照片來看,疑似解放軍BZK-005遠端無人偵察機。日本NHK電視臺稱,這是日防衛省首次確認有無人機在日本周邊飛行,不過該無人機並未進入“日本領空”。目前,日防衛省正在對所拍攝的照片進行分析,以明確其國籍。
http://mil.news.sina.com.cn/2013-09-09/1518739596.html
  相關新聞
陸:若日方擊落無人機 將反擊(詳參【圖博館】:保釣再起?
 
消息稱中國無人機列裝七大軍區 8級大風仍可作業2013-11-14法制晚報
 
真相:无人机距钓鱼岛200公里外被日说成附近
真相:無人機距釣魚島200公里外被日說成附近
環球網報導 近日,所謂“不明國籍無人機現身釣魚島附近”的消息經日本媒體散播開來,因為報導涉及釣魚島意在暗指是中國軍方在釣魚島主動行動,中方外交部與國防部不得不馬上做出回應。
  法制晚報訊(記者郭媛丹) 11月12日,日本某媒體報導,最近幾個星期以來,圍繞著釣魚島的紛爭轉移到了天上。更準確些的說法是一場無人機風波。
  本月初,解放軍一位中將發表署名文章稱,“不會因受日本的恐嚇而不再派無人機去釣魚島空域巡航,也當然不會只派單機去冒被擊落的風險”。
  這擲地有聲的話語背後是拿得出手的實力。中國已服役的無人機發展如何,達到什麼水準,具備何種功能成為外界關注的熱點。
  《法制晚報》記者發現,來源於《解放軍報》的公開報導顯示,中國七大軍區以及空軍都裝備有各型無人機,在偵察預警、指揮控制和精確打擊行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解放軍中將發聲若擊落必報復
  中日“無人機”風波源於9月9日,日本軍方稱當天上午一架“不明國籍”的無人機飛臨釣魚島上空。隨後中國軍方證實,根據年度計劃安排,中國軍隊在東海有關海域組織了例行性訓練,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
  10月中旬,日本警告將考慮擊落“侵犯”日本領空的中國無人機。中國軍方回應稱,若日本膽敢擊落中國無人機,將採取相應報復措施。
  11月4日,南京軍區原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在《環球時報》發表署名文章稱,“釣魚島空域在我軍力控制範圍之內。日本果真擊落了我無人機,就是打響了戰爭的第一槍。後面的局勢恐怕就不是日本所能控制的了。”這是迄今為止中國方面最高將領的發聲,也最為強硬。
  王洪光說,“我當然不會因受日本的恐嚇而不再派無人機去釣魚島空域巡航,也當然不會只派單機去冒被擊落的風險。”
  這番表態意味著,未來中國無人機會再度赴釣魚島空域巡航。而且就在南京軍區,有一支裝備精良的無人機部隊,能執行全天候、長航時的飛行任務。
  軍用無人機已列裝七大軍區
  當中國無人機巡航釣魚島時,日本一名自衛隊官員分析稱,無人機必須在陸地設施和衛星的配合下才能使用,因此可見中國的無人機技術水準已有了相當程度的提高。
  據《解放軍報》一些關於軍隊日常訓練的報導所顯示,目前在北京、瀋陽、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七大軍區以及空軍都裝備有不同型號的無人機,擔負不同的任務。
  綜合這些報導,《法制晚報》記者歸納得出,目前我國無人機主要擔任空中偵察、戰場觀察和毀傷評估等任務。
  “它們體態輕盈,能在8級大風的氣象條件下出色完成山區航拍任務,也能在特殊地域實時傳回作戰地理資訊,還能準確評估導彈毀傷效益。”這是南京軍區某無人機部隊對新型無人機的描述。
  在這些報導中,尚未顯示我軍無人機執行遠程戰略任務以及攻擊性任務。
  王亞男舉例說,我國無人機發展“處於世界先進水準,比較典型的有‘翼龍’無人機,性能相當於美國的捕食者,主要執行戰場偵察任務,必要時可攜帶武器直接對地面點狀目標發動攻擊。”他也因此認為,我國的中程戰術無人機與世界水準相近。因為距離有限,在通信、控制方面,地面上的設備可以彌補不足。
  末端任務系統建設仍處研發階段
  衡量無人機發展有兩個因素,一個是無人飛行平臺的發展,另一個是末端任務系統的建設。空軍專家和王亞男都認為我國在飛行平臺方面建設已經取得巨大突破,但在任務系統方面還存在不足。
  接受採訪的空軍專家告訴法晚記者,在無人機末端任務系統建設上我國處於研發階段。王亞男的觀點則更為樂觀,他認為,這是一個系統整合,我國各個分項目都不錯,只是在整合方面還需要做大量實驗。
  現代軍用無人機的任務範圍已由傳統的空中偵察、戰場觀察和毀傷評估等擴大到戰場抑制、對地攻擊、攔截巡航導彈,甚至空中格鬥等領域。無人機不僅對有人戰鬥機進行支援,而且在許多情況下起到替代有人駕駛飛機的作用。
  11月4日,美國無人機在巴基斯坦發動“斬首”行動,將巴基斯坦塔利班首領擊斃。
  空軍專家分析,除了情報的因素之外,美國無人機具備了自主識別、自主打擊能力。 無人機的攻擊模式有兩種:一種是遙控,一種是自主攻擊。長航時、跨區域飛行需要多種控制模式,不僅僅是地面遙控,還需要衛星接收系統,在遠距離的操作下,它(無人機)具備決策力的難度非常高。
  王亞男也認為,美國的無人機在系統結合方面的確很好,不但有衛星系統配合,可靠和適時傳輸,還有非常棒的加密系統,不會被協力廠商所利用。
  兩位專家預言,未來戰場,所有有人駕駛的功能都會被無人機所取代,按功能不同序列發展無人化裝備體系。指揮、幹擾、攻擊都會向無人化方向發展,最終進行一場無人化戰爭。
  相關新聞
談無人機 歐巴馬自稱擅長殺人(詳參【圖博館】:   《恐怖主義威脅與政府的回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直-20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