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楨:中科院1997年首次對外公開、由天劍1空-空飛彈改成的地-空捷羚防空系統、就不時傳出將有像美中的天劍2型,搞到美國已放棄射程只有20公里的AIM-120地對空飛彈 (SLAMRAAM)、改推50公里的增强型SLAMRAAM-ER,中國也從SD-1020公里的SD-10 SD-10獵手2、發展50公里的增强型地空-10。
  2013.11.4才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聽到要在康定級改裝射程預估30公里的斜射版天劍2、並說考慮垂射。
  以美中的經驗,斜射版天劍2的30公里要打對折、就要花百億,垂射更短、即使能也不值!
 
天劍飛彈補罩門 拉法葉艦防空戰力將大增【聯合報2013.11.05  
 
康定級巡防艦,艦艏主砲後方的海欉樹飛彈發射器,將被國造天劍二型飛彈取代。
國軍的六艘康定(拉法葉)級巡防艦,服役十餘年來,防空武器卻一直處於「聊勝於無」,始終是級艦的一大罩門。海軍昨天在立院證實,將以國造天劍二型飛彈替代現用的老式海欉樹飛彈,預計民國一○六年度開始改裝,將可大幅提升防空戰力。
  康定級是法國海軍的拉法葉級艦(楨:法國本有雲母飛彈之艦-空垂射型,只是法要天價改裝),於一九九六至一九九八年間服役,外型採用匿蹤設計,可減少被敵方雷達偵測的機會。但是在防空武器,僅有一具從陽字號老驅逐艦號拆下的海欉樹飛彈發射器。紅外線導引的海欉飛彈射程只有十公里,僅能追蹤敵機引擎的排熱,因此必須「等敵機飛走時才攻擊」,對空戰力在海軍主戰艦艇中敬陪末座。在國軍歷次公開實彈射擊中,海欉也是最常「出包」的項目。
  天劍二型是經國號戰機使用的空對空飛彈,改裝為軍艦防空用,射程預估卅公里。飛彈採主動雷達導引,本身裝有小型雷達,可以「射後不理」,能同時接戰多個目標。
  昨天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問,海欉飛彈原本就是取得新式飛彈前的過渡措施,但卻一用十多年;不但性能落伍,而且彈體老化問題嚴重。軍方是否有計畫,以國造天劍二型飛彈取代?海軍參謀長高天忠回答,已經規劃以天劍二型取代海欉樹,將由一○六年開始換裝。
  林郁方追問,天劍二型能否採取垂直發射?高天忠說,垂直發射雖是最佳選項,但考慮預算等因素,恐怕有困難。中科院院長金壽豐說,天劍二型垂直發射的能量幾乎已經成熟,但我方沒有康定級艦的完整藍圖,所以無法進行必要的艦艇修改。
  林郁方會後表示,海軍從十年前開始,就已籌畫換裝性能較佳的防空飛彈,但因各種因素延宕至今。根據軍方「民國一○六年開始換裝」推估,相關海上試射應該在明年或後年完成。配合相關射控系統更新,估計預算需求逼近一百億元。
官員透露,改裝後的康定級艦,將在艦艏原先海欉飛彈位置,改裝兩座傾斜式發射架,總共可攜帶十六枚天劍二型飛彈。海軍也規劃改裝一艘即將退役的濟陽(諾克斯)級巡防艦,作為測試平台。
  回應
問題根本不在有沒有拉法葉艦藍圖,天劍二型垂直發射研發沒成功,只能斜射。
 
捷羚防空飛彈系統
 
File:Antelope Air Defense System in Songshan Air Force Base 20110813a.jpg
捷羚防空飛彈系統(Antelope Air Defense System)為中華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以天劍一型為基礎自行研發的的陸射防空系統,1995年開始研發,1997年首次對外公開。捷羚防空系統主要由一飛彈發射塔構成,此發射塔包括目標獲得、射控能力,並配備4枚天劍一型飛彈,採用「雷達與紅外線影像」複合式目標偵蒐系統,無論日、夜均可輕易偵獲敵機,射高6000m,有效射程9km(楨:?9km乃空-空型,面-空型要減半!)。並裝置一具前視紅外線偵測儀。載具可多樣化,最初研發時,有以悍馬車,及CM-31裝甲車背負測試,之後量產型以豐田商用卡車背負。系統只需兩人便可操作,射手與追瞄手在卡車駕駛座上工作,也可用電纜聯結在車外操縱。
 
法國面-空型雲母飛彈
 
法国特色的防空系统:米卡导弹家族(组图)上
法國雲母(Mica陸譯米卡 )飛彈之空-空型有效射程超過 50公里 ,而防空型則因發射初期需對抗地心引力,並達到所需的高度與速度,消耗了大部分燃料,加上雲母飛彈本身纖細的彈體,無法裝上太多固態火箭燃料,因此面-空型最大射程只有 20公里,以30G 飛行時,有效射程約 12公里 。雲母重112公斤,長3.10米,徑165毫米,紫苑-15 則重300公斤,長4米,徑180毫米,射程30公里,故法國用紫苑-30/15為高低配。 
法國戴高樂號航空母艦上Aster-15短程防空飛彈。最大射程(km)反飛機:30/反飛彈:15
SAMP/T陸基防空飛彈系統的八聯裝發射車,前方為Aster-30防空飛彈的模型。最大射程(km)對高空飛機100/對戰機35~45/對超音速飛彈15~20
經過重疊處理的Aster-30防空飛彈發射連續畫面,注意向量推力系統使其發射後快速轉向。
 
美國AIM-120地對空飛彈
 
美國AIM-120地對空飛彈「陸射型先進中程地對空飛彈」(SLAMRAAM) 雷神公司成功自悍馬車上安裝的5發飛彈架發射AMRAAM成功,飛彈是接收另外一具雷達傳遞過來的初始導引訊號,攔截低空近距離目標,而由愛國者飛彈負責高空遠程的目標。AIM-120主動雷達制導空空的動力射程號稱100,但是改裝成地空導彈,如挪威的NASAMS,後者的射程直線下降低到20公里。
 
中國獵手2防空飛彈
 
航展现场报道:揭秘国产猎手II型综合防御系统
獵手2是由中國航天工業集團研制的,總計有2臺載車,武器系統車爲一臺4管上支架發射系統。其中外側安置左右各一枚霹靂PL-9C近程低空防禦導彈,內側左右各安置一枚閃電SD-10中高空防禦導彈。這樣的組合依據現場介紹說,可以達到防禦從15-21000米高空的各類各型目標。SD-10和PL-9C均屬于發射後不用管的智能型導彈
 
中國地空-10防空飛彈
 
中國DK(地空)-10防空飛彈是SD-10飛彈的防空型號,於2012珠海航展展出,設計思路與ESSM (美國北约增强型海麻雀導彈)類似。該彈制導與戰鬥部部分與SD-10類似,因從地面發射需要消耗更多燃料,故而發動機改用直徑與長度都有增加的增強型發動機。DK-10長度為5.07米,前半部直徑0.203米與SD-10相同,後半部直徑增加到0.26米,舵展0.75米(展開),折疊後0.66米,重約340公斤,最大射程50公里(SD-10超過100),射高30-20000米。
ESSM (美國北约增强型海麻雀導彈)
美国海军中近程防空导弹实录中(组图)
美國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發射海麻雀ESSM防空導彈試驗。
  DK-10天龍中程防空系統,最多能同時搜索144個目標並引導12枚導彈進行攻擊,其雷達系統能夠搜索130公里之內的目標,殺傷目標高度為30至20000米。天龍系統由1輛指揮車、1座IBIS130機動式三座標目標搜索雷達和最多6套自行發射裝置(各配4枚導彈)組成。它使用一級固體燃料導彈,單發殺傷殲擊機類目標的概率為80%。
  以上指標已與ESSM相當,相比較之下,中國目前裝備的SA-N-12中程防空導彈,它的長度達到5.5米,直徑0.4米,發射重量超過700公斤,最大射程才達到50公里,這反映了中國在固體火箭發動機技術、制導系統方面的進步,不過可能與ESSM還是有差距,後者的直徑與DK-10相當,但是長度只有3.7米,不過射程仍然達到了50公里,這也反映了中國在固體火箭發動機技術方面與當今最先進的水準的確還有一定的差距。
  為什麼新一代防空導彈的射程要求在50公里,早期的攻擊機主要使用普通炸彈、航空火箭攻擊目標,利用光學瞄準具或者平顯、鐳射測距儀等構成的對地攻擊火控系統,它只能支援大約10公里左右的作用距離,雖然制導武器也已經使用,但是它們的射程也比較近,AGM-65小牛導彈的射程也不過24公里,這樣早期的點防禦防空導彈射程達到20公里左右就可以覆蓋對方攻擊機的攻擊範圍。進入新世紀,隨著技術的進步,滑翔彈翼、先進制導系統等相繼在機載武器領域得到運用,各種空地武器的攻擊距離得到大為提高,甚至象普通的航空炸彈,配備一對大展弦比彈翼、低成本INS/GPS制導系統,它的高空投放距離也可以增加到50公里以上,這樣就需要點防禦防空導彈的射程進一步增加,以提高系統抗擊空襲兵器的能力。
  這一點在各種空對空導彈改裝的地空導彈系統發展歷程上表現的尤其明顯,空對空導彈由於載機速度、較高,賦予導彈較高的初始能量,而地空導彈發射的時候,處於零高度、零速度狀態,同時導彈爬升過程中也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所以同樣條件下地空導彈的射程要遠低於空對空導彈,AIM-120主動雷達制導空空的動力射程號稱100,但是改裝成地空導彈,如挪威的NASAMS,後者的射程直線下降低到20公里。不過這個指標對於早期的防空系統來說,仍然可以接受,對於新一代防空系統來說,就顯得偏低,所以我們看以由有些系統和DK-10一樣,加強了固體火箭發動機以提高導彈的射程,除了SLAMRAAM-ER(即美國AIM-120地對空飛彈的增强型,2008-5-29從挪威NASAMS測試車完成首次試射。SLAMRAAM-ER基本設計在2007年的巴黎航展上首次展出,它採用了新的彈體設計,使用了RIM-162ESSM導彈的火箭發動機和戰鬥部以及AIM-120C先進中距空對空導彈(AMRAAM)的主動雷達導引頭。該導彈最大直徑可能與ESSM相近,為254mm,長度約為3.68m。新型導彈與ESSM相比有一個重大改進,即在彈體後部沒有燃氣舵控制系統,裝備了新的增程型導彈的NASAMS系統或SLAMRAAM系統的射程將超越現有的霍克-鷹式中程面空導彈系統),還有義大利的阿斯派德MK30。 
挪威NASAMS
  需要指出的是導彈的射程是由遠界、近界、高界、低界構成一的下立體空間圖形,它受到諸多因素的制約,也就是導彈的射程50公里,還要看目標的類型、高度、航向、機動等指標,此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限制因素就是雷達系統的視距,也就是說不論導彈的射程有多少,它只能攻擊雷達能夠發現、識別和鎖定的目標。 
  這個在艦空導彈方面表現的尤其突出,我們知道現代對海攻擊已經由原來的炸彈發展為反艦導彈,這樣艦空導彈的攔截目標由飛機轉變為反艦導彈,由於現代反艦導彈能夠掠海攻擊,所以艦載防空導彈系統對它的雷達視距就比較低,一般都在30公里左右,象宙斯盾艦艇這樣的防空艦艇,由於相控陣天線較重,安裝位置較低,所以探測距離還要近一點,一般認為宙斯盾艦艇對於掠海高度為5米的反艦導彈,發現距離為25公里。那麼ESSM對於這個狀態的反艦導彈攔截距離就要降低到25公里。
  早期的阿斯派德導彈,注意後部的區別 我們回過頭來看一下DK-10的資料,就會發現它的最低射高為30米,這個指標用於野戰防空尚可,考慮到地形、障礙物等因素,所以一般而言,現代空襲兵器的高度在20米以上,如果是丘陵、山區還要高一點,但是用於艦空導彈來說,就明顯不足足,我們知道海面比陸地要平坦的多,也沒有那麼多的障礙物,所以反艦導彈可以在5米高度掠海突防,DK-10這個30米的指標明顯不足夠,甚至還比不上早期的SA-N-7使用的9M38導彈,後者對於反艦導彈最小攔截高度為10米,而最新的9M317導彈的則降低到5米,所以說DK-10對於超低空掠海目標攔截能力就比較有限。俄羅斯的9M317導彈的最低攔截高度達到5米 除了雷達視距之外,目標的機動能力對導彈的射程也有影響,這是因為當目標進行機動的時候,導彈也要隨之進行機動,以便保證與目標交匯,這樣的機動也要消耗導彈的能量,從而降低導彈的射程,現代反艦導彈在末段已經可以進行較大負荷的機動,如蛇形彈道,以避開艦空導彈的攔截,所以攔截這樣目標的時候,艦空導彈的攔截範圍也會下降。一般認為艦空導彈的機動負荷要達到目標的3倍才能有比較好的命中概率,SA-N-7/-12使用的9M38/-317導彈超載大約在24G左右,因此可以攔截進行8G超載機動的目標,而ESSM高達50G,攔截能力明顯增強。 
  由於相關廠所沒有公開DK-10的最大機動超載,只能根據它相關的設計進行大致的推測, DK-10保留了SD-10的正常式氣動佈局,也就是說彈翼在前,尾舵在後,不過它的彈翼改成了邊條翼,降低導彈的尺寸,用利於裝入導彈發射箱之中,但是DK-10的彈翼面積尺寸較小,尤其是長度很短,不象ESSM、SLAMRAAM-ER那樣邊條一直延伸到彈尾,這樣的設計可能是彈翼的展弦比較大,誘導阻力和流體摩擦阻力較小,因此降低導彈亞音速飛行時候的阻力,有助於提高導彈加速能力,但是在超音速以後的阻力就比較大。ESSM的邊條翼一直延伸到尾部 不過這個設計比較大的特點就是機動性能不足,DK-10A這樣的導彈飛行速度不快,因此導彈的升力很大一部分來源於彈翼,相應的導彈的彈翼越大,法向機動能力就越好,對於邊條翼來說,較長的邊條還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優勢,一個是穩定重心,我們知道固體火箭發動機防空導彈很大一部分都是固體燃料,這樣當固體燃料燃燒完了以後,後面就是一個空殼,全彈的重心就會前移,這個時候就會對導彈的穩定性造成影響,如果邊條較長,那麼就可以起到穩定重心的作用,降低重心的變化範圍,提高導彈的機動性能。 
  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當固體燃料完了以後,後面成為空殼,因此當導彈進行機動的時候,會產生很大的超載,相應的這段彈體就會受到較大的作用力,可能會導致彈體的變形,影響導彈的機動性能,所以需要對它進行加強,而邊條翼恰好就可以起到加強筋的使用,以提高彈體的剛度,避免了後彈體採用高強度材料,導致導彈的重量增加。所以我們看到ESSM、SLAMRAAM-ER等導彈的邊條都非常長,一直延伸到彈尾,甚至邊條下面還有加強筋,用於加強彈體的強度。
 因此從這個角度來說,可能很難讓人DK-10的機動超載持樂觀態度,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手段,如側推火箭技術的引入,從它的彈體來看,這個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 DK-10A的機動超載很難達到以ESSM的50G水準,考慮到基本型SD-10A的機動超載為40G左右,那麼DK-10A的機動超載可能要低一些,不過好於SA-N-7/-12的24G的可能性還是非常大。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看到DK-10A目前狀態可能和SLAMRAAM-ER差不多,是一種以野戰防空為基本目標的新型防空導彈武器系統。http://tieba.baidu.com/p/2610758261
 
以色列SPYDER防空飛彈系統
 
 為打造空中精準打擊戰力,以色列拉斐爾公司(Rafael)成功研發屬中短程防空的SPYDER防空飛彈系統,為以色列空防加分。SPYDER防空飛彈系統的接戰速度快,命中精確度高,採購使用的新加坡空軍曾在今年的新加坡航展現場公開展示,廣獲好評,打響其名號。
  環顧當今,運用空對空飛彈衍生的陸射防空系統,首推美軍現役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相關的陸射防空系統計有SL- AMRAAM、CLAWS\HUMRAAM、挪威先進防空飛彈系統、鷹式-AMRAAM防空系統等四種。將射程遠且精準的AIM-120飛彈裝置在發射架 上,藉三百六十度全方位接戰,大幅提高防空作戰的效能,有效攔截來襲的敵空中目標,確保空防安全。對地處中東的以色列來說,因國家承受的軍事威脅壓力甚 大,空防更顯重要。
 尤其,以色列與伊朗的關係刻正呈現緊張狀態,近期以來因伊朗發展核能議題持續發酵,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甚至在聯合國大 會上公開「畫紅線」,敦促國際社會為伊朗核計畫設下底限。尼坦雅胡並公開警告,伊朗擁核的時刻已「愈來愈近」。由於伊朗與以色列已進入攤牌的關鍵階段,歐 洲聯盟與美國除準備加強對伊朗進行制裁,亦要避免以色列發動軍事攻擊。一旦伊朗與以色列發生衝突,伊朗可發射彈道飛彈攻擊以境,以色列現役的SPYDER 防空飛彈系統勢將派上用場。況且,伊朗國防部已證實成功試射升級版的征服者一一○型(Fateh-110)短程彈道飛彈,代表伊朗具有攻擊陸地或海上目標 的能力。
 SPYDER防空飛彈系統屬中短程防空作戰利器,區分短程防空的SPYDER SR與中程防空的SPYDER MR,由知名的以色列拉斐爾公司與以色列飛機工業公司(IAI)共同合作研發,飛彈部份採用以色列自製的巨蟒五型(PYTHON 5)飛彈與德比(DERBY)飛彈。SPYDER防空飛彈系統足以有效攔截來襲的飛機、直升機、無人飛機與精確導引武器,能視敵情迅速反應且完成接戰動作 是其特色。
 三百六十度全方位接戰
 SPYDER SR防空飛彈系統可三百六十度全方位接戰,當敵情威脅出現,從來襲目標確認到完成接戰準備僅需不到五秒的時間,最遠攔截距離為十五公里,最高攔截高度為九 千公尺。該系統並可選擇多目標同步攻擊或採單一目標攻擊,能夠全天候作戰,不受任何天氣變化影響。SPYDER SR防空飛彈系統裝備一具內含四枚飛彈的彈箱,全部發射後再由彈藥補給車立即換裝新的彈箱,持續接戰。至於SPYDER MR防空飛彈系統,接戰範圍長達三十五公里,最大攔截高度十六公里,採垂直式發射。
 SPYDER防空飛彈系統採取兩種發射模式,系統可以 選擇目標鎖定前發射(LOBL)或鎖定後發射(LOAL)。一般仍大多採鎖定後發射模式,使作戰指揮官能夠精確掌握攻擊的目標,相對命中率較高。該防空飛 彈系統主要組成是由車載指揮與控制單元與飛彈發射單元組成,採用的飛彈是巨蟒五型與德比飛彈。發射陣地有後勤車輛與飛彈補給車,指揮車具有空調與防護生化 作戰的能力,採模組化設計,系統維護也因模組化而更見快速。
 SPYDER防空飛彈系統最令人稱道之處在於採用Elta公司的EL/M 2106 ATAR三維監視雷達,可以同時追蹤六十個目標,雷達系統亦具備先進的電子戰對抗措施(Electronic Counter Countermeasures,ECCM),足以適應複雜的電子戰環境。每一個SPYDER防空飛彈中隊皆由一個移動指揮與控制單元(CCU)與六個移 動發射單元(MFU)組成,發射器安裝在卡車上。一旦接戰時,CCU可同時指揮六個MFU,每個MFU之間還能保持通聯,使中隊指揮官能夠掌握每輛發射車 的是否完成接戰準備與接戰後狀況。正因如此,一個SPYDER防空飛彈中隊在一定時間內可藉六部發射車,遂行二十四枚巨蟒五型或德比飛彈的攔截,每一個 SPYDER防空飛彈中隊亦能與另兩個中隊在一百公里內保持聯繫,形成廣大的防空作戰網。
 就AIM-120衍生的SL-AMRAAM系統 相較,該系統的飛彈發射架計有六枚AMRAAM飛彈,由波音公司研發的整合式射控中心負責指揮管制,以一部悍馬車為機動載具,遂行戰場管理與指管通情,射 控中心的敵情資訊主要由AN/MPQ-64型3D相位陣列雷達提供。至於該雷達採X波段操作,有效偵測距離七十五公里,功能包括搜索、目標獲取、識別、追 蹤,相當先進。儘管如此,論及戰場管理與指管通情的效能,SPYDER防空飛彈系統可謂不遑多讓,能夠追蹤多目標的EL/M 2106 ATAR三維監視雷達已扮演稱職的指揮中樞,加上同步指揮六個發射架,戰力的表現令人驚豔。
 談到該飛彈系統主角之一的巨蟒五型飛彈,這是 拉斐爾公司生產的巨蟒系列空對空飛彈的最新成員。當年,以色列展開自力研發空對空飛彈後,巨蟒飛彈逐漸成為以色列空軍戰機的必備武器。事實上,巨蟒家族的 第一、第二型仍稱為蜻蜓(Shafrir)飛彈,直至一九七八年拉斐爾公司開始研發的同系列第三種飛彈,後被命名為巨蟒三型,一九八一年首度對外界公開。
 武器諸元與性能介紹
  為因應二十一世紀的空戰需求,拉斐爾公司自一九九○年代開始研發巨蟒五型飛彈,首度在二○○三年六月舉行的巴黎航空展上公開。巨蟒五型飛彈全長三點一公 尺,彈翼展零點六四公尺,彈徑零點一六公尺,重一百零五公斤,彈頭重十一公斤,飛行速率為四馬赫,最大射程超過二十公里。巨蟒五型仍使用巨蟒四型已驗證的 彈體、火箭發動機、彈頭及近發引信,但換裝全新的導引歸向系統,能攔截極短至接近視距外(BVR)的目標,並具備更好的擊殺率,極佳的機動性能,以及優異 的反反制能力。
 巨蟒五型配備一具雙頻焦平面(FPA)光電影像紅外線尋標器,並採用先進的電腦架構、慣性導航系統等,除了發射前鎖定 (LOBL)之外,更具備發射後鎖定(LOAL)模式,以及優異的目標獲得、追蹤能力。在搭配先進的紅外線影像尋標器及複雜的飛行控制演算下,即使在俯 視、多雲等不利情況下,巨蟒五型飛彈仍可接戰低跡訊的小型目標。巨蟒五型飛彈另有向後方的全方位攻擊性能,飛行員不用考慮戰機指向與敵機之間的相對位置, 可以在發射飛彈之後再鎖定目標,最大程度將能攻擊偏離戰機瞄準軸線達一百度的敵機。自二○○五年起服役的巨蟒五型飛彈,能提供多型戰機使用,以色列空軍已 將其配備在F-15I雷霆式及F-16I風暴式戰機上。
 德比飛彈是由以色列拉斐爾公司與以色列飛機工業公司共同研發的先進中程雷達導引空 對空飛彈,該型飛彈具有全天候與超視距作戰能力,以色列軍方於二十世紀末特別著手開發該型飛彈,並投入相當多的時間進行研發。當年,在巴黎航展現場,以色 列公開展示德比飛彈,吸引眾人目光,咸認該型飛彈的服役有助提昇以色列空軍戰力,讓視距外的敵方戰機感到極大威脅。基本上,德比是以巨蟒四型 「PYTHON 4」飛彈為基礎而研改的新型中程飛彈,目標掌握能力與命中率均大幅提昇,亦能適應現今的電子戰戰場,其性能不輸美製的AIM-120飛彈,以色列也積極拓 展其外銷市場。
 印度陸軍已於二○○六年六月選用SPYDER防空飛彈系統,二○○八年七月印度政府核准採購案;位於東南亞的新加坡也為其 空軍採購SPYDER防空飛彈系統。因新加坡一向與以色列維持良好的軍事合作關係,新加坡為提昇境內防空能力,選擇以色列產製的SPYDER防空飛彈系統 並不令人意外。今年新加坡航展,除了以色列拉斐爾公司展出SPYDER防空飛彈系統使用的巨蟒五型與德比等兩型飛彈;新加坡空軍也將SPYDER防空飛彈 系統置於現場展示,由官兵示範操作程序,吸引參展人士目光。目前,新加坡空軍並已將SPYDER SR納入網狀化防空作戰體系,能夠有效防範來自空中的威脅。
http://tw.myblog.yahoo.com/sunponyboy-IDF/article?mid=48698&sc=1
 
世界艦載點防禦導彈系統

點防禦導彈系統主要用於攔截各類導彈(特別是掠海飛行的反艦導彈),同時能夠攔截固定翼和旋轉翼飛機、無人機等。它們通常為:輕型非甲板發射裝置,可以安裝在包括小型艦船在內的水面艦船上;全天候晝夜作戰;反應迅速且攔截時間短;可以在沒有任何艦載作戰系統的情況下自主作戰,“發射後不用管”;導彈戰鬥部殺傷力強。國外典型的點防禦導彈及導彈系統主要有:  
  “增強型海麻雀”(ESSM)導彈

  
ESSM是雷聲公司為美國海軍研製的艦空導彈,是RIM一7M“海麻雀”的改進型,可對付技術先進的高速、低雷達截面的機動型反艦導彈。  
2004年1月獲得了批量生產許可,將裝備在航空母艦、“提康得羅加”級“宙斯盾”巡洋艦、“阿利‧伯克”級“宙斯盾”驅逐艦和下一代DD(x)驅逐艦上。  
ESSM可從Mk41或Mk48垂直發射系統發射,也可從傳統的Mk29發射架發射。1個Mk41發射單元可放置1個Mk25四聯裝貯運發射箱(裝4枚ESSM導彈),可極大提高導彈火力密度。ESSM採用自動駕駛儀進行中段制導,通過發射艦的資料鏈來進行校正,在攔截末段轉為半主動雷達尋的。雙模(半主動雷達和紅外)導引頭可能是其今後的發展方向。
  法國“西北風”導彈
“西北風”是由法國馬特拉公司研製的一種超近程地空輕型導彈,用於對付低空、超低空大規模飽和攻擊,具有機動性好、威力大、反應時間短等特點。目前該導彈已發展到“西北風2”,成為完全自主的“發射後不用管”導彈,可攔截各類空中目標,包括低紅外特徵目標。導彈的最大速度為2.5馬赫,最大攔截距離為6000米,戰鬥部品質為3千克,帶有近炸引信。導彈採用高靈敏度、多元紅外致冷導引頭,通過被動紅外尋的進行制導。
“薩德拉爾”(Sadral)、“西姆巴德”(Simbad)和“特拉爾”(Tetral)艦載防空系統都採用“西北風”作為攔截導彈。  
“薩德拉爾”可作為較小型艦船的主要防空系統,也可作為大型艦船的輔助防空系統。l套發射裝置可裝6枚“西北風”,該系統可與艦上作戰系統相連,也可採用自主操作方式,能在目標分派後5秒發射導彈,發射間隔為3秒。  
“西姆巴德”是為小型艦船設計的一種更為輕便、簡易的防空系統。它為人工作業系統,發射裝置裝有2枚“西北風”。通過使用“西姆巴德”控制裝置或在夜間使用熱成像裝置,可提高操作人員的作戰水準。  
“特拉爾”的作用與“薩德拉爾”相似,但它的發射裝置只能裝4枚“西北風”。“特拉爾”將向更為小型、輕便的方向發展,以適用於具有隱身能力的戰艦。
  法國垂直發射型“米卡”導彈系統
垂直發射(VL)型“米卡”是第一套能對抗飽和攻擊的點防禦導彈系統。它由法國馬特拉公司研製,採用的導彈是以“米卡”空對空導彈為基礎發展的,可在全天候和任何電子戰環境下晝夜實施對抗;並具有推力向量控制系統,可垂直發射,從而提高了射速和靈活性,縮短了反應時間。  
VL型“米卡”是一種“發射後不用管”武器,主要的制導系統在彈上,在飛行過程中系統完全自主,採用主動雷達尋的或紅外成像制導。由於VL型“米卡”是模組化垂直發射單元,因此其數量可以任意增減以適應不同噸位的水面艦艇,而且可整體加裝在甲板或艦艇的上層建築上。
VL型“米卡”不會破壞艦船原有的整體隱身能力,並且能與艦上現成的感測器系統有效整合,無須設計專門的火控系統,甚至不用專門的控制臺。這極大地降低了VL型“米卡”的改裝費用,對於許多經費有限而又急於提升艦艇點防禦能力的國家具有很強的吸引力。
  “海狼”導彈系統
  
“海狼”是第一套經歷過實戰的艦載近程低空反導點防禦系統,由英國宇航公司研製,主要用於全方位攔截各種反艦導彈、飛機等來襲目標。  
“海狼”採用雷達或電視跟蹤和無線電指令制導。破片殺傷型戰鬥部的殺傷半徑為8米,最大射程為7.5千米,最大速度超過2馬赫。第3代“海狼”(即目前使用的垂直發射型“海狼”與垂直發射型“米卡”相類似,同樣裝在密封發射箱內,具有完全自主、快速反應和作戰的能力。  
垂直發射型“海狼”採用1~2部雷達跟蹤裝置,可全天候晝夜作戰,由瞄準線指令系統制導。  
2004年,英國海軍開始對“海狼”點防禦系統進行改造。這次中期改造計畫旨在提高現役常規發射型“海狼”和垂直發射型“海狼”的性能、可靠性和可維護性,同時安裝一套對用戶更友好的人機界面。 
  以色列“巴拉克-1”導彈系統
“巴拉克一1”艦載點防禦系統是海軍專用防禦系統,是以色列航空工業公司和拉斐爾武器發展局共同投資發展的,用於對抗亞聲速和超聲速的反艦威脅,包括飛機、反艦導彈、無人機等。  
“巴拉克-1”採用標準元件,集裝箱式垂直發射裝置安裝在艦船的專用艙中,可快速地與新導彈一起再補足,維持戰鬥準備就緒狀態。1套典型系統配置8枚導彈,導彈採用雷達指令制導。由於系統建有戰術圖像和威脅評估資料庫,因此可對威脅做出迅速回應。2004年初印度向以色列採購了價值5800萬美元的“巴拉克”系統,以增強海軍水面艦艇的防空能力。
  美國“拉姆”導彈系統
“拉姆”是以輕巧、快速反應、“發射後不用管”為特徵的近程低空點防禦導彈系統,由美國雷聲導彈系統公司和德國拉姆系統公司聯合研製,可裝備在大、中、小型艦艇上,用於攔截各種掠海飛行的反艦導彈和低空高速飛機。“拉姆”導彈是在美國AIM一9L“響尾蛇”空對空導彈的基礎上改進的,導彈外型基本相同,內部改動較大。
“拉姆”的自動駕駛儀與旋轉彈體相結合,使導彈在飛行末段機動能力大於20g。由於大量採用了微電子和微處理機,結構更緊湊。使用Mk44導彈貯藏箱及21管Mk49導彈發射系統後,系統將具有更強的殺傷力及多目標攔截能力。目前,較小型艦船使用的11管發射裝置正處於研製階段。“拉姆”導彈裝備雷達和紅外雙模被動導引頭,可攔截無雷達輻射的反艦導彈。  
目前,德國、美國、韓國海軍都裝備有“拉姆”系統,而希臘海軍也已經接收了第一套“拉姆”導彈系統。2004年10月,韓國又向美國雷聲公司購買了價值2500萬美元的“拉姆”系統,以裝備正在研製的3艘KDX一3“宙斯盾”驅逐艦,這是韓國第4次購買“拉姆”武器系統。  
  “薩阿姆”(SAAM)導彈系統  
SAAM是歐洲“主要防空導彈系統”(PAAMS)的第二層系統,作為點防禦或區域防禦武器,其導彈射程為30千米、攔截高度為10千米。PAAMS同時採用“紫菀15”(Asterl5)和“紫菀30”(Aster30)艦空導彈;SAAM則只採用“紫菀15”艦空導彈,垂直發射,通過多功能電子掃描雷達的火控系統進行操作。SAAM具有快速的反應時間、很高的射速(每10秒發射8枚),1套發射系統可同時攔截10個以上目標。   
SAAM導彈系統不久前從“馬卡”(Makkah)號護衛艦上成功進行了實彈發射試驗,這是該系統連續第3次直接命中並擊毀目標。
  俄國SA-N-9“克里諾克”導彈系統
SA—N一9點防禦系統由俄羅斯阿勒泰設計局研製,採用的艦空導彈由火炬設計局研製,是把陸軍型SA一15“道爾”導彈“移植”到艦上使用。“道爾”導彈在陸軍野戰防空導彈家族中享有盛譽,SA—N一9的性能也相當優秀。該彈長2.97米,彈徑0.22米,彈重165千克,戰鬥部重15千克,最大速度850米/秒,可攔截高度在10~6000米、距離1500~6000米的反艦導彈和高度在10~6000米、距離1500~12000米的作戰飛機。
SA—N一9導彈採用鴨式佈局、指令制導、垂直發射方式。發動機為單級雙推力火箭發動機,引信為脈衝多普勒引信,單發殺傷概率90%。為了解決導彈垂直發射後的轉彎問題,該導彈採取了一種非常獨特的方法,就是在彈體中部採用1 0個小燃氣噴管來控制導彈垂直發射飛行段的快速轉彎。相比之下,國際上普遍採用的在導彈發動機尾部加裝燃氣舵的推力向量控制轉彎的方法則顯得技術複雜、研製難度大。 SA-N-9近程防空導彈系統採用了許多新技術,性能先進,俄羅斯僅裝備本國海軍而未向國外出口。而且,俄羅斯一直沒有放棄對SA-N-9的改進,主要是提高反應速度、提升導彈性能及降低成本。
http://jczs.news.sina.com.cn/p/2006-01-13/074334399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