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楨:《漢和》2013-11月刊的「中國L-15教練機堪比台軍經國號」在台未起多大回響,對岸的噴子則條件反射式噴模仿與發動機之糞,而不深思IDF是空優戰機,L-15地攻擊能力不輸強-5 堪比台軍經國又如何?
  未必!經國號升級版改進射控系統,讓防空用的戰機成為具有對地攻擊能力的多功能戰機。
  那又如何?別說L-15(教練10的出口型)連教練9都能掛中距空對空飛彈了。
 
中國教練10「獵鷹」L-15教練機
 
經國號IDF升級戰機
 
中國教練9「山鷹」教練機
意大利制M346高級教練機
 
俄羅斯雅克列夫設計局與意大利馬基公司的雅克-130教練機
 
韓國航宇(KAI)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A/T-50金鷹攻擊/教練機
 
 
中國L-15對地攻擊能力不輸強-5 堪比台軍經國號2013-11-14環球網
 
 
2012珠海航展:L-15高教機首獲12架訂單明年將交付海外用戶,岷山5000公斤推力渦扇發動機優于烏克蘭AL-222-25F原版,將裝備L-15高教機,有潛力改艦載機,也能用在ARJ21和翔龍無人機上。詳參【圖博館】:中國戰機發動機研發史  中國無人機  中國航母
 
強-5攻擊機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11月刊報導,中國生產的L-15高級教練機發動機推力超過臺灣的IDF戰鬥機,載彈量與強-5攻擊機相當,對中小國家而言,可以部分代替第三代戰鬥機的作用,性價比很高。
  文章稱,目前國際市場上存在的幾種高教機如L-15、雅克-130、M346、韓國T-50都裝備了比第二代高教機推力大得多的渦扇發動機,有的甚至能實現超音速飛行,例如L-15、T-50、M346,換裝大功率雷達結果,使現代高教機有了射程至少100公里的對地對海攻擊能力,無論是航程還是武器載重量都不輸給專用的戰術攻擊機,例如蘇-25、強-5之類,反之價錢卻只有第三代戰鬥機的一半左右,甚至更低。對於非洲、拉美不那麼富裕,甚至只能裝備少量第三代戰鬥機的國家而言,現代高級教練機足以取代攻擊機,甚至部分戰鬥機的作戰功能,率先加以使用。
  首先看發動機,中國L-15使用2台烏克蘭製造的AL-222K-25F發動機,或者兩台AL-222K-25,AL-222K-25也是雅克-130的發動機,軍用推力達到2518公斤。25F加力推力達到4200公斤,實在是有些奢侈了。即完全達到了臺灣IDF戰鬥機的動力水準。因此使用25F發動機的結果,使L-15的最大速度達到M1.4,相當不錯,速度與IDF戰鬥機幾乎相同。
  L15航程3100公里,最大外掛重量達到3噸,及時掛2個600升的油箱,執行600公里的作戰半徑任務,載彈量也可以達到2噸,與強-5攻擊機相當。不掛油箱,執行400公里的作戰半徑任務,載彈量達到3噸,因此就對地攻擊能力而言,L15不輸給強-5攻擊機。
  在迪拜航空展上,洪都飛機公司派遣L-15進行過表演,並且做過技術說明,設計師聲稱L-15採用4餘度電操縱系統,這實在令人驚訝,在高教機上採用與戰鬥機相同的電操縱系統,在考慮到L-15的大邊條氣動外形,低空的操縱性一定很好,據說最大攻角可以達到30度,這幾乎接近第三代戰鬥機的攻角。
  回應
  中國專家是見樣仿樣、仿得像個B樣、這個飛機的外形醜得不得了!
  噗~ 英國能發展起來是得到了德國的圖紙 俄國能發展起來是得到了德國的實物 美國能發展起來是招攬啦德國的科學家 不相信你比較一下B-2和德國的
  發動機是飛機的心臟,什麼時侯用我們自己的發動機
  模仿沒什麼好丟人,人類都是在不斷模仿創新一步步前進著,如果什麼都要自己發明,哪我只能說你可能不是正常人,就拿你們說的:模仿:二字!難道你就不是在模仿別人嗎,難道你生下來就會嗎?
http://mil.sohu.com/20131114/n390111852.shtml
 
經國號升級交機 馬總統要求國機國造【聯合報2011.07.01
 
先導生產型單座經國號戰機
 
雄鷹號戰機
 
雄鷹儀表
經國號升級戰機除了更新為卅二位元電腦,並將抬頭顯示器由單色改為全彩,最重要是改進射控系統,讓防空用的戰機成為具有對地攻擊能力的多功能戰機。
漢翔航太替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昨天舉行首批交機典禮。馬英九總統表示,為維持國防自主目標,對空軍下一代高級教練機,將要求國防部、經濟部設法研商,採取「國機國造」。 
馬總統強調,當初經國號剛問世時,有人嘲笑它是「I Don't Fly」,如今證實經國號飛得很好,是「I Do Fly」與「I Do Fight」,也是「I Don't Fail」(我不會失敗),如今強化性能,更是「I Do Forward-looking」,永遠前瞻。 
 
建立自主國防 莫忘國機國造 2011-07-01 中廣新聞
 
IDF「經國」號戰機出廠超過20年,服役至今也超過16年,部分系統隨著時間流轉而逐漸老化,同時也有消失性商源的問題,久而久之,對IDF的後勤補保及妥善率維持,必然會造成問題,當初開發IDF的漢翔公司,因此以「翔昇」作為代號,針對IDF進行「中壽期性能提升」MLU。研發完成的「翔昇」機獲得空軍採用,開始針對台南聯隊的IDF進行升級改裝,任務代號「翔展」,首批6架6月30號在漢翔公司沙鹿園區正式交機,在馬總統的見證下,漢翔公司把這6架飛機交給空軍。 
  到底「翔展」機和原先的IDF有什麼不同,漢翔公司董事長邢有光說:第一個部份是經國號戰機的飛行控制,我們採用了32位元的電腦,讓我們經國號戰機飛行起來更細膩、更安全;第二,我們在經國號戰機的空電顯示方面作了很大的提升,我們採用了最新的任務計算機,以及三重的彩色顯示器,取代了過去操作很複雜,而且是黑白的顯示。 
  不過,原先「翔昇」為增加航程加裝的「適型油箱」,因為考量發動機推力無法提升,增加油量反而會增加重量降低性能,因此「翔展」機沒有加入這項設計。詳參【圖博館】:適形油箱之議 
  相關新聞
台軍宣稱IDF掛萬劍彈可遠攻大陸:打擊沿海導彈機場和集結地2014-1-2 環球時報
  回應
你以為現在的大陸還是以前的大陸嗎?現在打起來,你們的戰機還沒有起飛就被打掉了!(楨:沒空優、出不了海、過不了中線,如何打擊?)
 
教練-9  維基百科
 
  基本規格
乘員: 2
長度: 14.55 米(47 ft 8.83 in)
翼展: 8.32 米(27 ft 3.55 in)
高度: 4.1 米(13 ft 5.41 in)
翼面積: ()
空重: 4.96 噸(10,935 lb)
載重: 7.8 噸(17,196 lb)
最大起飛重量: 9.8 噸(21,605 lb)
發動機: 1×貴州黎陽公司WP-13F 渦輪噴氣發動機
推力:每個44.1 千牛(9,914 lb)
後燃器推力:每個 66.7 千牛(14,650 lb)
  性能
最高速度: 2馬赫[2]
巡航速度: 1.6馬赫()
航程: 2 500 公里(1,553 mi)
實用升限: 16,000 米(52493 ft)
爬升率: 260 米/秒()
推重比: 1.31
  武器
機砲: 1×Type 23-1 23 mm 機炮
導彈:
對空: 各種近距,或者中距空對空飛彈
對地: 各種飛彈
炸彈: 各種制導或非制導炸彈,火箭
  航空電子系統
FIAR Grifo S7 都卜勒脈衝雷達
教練9「山鷹」號新型教練機是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旗下的貴航集團研製成功的。該高教機能彌補目前中國部隊使用訓練的J7L和其改型的JJL7A高級教練機的一些突出缺陷、並能滿足中國第三代戰鬥機的訓練需求,可承擔殲7、殲8等國產戰鬥機的改型改裝訓練和戰鬥訓練要求,同時兼有一定的作戰能力,還具備了改裝為偵察機、電子干擾機、輕型攻擊機等軍用飛機的發展潛力。
  設計
「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的設計既考慮與基礎教練機和第三代戰鬥機的銜接,又結合國內飛機製造技術的基礎,因此設計和生產方面都具有廣泛的繼承性。「山鷹」新型高級教練機在整個機體設計上作了較大的改變,其目的就是使殲教—7飛機這種二代教練機脫胎換骨為具備第三代戰鬥機特點的高級教練機,最重要的手術在機翼和前機身上進行。首先,「山鷹」的機首吸取了梟龍戰機削形進氣道,並裝有類似「飛豹」的附助進氣口。機背的高高弓起極具立體感,擺脫了殲—7系列戰機機背的蘇式設計。同時,吸取了殲—7E的雙三角翼設計,這種機翼特別適合中低空飛行,為它日後作為對地攻擊機打下堅實基礎。
  外部連結
高教9、教練9「山鷹」教練機與L15「獵鷹」的競爭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1%B1%E9%B9%B0%E6%95%99%E7%BB%83%E6%9C%BA
 
教練-10教練機  維基百科(楨: 維基不足!要詳參【圖博館】:中系教練機
 
教練-10(原稱練-15,L-15,獵鷹)是中國中航二集團下南昌洪都航空設計的高級教練機,並可發展成輕型戰鬥機和攻擊機,該飛機於2006年5月13日首度飛行。國際市場上主要競爭對手為韓國的T-50、義大利的M 346和俄羅斯雅克 130等。國內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為貴航研製的教練-9。2009年11月參加第11屆杜拜航展,並進行多次飛行表演,完成了垂直機動、水平機動、橫滾、倒飛、大迎角小速度通場、垂直躍升、小航線著陸等多個飛行科目。本教練機由雅科夫列夫協助開發。在中國大陸有山鷹教練機與之競爭,JL-10已進入解放軍服役,並且獲得了出口訂單。
  技術規格
人員: 2(1學員 1教練),或攻擊時1駕駛員 1武器官)
重量: 6,500 kg;滿載油箱(武器)9,500 kg
最高速: 1.4馬赫
行動半徑:550 km
最高高度: 16,000 m
最高爬升速: 150 m/s
g力極限: +8.0/-3.0 g
使用壽命: 30 年
設計使用壽命: 10000 飛行小時
第一架 (機尾號L-15-01) 引擎是兩具ZMKB-Progress (Lotarev) DV-2F加力燃燒室發動機。後來生產的烏克蘭 Ivchenko-Progress AL-222K-25F 渦輪風扇發動機(帶加力燃燒室)由俄羅斯及烏克蘭共同授權西安618研究所生產。L15的總設計師張弘接收采訪時表示,L-15的電傳飛控是中國第一種完全獨立自主設計出來的三軸四餘度電傳飛控系統。該公司在兩年的時間內完成了全部設計製造工作。
2004年以來,「獵鷹」已完成6架樣機研製。小批量生產飛機以2009年實現首飛的05架AJT狀態(高級教練)為基礎,對機體結構、起落架裝置、燃油系統、航電系統等進行適應性修改,並計劃於今年12月30日完成飛機改進優化和數字化設計,提升飛機設計能力。實現批 量生產之後,L15將與K8、教8飛機銜接,形成教練機產品完整的產業鏈。
2010年8月15日下午,全新狀態的獵鷹高教機06架(加力型)實現總裝下線,交付試飛站。獵鷹飛機按照「一機多型」的系列化發展思路,分為AJT(高級教練)和LIFT(戰鬥入門訓練)遞進的兩種狀態。獵鷹06架是為滿足LIFT狀態設計技術鑒定要求而研製的。該型機配裝了AI-222K-25F加力發動機,機頭加大加長,座艙改為前艙「一平三下」、後艙「三下」,並對其它系統和結構進行適應性改進。06架航電系統的軟體部分是洪都自行設計的產品,目前正在試驗室調試。獵鷹06架計劃在今年9月實現首飛。LIFT狀態採用加力發動機並增加與戰術訓練相關的系統和設備,飛機主要承擔戰術飛行和作戰使用等訓練科目,有效減少飛行學員在同型教練機上的改裝訓練時間,同時飛機還可進入作戰部隊承擔伴隨訓練任務,用於飛行員的技能恢復與保持訓練。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5%99%E7%BB%83-10%E6%95%99%E7%BB%83%E6%9C%BA
 

中國空軍訓練基地K8教練機群

 

埃及空軍列裝的中埃合造的K8E教練機

 

委內瑞拉空軍裝備的K-8高級教練機 

英國皇家空軍的宇航(BAE)鷹(Hawk)教練機

英國授權美國生產Hawk教練機T-45

美國T-38教練機
 
美國T-34教練機
 臺灣A/T-3攻擊/教練機
 
 
楨:2012珠海航展中國L-15高教機首獲12架訂單將交付海外用戶,但全球高教機市場,競爭結果似是意大利M-346勝出!

 

俄稱中國教練機出口量全球第一 L15市場前景好 2011-05-12《環球時報》    

 

  據俄羅斯世界武器貿易分析中心網站5月10日報道,在2007-2014年期間,中國將牢牢佔據全球最大噴氣式教練機出口國的地位,其外銷的教練機總量將達到168架,總價值高達14.93億美元。

  據統計,中國在2007-2010年間直接出口和許可外國客戶生產的噴氣式教練機總共為114架,價值8.75億美元。而截止今年4月20日,中國在2011-2014年間還將向國外客戶提供54架新機,總價值6.179億美元。

  俄媒體稱,目前,中國出口量最大的教練機為K-8。不過,由於這種飛機的性能已顯落后,因此其今后將會逐漸被更為先進的L-15所取代。L-15是中國迄今為止研制的最為先進的教練機,其最大起飛重量9800千克,實用升限16500米,機身長度12.27米,翼展9.48米。L-15的機身結構中有25%由碳復合材料制成。該機的使用壽命長達1萬小時(30年)。L-15可用於培訓飛行員掌握操控殲-10、殲-11和F-16等第三代戰斗機的技能。

  俄媒體稱,據該機的生產商——洪都公司介紹,L-15的售價(基本型的單價約1000萬美元)將遠低於與其性能相當的其他同類機型,包括俄制雅克-130、韓國的T-50和意大利的M-346。中方專家認為,該機在國際市場上將會擁有非常不錯的銷售前景,尤其是那些裝備了K-8教練機的國家將會是L-15的重要潛在客戶。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曾宣布,採購L-15教練機的國家將有望獲得在其國內生產這種先進航空裝備的許可証,中方將會為國外客戶開展生產工作提供必要的協助。

  據悉,授權國外生產的L-15不但將保留所有關鍵的特性,而且更為重要的是,對該機的潛在發展中國家客戶來說,L-15還將是一款價格相對低廉的先進戰機。在目前已經相對飽和的國家教練機市場上,中國研制的L-15可以說是一款具有很高飛行特性、能夠用於訓練最現代化戰斗機飛行員的先進教練機。

  在銷量上緊隨K-8之后的是英國生產的“鷹”系列教練機(同期總出口量為167架,價值34.67億美元)。其中,“鷹”式教練機在2007-2010年間的出口量為105架,銷售額為21.51億美元。英國在2011-2014年間的教練機訂貨量為62架,價值13.16億美元。需要指出的是,英國在今后四年間的教練機出口數量將會超過中國。如果從銷售額上比較,英國無疑要明顯高於中國。

  在全球教練機市場上佔據第三位的是俄羅斯的雅克-130。俄在今后四年間預計將出口32架該型教練機,總價值4.4億美元。當然,如果俄羅斯的一系列傳統武器出口國能夠繼續保持對俄制武器的需求,雅克-130在今后數年中將會取得更為出色的成績。

  意大利憑借著MB-339?和M-346成為全球第四大教練機出口國(出口量20架,總價值5.22億美元)。該國在2007-2010年間總共出口了8架教練機,價值1.12億美元,今后四年的出口量預計為12架,價值4.1億美元。

  俄媒體稱,位居第五位的是韓國,其出口機型為T-50(出口量16架,價值3.2億美元)。

  總體而言,在今后四年中,各國出口的新型噴氣式教練機總量將達到225架,總價值41.94億美元。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42969/58518/14615797.html

  相關新聞

T-50與M-346教練機使出渾身解數爭奪市場2010/02/06

阿聯淘汰韓國T-50教練機選中義大利M346 2009-03=02

新加坡選購義製M-346教練機 2010-07-09

立委林郁方:購買高級教練機,勿買韓國貨 2011-9-16

以色列與意大利軍工生産商簽訂采購合同 2012-07-24

中國L-15已交非洲用戶並向委內瑞拉推銷與雅克130爭訂單

 

中國空軍教練10高級教練機(L-15是出口型)首飛成功

 

獵鷹試飛員:獵鷹高教機性能超過T-50及M346

 

  本次航展上推出的獵鷹高教機模擬訓練系統是完全按照真機比例大小制作,飛訓系統設計的一平三下玻璃座艙布局就是戰機上裝備的布局,可以使飛行員在訓練中最大程度的真實體驗飛行感覺。楊耀大校稱該系統的設計抛棄原有的設計師按照自己的想法設計,然後讓飛行員再去適應飛機的落後做法。整個設計過程由飛行員參與進來,各個細節設計都經過飛行員親自確認,使其操作更加人性化,原則就是一切以戰鬥爲主。所有用于戰鬥任務的操作都優先安排在飛行員觸手可及的地方,一切跟戰鬥相關的數據都會顯示在飛行員最容易看到的位置,飛機的四余度電傳操縱系統,可保證飛行員在戰鬥飛行過程中將全部精力用于作戰,而不用像以前飛儀表式盤式戰機那樣,要分出一部分精力用于監控飛行數據防止飛過極限設計值,這樣極大的影響了戰鬥力的生成。飛機的三塊大型顯示器數據是可以互換並且能備份的,如果一塊顯示器出了問題,那麽該顯示器的數據就可以備份然後轉到外另兩塊工作正常的顯示器上,完全不影響飛行作戰。多功能操縱杆可以使飛行員單手完成飛行,及武器鎖定發射任務。飛機的刹車鎖定系統可以使飛行員在起飛前可以使用雙手自如的檢查和完成起飛前的操作程序,這點跟以前的戰機完全不同,以前的國産戰機在起飛前是必須用手壓住操縱杆,防止飛機提前飛出。這樣一切起飛前的程序就只能使用一只手來完成,影響了戰機出動速度。 

  部分性能超過T-50及M346 未來可培訓四代機飛行員 
  在介紹過程中楊耀大校試飛了獵鷹模擬訓練系統,整個操縱過程非常流暢,沒有多余動作,飛行從起飛到速度超過馬赫數全過程只有短短十幾秒鍾。模擬訓練系統與真實戰機駕駛的感覺是同步的,模擬器上的飛行感覺就是真實戰機的駕駛感覺。整個系統操作非常靈敏,得益于四余度電傳操縱系統的幫助,飛行員飛行不再像過去使用機械傳動系統那樣飛一次累半天,如果飛行遇到強氣流甚至會脫力。四余度電傳操縱系統可以自動對飛行姿態進行調整和自動補償。使飛行員將全部精力用于作戰。
  楊大校在介紹過程中對比目前世界上幾款先進高級教練機,認爲目前世界上能稱爲L-15對手的是韓國的T-50、意大利的M346、俄羅斯的雅克130,中國的獵鷹基上與這三款機型處于同一水平,但有些性能我們還是領先的,安全性方面,韓國T50不及獵鷹,因爲我們是雙發的,T-50是單發的,雙發可靠性高這是衆所周知的,在超音速方面獵鷹比意大利的M346、俄羅斯的雅克130有優勢,這兩款機型是不能完成超音速飛行的。也就是說我們的飛機飛完之後直接可以上第三代戰機甚至是未來戰機 (L15硬件平臺好可以靠修改軟件來實現的),因爲沒有超音速能力,M346和雅克130飛完後還是需要到超音速戰機上累計超音速飛行小時。 
  獵鷹改裝潛力大能上艦有戰鬥攻擊型計劃 
  目前韓國正在積極的要將T-50改成戰鬥攻擊型,中國的獵鷹也有這樣的計劃,對于出口型戰機來說,多用途能力是非常必要的,對于一些經濟能力不是很強的國家,用同樣的價錢買到更好的産品是他們所希望的,因此獵鷹改裝戰鬥攻擊型是非常可行的,也是吸引客戶的一個亮點。L-15的平臺改裝潛力大,著陸速度小,符合上艦要求,圖紙上的設計著陸速度爲220千米/小時左右,實際在近期剛試飛成功的05架獵鷹飛出了190千米/小時的最低著陸速度,這一指標已經達到著艦要求。 
  獵鷹性能優良希望中國空軍能裝備 
  楊大校認爲L-15不光在國內是領先水平,就是在國際上也是一流的,比起韓國T-50和意大利的M;346毫不遜色,性價比也很高。飛行員通過飛L15可以直接駕駛三代機甚至是未來戰機,這樣就節省了飛行員訓練的成本和時間。展望今天11月迪拜航展上獵鷹高教機將參展並做飛行表演,楊大校自信的說,“中國的獵鷹高教機會讓藍天更加精彩”!
http://mil.news.sina.com.cn/s/2009-06-17/175955567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