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楨:中國的軍事磚家、牛愈吹愈大,繼前評「SH-1射程53公里全球第一 美軍十分羨慕?」,如今又吹「中國SR-5火箭炮代表世界最高水準  秒殺歐美同類產品」。
  這個嘛,是韓國軍事網站《Viggen軍事論壇》2012-6-13先吹、外媒跟吹、中媒才吹的,而且中媒也有反思者:SR-5山寨美軍M270A1,遠程火箭炮的費效比低於M270A1的短程彈術導彈。
  山寨?創新性模仿!SR-5是整合小國常用的122與300毫米口徑兩種火箭彈,而美軍M270和M142戰術導彈系統(ATACMS)玩的是大國的火箭炮飛彈化之整合。
  那中國還可更創新性模仿些,再將400毫米的WS-2D火箭炮和B-611M、SY400等戰術導彈,都起來!
  以上詳參【圖博館】:中國山寨經濟 《模仿是為了創新》  中國   俄國火箭  美軍火
 
中國SR-5火箭炮代表世界最高水準  秒殺歐美同類產品2013-04-13環球網
 
大圖為中國SR-5火箭炮,小圖為美軍M270A1 
中國出口蘇丹的A-100火箭炮
  近日,一些外國媒體開始集中討論中國的新一代火箭炮,其中要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2012年歐洲陸軍武器裝備展上,中國展出的最新SR-5型火箭炮以及剛剛曝光的某型履帶式火箭炮最為引人注目。該款火箭炮最具代表性的特點是在定型階段即可有效整合122毫米口徑與300毫米口徑兩種火箭彈,並且通過一個可伸縮吊架具備自行再裝填彈藥功能。因此,SR-5型火箭炮具有更加靈活和有效的打擊能力。一些文章認為,中國的SR-5型火箭炮和某型履帶式火箭炮代表了當前世界火箭炮技術發展的最高水準。 
  與美俄等傳統陸軍強國相比,中國火箭炮的發展有自己的特點,即在獲得大口徑遠程火箭炮技術之後,仍舊大力發展中小口徑的中近程火箭炮。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在過去較長的時期內,中國短程彈道導彈技術一直不成熟。因此,火箭炮在陸軍作戰時的炮火準備和火力壓制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冷戰後,世界各國陸軍越來越重視使用火箭炮執行400千米範圍內的所有打擊任務。憑借多年的技術積累,中國火箭炮獲得了意外的成功。SR-5型火箭炮可視為中國火箭炮發展思想的縮影。 
  據分析,SR-5火箭炮最受關注的特點就是其兩款不同口徑的箱式定向器。一般來說,火箭炮箱式定向器符合現今國際上的發展潮流,也有利於多管火箭炮的跨帶式發展,因此我國從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研究火箭彈箱式發射技術和相應的存儲發射一體式定向器。 
  箱式定向器設計優點很多。首先是有利於機械化裝填。而傳統定向器即便採用機械化裝填,多數也要逐個裝填,每一枚火箭彈都必須對准發射管,裝提案速度受到很大限制。前南斯拉夫研製的M-87式火箭炮雖然只有12根定向器,但其裝填臂也需要耗時10多分鐘才能完成裝填。箱式定向器就沒有這個問題,其規則的幾何形狀便於定位,也便於採用各類傳感器加快定位速度。另外,儲運發射箱內部一般設有減震墊和隔板等裝置,而且防潮隔熱,內部的火箭彈出廠後就不需要再進行檢修和維護,方便部隊使用。 
  一些文章分析指出,在研發SR-5型火箭炮時,中國不但沒有像美國那樣將發射短程彈道導彈的非火箭炮職能整合進來,反而將220毫米大口徑發射筒和122毫米中口徑發射筒整合到了一起。這使得該型火箭炮的戰術屬性更加顯著,戰術打擊效果更加全面,進而確保中國陸軍能在任何規模和任何形式的作戰環境中,獲得更加靈活有效的打擊能力。 
  據稱,當今國際市場上能與SR-5媲美的只有M-270A1。俄羅斯的BM-27雖然同樣採取了220毫米口徑,但其在射程、彈種、自動化程度等方面明顯無法與SR-5抗衡,近年來甚至已經從俄國外貿拳頭產品的名單中消失了。 
  隨著中國電子技術的整體提升,SR-5也裝備了高度集成化的模塊式火控系統,使炮手的人機對接過程方便而快捷,用一套系統就可以適應多種彈藥的發射任務。現在國際上的火箭炮大多數採用一炮一彈的設計,定向器長度和火箭彈彈徑在設計之處就固定下來,使火箭炮的打擊範圍被限制在某一區域內。如果要改善火箭炮的作戰效能和多任務能力,多數採用研製多種戰鬥部、加制導和增程套件,或改進推進劑。對於中、美、俄這樣的大國,可以通過研發和裝備多種口徑的火箭炮來解決上述問題,但前提是要對炮兵部隊和後勤保障進行巨大投入。對於缺乏火箭炮研發和製造能力的小國,只能選購某一款比較符合本國陸軍情況和要求的火箭炮湊合著用。 
  而SR-5的出現就為這些小國提供了一種靈活的手段,可以根據具體作戰任務選配合適的火箭彈口徑。另外,當今無人機等新裝備逐漸融入現有的炮兵作戰體系,例如巴西宇航公司就為'阿斯特羅'Ⅱ火箭炮研發了'法卡奧'炮兵無人機,俄國斯普拉夫公司早已為BM-30艦炮研製出可用300毫米火箭彈發射的P-90偵查無人機。未來火箭炮必然普遍擁有發射無人機甚至巡飛彈的能力。箱式定向器則可以輕鬆解決中口徑火箭炮發射無人機的問題。 
  作為一款凝結著中國軍工人智慧和汗水的優秀型號,SR-5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不少媒體認為SR-5代表了世界最先進水準。
中國A100火箭發射偵查無人機



 
中國火箭炮酷似美軍產品  網友:中國山寨武器真牛2013-11-23人民網
 
近日,中國新型122毫米模組化自行火箭炮在央視新聞中曝光。據悉,該型火箭炮是我軍“十一五”期間的陸軍重點裝備項目,目前已正式裝備我軍多支部隊使用。據稱,我軍新型火箭炮的編號或稱為PHL10或PHL12。新型122毫米模組化自行火箭炮是我軍第三代火箭炮,在我軍編制序列中,主要作為師旅一級單位的火力壓制武器。由於該型火箭炮的外形十分酷似美軍著名的M270系列火箭炮,網友戲稱:“這世界沒有中國山寨不出來的武器”。(環球網軍事特約評論員:雷澤 圖片為大圖為我軍新型火箭炮,小圖為美軍M270A1火箭炮)
http://gx.people.com.cn/n/2013/1123/c350591-19983071.html
 
WS-2費效比不佳:“鋼雨彈海”只是幻想  網易軍事
 
近日《簡氏防務週刊》發表了題為“解放軍發展遠程火箭炮”的文章,提到解放軍發展WS-2系列遠端火箭炮,作為地面炮兵的延伸和短程彈道導彈的補充。簡氏消息讓不少國內軍事愛好者又開始構想利用WS-2實現“鋼雨彈海”式的遠端覆蓋打擊,但WS-2真能實現如此效能麼?
  從WS-1到WS-1B
WS-2费效比不佳:“钢雨弹海”只是幻想
衛士1為四管302毫米直徑火箭炮,不過它並沒有在軍隊中列裝,反倒是後來出口到了土耳其。
衛士(WS)系列火箭炮說起來,頗有歷史。衛士系列火箭炮由中國四川航太工業總公司研製,根據企業官方資料,20世紀90年代研製了WS-1,實際研發工作在七五時期就開始了。WS-1為四管302毫米直徑火箭炮,使用的火箭彈長4.737米,直徑302毫米,重量約524千克,具有一個150千克的戰鬥部。WS-1火箭炮具有40公里的最小射程和100公里的最大射程,彈道最高速度為4.2馬赫,可在20分鐘內完成發射準備。90年代後期改進型WS-1B出世,WS-1B的最大射程增加到180公里,最小射程增加到60公里,最大飛行速度也增加到5.2馬赫。射程的增加是以加長發動機為代價的,WS-1B火箭彈增加到6.37米長,品質增加到725千克,同時戰鬥部仍然為150千克。不過WS系列火箭炮並沒有列裝,好在牆裡開花牆外香,WS-1儘管無緣國內市場,卻在2001年通過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出口到土耳其,土耳其自產的WS-1被稱為T-300火箭炮,在規格上和WS-1大同小異。
  射程200公里的WS-2
真正引起大家遐想的是2004年珠海航展上橫空出世的WS-2火箭炮。WS-2火箭炮採用六聯裝發射箱,可根據不同的戰術要求換裝不同的戰鬥部。多種戰鬥部是WS-1就開始的老生常談,WS-2引人注目的是具有更大的射程和更好的精度。根據航展展出的資料,WS-2火箭彈彈徑400毫米,彈長7.302米,彈重1285千克,戰鬥部200千克,最高速度5.6馬赫,具有70千米的最小射程和200千米的最大射程,更令人驚異的是圓概率誤差居然達到了小於等於600米。
WS-2费效比不佳:“钢雨弹海”只是幻想
衛士2火箭炮性能大大提高,但仍沒有列裝反倒是在各個航展中頻頻露面。
小圖為引發當年衛士2D火箭炮研製猜測的模型。
對比之下,WS-1的射擊密集度為1~1.25%,也就是說100千米射程圓概率誤差就達到了1000~1250米,而WS-2火箭炮600米的圓概率誤差,如果是在200千米射程上實現的話,射擊精度比WS-1提高了將近4倍。這些枯燥的資料可能令人乏味,那麼對比一下彈道導彈就能看到這個精度的驚人。海灣戰爭中大名鼎鼎的飛毛腿導彈,其基本型SS-1B/R-11射程180千米,精度極差CEP高達3千米,其改進型SS-1C/R-17最大射程300千米,CEP也高達450米。換句話說,WS-2在射程和精度上,已經達到了早期短程彈道導彈的水準,據傳WS-2加裝了簡易的慣性控制系統,因此精度大為提高。
  射程400公里的WS-2D
在2004年消息混雜時,甚至有WS-2具有400千米射程的傳聞,這個射程的話,600米的CEP在精度已經接近SS-1D了。不過儘管在國內外媒體上不時有WS-2被軍隊採購的新聞, WS-2並沒有進入現役。在國內有一個眾人皆知的潛規則:在武器展上大力推銷展示的國內裝備,都是競標軍方失敗的項目,WS-2堂而觀之出現在各屆航展,本身就證明了這一點。2007年WS-2火箭炮出現400千米射程型號的消息再次開始傳播,並出現了一張的圖片為證,不過對比公開的各項資料,這張圖片的指標無法令人信服。今年8月份簡氏防務週刊的報導,指出WS-2的衍生型號WS-2D具有400千米射程。類似於WS-1B到WS-1的增程,WS-2D也加長了發動機,總長度增加到8.1米,彈徑425毫米,CEP仍然保持在600米。此外,在報導中還提及使用GPS/INS制導的WS-3火箭炮,其最大射程200千米而精度高達50米,這個精度已經達到了短程彈道導彈的水準。
WS-2费效比不佳:“钢雨弹海”只是幻想
衛士2型火箭炮所配火箭彈和衛士1B型的火箭彈的載荷係數均不足,其中衛士2更是降低到可憐的15.56%。
  網友提出超遠程火箭炮覆蓋設想
WS-2系列的高精度和傳說中的廉價,還有足夠跨越臺灣海峽的射程,讓苦於短程彈道導彈數量不足的軍事愛好者找到了一塊新的“價值窪地”。從2004年至今,每次台海局勢緊張,利用WS-2彌補短程彈道導彈不足,大規模發射WS-2的構想總是層出不窮,甚至今年針對美國華盛頓號航母參加黃海演習的傳聞,在熱議彈道導彈那打航母的同時,好事者還掀起了一輪WS-2打航母的探討,令人哭笑不得。網路熱議的同時,國內裝備的多管火箭炮,卻仍然集中在122毫米和300毫米兩個口徑上,遠程火箭炮更是只有PHL03等300毫米口徑的產品,沒有WS-1/2/3的一席之地。對這種有趣的現實,有人分析認為這是因為WS-1/2系列和A-100等產品是航天部門研製的,沒能得到陸軍的認可。不過筆者從公開的資料分析,認為這些沒能裝備的遠端火箭炮自身的缺陷恐怕更大,尤其是WS系列火箭炮,儘管射程上填補了傳統遠端火箭炮和近程彈道導彈的空白,但其性能和費效比並不能令人信服。
  衛士火箭彈有效載荷係數低
首先看投射能力,WS-1B,WS-2火箭彈的有效載荷係數比傳統火箭彈要低得多,WS-1B的180千米射程,是150千克戰鬥部下實現的,載荷係數僅為20%,WS-2更是降低到可憐的15.56%,加上WS-1/2採用非折疊的彈翼,體積龐大,單車攜帶數量偏少,這更加劇火力投射量不足的窘境。在投射能力上的不足,是衛士系列火箭炮的劣勢,這令其無法和傳統火箭炮競爭。
WS-2费效比不佳:“钢雨弹海”只是幻想
B611戰術導彈不僅在精度上超出衛士2許多,而且250千米的增程版也覆蓋了衛士2的射程範圍。
尾喷口可调
尤其是20世紀90年代我國引進了俄羅斯龍捲風遠端火箭炮的技術,龍捲風載荷係數高大37.5%,單車攜彈量12枚,同期的WS-1在射程上尚可一較高下,在精度和投射能力上完敗。WS-1B射程比龍捲風更遠,但精度仍然更差,片面的遠射程並沒有為其扳回一局,仿製龍捲風的PHL03進入現役 ,WS-1B仍然只能期待出口。
  衛士火箭彈的精度遠不如彈道導彈
其次看精度,WS-1一直是無控火箭彈,其精度一直不佳。四川航太工業總公司吸取WS-1的教訓,在WS-2上大幅度提高了精度。根據外售展板的資料,WS-2火箭炮採用捷聯慣導外加簡單的低成本慣性感測器,三通道姿態控制提高控制精度,並通過彈體前部的彈翼來修正誤差。不過即使是四川航太自己的介紹,使用的仍然不是制導系統而是控制系統,這個控制系統的制導精度確實優於早期的彈道導彈如SS-1,但和新型彈道導彈相比就要遜色得多,畢竟慣導器件精度提高和成本降低的趨勢,彈道導彈也一樣收益。
  20世紀60年代末的SS-1D,已經在550千米射程上實現了700米的CEP,遠高於WS-2。SS-1的後繼者,20世紀70年代研製的SS-23奧卡導彈,原始型號在500千米射程可達到300米的CEP,更是大為提高,更不要說後來的SS-26伊斯坎德爾。WS-2火箭炮200千米射程上600米的CEP,並不足以替代短程彈道導彈。即使是射程較近的短程彈道導彈如SS-21,120千米射程上的CEP可達95米以內,國內近期開發的P12和B611短程彈道導彈在120~150千米射程上可以達到80~120米,性能明顯高得多,B611還有250千米射程的增程版本,完全覆蓋了WS-2的射程範圍。
WS-2费效比不佳:“钢雨弹海”只是幻想
03式火箭炮的每根定向管頭部都有一個顯著的方盒子,其功能是自動給各自定向管中的火箭彈裝訂程式。實際上03式火箭炮的成本要比衛士2低出許多。
  WS-2使用了昂貴的慣導感測器
WS-2遠端火箭彈是否值得採用,最重要的是費效比因素。俄羅斯龍捲風火箭炮和國內仿製版PHL03式火箭炮採用簡單慣性控制器件進行主動段控制,時間短對慣導器件要求低,有效地控制了成本。而WS-2的超遠射程需要在主動段和被動段都進行控制,單純主動段控制無法滿足基本的精度要求,這就意味著WS-2儘管使用“簡單廉價”的慣導感測器,但這個廉價要比PHL03等所用火箭彈的慣導器件要昂貴得多,或者說,WS-2是不可能和PHL03這樣的遠端火箭炮在其射程內比拼成本。2006年四川航太成果展上的WS-2資料顯示它採用了彈載電腦測算全程偏差,這樣的設計就更昂貴了。龍捲風火箭炮的火箭彈報價早已經超過100萬人民幣,PHL03改善了精度價格也不便宜,WS-2更複雜和精密的設計,造價就更上一層樓了。
  根據某些傳聞,WS-2/3火箭炮還使用了GPS制導,得益於GPS的廉價終端,成本不會增加多少而制導精度卻有了很大提高,但是短程彈道導彈有更好的慣導設備,配合GPS仍然可以達到更高的精度,或者說WS-2仍然無法獲得更高的費效比,如果使用更精密的慣性感測器,固然可以提高精度,不過成本也水漲船高。
WS-2费效比不佳:“钢雨弹海”只是幻想
衛士2制導成本高昂,也讓其無法像衛士1型無控火箭那樣去製造“鋼雨彈海”。
WS-2其實更接近程彈道導彈
WS-2系列火箭的直徑高達400毫米,短程彈道導彈如DF-11的直徑也不過是0.8米,P12/B611的直徑更小,其間沒有明顯的界限。實際上,WS-2更類似於一種簡化設計的小型短程彈道導彈,而不是一種傳統的遠端火箭彈, WS-2的價格也更接近B611/P12之類的短程彈道導彈而不是WS-1那樣的無控火箭彈。很多人看到WS-2使用“簡易”慣導設備達到了一個很高的精度,認為它成本遠比短程彈道導彈低廉,可以揮灑彈雨大規模使用,這就陷入了思維的誤區。WS-2這類增加了越來越複雜的制導設備的遠端火箭彈,即使大規模生產,實際價格也不可能降低到PHL03火箭彈的水準上去。另一方面來說,DF-11導彈在20世紀90年代採購價不過是100多萬人民幣,而今這個價格只能購買PHL03遠端火箭彈。
  傳統遠端火箭彈本身的成本就在逼近短程彈道導彈,在陸軍執行縱深打擊時,到底是價格便宜一些同時精度低一些的PHL03費效比高,還是價格和精度都更高一些的B611更經濟,都是一個需要選擇的問題。加強了制導能力的WS-2現在可以說上不著天下不著地,雞肋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從沒有裝備過的WS-2有雞肋的食之無味但沒有棄之可惜,其裝備前景實在黯淡的很,出口可能是它唯一的出路。不過以目前的趨勢看,WS-2系列火箭炮的繼續改進的話,很可能進一步強化制導能力,在火箭炮的名義下做成實質上的小型短程彈道導彈,和B611等導彈競爭集團軍配屬的遠端精確打擊武器,不過這樣的話,它離廣大愛好者夢想的那一幕鋼雨的場面就更遠了。
WS-2费效比不佳:“钢雨弹海”只是幻想
美軍SDB小直徑炸彈穿透加固機堡炸毀目標戰機的連續圖,右下方為其穿透時留下的小孔。近幾十年來的戰爭已經證明精確制導武器雖然造價高,但費效比更高。
  精確制導武器的費效比優勢是客觀存在(詳參【圖博館】:中俄精確制導武器   美歐精確制導武器
WS-2獲得眾多追捧的原因是,不少國內軍事愛好者希望能用“數量優勢”彌補“精度劣勢”,在“費效比”上尋找一條新路。但這種主觀希望卻是與精確制導武器出現、並大行其道的客觀歷史事實相違背的。
  眾所周知,精確制導武器誕生于越南戰爭,並在實戰中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在摧毀河內清化大橋的作戰中,美軍曾出動600多架次飛機,投下數千噸普通炸彈,損失飛機18架,仍未能將橋炸毀;改用剛剛研製成功的“寶石路”鐳射制導炸彈後,僅出動了12架次飛機,而且無一損傷,就炸毀了該橋。
  鐳射制導炸彈的單價是普通航空炸彈的10倍以上,但它卻能帶來上百倍的效能收益。精確制導武器在“費效比”上具有質的飛躍,這就是最近30年各國爭相發展的原因。而回到遠端火箭炮與近程彈道導彈的對比上,因為制導部件的價格占全彈價格的比例更低,所以在費效比方面,彈道導彈比起精確制導炸彈更加出眾。“鋼雨彈海”般的遠程覆蓋打擊,在費用上還不如“點穴式”打擊來得低廉。
  在追求費效比方面,美國人也走了彎路
這一幕並不陌生,在美國也有類似的例子。常言道一分錢一分貨,GPS制導的滑翔炸彈具有較好的精度和低廉的價格,但隨著滑翔炸彈不斷增強制導能力,再增加發動機構成新一代中遠端精確打擊武器,其配置和導彈無異,價格也向昔日高高在上的導彈靠攏,典型如JSOW-C單價71.9萬美元,而“魚叉”導彈也降低到72萬美元。
  從武器發展歷史的客觀規律來看,每一款新式武器是否有發展前途,在於其提供的費效比,而不在於它的單價是否低廉。核武器雖然研發費用極其高昂,但它具有終極摧毀力,所以一度成為各大國爭相發展的寵兒。而精確制導武器在常規戰爭中表現出了無與倫比的費效比優勢,所以它成為了最近30年、特別是冷戰後軍備發展的前沿。
  而WS-2遠端火箭彈費效比不高,單價也並不低廉,所以“鋼雨彈海”式的遠程打擊註定只能是一個空想。
http://war.163.com/10/0907/16/6G083AH800014J0G.html
 
 我國首次展出SY400遠程制導火箭炮系統(組圖)2008-11-03東方網 
我国首次展出SY400远程制导火箭炮系统(组图)
我国首次展出SY400远程制导火箭炮系统(组图)
  新浪軍事-東方軍事珠海航展聯合報道 第七屆珠海航展上,中國首次展出了SY400神鷹遠程制導火箭炮系統。這套系統一經擺出立刻引起了很多專業人士以及衆多媒體的注意。
  SY400被擺放在1號展廳後部,這次展出是一輛真實作戰單位車輛,它後部搭載有一座8連發發射器這就是SY400.不過中國軍方公司並沒有給出很詳細的介紹,僅僅是簡單的說:這是一種用于裝備陸軍營級以上的遠程陸地打擊系統。
  美國《防務新聞》不久前報道說,這是解放軍最新研制的陸地地對地遠程打擊可控火箭系統。它將會被應用于解放軍陸軍直接打擊部隊。美方對此預測說,這種新型的遠程火箭炮系統因爲其火箭彈采用了慣性導航+主動雷達制導系統因此射擊精度更高。其最大精確射程預計將會達到約350-420公裏。此外它還可以配置一種大面積殺傷戰鬥部,用于打擊大規模集結的敵方部隊。
  航展中展示的SY400其載車是一輛中國仿制俄羅斯的馬茲系列。這種載車也經常應用于陸軍裝備的DF11,15等彈道導彈。不難看出其底盤通用性能非常好。非常便于解放軍部隊批量制造和裝備。美國預測說,這種遠程火箭炮系統實際上不同于前者的WS1型它更加具有中短程彈道導彈的某些特性。實際上解放軍如果可以成功研制並且批量裝備其部隊,這等于實際上增加了解放軍彈道導彈部隊的作戰能力。
  此外根據中國方面簡單介紹,這種火箭炮最小編制單位爲營即也就是說,解放軍部隊將會把它作爲軍或者師旅一級的遠程打擊武器,而如果是這樣那麽這等于說中國解放軍陸軍部隊遠程打擊手段將會上升到更加低的部隊級別。這也是實際上大大增強了解放軍部隊整體的遠程作戰能力。
  不過對此國內一些人士認爲SY400應該是等于是在WS2基礎上加裝了火箭彈制導尋的系統的綜合而來。此外SY400彈道口徑應該也與WS2無二。因此這種所謂的“最新設計的Sy400”應該屬于WS2系列的制導演化型或者改進版。而WS2的彈道口徑恰好也是400mm。
  不過從現場展示的一枚SY400火箭彈演示體(無裝藥展示彈)來看,它的推進階段也是同樣采用了固體燃料系統。即使用了固體火箭發動機。其最大雖然中國軍方目前還沒有很明確介紹,不過從外觀來看它也與WS2的體積十分近似。因此國內一些人士的“制導型升級版WS2彈”這個說法也是不無道理的。
不過我們將會在今後幾天能夠有機會與中國廠方人員詳細談判,這樣也有可能會進一步揭開SY400身世的神秘面紗。
  但是現在無論SY400究竟源于何處,它今天就現實的矗立在我們面前。這也是一個毫無爭議的事實。而如果解放軍真的批量裝備了這種制導遠程火箭系統。那麽可以說他可以直接緩解由于DF11,15等中進程導彈裝備的規模化所造成的中國陸軍遠程打擊能力的總體弱勢。同時還可以進一步加強解放軍陸軍師/旅一級遠程打擊獨立化能力。將原來只能歸屬于集團軍的陸軍軍/集團軍屬的地對地遠程打擊能力,提高到新的位置。這將會整體提高中國陸軍遠程打擊能力的尺度,至少可以達到從現有軍/集團軍一級的400-650公裏提升到,師/旅一級的400公裏。(寒風 珠海報道) 
http://mil.news.sina.com.cn/2008-11-03/0144527973.html
 
美國陸軍戰術導彈系統 (ATACMS) 
(上M270;下M142)
美國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是本世紀末和21世紀初的重要陸軍武器系統,它具有多種終點效應、較高的命中精度、靈活的戰場機動性和良好的生存能力,因而也是21世紀北約多國部隊以及其它國家和地區陸軍武器的重要裝備。 
ATACMS是一種超音速遠程戰術導彈系統,可從陸軍多管火箭系統中發射,也可以從空軍的B-52轟炸機上投擲,還可以從海軍的潛艇和艦艇上發射,目前已研制出多種型號的產品。該項目由美國陸軍發起,於70年代末期正式提出,並由美國陸軍導彈司令部負責,合同商是洛拉爾﹒沃特系統公司。80年代中期,曾提出過多種方案,例如,常規遠距離武器,聯合戰術導彈系統,聯合戰術導彈陸軍系統,90年代以後才改名為現在的ATACMS。 
  基本概況 
ATACMS全長396公厘,直徑為60.69公厘,重1530公斤,最大射程為124~150公里,增程型ATACMS射程可達到248~300公里。 
  ATACMS的推進器採用由大西洋研究公司研制生產的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薩吉特工業公司提供火箭發動機殼體。由於採用了增強型火箭發動機,因此裝有6枚智能反戰車子彈藥(BAT)或275枚子彈藥的ATACMS射程可達490公里。該導彈的控制系統採用霍尼韋爾防禦系統公司提供的H-700-3A環形雷射陀螺慣性導引系統。美國陸軍還打算把改進的通信偵察系統“護欄”V和“奎克露克"II、先進合成孔徑雷達系統、遠程監視裝置、GU-ARDRAIL通用傳感器和無人駕駛飛行器用於ATACMS的目標探測和定位。ATACMS裝有全球定位系統接收機。法國宇航導彈公司提供了供ATACMS使用的熱電池。 
  ATACMS可採用兩種戰鬥部,一種是BlockIM74反人員/反器材子彈藥﹔另一種是諾斯羅普公司生產的BAT子彈藥。該子彈藥最初是為三軍防區外發射導彈而研制的,並於1994年裝備於ATACMS Block II。1995年7月簽訂了一項工程研制合同。1997年9月15日,該公司在陸軍白沙導彈靶場成功地進行了BAT子彈藥的首次投放試驗,從而証明了ATACMS有投放BAT子彈藥的能力,同年10月16日進行了第二次ATACMS/BAT的投放試驗,也獲得了成功。 
據初步估計,裝有Block I子彈藥布撒戰鬥部的導彈單價為116萬美元(1996年美元價格),導彈自身成本單價為25萬美元。雖然人們希望在項目期內,ATACMS導彈的成本單價為25~34萬美元,但美國防部將它的成本單價定為49.8452萬美元。此外,據說每枚ATACMS BlockI的出口價為80萬美元。BlockIA的預計單價為91.5萬美元,BlockII的單價為220萬美元,BlockIIA的單價為150萬美元。 
  產品特點 
根據戰鬥部類型的不同,ATACMS可分為第一階段陸軍戰術導彈(BlockI)和第二階段陸軍戰術導彈(BlockII),且兩個階段的導彈各分為普通型(BlockI、BlockII)和增程型(Block IA、Block IIA),增程型的射程為普通型的2倍。BlockI__是ATACMS最初的產品,裝有950枚M74反人員子彈藥,最大射程為165公里。據說,目前美國陸軍已獲得6000多套ATACMS部件。Block IA__也稱為ATACMS預籌產品改進項目,且為美國陸軍和國防部之間的一種折衷方案。該項目將為導彈裝備全球定位系統接收機,以獲得更高的精度﹔降低有效負載(275枚子彈藥),以確保射程為Block的2倍。目前,項目已籌集到7.75億美元資金,其中7500萬美元用於研制,7億美元用於生產。工程生產研制階段將持續3年。Block II__裝設改良型導彈導引系統,此系統融合了GPS,精度又有很大提高。與BlockI不同的是,Block II沒採用M74子彈藥,而是採用13枚BAT子彈藥。由於裝有先進的BAT子彈藥,Block II將使美國陸軍能即時摧毀在遠距離移動的裝甲部隊。BAT子彈藥長91.44公厘,重19.96公斤,裝有紅外線尋標頭可追蹤移動的裝甲車隊,在繫留飛行試驗中,BAT很好地盯住了活動的裝甲目標。Block II的最大射程為165公里,預計於2001年部署。Block IIA__以Block IA為基礎,子彈藥改裝為改良的BAT子彈藥。
Block IIA的最大射程為300公里,可攜帶6枚BAT,將在2003年服役。Block II系列導彈將改變美國陸軍的戰術思想,因為Block II系列的導彈服役後,美國陸軍就能即時摧毀遠距離的移動目標,而這是各國現役近程地地戰術導彈無法做到的。 
  使用情況和發展預測 
ATACMS導彈系統在波灣戰爭中首次服役,1991年1月18日凌晨,美國陸軍第7炮兵團所屬的M270多管火箭炮首次射出了對敵軍實施精密外科手術式攻擊的第一種地對地戰術導彈。它有效地取代了“長矛”戰術導彈的非核型號。駐波灣的美國陸軍擁有189個MLRS發射架,只需對其中18個射控軟體進行改進就可發射ATACMS。美在波灣戰爭“沙漠風暴”行動中,發射了32枚ATACMS,用以攻擊伊拉克的地空導彈陣地、勤務中心以及其它高價值目標。 
  ATACMS Block II系統有可能成為一項涉及北約各歐洲成員國的國際項目。據透露,美國陸軍已和意大利及法國簽訂了意向書,準備聯合研究開發改進型ATACMS戰鬥部。由於向土耳其銷售ATACMS成功地打開了導彈的出口大門,歐洲、亞洲和中東的許多國家都對ATACMS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韓國為了對抗北韓的多火箭發射器和戰車,也打算儲備ATACMS。這些國家大約需要500枚這種飛彈。 
  ATACMS是美國實施縱深打擊戰術、攻擊敵區深處集群目標的遠程炮兵武器。近年來,美國海軍為了彌補其艦艇對地攻擊火力的不足,計劃將其用於艦艇發射,並在139公里防區外進行了成功的發射。此外,空軍也打算將其掛載在B-1B、B-2、F-15E和F-111等飛機上,並命名為空射常規攻擊飛彈。執行戰術支援任務的戰術導彈系統將在海陸空三維戰場上大顯神威,未來它的射程會更遠,殺傷範圍會更大,命中精度會更高。ATACMS與機載武器及艦載武器的結合將為海空武器開闢更為廣闊的應用前景。 
http://hifayay.com/seehi/phparticle/article.php/2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