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楨:2013年11月的《漢和》稱臺灣新導彈艇比022火力猛能威脅航母,對此,此岸淡評、彼岸熱評,我貼一些文摘以夾批方式、回應之。不易傳圖煩點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6754053
 
光華艇
 
迅海艦
 
022艇
 
056艦
 
環球網2012-11-08報道 近日,有網友在國內某造船廠拍到056級輕型護衛艦搭載直9海試。

日本海自的情報照片, 在054A上操作的無人直昇機.
 
這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光華6號飛彈快艇嗎?2002/07/04尖端科技 by 張立德
 
 
  首先,艦艏與艦艉2門T75 20mm機砲,火力與射程不足、砲身亦無穩定裝置,卻足以破壞艇身的匿蹤效果,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實在令人有啼笑皆非的感覺。(楨:光華6後續艇僅保留艦尾機砲,但迅海艦艦首的匿蹤砲塔版76mm快砲、和艦尾上端還凸出的方陣近迫武器系統,仍不如022較扁平且多角的AK630近迫匿蹤、也不如056兩舷的30mm機砲自動化。)
  其次,從艦艏到艦艉遍佈的欄杆、過高的艦橋與船艛、艦橋後方的2個救生筏、裸露的飛彈、船艛後端的突出結構、後甲板上的通風/排煙裝置、艦艇航行時尾跡自空中看來很明顯,均足以破壞該艇的匿蹤性能;真不知為何一艘強調匿蹤特性的快艇,為何「刻意」在船上弄出那麼多破壞匿蹤效果的東西。(楨:迅海艦除加倍裸露的飛彈之外多有改善,但仍不如022整體外型多個大傾角、和將飛彈發射器以船體外殼一體之匿蹤化設計。)
  真正影響到未來光6計畫的成敗關鍵,其實是在:資料鏈與有效/及時/正確的海空戰情傳遞,以及如何與其他空海陸作戰系統編組運用、如何發展出適合光6快艇的戰術等,這才是真正困難的地方。(楨:022主桅上設有HN-900資料鍊系統、能有效結合中國近海的海空優、對來犯艦隊展開狠群改擊,而喪失海空優之後的光華艇和迅海艦就不知如何定位了!)
  由光6快艇原始設計理念可以看出,其為結合未來高技術與聯合作戰概念的有效攻防武器,並可能將是我軍未來最適合在台灣海峽航行作戰的艦艇,應儘量使其具備最大殺傷力、必要時可獨立作戰(如配置可垂直起降擔任遠方目標搜索的小型UAV。楨:迅海艦機坪可停直升機,056還有機庫可放UAV)、而行蹤又讓敵人捉摸不定;因此其設計與建造應以主戰艦艇而非輔戰艦艇視之,以免建造出30艘半調子匿蹤飛彈快艇,浪費公帑又草菅人命。希望海軍未來在量產30艘新一代光6飛彈快艇前,能夠再三慎密思量,以發揮光6快艇的最大效益。(楨:千噸級迅海艦的定位,對比於2百噸級022匿蹤飛彈快艇、和千噸級056之小規模衝突巡防艦,愈加半調子。)
http://forum.dtmonline.com/leo/cgi-bin/topic.cgi?forum=31&topic=18&show=50&man=dtm-hsien
 
漢和稱臺灣新導彈艇比022火力猛能威脅航母2013-11-17 環球網
 
 
  據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11月刊報導,在8月份臺北舉行的防務展上,臺灣方面自研的水翼導彈快艇非常令人印象深刻,只有500噸滿載排水量,卻配備了16枚艦對艦導彈。(楨:漢和的平可夫在著《僵局》時還較能平和地評兩岸、之後愈加逢中必反,反昏了頭、傻傻分不清艇與艦,迅海計畫就叫迅海「艦」,即使靠雙體船、噸位可能不到千噸,但可停直升機之戰船怎還是「艇」。對平之評、詳參【圖博館】:《僵局》)
  文章稱,臺灣方面目前正在生產第一艘原型艇,供台海軍測試。它採用4台水噴式發動機,航速38節。武器比中國海軍的022型導彈快艇更加重型化,艦炮似乎採用奧托76毫米炮。它能夠在台海東岸,以小艦鬧大洋的方式,威脅中國的航母。它多少意味著這是臺灣版的瀕海多用途艦船。當然必要時可以實施由海到陸的特種滲透作戰任務。
  之前據美國《戰略之頁》網站報導,該艇擁有極高的航速,並配有重火力。該艇採用高效穿浪雙體船型(WPC),排水量小於1000噸,艇長60.4米,最高航速68千米/小時,艇員34人。艇上裝備有多種武器系統,其中包括8枚雄風-2或3型反艦導彈,1門76毫米艦炮,1門用於攔截導彈的20毫米速射炮,4挺12.7毫米機槍。艇上沒有搭載防空系統(可能配有單兵防空導彈),也不能搭載直升機(但尾部平臺可供直升機起降)。艦艇採用噴水推進,具有極高的機動性。艇上裝載的補給品可支援該艇長達一周的巡邏任務。
  艇上搭載的反艦導彈有臺灣自行設計建造。其中雄風-3彈長6.1米,重1.5噸,戰鬥部重181千克,航速2300千米/小時,最大射程130千米。導彈採用慣性和GPS制導,當接近目標後,彈上其它多個感測器鎖定目標直至擊中目標。與其相比,雄風-2型反艦導彈採用的制導系統相對落後,導彈為亞音速飛行,射程160千米,彈重為雄風-3的一半。
  新的雙體船將用於替代老舊的巡邏艇,3年前,首艘光華-6型導彈艇服役,該艇全長34.2米,寬7米,排水量170噸,艇員19名。艇上搭載4枚雄風-2反艦導彈,1門20毫米近防炮,2挺7.62毫米機槍,以及2部誘餌發射裝置。該艇最大航速55千米/小時,以22千米/小時的速度巡航時可在海上巡邏2天。目前,其他20艘光華-6型艇也全部服役。
  回應
  又是平可夫吹的吧!誰能幫我問下平可夫,中國已拿出四代機了,《漢和》幾時停辦呢?不可言而無信哦!
  500噸的船配直升機平臺,16枚反艦彈,75炮和密集陣,別到時候跟西班牙潛艇一樣了。
  這種小船還帶直升機平臺,灣灣好貪心,乾脆再找以色列弄套巴拉克防空系統嘛。(楨:詳參後貼之各國輕型反潛護衛艦!)
  056的滿載排水量才1500噸左右,022只有約220噸,臺灣造個這貨,1000噸排水量,16枚彈,最搞笑的居然還有個直升機停機坪。
  這艘船的武器配置和設計,就算造的出來,也不是因為有個艇字就和022比,更確切要和056對比。小規模衝突用不上,大規模衝突又是靶子,根本就是雞肋。
  022確實該放大些,增強適航性和穩定性,適當提高航程,戰鬥力能增強不
  用途不一樣,022不能參與海上對峙,臺灣此款能參與對峙活動。(楨:056才有此功能!)
  機動性能和隱身性能比022差多了
  航母作戰半徑為600到1000公里,這小傢伙還沒發現航母就被擊沉了
  導彈艇能不能威脅到遼寧號,說白了也要有無人機做末端導引,沒有制空權無人機不是送死是什麼,可有了制空權,還需要導彈艇去發射導彈,吃飽了撐的!說白了就是廢物!
  現在的導彈艇的發展潮流是隱身,資料聯網,火力,速度。最主要是隱蔽,在資料鏈統一指揮下,突然迅速發動突襲。(楨:關鍵在喪失海空優之後的光華艇和迅海艦就不知如何定位了,中國航母不會笨到進臺灣海峽!)
  臺灣海峽平均寬度只有130海裡,浙江外海島嶼到東海中線約有250~450海裡,到釣魚島約有300海裡。這兩片不算寬大海域在022艇的作戰航程之內。一旦有海上衝突,更加輕便快捷的022艇可以快速出海參戰。
  022系列本來就有500噸以上的船型。
  022的噸位確實小了些,很納悶022後中國竟然沒有推出更新款的雙體戰艦!
  022是作為高效快速的近海防禦性武器裝備,不需要大噸位
  應順應形勢,將022升級到1~2千噸級,與瀕海艦持平,系統模組隨任務可變,總不能輸給臺灣呀!(楨:在東風21反航母導彈出現前,不少網上噴子糞青也大噴022之糞、說要加大噸位、好出海打美國航母,根本不理2百噸級022做為匿蹤飛彈快艇之定位;如今又大噴056太小、不理056做為千噸級小規模衝突巡防艦之定位!)
  2千噸的三體船很好使,裝直l0攻擊陸上目標,裝裝甲車可擴大鞏固陣地,裝運輸直廾機作後勤支持,裝防空導彈也不錯。老美用鋁咱用鐵,也弄幾隻鋁的掃雷用。(楨:三體船  詳參【圖博館】:瀕海戰鬥艦(LCS)   中國三體艦技術領先美國但已放棄軍用? 
http://mil.news.sina.com.cn/2013-11-17/1015749919.html
 
022型導彈艇  維基百科
 
 
數量 81艘(截至2009年末) 
現況 持續建造中 
技術數據 
滿載排水量 220噸 
全長 42.6米 
全寬 12.2米 
吃水 1.5米 
動力 2組柴油發動機(6865匹馬力*2)
4具KaMeWa水噴射推進器 
最高速度 36節 
乘員 12人 
武器裝備 艦首AK630 CIWS一座
8枚c801/c802/C803反艦導彈,
或8枚烏克蘭製Kh-55巡航導彈 
022型導彈艇(北約代號:「紅稗級」,英文:Houbei class)是2004年4月上海江南造船廠所製造的新一代解放海軍飛彈快艇。因其首艘編號為2208,故此得名。022級快艇是全世界第一種採用高速穿浪式艇設計的飛彈快艇,因此在發現之初曾引起是否為試驗艇的疑問,但隨着各地造船廠的大量建造下水,至2009年中已經有超過80艘下水或服役。
022級除了是首種採用穿浪式設計的快艇外,整體設計也有相當程度的匿蹤化。除了將飛彈發射器以船體外殼一體包覆之外,就連駕駛室的窗戶邊緣亦有減低雷達波反射的設計。
022的固定武裝除了艇首的一門AK630快砲之外,艇尾還有兩具YJ83反艦飛彈發射器。不過因YJ83發射器隱藏於船身結構物內,因此在發現之初曾引起究竟是一邊一發共兩發還是一邊四發共八發的爭論。不過隨着新照片的流出,目前已經確定是一邊四發共八發的設計。
在電戰系統上,022級除了在具匿蹤化設計的主桅上設有偵搜雷達和航海雷達外,在艦橋頂還設有光電射控系統。此外在主桅上還設有HN-900資料鍊系統,配合022級的匿蹤設計,使得022級在近岸作戰上有不小的威脅度。
http://zh.wikipedia.org/zh-hk/022%E5%9E%8B%E5%AF%BC%E5%BC%B9%E8%89%87
 
022導彈快艇要出瀕海戰鬥艦版
 
其實,用途單一是制約022艇發展的最大障礙,這也是我國所有殺手鐧武器的通病。以022采用的隱身設計、噴水推進和雙體艇型等技術來看,在此基礎上做進一步發展和改進,相信可以大有作爲的。不過,022總體布局仍未擺脫黃蜂的影響,沒有在模塊化設計上做文章,拓展空間不大;而且022批量生産後,僅出現了作爲靶艇的改裝型號。因此,筆者以爲022未來可能不會出現發展型號。如果要制定類似計劃的話,筆者設想,應以022現有的隱身設計、噴水推進和雙體艇型等技術爲基礎,排水量放大至1000噸以上,武器裝備及電子設備配置參考維斯比等北歐三傑。也就是說打造一型我們自己的瀕海戰鬥艦,主要用于登陸艦隊護航;必要時,在掌握制空權的條件下前出至敵方近海作戰,使用大口徑火箭炮和各種遠程導彈實施對陸火力壓制。在研制和生産中應大量采用模塊化設計,使之便于快速改裝成不同用途的艦艇,如防空型、反潛型、掃雷型和對陸壓制型等。
http://mil.news.sina.com.cn/p/2008-11-25/0800531693.html
 
022導彈快艇要出放大版,可發射16枚反艦導彈! 
 
衆所周知,022導彈快艇的排水量不足500噸,可能只有250噸。022導彈快艇的最高航速可以達到55節,但航程有限。022導彈快艇最多可以攜帶8枚反艦導彈,一般情況只攜帶4枚,射程也只有180公裏。因此,022只具有戰術上的先進性,難以挑起大梁。研制022放大版,使其航程更遠,就具有了重大意義。022放大版的排水量可達1000噸,可發射16枚反艦導彈。
http://www.chnqiang.com/article/2009/0709/article_91407.shtml
 
光華六號飛彈快艇  維基百科
 
 
技術數據
排水量186.5噸
全長34.2公尺
全寬7.6公尺
吃水3公尺
燃料柴油
動力MTU 4000系列
船用16汽缸柴油發動機3具
最高速度33節(61公里/小時)
續航距離12節(22公里/小時)/1,080浬(2,000公里)
乘員官士兵:17名
艇長上尉(連長)編階
  武器裝備
①T-75S 20公釐機砲 一門(原型艇二門)
②雄風二型或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雙聯裝二具(4枚)
③AV-2干擾火箭 雙聯裝二具(4枚)
④T-74 7.62公釐機槍 二挺
電子設備大成資料鍊
導航雷達
雷達預警器
光華六號飛彈快艇,簡稱光六,為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CSBC,簡稱為台船)為中華民國海軍製造的飛彈快艇,屬於近岸作戰打擊兵力。光華六號飛彈快艇是依據中華民國海軍「光華六號」計畫案(簡稱「光六計畫」)建造的飛彈快艇,原型艇是由中華民國海軍造船發展中心自力設計建造完成。
  光六計畫共建造30艘飛彈快艇,以汰換服役將近30年的海鷗級飛彈快艇。依據中華民國國軍「國艦國造」政策,台船依據《政府採購法》的採購程序取得光華六號飛彈快艇的建造合約,每艘造價約為新台幣四億餘元,台船分15批、每批兩艘的進度交船,全案已於2011年12月2日完成。
  性能
光華六號飛彈快艇最大特徵為類似康定級的匿蹤外型,主甲板以上內傾12度、主甲板以下則外傾12度,且船體有抗雷達波特殊匿蹤塗料,可在正對或以左右各45度角面對雷達偵測時,僅出現大小約為小型漁船的迴跡;但若遭雷達波掃到側面,效果則較為不理想。由於艦內空間較小且編員只有17人,因此壓縮艇上活動空間,其內休息寢室空間小,只有簡單的衛浴設備。在後續艦中改由中信公司和慶富公司製造艇身區段,由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最後組裝,在上層結構上明顯降低許多,艦橋也從原傾斜的30度改為20度。
  在設計上與所取代的海鷗級飛彈快艇相比,光華六號快艇主要動力仍為三具主機與三軸的動力搭配模式,但航行時比舊型艇更為靈敏。海軍在測試後發現光華六號原型艦出現「螺槳空蝕」問題,影響速度及螺槳葉片受損。雖然光華六號飛彈快艇設計有三個推進器,但如果在出任務時任何一具螺槳出現空蝕現象,飛彈快艇的快速打擊功能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
  武裝
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在船舯左右橫向配置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共4枚,由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射程長達150公里可有效提升制海戰力,以大成資料鍊來指揮雄風二型進行反水面艦任務。除了主武裝外,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另有配置AV-2干擾火箭4枚、T-74排用機槍、T-75 20毫米機砲2門等武器;但20mm機砲不但火力與射程不足,砲身亦無穩定與輔助瞄準裝置,實質效果有限,且有破壞艇身的匿蹤效果的問題。在後續艇中,艦艏機砲取消,僅保留艦尾機砲。
 
迅海艦  維基百科
 
 
製造廠龍德造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下訂2012年5月[1]
單艘造價船體 8.9 億(新台幣)
動工2012年11月2日
服役2014年11月4日(預計竣工)
現況建造中
綽號迅海艦
  技術數據
排水量約500噸
滿載排水量約600頓
全長60.4 公尺
全寬14 公尺
吃水2.3 公尺
燃料柴油
最高速度38 節
續航距離2000 浬
乘員34 人
武器裝備1門 Otobreda 76 快砲
4挺 12.7mm機槍
8枚 雄風二型反艦飛彈
8枚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
1座 MK-15方陣近迫武器系統
電子設備大成資料鍊
迅海艦(早期稱迅海計劃,預算書稱高效能艦艇原型艦[4]),為中華民國海軍研發具匿蹤功能的雙體船[5]型飛彈快艇[6]。本艦可攜帶8枚超音速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和8枚次音速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第一艘原型艦於2012年11月2日動工建造,預計2014年11月4日完成交艦[7]。
  研製動機
迅海艦原定於2010年向立法院提出建案排入預算,不過因2010年中華民國軍方獲得新臺幣數十億元的對美國軍購,故迅海艦的撥款申請未能即時通過[來源請求]。直至2011年,南海主權爭端再起,此計劃被撥入建案項目。外界認為,迅海艦是為了反制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022型導彈艇以及制衡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母艦而研發的「航母殺手」[8]。未來迅海艦將部署在台灣海峽,以遏阻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海上進犯或海上封鎖[9]。中華民國軍方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優勢在於艦艇數量龐大,中華民國軍方的抗衡之道則在於「匿蹤」、「快速」、「火力強」,迅海艦建造目的正是中華民國軍方所需[10]。
  迅海艦的研究及設計已經完成,並於2012年4月24日決標,由台灣民營造船業者龍德造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得標[11][12],中華民國國防部規劃從2012到2014年,投入新臺幣20多億元,先建造一艘迅海級原型艦進行測試,等構型確定後即可量產;最後,中華民國海軍希望能佈署十多艘的迅海艦,與光華六號飛彈快艇混合編組,執行反艦和反船團任務[13]。
  發展歷史
1990年代末期
中華民國海軍設計光華六號飛彈快艇,並在2009年量產服役。然而,早在光華六號處於原型艇測試階段,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便推出了配備八枚反艦飛彈、採用穿浪型雙船體的022型導彈艇並投入大量生產,無論火力與航速都勝過光華六號(航速40+節VS33節,8枚YJ-83VS四枚雄風)。
2009年
9月初,首批兩艘量產型光華六號飛彈快艇成軍未久,新聞媒體便報導立法院審查民國99年度(2010年)國防預算時,海軍列入一個名為「迅海」的新案,打算建造一種採用雙船體設計的新型軍艦,配備八枚甫量產的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而在同年稍早,海軍開始評估台灣民間造船廠承接「迅海」計畫的造艦能量。中華民國海軍於副司令陳永康中將任內秘密規劃迅海案,2009年下旬完成雙船體初步規劃,並開始規劃上部構造。迅海案於2010年度開始編列迅海艦的武器系統先期費用,主要是設置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的相關設計驗證,為艦體載台結構強度設計提供參數。
2010年
4月1日開始的國軍歷史文物館「海上長城-海軍司令部特展」中,海軍首度展出「迅海計畫」的具體想像圖[14]。在此圖中,迅海艦採用穿浪型雙船體(Wave-Piercing Catamaran,WPC)設計,設有穿浪艦首,兩個吃水片體採用類似小水面雙體船(Small Water Plane Area Twin Hull,SWATH)的設計;艦體具有雷達匿蹤設計,艦首配備一門匿蹤砲塔版的76mm快砲,上層結構後段設置雄風三型與雄風二型飛彈發射箱,上層建築尾端還裝有一座方陣近迫武器系統[15]。這是迅海計畫公布的第一個具體圖像。
2012年
11月2日,中華民國海軍「迅海案」原型艦於龍德造船工業進行開工儀式,預計於2014年11月4日完成原型艦[16]。
  搭載巡弋飛彈(楨:愈加不知如何定位,昏頭轉向了。詳參【圖博館】:雄風三型超音速反艦飛彈)
為提昇中華民國對敵陸地目標的攻擊能力,2012年5月28日立法院立委要求國防部應立即進行雄風二E巡弋飛彈與迅海級艦的戰術整合,將擴大到陸射型無法、或不容易涵蓋的區域,更能從更多的角度攻擊,提升命中率。[17]
  對抗中國航母
《漢和防務評論》認為迅海艦採用4台水噴式發動機,航速38節。武器比中國海軍的022型飛彈快艇更加重型化,艦炮似乎採用奧托76毫米炮。它能夠在台海東案,以「小艦鬧大洋」的方式,威脅中國的航母。它多少意味著這是台灣版的瀕海多用途艦船。當然必要時可以實施由海到陸的特種滲透作戰任務。[18]
  不過,有網友評論認為,中國航母一旦成軍,艦載機的覆蓋範圍遠比迅海艦的雷達探測範圍大,而本身迅海艦的防空能力近乎於無,可謂發現即被摧毀。在台灣方面無法取得制海權與制空權的情況下,沒有友軍戰艦、戰機通過大成資料鏈向迅海艦提供攻擊坐標,迅海艦等同無法偵知遠距離的敵方航母所在,發動飛彈襲擊更無從談起。[19]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F%85%E6%B5%B7%E8%89%A6

056

 

 

 
056改進型隱身外貿艦,1500T比056大,換垂發,
 
054A的改形
 
 
056 vs 054A 一半不到

 

 056武器配置圖

 
一套8聯裝FL3000艦空導彈
 
一門76毫米主炮
 
364型雷達的搜索雷達以及347/347G火控雷達
 
兩門內置光電感應器的30毫米遙控艦炮
 
人自一體,電控失靈,可以人工直接操控射擊
誘餌發射器
 
 
4枚C803反艦導彈
 
6枚魚雷發射管
 
056艦施放小艇(能施放掃雷器否?)
 
反潛版056艦(楨:洞太大、掃雷器?)
 
反潛版(楨:洞太大、掃雷器?)056艦2013-11-20下水  美日忐忑不安(楨:大驚小怪!)拖曳聲納是將換能器基陣拖曳在運載平臺尾後水中探側目標的聲納,優點是;基陣入水較深,通過控制拖纜長度可調節基陣入水深度,以工作于有利水層;基陣遠離平臺,受平臺雜訊干擾小,作用距離遠;基陣可隨時收回,維修方便。缺點是:基陣、拖纜和收放裝置佔用運載平臺的空間大;拖體放人水中工作時,對運載平臺的機動有一定影響。
對TG艦載拖曳聲納的判斷——及054A定位 2010-12-17 
 
 
 
 
054A拖曳聲納口
近來因112艦的改裝,研究了一下TG的拖曳聲納,發現了一個可能。既TG可能同時研制並裝備了二個型號的拖曳聲納,而且這二個型號是不同的,一個遠洋使用的遠程聲納,一個是近海使用的近程聲納。如果這個判斷成立的話,那TG的反潛能力並非是人們想像的那麽低,而是很高。並且隨著新艦的不斷下水和老艦的陸續改裝,TG的反潛能力有了一個巨大的飛越。下面是一點粗淺分析:

這是168的尾部,這個拖發口是內置梯形的,是遠程型號,168艦只有這一個拖曳聲納收放口,其位置居中。

這個是江衛053H2G的改進後,這個型號至少改進了二艘,是一個圓形的拖放口,是近程型號,其位置靠右。 
054A同時裝備了這二個型號的拖曳聲納,說明054A是同時兼顧遠洋和近海反潛任務的通用護衛艦。曾經因爲只有054A和053H2G的對比相片,加上TG只會發展一種拖曳聲納的先入爲主想法,我一度以爲只有右邊的這個是拖曳聲納,而左邊的是拖曳誘餌。
同時估計一下112艦的改裝前景,因爲112本身是反潛艦只,這次改裝尾部預留了一個改裝空間,與168的位置相當。由此可以估計112艦將要改裝類似于052B的遠程型號的拖曳聲納。從這一點和052A的噸位來判斷,112艦改裝完成後的定位仍將是反潛艦,而且可能是遠洋反潛艦。這樣說明TG的海軍發展是堅持了均衡海軍的理論的。由于不久的將來國産的10噸艦載機將裝備部隊,112艦可能作爲先鋒,試驗10噸的雙機反潛,仍然是我國的反潛第一艦。紅石榴上112的可能並不大,沒有太大的意義,作爲證據的類似眼罩基座的東西從比例大小來看,可能是光電探頭或是其它設備的基座
 
中國三體艦技術領先美國但已放棄軍用?
 
(楨:中國三體艦技術真的領先美國但已放棄軍用?太可惜了,特贈詩一首:海上有二千噸級三體艦/載有預警和反潛直升機/導引二百噸級雙體船上/遠中程的防空反艦導彈!)
 
美稱中國三體艦技術領先美國但已放棄軍用  轉向建遠洋艦隊
 
 
中國第二艘國產三體救援艦日前曝光,舷號“東救335”
 
 
  據美國國防網站“戰略之頁”2013年4月18日報導,中國三體艇即將退出中國舞台。
  幾年前,中國海軍開發設計了一種新隱身三體快速攻擊艇(FAC)。這個小船(排水量一千噸以下)最初被認為是一個試驗船,后來將可能發展成一個更大的多功能平台,類似於美國瀕海戰鬥艦(LCS)項目。但這些都未能實現,盡管中國建造了一些類似的船只,但它們沒能以戰鬥艦船的身份出現。事實證明,這一軍用設計被悄悄放棄。它們其中至少有一艘配備了救生艇,在北部海岸執行搜索和救援任務,舷號“北救143”。
  當這一設計剛剛出現在中國時,外界普遍認為這個先進的三體船設計表明中國能將先進的歐洲和澳大利亞的快速渡輪技術融合吸收,甚至領先於美國。當時,美國對這些船只和船體技術的利用仍處於設計和試驗階段。
  美國曾在2003入侵伊拉克使用一些澳大利亞設計的快速渡輪,但它自己還沒有建造這種船。三體船船體結構在惡劣的天氣中賦予船只更強的高速性能,同時提供一個具有多用途功能的甲板空間。
  報導稱,在過去十年中,使中國中止在三體船研發的因素可能是它從打造一支沿海艦隊(有很多小型快速導彈和武裝船只)變成打造一支擁有較大艦只的遠洋艦隊(就像他們最近推出的航母和新型大型驅逐艦)。把三體船舶變為“北救143”可能只是一種觀察船舶如何處理長期在條件惡劣的水域行駛的方法。
http://junshi.xilu.com/20130307/news_349_332140.html
 
    三軍聯合:不祥之器61/165
 
什麼
空天一體作戰
空海一體作戰
那是美中大鳥
才玩得的遊戲
其他小鳥能玩
三軍聯合作戰
就已經夠屌了
 
三軍聯合太落伍了吧
二次大戰時的老把戲
如何反抗美人的強暴
 
把戲雖然舊
但有新玩法
面對大美人
阿楨再當回賣台軍事家
首先要解放大男人意識
自宮俄式的大陸軍體制
將省下的錢建立新體系
空中有中巴合作的
運八預警機和梟龍
在加油機加油下
防禦型國家不需
SU27等重型戰機
陸地有遠程反隱預警雷達
以及紅九等遠程防空導彈
海上有二千噸級三體艦
載有預警和反潛直升機
導引二百噸級雙體船上
遠/中程的防空/反艦導彈
若再加海底的AIP潛艦
應能拒美人於千里之外
 
以上多層次的安全套
雖然美人想強暴你
你絕對逃不了
但不易得手
 
 
LCS-2號三體設計近海戰鬥艦(詳參【圖博館】:瀕海戰鬥艦(LCS)
 
旺報觀點2013-03-02以前比口水 現在比肌肉:外界都說東海是中、日衝突,其實,不管明裡還是暗裡,美國和中國的角力才精彩。老美去年宣布在新加坡部署最先進的「瀕海戰鬥艦」,老中就告訴大家至少有20艘的056型的隱形戰艦要服役。(詳參【圖博館】:056
  應相關新聞
制衡中國 美瀕海戰艦部署日本
美首艘瀕海戰艦質量不合格 半數領域亮“紅牌”
LCS瀕海戰鬥艦成本過高 以色列被迫放棄購買
 美國海軍部長指瀕海戰鬥艦成本目標可能落空
 
056型VS周邊各國新輕護艦
 
 
  冷戰結束後,各國加強對200海裡專屬經濟區的爭奪和控制,噸位較小、成本較低的輕型護衛艦逐漸成為各國的主要採購對象。其中,與我國存在海上領土爭端的南海各國均購買了代表世界先進水平的輕型護衛艦。 
  級採用模塊化開放式體系結構,平台上也預留了空間根據需要加裝“拉姆”防空導彈系統等裝備。與之相比,056型護衛艦的防空能力稍弱(楨:?),反潛能力稍強,其他能力大致相當,但排水量較小,成本也較低,更有利於大批量建造裝備。 
  印尼越南“西格瑪”級護衛艦

  “西格瑪”級護衛艦是荷蘭斯凱爾德海軍造船廠為印尼海軍建造的。該艦採用了內傾式艙壁的雷達隱身設計,艦上不設機庫,但設置有飛行甲板。與之相比,056型護衛艦的防空能力遠勝,反潛能力稍強,反艦能力稍弱(楨:?),但所有裝備、系統完全立足於國內生產、建造,無論平時或是戰時,都具備更好的持續運用能力。 
  越南“獵豹”3.9型護衛艦

  “獵豹”是俄羅斯專為出口而設計的新型護衛艦,越南購買的“獵豹”3.9型採用了現代護衛艦較為少見的鋼質艦體、鋁鎂合金上層建築的結構,外形也經過一定的隱身化處理,但由於總體布置較為雜亂,估計效果不佳。與之相比,056型護衛艦的防空能力較優,反潛能力(楨:?)和反艦能力稍弱,但排水量較小,成本也較低,也無需依賴進口。
http://news.discuss.com.hk/redirect.php?tid=19162502&goto=lastpost
中國輕型反潛護衛艦的發展構想
 
 
瑞典維斯堡級輕型護衛艦
 
 俄羅斯1800噸級&1200噸級輕型護衛艦

 

 意大利智慧女神級輕型導彈護衛艦
 
 印度海軍的科拉級輕型導彈護衛艦3號艦庫裏什號  
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如日本、臺灣、韓國、印尼等均裝備有一定數量的潛艇。臺灣現有潛艇4艘,其中“海龍”級潛艇上裝備有德國的SUT型線導魚雷及美國的MK37、NT37型大型線導魚雷。目前臺灣當局正積極擴充軍備,計畫大量從西方國家購買潛艇,企圖利用經濟上的優勢從美國購買更為先進的潛艇及其相關的武器系統,並由美國進行分段建造,而後在島內進行總裝,計畫在今後幾年內建成8艘新型潛艇。該型潛艇的後期型估計會採用AIP燃料電池動力系統,使其能在水下連續航行幾個星期而不必上浮到水面進行充電;另外,日本現有潛艇20餘艘,其在常規動力潛艇的研發上一直處於世界領先水準,其中的“親潮”級潛艇達到當今世界常規動力潛艇的頂級水準,潛深500米,能從水下發射“魚叉”導彈和重型線導魚雷,裝備了瑞典的“斯特林” AIP系統和先進的舷側陣聲呐。一旦我國東南部海域發生局部戰爭,雖然美國直接派出艦艇參戰的可能性不大,但會間接向這些地區提供軍事技術和資訊支援以及先進的武器裝備,而且有可能動用太平洋艦隊中的潛艇部隊對我水面艦艇編隊進行襲擾,甚至隱蔽地利用魚雷進行偷襲。  
目前周邊地區國家所裝備的潛艇對我水面艦艇編隊已構成了嚴重威脅,而我國現役艦艇的反潛能力還比較薄弱。為解決對台軍事鬥爭的急需,增強我國驅護編隊的反潛戰鬥力以及擔負未來航母編隊的護航任務,必須大力發展和研製新一代輕型反潛護衛艦。
  輕型護衛艦的地位和作用  
護衛艦在各國海軍的地位與作用隨各國地理、政治、經濟和海軍戰略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西方國家海軍是發展遠洋護衛艦,而中小國家由於財力的限制,只能發展在近海作戰的輕型護衛艦,輕型擴衛艦以其良好的經濟性和較強作戰能力獲得了第三世界國家海軍的青睞。輕型護衛艦具有相當高的效費比,在經濟廉價的同時保持了一定的作戰能力。近幾年隨著電子技術和模組化技術的迅速發展,原來只夠由3000~4000噸的遠洋護衛艦才能裝載的電子設備,現在1000~2000噸的輕型護衛艦也可搭載,大大提高了輕型護衛艦的作戰能力,並且由於現代艦艇廣泛採用模組化設計,艦艇可以根據執行任務的不同,而更換不同的武器系統,從而極大地拓展了輕型護衛艦的作戰範圍。所以一些西方發達國家從效費比方面考慮,也把輕型護衛艦作為未來海軍瀕海作戰艦艇的發展方向。
  輕型護衛艦的特點以及各國相關情況  
現代化的海軍應當是一支高技術密集、裝備精良、攻防兼備的“均衡”的部隊,具有機動靈活、快速反應、適應能力強等特點。發展海軍是世界海洋國家最重要的課題,尤其在當今被稱為海洋世紀的21世紀顯得更加重要。輕型護衛艦在目前海軍艦艇的行列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目前各國海軍裝備的輕型護衛艦主要有:以色列的“薩爾”5級(1227噸)、阿曼的83型(1400噸)、俄羅斯的“帕爾切莫”級(1200噸)、法國的A69級(1250噸)。義大利的“智慧女神”級(1285噸)、韓國的“浦項”級(1220噸)、丹麥的“尼爾斯尤爾”級(1320噸)、印度的“庫克裏”級(1350噸)、泰國的“臘達全科辛”級(960噸)、蘇聯的“納努契卡”級(600噸)、瑞典的“維斯堡”級(620噸)以及英國正在研製的23型後續艦(1000~2000噸)等。  
  現代輕型護衛艦的主要使命是平時保護海上資源的開發和距岸200海裏以內的海上經濟區的安全;戰時執行護航、巡邏,直接或間接保衛大型軍艦或重要船隊,攻擊敵運輸船隊等任務。根據各國海軍兵力、作戰物件、經濟條件、地理環境的不盡相同,輕型護衛艦的使命也有迥異。例如以色列的“薩爾”5級、阿曼的83型等輕型護衛艦是其海軍的主戰艦艇,可以作為編隊作戰的指揮艦,也可以獨立作戰,執行對海攻擊、對空防禦、反潛作戰、巡邏、護航等多種作戰任務;而像法國的A69級、義大利的“智慧女神”級等輕型護衛艦則主要用於近海巡邏和護航。
  除上述艦艇外,新一代的輕型護衛艦已經開始設計並且有一部分已經建成服役了。2002年8月印度海軍增加了一艘“庫裏什”號輕型護衛艦,該艦配備了現代化的感測器和電子設備和“獵豹”直升機等,武器系統較同級別前攤在整體性能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波蘭海軍採用德國MEKOA100技術建造的第一艘621型輕型護衛艦已在格但尼亞船廠鋪設龍骨。該艦反潛武備裝有2座四聯裝324毫米MU90魚雷發官裝置和“薩伯”ASW601多用途發射器。
俄羅斯海軍目前正在建造一批最新式的20380型輕型隱身護衛艦,將用於沿海巡邏、護航作戰和反潛作戰,這種排水量為1900噸的輕型隱身護衛艦由金剛石中央海軍設計局設計。計畫的反潛武器有反潛導彈系統“螻蛄”-BY(垂直發射裝置裝6枚導彈)、卡-27型艦載直升機等法國海軍新一代的反潛輕型護衛艦預計2008年服役,計畫裝備1套主/被動聲呐系統,包括1部與“圖爾維爾”級驅逐艦上的SLASM聲呐類似的低頻主動聲呐。該艦的設計慨念可能派生於“拉斐特”級,也可能更具革新性,包括新穎的多船體概念。
  輕型護衛艦的反潛能力分析    
在現代海戰中,潛艇可以用來執行包括攻擊水面艦艇編隊、破壞海上交通線、攻擊港口和岸上固定設施、對抗潛艇、布放水雷、海上偵察、護航在內的多種類型的作戰任務。反潛戰(ASW)歷來是作為一種協同作戰模式出現的,要動用大量相互關聯的設施,包括各種平臺、指揮與控制、感測器和操縱裝置,這種組合涵蓋了反潛巡邏機、艦載直升機、反潛護衛艦、反潛潛艇等。從反潛戰的歷史演變進程來看,反潛難度越來越大,要付出的兵力、物力、財力的代價也越大,反潛戰特別是近海反潛作戰愈發成為各國海軍面臨的重大課題。眾所周知,在公海廣闊海域內搜索潛艇既不經濟又不會非常有效。相反,目標眾多的區域如碼頭、港灣通道、交通樞紐,恰恰是反潛戰的重要陣地,而這個區域也正是輕型護衛艦大展身手的舞臺。輕型護衛艦以其較強的反潛能力、低廉的造價,應當在海軍艦艇序列中佔據一席之地。
  輕型護衛艦的反潛系統配置    
各國輕型護衛艦的反潛武器系統,是由感測器(一般裝1部艦殼聲呐,用於反潛搜索和跟蹤,並為指揮解算裝置提供目標參數,保證反潛武器使用。有些艦還裝有1部變深聲呐,供水文條件不良情況下使用,例如俄羅斯的“格裏莎”級艦的變深聲呐類似直升機吊放聲呐,安裝在艦艇上層建築的後部)、指揮解算裝置、武器發控設備、4~6具反潛魚雷發射管組成。有些國家裝有反潛深彈,例如俄羅斯的“帕爾切莫”級裝有2座12管RBU6000反潛火箭深彈發射裝置;法國的A69級裝有6管反潛火箭深彈發射裝置,深彈的射程為1600米。有些艦還配備了艦載直升機來執行反潛作戰,例如即度的“庫克裏”級艦的ALH直升機,可攜帶吊放聲呐、深彈和反潛魚雷,在海上擔負快速機動反潛作戰;以色列的“薩爾”5級的直升機也可擔負反潛作戰。另外除了反潛武器外,多數輕型護衛艦裝有拖曳誘餌,用於干擾敵人魚雷的攻擊。
  輕型護衛艦的艦載直升機    
輕型護衛艦由於自身噸位等方面的限制裝載直升機是有難度的,但是有些國家為增強輕型護衛艦的反潛能力還是想盡一切辦法讓其具備搭載直升機的能力。例如:以色列的“薩爾”5級繼“薩爾”4.5後加裝了SA 366G“海豚”直升機或“獄星”無人駕駛直升機1架,主要用於超視距目標定位、對海搜索監視和反潛作戰。SA 366G“海豚”直升機航程758千米,速度260千米/小時,主要用於海上搜救、海上偵察監視,也用於反潛作戰;“獄星”直升機航程454千米,速度102千米/小時,裝有以色列自行設計的雷達和前視紅外系統、資料鏈和光電跟蹤器,適時還將裝反艦、反潛武器。為保障直升機在艦上使用,艦上設有直升機保障設施,包括能容1架直升機的機庫,能迅速接收並系留直升機的平臺,可保障直升機在4級海情使用。
  瑞典海軍預計2003年服役的第一艘採用隱身設計的輕型護衛艦“維斯堡”也配備了1架直升機,可以在艦上起落和加油,艦上配有一個臨時機庫。印度的“庫克裏”級輕型護衛艦設有直升機起降平臺,現在可供SA319B“雲雀”直升機起降,該機可執行搜救和反潛作戰。該艦從1994年起用先進的輕型直升機(ALH)代替SA319B。據報導,該機能攜帶“海鷹”反艦導彈、魚雷、深彈和吊放聲呐,可執行反艦和反潛任務。阿曼的83型也設直升機平臺。這一切說明在可以預見的將來,隨著世界上潛艇數量的增加、性能的提高、活動的頻繁,加之大射程反艦導彈的出現,將有更多的輕型護衛艦會裝載直升機,執行反潛戰、超視距定位等多種任務。    
由以上不難看出,各國新裝備的輕型護衛艦還是具有較強的作戰能力的,若是以反潛戰(ASW)為作戰使命裝備起來的輕型護衛艦,能在一定程度上代替大型護衛艦的作用。當然,跟裝備目前世界上惟一的水面艦艇集成反潛作戰系統AN/SQQ—89的美國最先進的主力戰艦“提康得羅加”級(CG47)巡洋艦和“阿利‧伯克”級(DDG51)驅逐艦等相比,兩者還存在較大差距,但是兩者的造價絕對不在一個數量級上。
  新型輕型護衛艦反潛發展趨勢    
技術革命的風暴席捲著軍事革命的浪潮,衝擊著軍事裝備的各個方面。各海軍大國發展的總趨勢將是兵力規模縮小,但品質大大提高,高技術含量大幅度增加。新型輕型護衛艦今後將更加重視瀕海聯合作戰能力,同時通過平臺標準化和革新,達到減少建造、後勤和維護等各方面的費用,並相應減少艦員。    
今後新型的輕型護衛艦將向著高科技、低成本(相對大型驅護艦)、強作戰能力等方面發展,這些發展主要表現為:
  (1)通過裝備低頻被動拖曳聲呐來提高對潛探測能力    
為了提高對安靜型潛艇的探測能力,針對消聲瓦在低頻段吸波能力弱的特點,新型輕型護衛艦探潛聲呐的發展重點由低頻被動拖曳線列陣聲呐(以美國海軍的AN/SQR-19聲呐為代表)轉為低頻主動拖曳聲呐。目前已經有美國雷聲公司的DEu60(1)型聲呐、美國埃多公司的980型聲呐、英國宇航公司的ATAS—II型主動拖曳線列陣聲呐、湯姆遜-馬可尼公司的2087型聲呐等。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在對美海軍廣泛裝備的AN/SQQ-89水面艦艇集成反潛作戰系統進行改進,其中一項主要內容就是增加多基地(收發分置)拖曳式低頻主動聲呐分系統。
  (2)反潛武器多元化    
各種反潛武器將相互彌補、結合使用,使得反潛戰形成立體模式。反潛火箭深彈、管裝反潛魚雷、空投反潛魚雷、火箭助飛魚雷等將不再單一的出現在未來反潛戰中。隨著艦載設備不斷向小型化、通用化、模組化發展,艦總體佈局設計的不斷革新、日趨合理,新型輕護艦的反潛武備將大大加強,真正實現“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具備大型反潛水面艦的反潛實力。
  (3)反潛系統應用商用成品技術(COTS)降低研製成本    
大量採用商用成品技術(COTS)是當前歐美軍事裝備發展的一個明顯趨勢。尤其是北約國家近年來注重戰術技術性能提高的同時,在降低成本方面狠下功夫,鼓勵防務供應商採用模組化、組合化和商用成品技術,降低武器裝備研製、購置成本。COTS技術和產品主要是指符合工業標準廣泛應用於民用領域的、有別於專門按照軍用標準開發的技術和元件。在不影響主要作戰性能和可靠性的前提下,應用COTS技術和元件,採用開放性標準,便於系統和設備的擴充與升級,技術支援和保障簡便,縮短了研製週期,使採購費用相對降低。現今各國的新型電子裝備幾乎都宣稱採用了COTS硬體和軟體產品。  
  我國輕型護衛艦的發展方向    
結合目前我國的國情,國產輕型護衛艦反潛系統配置構想應針對我國現有的經濟能力、軍費開支情況以及所面臨的威脅,我國輕型護衛艦的定位應該是一型具備較強戰鬥力的、性能可靠的、低價位的、噸位在1000~2000噸的艦艇。基於此,為了提高系統性能、縮短開發週期、降低研製風險和成本,反潛系統應該採用新、老的組合化技術,儘量通過新技術提高現成的和已定型裝備的作戰能力,以降低整個系統的研製成本和週期。
  貫徹“平臺一步到位,武器系統分步實施”的裝備發展思路,反潛武器分期分批研製和裝備。考慮到自身噸位、造價和週期的限制,建議輕型護衛艦不裝備火箭助推反潛魚雷。而裝備類似於歐洲MU90那樣性能先進的輕型魚雷和國產某型號反潛火箭深彈,MU90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性能最優秀的輕型反潛魚雷之一,該型魚雷具有較大的作戰深度和良好的機動性能,其最大實用作戰深度為1000米,採用變速制,最大航速50節,最大射程9.5千米。反潛火箭深彈可以選用目前國內普遍採用的某型火箭式反潛深彈,該型深彈系統已裝備我國大、中、小型水面艦艇數十艘,系統非常成熟、可靠且實用,選用已經定型的電子定時引信及其設定儀,提高系統的自動化程度以及快速反應能力。優點是全套系統均為成熟已定型設備,符合經濟性原則;缺點是自動化程度有限,點火插頭和射程轉換需要人員到炮位完成,另外該型深彈射程較近,不能充分利用艦殼聲呐的探測能力。兩種武器可以綜合使用相互補充,增大打擊潛艇的能力和命中概率。另外,導航設備、艦殼聲呐、指揮儀等均具備選用定型的條件,僅僅需要根據本系統的特應的修改、升級部分軟體即可。在2004年北京舉辦的電子防務展上公開的我國新近研製的小型拖曳線陣列聲呐,可以作為未來我國輕型護衛艦的主要探測手段。 
  至於艦載直升機,鑒於航空反潛的獨特優勢,可以根據實際需求和經濟條件,預留平臺然後分步實施;若條件允許,則一步到位最好不過。在艦載直升機方面,建議使用哈爾濱飛機公司生產的直一9直升機,該型直升機的外形小巧比較適合在1000~2000噸的輕型護衛艦上使用,加裝反潛魚雷後可有效地拓展輕型護衛艦的反潛作戰半徑。  
這個反潛系統的配置構想幾乎沒有研製風險,90%以上的設備和武器選用了定型產品,研製週期必將遠遠小於同類艦;並且在國內反潛艦船中的反潛能力還是可以的。以後,隨著海軍的現代化不斷發展,可以再升級、加裝新型的感測器、火控和武器。
  結束語    
考慮到形勢的嚴峻和緊迫,加上我國還是發展中國家,軍費開支與發達的軍事強國相比尚有巨大的差距,因此,貫徹“可靠、頂用、實用、適用”的裝備研製思想,研製建造週期較短、費用較低、作戰能力較強的輕型護衛艦充當反潛型護衛艦的一個“裁減版”,作為反潛型護衛艦數量上的一個補充,可以成為我海軍當前發展的一個短期思路。
http://www.zgjunshi.com/power/Article_Show.asp?ArticleID=3568 
 

土耳其計劃70億美元建造8艘TF-2000護衛艦 

 

   

中新網2012年12月13日電 據外電報道,土耳其裝備采購高級官員近日表示,土耳其軍方計劃在2015-2020年完成正在建造的8艘輕護艦後,再投入70億美元建造8艘TF2000護衛艦,其中前4艘依靠外國船廠的援助建造,後續4艘根據具體情況再追加訂購。

  TF2000護衛艦,續航速度達到18節,最大航速28節。該艦計劃裝備土耳其Aselsan公司研制的多用途雷達以應對空中威脅,但目前艦上缺少如美國“標准-2”導彈的武器裝備,土政府正與美積極協商,打算采購。土耳其國防工業副部長表示,該型防空護衛艦要能防禦來自飛機和其他海上平臺的攻擊,承擔指揮控制、早期預警、偵察等任務,並遂行水面戰、水下戰、電子戰和防空戰行動。

  土政府官員表示,該批護衛艦將在土耳其本國船廠建造,但由于土本國公司能力有限,需要外國公司參與該項目,提供技術援助。 目前,已有多家國外公司參與了該項目競標,包括洛馬公司、BAE系統公司以及納萬蒂亞,該項目計劃于2023年完成,以紀念土耳其建國100周年。

  TF2000護衛艦是20世紀90年代設計,但由于遭遇金融危機,該項目一直停滯不前。此番啓動後,土政府希望這是最後一個需要外國公司參與的海軍項目。

http://mil.news.sina.com.cn/2012-12-13/1151709549.html 

 

取代和補充護衛艦的理想型號 by安納蒂(意大利海軍上校) 2011-02-17 現代艦船 

 

多年來,輕護(corvette,一般譯作輕型護衛艦 )從表面上看一直是那些難以采購性能更好護衛艦(frigate)的窮國的替代選擇。而從實際情況看,隨著戰術需求的調整以及技術的發展,已使這些小型戰艦逐漸具備了擔負更重要任務的能力,而且它們也開始在一系列部署行動中取代護衛艦,或是爲後者發揮補充作用。此外,輕護還對近海巡邏艦(OPV)和高速攻擊艇(FAC)構成了挑戰。傳感器、武器和直升機/ 無人機(UAV)能夠在輕護這種排水量較小或武器性能較差的戰艦上發揮更大優勢,而且能夠在絕大多數情況下使其成爲護衛艦的理想替代型號。

  輕護的定義

幾年前,如果你向一位海軍軍官詢問輕護的外形,他會立即爲你提供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一種適于執行海岸任務的小型護航戰艦。

  目前,這種戰艦的情況已很難進行明確界定。許多國家擁有的輕護的性能實際上與近海巡邏艦不相上下,而前者通常安裝了數量更多的武器裝備,例如泰國海軍的“帕塔尼”(Pattani)級輕護,或是意大利海軍的“指揮官”(Comandanti)級輕護。

  在其他情況下,由于戰艦排水量的分級並不明確,輕護通常被視爲輕型護衛艦,這些配備全套作戰系統的小型戰艦能夠在以下所有主要作戰領域執行相關任務:防空作戰(AAW)、反潛作戰(ASuW)和水面作戰(ASW)。這方面的例子包括馬來西亞海軍的“萊庫”(Lekiu)級以及老式的“格裏莎”(Grisha)級輕護。

  然而,還有一些國家將輕護視爲大型高速攻擊艇,只不過前者比後者擁有火力更強的艦載武器,並在續航能力上具有優勢。這方面的例子包括瑞典“哥德堡”(Goteborg)級或阿聯酋的“拜努”(Baynunah)級,或是蘇聯時期的“毒蜘蛛”(Tarantul)和“納努契卡”(Nanuchka)級。

  目前,各種艦艇之間的界限已經變得越來越模糊。然而作爲共性特點,輕護是在近岸海域執行航程較遠任務時具有最高效費比的戰艦。排水量較大的護衛艦通常意味著較大的航程/續航力以及更好的適航性能。當上述因素並非特定問題時(正如絕大多數海岸/ 近岸行動中所面臨的情況),輕護能夠毫無困難地取代護衛艦。

  另一個問題與艦載作戰系統相關。兩者的主要區別體現在區域(中程)防空以及反潛作戰,因爲像輕護這樣的小型作戰平臺無法安裝結構複雜的大型傳感器,而傳感器對于這兩種要求較高的作戰任務顯得至關重要。與之相反,輕護實施近程防空和海岸反潛戰行動肯定具有可能性,因爲安裝飛行甲板的此類戰艦將使直升機行動成爲現實,並且在老舊型號的基礎上實現了作戰性能的巨大提升。

  近年來,輕護積極參與了維和行動;在海岸區域進行巡邏,從而阻止恐怖分子滲透以及武器走私;維持某種可認知的戰術性水面部署態勢。與護衛艦相似,輕護的運行成本較低,更重要的是,雖然護衛艦的作戰系統結構更加複雜且性能更好,但該系統在執行此類任務時基本上沒有用武之地。

  在發生敵對行動時(這種可能性肯定存在),這些輕護可使用自我防護系統( 包括電子戰和近防武器系統)作出反應,而絕大多數近海巡邏艦基本上不具備防護性能。

  與高速攻擊艇相比,輕護具備更好的續航力和適航性能,從而能夠實施曆時較長的巡邏行動,而不僅僅是采用“打了就跑”的戰術,後者更加依賴于外部監視資源,如岸基雷達站或海上巡邏機(兩者數量都較少,有時甚至完全無法部署于任務區域)。這些輕護配屬的直升機也能夠將監視區域延伸至艦載傳感器探測距離之外的區域,而高速攻擊艇在這方面的性能受到限制。

即便如此,輕護的種類仍然較多,既有排水量僅400噸的瑞典“哥德堡”級這樣的小型輕護,也有排水量達到3600 噸的南非“勇猛”(Valour)級大型輕護(該艦最初出于政治原因而被稱爲輕護),或是排水量爲2800 噸的印度28 型輕護。後者的排水量遠遠大于伊朗新研制的“賈馬蘭”(Jamaran)級護衛艦(排水量1350 噸,伊朗自稱爲驅逐艦)。

 

 伊朗最新服役的國産“驅逐艦”賈馬蘭號,實際上屬于輕護艦範疇

  雖然輕護的排水量呈現逐步增大之勢,但這只是影響巡航艦作戰性能的諸多因素之一,因爲海軍力量的結構不僅取決于作戰需求和預算限制,而且還受到政治/ 文化因素的制約。例如,一些國家(美國、英國、中國和日本)的海軍根本未部署輕護,另一些國家(俄羅斯、巴西、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國)擁有若幹艘此類戰艦,而對于一些小國(瑞典、馬來西亞和阿聯酋)的海軍而言,輕護更是成爲其主要水面戰艦。

  一個有趣的問題是,絕大多數輕護都是由配備這種戰艦的國家自行建造,這是因爲此類戰艦的結構較爲簡單,在對零部件進行集成時面臨的技術挑戰有限,從而爲本國造船廠參與高水平造艦項目提供了機會。在某些情況下,這些項目甚至完全由本國研發,並且通常將外部參與降至最低限度,這種情況也成爲許多國家自主研發能力不斷提高的標志之一。

  大型高速攻擊艇? 

以色列的“埃拉特”(Eilat)級以及阿聯酋的“拜努”級輕護通常也被視爲有史以來排水量最大且作戰能力最強的高速攻擊艇,或是攻擊型輕護的最佳例子。上述兩種輕護不僅航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32 ~ 33 節),而且還安裝了完整的作戰系統,包括反艦導彈、艦炮、防空導彈和近防系統,從而使它們在近岸海域與直升機一起進行海上對抗時具備極強的生存能力。

  雖然排水量較小,但“拜努”級輕護配備的武器和傳感器數量之多令人難以置信,只有那些排水量比其大得多的戰艦才能安裝同類設備。該艦武器包括由奧托? 梅臘拉公司研制的1 門76 毫米艦炮以及由萊茵金屬公司研制的2 門27 毫米機關炮;8 枚法制MM 40 Block Ⅲ型“飛魚”反艦導彈(射程180 千米);1 座用于發射“改進型海麻雀”防空導彈的8 單元MK 56 型垂直發射系統;1 座用于發射“拉姆”近程防空導彈的MK 49型21 管發射裝置。

 

阿聯酋的“拜努”級輕護艦 

該艦的傳感器系統同樣具備引人注目的較高性能,包括由薩伯公司研制的“海長頸鹿”(Sea Giraffe)對空搜索雷達,這部雷達安裝于主桅頂部一個常見的圓錐形整流罩內。此外,該艦還安裝了由特爾瑪公司研制的1部“掃描者”對海監視雷達;1 部NA-25X 型火控雷達;1 部由薩格姆公司研制的EOMS 型光電/ 紅外(EO/IR)跟蹤系統以及水雷探測聲呐。該艦的防護系統包括全套電子戰系統(C-ESM和R-ESM),以及由萊茵金屬公司研制的MASS-2L 型誘餌發射裝置。

  由塞萊克斯-SI 公司研制的IPN-S作戰數據系統還包括11 號和Y MK2型數據鏈。這種艦長71 米的輕護還在一座完整的機庫內裝載了1 架AS565 型“黑豹”直升機。該級輕護的首艦由位于法國瑟堡的CMN 造船廠建造,並從2010 年1 月開始進行海試,此後5 艘由阿布紮比造船廠(ADSB)建造:第2 艘艦于2010 年7 月下水,整個建造項目將持續至2014 年,第6艘艦按計劃在當年服役。阿布紮比系統集成公司還負責安裝高性能作戰系統,該公司是ADSB 和塞萊克斯-SI公司共同組建的合資企業。與部署于該地區的其他高速攻擊艇相比,“拜努”級輕護艦載作戰系統的完整程度比前者高得多,從而使前者能夠在威脅程度較高的環境中實施作戰行動。

  阿聯酋海軍還與意大利芬坎蒂尼造船廠簽訂了兩份合同,計劃采購另外兩種型號的輕護。艦長88米且排水量爲1650 噸的“阿布紮比”號實際上是意大利海軍“指揮官”級輕護的衍生型號,但後者在意大利海軍用作近海巡邏艦(土耳其海岸警衛隊訂購了該艦的另一種改型),而阿聯酋海軍部署的輕護主要擔負反潛任務。2009年8 月簽訂的合同涉及建造1 艘輕護,該艦計劃于2012 年服役,此外還制定了訂購第2 艘該級輕護的備選方案。除了某些目前被視爲輕護標准性能的要素之外,如76 毫米主炮、4 座“飛魚”反艦導彈發射裝置以及配備艦載直升機設施等,“阿布紮比”級輕護還具備一些有趣甚至是獨一無二的性能特點。如安裝由塞萊克斯公司研制的KRONOS 3-D 型雷達,以及由泰利斯公司研制的CPATAS Nano 型輕型低頻有源拖曳陣列聲呐。該艦采用的反潛系統包括2 座三聯裝魚雷發射管以及2 座魚雷誘餌發射裝置。

  阿聯酋于2010 年1 月向芬坎蒂尼造船廠訂購了另外兩種基于FALAJ-2 設計方案制造的輕護,預計它們將在2012 年年中交付。此外,該國還制定了增購2艘該級輕護的備選方案。該級輕護的排水量小于“阿布紮比”級,前者艦長55 米,並且采用了高水平的隱身設計。雖然它們還安裝了KRONOS 3-D 型雷達,但更傾向于擔負巡邏和反潛任務,並且加裝了4 座“飛魚”反艦導彈發射裝置和1 門76 毫米主炮。由于該艦高度重視隱身性能,以至于將“飛魚”導彈發射裝置安裝于艙室內,並用外形圓滑的炮塔遮蔽76 毫米主炮。艦體後側加裝了2 座三聯裝垂直發射系統(用于發射短程防空導彈)。作戰系統包括2 座MASS 誘餌發射裝置和1 套電子支援測量系統,並且爲實施隱蔽行動而采用了LPI 型對海監視雷達。

 

阿曼海軍的“卡希爾”級輕護艦

 

  中東地區,還有一些國家的海軍將輕護作爲主力戰艦。例如,阿曼海軍向英國BAE 系統公司所屬水面戰艦公司訂購了3艘“哈裏夫”(Khareef) 型輕護, 預計它們將在2011 - 2013 年陸續服役。該級輕護的排水量爲2700 噸,艦長98.5 米,它們都是VT 型多功能近海巡邏艇系列的衍生型號,但是改裝了一種重要的作戰系統。武器裝備包括8 枚“飛魚”Block3 型反艦導彈,2座用于發射“米卡”防空導彈的6 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射程20 千米),以及1 門76 毫米主炮和2 門30 毫米機關炮。此外,該艦還搭載了1 架“超級山貓”型直升機。該型輕護能夠在近岸海域作爲輕型護衛艦或大型高速導彈攻擊艇實施部署行動,它們具備有效的反潛和防空性能。

  反潛功能

對于許多國家而言,海岸反潛仍然是一種重要的作戰需求,這是因爲在探測難度較大的近岸環境中,很難確定以安靜方式潛伏于海底的敵方潛艇的方位,並對其進行識別和攻擊。

  由于輕護專門設計用于在近岸海域實施部署行動,因此它們具備應對上述形勢的能力。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造價高昂的大型聲呐系統的探測系統受到其內在物理局限性的幹擾。

  土耳其的“國家艦”(MILGEM)項目象征著一種重要的研發進展,這主要是因爲該型輕護完全由該國提出研發構想以及設計和建造。目前,伊斯坦布爾海軍造船廠正在建造2 艘該級輕護,而該國計劃再建造10 艘。這種輕護艦長99 米,排水量2000噸,由于采用了CODAG 型動力系統,使其最大航速達到29 節。艦載武器裝備包括8 枚“魚叉”反艦導彈、1 座21 管“拉姆”導彈發射裝置、1門76 毫米主炮、4 具反潛魚雷發射管以及1 架S-70B 型“海鷹”直升機。傳感器系統包括由泰利斯公司研制的1 部SMART MK2 型三坐標雷達和1 部“毒刺”指揮儀,以及1 套綜合電子戰系統、1 部超聲波電子魚雷誘餌和1 部聲呐。作戰數據系統本身爲該國自行研制的“起源”系統的衍生型號,此前已用于“加濟安泰普”(Gaziantep)/FFG-7 級護衛艦的改裝項目。土耳其“島”級輕護擔負的兩項主要任務是近岸巡邏以及海岸反潛。據稱,“國家艦”項目的最後4艘艦將會建造爲排水量更大的輕型護衛艦,而其擔負的重點任務將從反潛轉爲防空,這主要是爲該國長期以來一直希望擁有的TF-2000 型防空護衛艦進行相應准備。

印度在這方面作出的選擇是部署28 型輕護(它可能是一種輕型護衛艦,艦長109 米, 排水量2500 噸)。目前,加登? 裏奇造船與工程公司正在建造4 艘該級輕護,預計印度海軍將再訂購8 艘。該艦的設計方案顯示了對各方面(聲學、磁性、紅外和雷達)隱身性能的高度重視,而且據稱,該艦艦體采用了非磁性鋼材。該艦的作戰系統性能非常先進,因爲它包括由俄羅斯革新家設計局研制的“俱樂部”(SS-N-27 型)超音速反艦導彈;1 座用于發射“巴拉克”-1 型短程防空導彈的16 單元垂直發射系統;1 門76毫米主炮;2 門30 毫米機炮;6 具反潛魚雷發射管。飛行設施包括飛行甲板以及1 座用于裝載卡-28 型直升機的機庫。28 型輕護爲印度雄心勃勃的造艦項目發揮了補充作用,並使印度數量不斷增多的水面作戰艦艇具備了更強的作戰能力。在該級輕護的設計階段,海岸反潛是其考慮的關鍵性能之一。

  不僅僅是一種艦炮更多的近海巡邏艦

一些地區強國的海軍具有較強作戰實力,它們之所以決定部署輕護,主要是出于經濟性方面的考慮,即爲作戰能力較強的護衛艦和驅逐艦發揮補充作用,從而在防務預算不斷壓縮的背景下仍然能夠擁有數量可接受的作戰平臺。這些輕護能夠擔負宣示主權、海上巡邏以及監視(包括維持海上治安)任務,而且能夠在某種程度上應對敵對行動。這方面的例子包括巴西海軍的“巴羅索”(Barroso)級輕護。雖然該級輕護屬于“伊哈烏馬”(Inhauma)級輕護研發項目的後續型號,但是前者的建造項目卻面臨多次停滯,以至于首艦耗時14 年才得以完工。2010 年7 月,有報道稱赤道幾內亞也選擇裝備該級輕護。另據報道,未來將要交付巴西海軍的3 艘“巴羅索”級輕護將對作戰系統進行某些改進。

  荷蘭建造的“西格瑪”(Sigma)級輕護是一種性能非常出色的設計方案。印度尼西亞海軍選擇了這種輕護(艦長91 米的型號),並將其命名爲“蒂博尼哥羅”(Diponegoro)級,摩洛哥海軍訂購了2 艘長98 米以及1艘長105 米的該級輕護,其中首艘于2010 年7 月交付。該艦采用模塊化設計,因此能夠應對多種作戰需求,而不是僅限于擔負單純的巡邏和監視任務。對于許多國家的海軍而言,該級輕護具有令人吃驚的可靠性和可承受性,用戶能夠在采購預算較低的情況下獲得一種性能優異的戰艦。該艦最大航速爲28 節,超過了絕大多數同類戰艦,它在以18 節航行時續航力達到4000 海裏。印度尼西亞采購的2艘“西格瑪”級輕護安裝了4 座“飛魚”導彈發射裝置;2 座用于發射“特拉爾”短程防空導彈的四聯裝發射裝置;1 門76 毫米主炮;2 座三聯裝魚雷發射管以及1 個用于艦載直升機的平臺。摩洛哥采購的排水量較大的型號安裝了2 座用于防空的“米卡”6 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它們的正式名稱爲護衛艦而不是輕護,其主要功能是爲“歐洲多任務護衛艦”(FREMM)發揮補充作用──後者目前是摩洛哥皇家海軍的主力戰艦,並且與北約及其合作夥伴實現聯合作戰行動。

 

德國海軍“布倫瑞克”級輕護艦

 

法國海軍的“高文”級輕護艦模擬圖

馬來西亞海軍的“吉打”(Kedah)級輕護(MEKO 100 級)也是一種能夠擔負多種任務並具備較強靈活性的輕護。2000 年11 月,馬來西亞向德國訂購了6 艘這種排水量爲1950 噸且艦長91 米的輕護。首批2 艘由德國的布洛姆? 福斯造船廠建造,其余4 艘在馬來西亞建造。整個項目剛剛完成,並且很有可能進一步增加采購數量。該級輕護主要擔負專屬經濟區(EEZ)的海上監視和巡邏任務,根據任務需求其最高航速限制在24 節,但其作戰系統具有範圍較大的升級余量。這些可升級的艦載系統包括“飛魚”反艦導彈發射裝置、“拉姆”系統、電子戰系統和聲呐設備等。目前,該艦安裝的作戰系統僅限于1 門76 毫米主炮、1 門30 毫米機關炮以及1 個用于搭載1 架SH-70 型直升機的平臺,傳感器系統包括由EADS 公司研制的TRS-3D 型雷達以及光電傳感器。

  總部位于巴羅的BAE 系統公司于2002 年完成了3 艘護衛艦- 輕護- 近海巡邏艦的建造,它們最初爲緬甸海軍建造,但最終未接收。阿爾及利亞采購了這3 艘戰艦,並將它們作爲具有較強火力的近海巡邏艦。該艦艦長90 米,排水量1950 噸,航速30 節,最初加裝了“飛魚”反艦導彈、“海狼”防空導彈、1 門76 毫米主炮、2 門30毫米機關炮和若幹反潛魚雷管,但是它們的最終結構仍未向外界公布。

  發展趨勢──模塊化多任務輕護?

隨著冷戰的終結,德國海軍決定安排其大部分高速導彈攻擊艇退出現役──雖然它們非常適合于在波羅的海擔負海上攔截任務,但很少部署于遠海──並代之以5 艘專門執行反潛任務的“布倫瑞克”(Braunschweig)級輕護。雖然許多人爲失去高速攻擊艇作戰力量的較高航速而遺憾,但是以下事實不容忽視,即輕護爲實現新型作戰行動提供了備選方案,因爲它們具備更高的續航力、更好的居住條件、更強的生存能力(主要是采取了削減雷達和紅外信號特征的隱身措施,增加了2座21管“拉姆”導彈發射裝置,安裝了電子戰偵聽和幹擾設備以及2座MASS 誘餌發射裝置),並且具備打擊海岸目標的能力(安裝了RBS-15MK3 型導彈),此外還加裝了具備超視距監視性能的無人機。實際上,這些輕護是最早專門配備無人機的戰艦(奧地利CAMCOPTER S-100 型輕護將在2013 年交付)

http://news.ifeng.com/mil/4/detail_2011_02/17/4718231_6.shtml 

中國C802導彈揚威?重創以軍隱形戰艦

新華網消息以色列軍方高級官員15日稱,初步調查結果表明,14日晚遭黎真主黨武裝襲擊的以色列軍艦是被一枚伊朗制造的C802型導彈擊中的。此前另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以軍官員稱,真主黨操控的滿載炸藥無人飛機重創了以軍戰艦。
  以軍官員透露,遭到襲擊的戰艦是一艘“薩爾-5”型導彈艇,當時該艦正在距離黎巴嫩海岸16公裏處水域執行海上封鎖任務。據稱這艘軍艦共遭到兩枚C802導彈攻擊,其中一枚導彈丟失目標後,擊中了位于黎巴嫩海岸60公裏處的一艘埃及商船。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14日晚8時30分,以軍戰艦船尾部分被裝有50公斤炸藥(編輯注:消息有待證實,C802應該裝有165公斤炸藥)的導彈直接命中,不僅引起大火,而且破壞了戰艦內部操作系統。襲擊造成軍艦嚴重受損,4名水兵失蹤,其中一人的屍體後來被找到。
  這是黎真主黨武裝首次對以色列軍艦成功發動襲擊。真主黨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首先向外界宣布了以艦被襲的消息。他說:“你們(以色列)想要全面戰爭,我們也做好了迎戰准備。看一看襲擊貝魯特的戰艦吧,它就在你們的眼前燃燒。”
  以軍調查還顯示,以色列海軍事先沒有得到戰艦活動水域附近會有導彈威脅的情報。而且由于戰區上空有大批以軍戰機活動,以軍戰艦並沒有啓動防禦來襲導彈或者飛機的自動攔截系統。事後,以軍將領對此失誤深感懊悔。目前這艘軍艦正被拖回以色列水域。
  C-802反艦導彈武器系統由中國海鷹機電技術研究院研制,是C801導彈的改進型號,其主要改進是將固體火箭巡航發動機換裝成渦輪噴氣式發動機,彈體結構以及其他彈上分系統也相應地作了較大改進,外觀上C802明顯比C801長,彈腹部還多一個渦輪噴氣式發動機的進氣口,但導彈總重反而更輕了。目前,C802導彈已有多種改進型號,形成了一個C802導彈族。C802導彈不僅可以岸上機動發射,還可以從艦艇、飛機等多種發射平臺上發射。C802導彈采用單脈沖體制末制導雷達,該雷達具有多種抗幹擾措施。C802導彈全長6.392米。
  吹破大天的薩爾5型隱身護衛艦
  以色列海軍薩爾5級小型護衛艦,是由美國海軍約翰.J.麥克馬倫造船公司與以色列海軍小組聯合設計的。
  設計該級護衛艦時主要目標是增強其作戰能力及提高其生存能力。而提高生存能力的主要途徑是減少目標顯示特征,把尺度和重量減至最小及廣泛地使用主被動幹擾。
  該艦所有的動力裝置和輔助設備都采用彈性安裝,柴油發動機和發電機更是采用複合彈性安裝,艦上有兩臺2000馬力的MTU12VII63TB82型巡航柴油發動機,每臺通過一臺雙減速齒輪,傳到各自的軸上;一座24000馬力的LM2500型燃氣輪機,由綜合齒輪減速傳到2個軸上(允許巡航速度超過21節)。平時使用的電力裝置爲4臺470千瓦MTU一西門子柴油發電機。
  薩爾5級護衛艦采用了一些新型材料和最新技術:艦殼內表面廣泛地敷設輕型隔音材料,機艙內表面敷貼一種熱/聲絕緣材料,而艦殼和上層結構表面則塗抹低輻射系數塗料,以減少光電特征。爲了減少雷達反射面積,以色列海軍對艦體外型進行了重新設計,增加了防波裝置和雷達吸波材料。對于燃氣輪機和柴油發電機所産生的紅外特征則通過噴射水來減少。
  該級艦滿載排水量較小,僅1200噸,這與建造合同中采用嚴格的獎懲措施不無關系。以色列海軍爲了減輕重量,可謂絞盡腦汁:上層建築使用鋁來建造,船桅爲封閉式,以及精心選擇各項裝備:將低壓和高壓壓縮空氣系統合二爲一,成爲高壓系統;使用小型高效發電機。
  全艦的自動化程度較高,機械控制系統無須人員操縱。全部主機、輔機和損管的自動控制與監視,可由艦上機械控制室內的3臺結構可調的控制臺來完成。綜合指揮和控制系統也有結構可調的標准顯示臺。爲了更好的實施防護,戰鬥情報中心被設置在艦體內;一些作戰系統的情報和控制則在艦橋和艦尾的備用應急戰鬥情報中心實施。
  別看薩爾5級護衛艦個小量輕,武器裝備和電子設施卻樣樣具全。艦上有2座四聯裝“捕鯨叉”導彈發射裝置,8座“迦伯列”導彈發射裝置,32管“巴拉I”導彈垂直發射裝置,2座MK32三聯裝魚雷發射管,2座25毫米炮(艦橋左右兩則)和“密集陣”(位于艦首)近戰武器系統。近戰武器系統也可用57毫米“博福斯”炮或76毫米“奧托 梅萊拉”炮的小改型來替代(楨:?)。艦尾部的機庫(楨:?)內可存放一架SH-2F“拉姆普斯”MK1,HH-65A“海豚”或S-76N直升機,並且能回收和系留第二架直升機。
艦上的電子幹擾系統包括4座76管箔條和紅外火箭照明彈發射器,2座24管發煙火箭發射裝置及一座“數碼”魚雷誘餌系統。此外,還有一臺綜合被式聽音站。此外,還有一臺綜合被動式聽音站,並可用于威脅判斷,和複式主動幹擾器的電子支援/電子對抗系統。對海、對空和I波段導航雷達分別安置在2個桅杆上;艦上還有3臺導彈指揮儀和照射雷達,一座光導控制儀及2臺光學瞄准具。
  薩爾5級小型護衛艦的結構設計完全根據美國海軍艦船標准,重要系統的設計要經受住美國沖擊設計標准的檢驗,同時廣泛地使用電腐蝕保護。在海況4級的情況下,可避免甲板過濕。當采用柴油以巡航速度航行時,能維持較高的續航力(超過3000海裏)。使用燃氣輪機時能産生高速。
http://www.wangchao.net.cn/bbsdetail_808037.html
俄羅斯20380型護衛艦簡介  
 
(楨:原卡什坦位置到靈敏號已變成了12單元垂射,但射程應也只有十幾公里!) 
 

堡壘防空導彈系統的概念和S-400一樣,亦分1枚或者4枚,裝1枚時就是S-400的9M96E或9M96E2,4枚則是類似道爾-M1型的點防禦導彈,具體型號目前還未對外公開,可能爲根據R-77空空導彈改進而來的9M100(原型AA-12空空導彈),射程爲15公裏,這樣多面堡將和S-400一起構成400、250、120、40、15公裏的多層次俄羅斯下一代立體防空火力網

 
 陸基版的“堡壘”防空導彈系統
    20380型護衛艦屬于俄海軍新一代的多用途水面戰艦,不但可執行反潛和打擊水面艦艇的任務,而且還可爲登陸部隊提供火力支援。俄羅斯20380型護衛艦是針對近海而設計的,完全符合俄羅斯海軍的現實任務需求和俄2010年前武器改革計劃的要求。按照俄海軍的計劃,如果資金保障有力,北方艦隊、太平洋艦隊、黑海艦隊和波羅的海艦隊將分別裝備7-8艘20380型護衛艦。
    基本性能      
    20380型艦艦身全長100米,寬13米,排水量爲2200噸,最大航速爲27節,在航速爲14節時的續航力達4000海裏。 該型艦簡直就是“一個高技術系統”,裝備了強大的火力打擊系統、防空和反潛系統、作戰指揮系統、搜索和目標指示系統、通信和防護系統,如“寶石”反艦攻擊系統、“螻蛄”反潛導彈系統、用于近程反導防禦的兩個“栗子樹”-M彈炮臺-防空系統、100毫米口徑艦炮以及卡-27型艦載直升機。在艦艇結構設計上采用了隱身技術,使艦體發生的熱場和聲場信號大大降低,具有非常出色的隱身能力。  
    20380型輕護航艦具有鋼制平滑甲板外殼和用多層複合材料(難燃的多層玻璃鋼和碳纖維複合材料)制成的舷到舷的上層建築,這考慮到了對全波段隱身性的要求。艦體采用全新的構造,並且區別于普通構造,這是其主要特點之一。據報道,艦體水下部分新的輪廓線使航速在30節時水的阻力下降約25%,從而可以使用功率更小、重量更輕的主動力裝置,進而可以騰出15-18%的排水量用于增加作戰載荷。
   與同等排水量的戰艦相比,20380型輕護航艦的適航性大有改善,使其在縱搖限制相當的同時在海況5級以下(比同類戰艦高1.5-2級)時都能使用武器,這對搭載直升機的戰艦尤其重要。
   戰艦艉部部署了卡-27PL直升機機庫和起降平臺,這在俄羅斯相同排水量的戰艦上還是首次,艦上裝載的直升機燃油可達20噸。
   在設計時尤其重視了戰艦的防護和作戰穩定性。運用了最新的紅外和雷達隱身技術,主要是上層建築隱身特點,還包括特種塗層、內置于艦體的導彈武器和天線部位,具有高度吸波性能的材料,對對戰艦上半球物理場的形成有決定性影響的部分艦體、武器和技術設備還進行了局部防護。20380型艦的平均圓周有效散射面積僅爲同類戰艦的三分之一,這使其被早期發現和遭到反艦導彈攻擊的概率從0.5下降到0.1。此外,艦上還采取了確保作戰穩定性的措施,包括防火抑爆措施、針對攻擊武器的結構防護措施等。
   20380型艦裝備複雜的武器系統,包括打擊、防空和反潛武器、作戰指揮、探測、目標指示、通信和防護綜合系統。衆所周知,信息管理系統是任何現代化戰艦運行的基礎。20380型護衛艦最重要的系統是一體化總指揮部位,它以“西格瑪-20380”自動化作戰信息管理系統爲基礎,能確保:收集、處理各種態勢情報(包括自身情報來源和協同兵力的情報來源);評估態勢並定下采取單艦或戰術編隊作戰行動的決心;確保與其他兵力的戰術與情報協同;確保單獨和在編隊編成中使用武器;戰術機動和航行安全。
     武器裝備   
    20380型護衛艦裝備了能確保感知水面、空中和水下態勢的現代化設備,這些設備被整合爲統一指揮的兩套綜合系統。水面和空中態勢感知綜合系統包括:?“福爾克-2”通用探測雷達,探測距離可達110公裏,裝于球形透波整流罩內; ?“紀念碑-A”導彈武器目標指示雷達,在主動工作狀態下能發現距離45-90公裏的水面目標(在有超繞射效應時可達250公裏),在被動工作狀態下能發現敵艦正在工作的發射裝置,探測距離因頻段和無線電電子設備潛力不同而從50至500公裏不等; 2部“檀香樹”外部目標指示接收站; 3部導航雷達。水下態勢感知綜合系統包括:“朝霞-2”艦艏聲納,對潛艇的動力探測距離達19公裏; “小花飾-M”聲納,具有艦艉靈活拖曳天線,主動工作狀態下可發現距離60公裏以內的潛艇,被動工作狀態下可發現距離20公裏以內的潛艇; “阿納帕-M”可投放式搜索聲納; 卡-27PL直升機無線電水聲浮標。 20380型護衛艦的主要打擊力量是其導彈武器。艦載武器包括:“天王星”反艦導彈系統,包括2具四聯裝發射裝置,彈藥基數爲8枚,反艦導彈,最大射程130公裏;
    “短劍-M”彈炮結合防空武器系統,位于艦艏,包括最大射程爲10公裏的9M311型防空導彈和2門30毫米六管自動炮,用于消滅空中目標,包括敵人發射的反艦導彈;
    還有“針”便攜式防空導彈系統,肩扛發射(略);   
    1門100毫米A-190火炮,彈藥基數332發,最大射速80發/分鍾,射程21.3公裏,最大射高15公裏;
    2門30毫米的AK-630M六管高炮,分位舷側,殺傷範圍4公裏,射速5000發/分鍾。
    100毫米和30毫米火炮由5P-10“美洲獅”系統進行火力控制,其天線位于艦艏上層建築;獨一無二的“紙包-NK”反魚雷系統,包括2具330毫米四管裝置,分別位于舷門兩側。“紙包-NK”可用于直接對抗射向戰艦的敵魚雷,也可對抗潛艇,由“紙包-A”聲納爲其提供目標指示;   
    1架卡-27PL隨艦直升機,用于探測與消滅敵潛艇。  
    機庫(2000T,也可以有機庫可以實現遠程反艦、反潛)
       俄羅斯海軍估計其對此類戰艦的需求量爲30艘。按照造艦計劃,一共將建造20艘20380型艦(每支艦隊5艘),其中4艘應在2015年前交付。這些戰艦將可靠進保衛俄羅斯的海上邊界。   總起來說,與現役戰艦相比,20380型護衛艦的特點是多功能性、緊湊性、隱身性、各系統自動化水平高。艦員編制99人(包括直升機維護小組)工作居住條件相當舒適,食品自持力15晝夜。 由于上層建築采用了模塊化原則,在建造新的和改進現有的戰艦時能夠安裝新的艦載武器系統和無線電電子設備,從而可以降低生産成本,使其在30年的生命周期中有很大的改進潛力。 20380型護衛艦被稱爲“俄羅斯21世紀輕型護衛艦”,在俄海軍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
      最後,我們的056G應該走這樣的路線!!!!
  回應
    20380首先隱身性能其實並不好,盡管用了部分隱身設計,比如全封閉艦橋,上層建築內傾等,但是整體看隱身設計水平還是比歐洲國家新銳戰艦差得多的,該艦標稱RCS是同類艦艇三分之一也很說明問題,N年前的法國拉斐爾級就做到RCS縮小到只有同類戰艦六分之一以下了。具體說它的近防炮、桅杆、機庫等部位隱身設計都不是很全面的。 其次自動化水平其實不高的。噸位不大還是有100多人在上頭,這個和老式軍艦比其實進步也不是很大的說。其三該艦防空系統也不是很好。毛子不知道爲什麽喜歡在船上用彈炮合一系統,對于地面野戰防空來說,彈炮合一是不錯,提高單車打擊火力,簡化體系了。但是一上船就未必是這個事了。 
    056和022配合用于近海輕度沖突,如果和菲發生沖突,054和驅逐艦作爲主戰艦只是不會用的,用的是056等艦。056、054等艦是根據作戰任務不同,沖突的強度不同,出動的艦只種類不同;同時056的作戰能力不比俄羅斯輕護差。
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2171906/2740/14/92/2_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