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評哈《雙面君王》哈到韓流1成為亞洲的好萊塢2了。其實《雙》片喜劇部分尚可!扳起臉當王就失史實失法理了!
  談起「影視史學」3,別說韓國歷史劇4失實,就連【圖博館‧影視史學】上百部的影視也多失實!
  問題是《雙》片完全顛覆了當時朝鮮史觀!
  韓國要獨立於儒家中華文化圈,當然要否定當時的韓中朝貢體系5。不只如此,還要對對東亞輸出此種去中國化6觀點,雖然儒家中華文化曾是東亞的「普世價值」。
  不就是「軟實力」7,重造「中國模式」8就是了!
  相關資料
1.詳參【圖博館】:來去都快
2.詳參【圖博館】:《當代好塢》
3.詳參【圖博館】:《影視史學》
5.詳參【圖博館】:《亞洲
6.詳參【圖博館】:去中國與國化   
7.詳參【圖博館】:《柔性權力》
8.詳參【圖博館】:《中
 
《雙面君王》我若為皇夢一場 文:喬小夫
 
 
 
韓國電影工業近年的堀起幾乎已讓韓國電影圈躍昇為亞洲的好萊塢,當然挾著雄厚資金的中片後勢看俏,不過不論是在電影題材又或拍攝技巧、特效技術、政府政策上,當前韓國電影工業依然值得效法學習。
  我一向很喜歡韓國電影大開大闔,急起直落的慣性風格,這也成為我在觀看韓片時衡量一位導演掌鏡力度是否穩健的標準。導演秋昌民集韓國電影一線巨星,一氣呵成地走完《雙面君王》,故事起落有致,手法寫意,電影節構不急不徐,顯出劇情格外飽滿完整,結局轉折更是精采動人,秋昌民與李秉憲於片終的心領神會的笑容似乎透過鏡頭重疊在一起,別具深意。
  綜觀上述觀點,《雙面君王》精采度定然頓時大打折扣,但李秉憲畢竟已是藝壇老將,過往累積作品的實力在近一兩年來積厚薄發,硬是要得。不論是光海王或平民夏善的心路轉換,李秉憲皆清楚捕捉適當比重,涇渭分明又渾然一體,挑戰《雙面君王》一人分飾兩角這張成績單,李秉憲無疑高分通過。
  既非「狸貓換太子」,亦非「真假王子」般的童話故事,《雙面君王》儼然是寫實宮鬥衍生的理想夢境,我對韓國歷史不甚了解,試圖查詢相關史實似乎也因方向不正確而未果,而這並不影響我喜愛《雙面君王》這劇本。導演秋昌民穩健地舖陳蘊釀電影終局,雖然給出的仍是夢醒時分,而若跳脫大螢幕來看,《雙面君王》隱藏的寓言對於現實環境的諷刺也加添不少電影予人的另類省思。
  不知為何,我自飾演太監的張光一聲嘆息裡,開始在座位上挺直了身子。我原以為除去李秉憲外,《雙面君王》最不令人意外的光亮應全然來自為人熟悉的柳承龍,未料電影最為關鍵的轉折全在張光、沈恩京、韓孝珠等角色身上。《雙面君王》幾乎可算是我近來最為認真以對的韓國劇情電影,導演秋昌民既天馬行空亦合乎邏輯地安排劇情,使我驚豔之處並非我的認真來自於乍看之下的劇情寓意,而是依然可從《雙面君王》看出秋昌民導演未忘懷電影始終不能失去的娛樂本質。
  想起日前與世長辭的柴契爾夫人曾言「任何了解如何經營一個家的女性,離了解如何治國也不遠。」,同樣道理見《雙面君王》,我若為皇,電影裡夏善以平民的角度切入,打亂了群臣間的政治角力,卻格外突顯出在電影之外,小老百姓始終想望的不過是樂業安居,從來都不是政治。行筆至此我想我該打住,從來我都不愛多談政治,但我始終更愛電影。
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92/33929491/
 
小談電影【光海/雙面君王】——窺探當代韓國新歷史觀認知引導 
 
  影響力:
我知道電影不能太較真。但【光海】作為一部突破1200萬觀影人次的電影。要知道韓國人口是4000萬。1200萬人次是平均每4名韓國人既有1人觀影。這樣一部影響力不可小視的電影。以歷史正劇的拍攝手段呈現。 
  影片大意:
而若用當代文學來分類這部電影的話。亦是“歷史架空小說”類。完全編造的劇情綁架價值觀引導成為本片重點。簡言之。影片所借用的是光海君李琿在明萬曆四十四年消失15天的史料(明萬曆四十四年是影片中奏摺上的紀年、有待考證)。編造出光海君大病。找到與其長相一樣的假王取而代之執政。爾後做了一系列利民事件。真光海君病痊癒後。假光海君逃跑。這本身並無不可。但重點是影片後期高潮部份所展現的歷史觀引導。如下。 
  歷史觀引導:
在處理朝政一幕。光海君李琿以對明朝(因滿清南下)的軍事捐助大加不滿並斥責。且給滿清寫信稱:因畏懼明朝派兩萬士兵。望金國使士兵平安。並對臣下稱:比起讓百姓生死不如死卻與明朝世代交好,百姓的生命更重要。二是在結尾處歌頌光海君李琿為“為維護百姓不惜對抗明朝的唯一一位朝鮮君王”。要解釋這些問題就不得不提到光海君李琿及其所處的歷史背景。 
  光海君李琿及歷史背景: 
光海君是李氏朝鮮歷史上的暴君。光海君名李琿。因萬曆朝鮮戰爭中與明軍聯合對抗日本侵略而得以積攢民心。後宣祖在壓迫下立李琿為世子。上奏明朝請求冊封。但自被立為世子到登基14年間。因光海君有其兄長臨海君。而被明廷五次以“繼統大義,長有定分,不宜僭差”拒絕。直到萬曆三十六年因明朝對抗滿清入侵而勉強冊封。因此也埋下李琿對明朝的憎恨。[1]
  之後李琿殺害兄長、廢大妃等一系列行為後。[2] 在明朝對滿清的戰爭中。朝鮮朝野均主張出兵以援助有“再造之恩”(因明神宗剛幫助朝鮮打敗日本侵略)的明朝。主張大明與朝鮮之間的君臣之義。但李琿背信棄義。私通滿清。並久不出兵。[3]
  最終光海君李琿被仁祖反正。以“戕兄殺敵”“幽廢嫡母”“忘恩背德”“輸款奴夷”罪名罷黜。
  影片問題分析:
  1 【光海】在情節虛構上徹底歪曲李琿對明朝忘恩背德態度的緣由。
李琿因明朝五次拒絕冊封而埋下憎恨之心。從而後來在明對抗滿清時不予出兵。
而影片中是以虛構人物——一個長相像像李琿的市井民眾代替病重的真李琿暫時執政。因見到百姓慘狀而生愛民之心。從而對向明朝派援軍做出“比起讓百姓生不如死與明朝世代交好,百姓的生命更重要”的定論而持反對態度。這完全是囫圇吞棗式的轉變了李琿憎恨明朝的性質。 
  2 歌頌對抗明朝、顛覆歷史上對李琿忘恩背德的定論
【光海】中所述的中心價值觀是歌頌光海君李琿“為維護百姓不惜對抗明朝”。
而當時的情況是在朝鮮收到3封來自明朝要求出兵支援的信函後。朝野上下提議立即出兵。只有李琿及7人反對(後來7人因壓力也轉向親明陣營)。爾後李琿屢屢拒絕出兵。甚至將傳達大明皇帝聖旨的朝鮮使臣關在漢陽城外公然拒絕接旨。此舉觸怒了朝野上下。群臣均不齒李琿背棄有“再造之恩”的大明。甚至表示寧得罪光海君也不願背棄大明。從而李琿被孤立。[4] 對李琿“不義、邪倫”的定義直到朝鮮王朝滅亡也無人提出異議。影片中對這種忘恩背德的歌頌在歷史面前完全是逆歷史之流。[5]
  窺探當代韓國民族歷史認知:
如前所述。電影終歸為電影。不可較真。但由這部電影可一窺當代整個韓國民族歷史觀和價值觀的一些轉變。
  在漢文化儒教思想影響下的朝鮮王朝。士大夫奉五倫為正倫。視大明天子為君為父。崇尚“業”、“義”、“正”、“道”。這種儒家價值觀成為漢文化圈中(日、韓、越)的普世價值。特別是受到明朝幫助攻打日本的李氏朝鮮。更是對綱常倫理敬重且遵守。這裡引述一點史實說明。光海君之後的仁祖也並未得到明朝承認。特別是山東登萊巡撫袁可立甚至上書要求出兵罷黜。仁宗只好派使團出海赴山東登州府求情。[6] 直到五十年後。滿清入關後康熙十五年。編寫明史時。李氏朝鮮依然害怕在中國正史中留下朝鮮王統違背綱常倫理的不良記載。特意派專使求情。訴說袁可立罪狀。請求編寫明史時改寫政變記載。[7]
  從此可見朝鮮對儒家價值觀的尊崇和重視。朝鮮稱滿清為“蠻夷”。這一稱呼即代表自身並非蠻夷之列。而為大明藩邦。而在明朝滅亡後自稱奉明朝衣缽的“小中華”。並背著滿清偷偷祭祀明神宋三百餘年。[8] 從【光海】裡可看出(服飾禮儀上相對還算考究)滿朝文武自王至臣子皆著大明衣冠(在上世紀初日本殖民朝鮮扶植皇帝之前朝鮮沒有皇帝只有王)。
  就是在這樣一種漢文化作為根基下的韓國。上世紀中期開始卻在進行去漢化運動。之前的一些文章裡已多次提及不再展開說。就這部電影而論。一對比即可看出當代韓國民族意識的某些端倪。開始為歷史上聲名狼藉的光海君進行平反甚至歌頌。這樣對一個在儒家道德倫理裡被定性的君王的歌頌。不僅僅是刨除中國在其歷史上的影響。而是當代衡量標準的變化。而是對儒家道德標準作為根基的漢文化的剔除和否定。以中華綱常倫理為普世價值的衡量體系被動搖。
  【光海】中所作的對“比起讓百姓生不如死的世代交好”這樣的價值觀引導成為當代經濟發達的韓國社會主流思想。想盡最大力度擺脫中國在其歷史中的政經文化等各方面強大的影響。中韓之間的關係是超越日本的更根深蒂固的漢文化圈的關係。簡單的說就是共同的儒家價值觀體系。為擺脫這一束縛而將其淺化為國與國之間、利益與利益之間的關係。虛化文化上最根本的影響。以此建立在與中國國與國、利益與利益之上的新史觀。構成一個獨立於中國之外、獨立於漢文化之外的獨立國家的歷史認知。為當代飛速發展的經濟創造輔助的歷史自信心和文化自豪感。
  這樣的刻意引導愈演愈強烈。甚至伴隨韓國電影工業的發展開始向整個亞洲輸出。 
  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bff8d10101c22h.html
 
光海君_百度百科
 
我們簡單翻一下舊案,倒是對如今的中朝關係、朝貢體系有一點有益的認識。對於當今時代大國如何行使自己的權力和影響力有一個比較之後的認識。 無論是古代中華的朝貢格局,核心力量,首先是經濟軍事力量。過去中國與朝鮮通過朝貢貿易使得朝鮮受到恩惠,中國以其強大的軍事力量幫助朝鮮消除日本的威脅,從而對朝鮮具有一種強制的號召力。更為重要的是,中國通過自己的文化力量,通過綱常倫理這種中華文化圈內具有“普世價值”的核心價值觀,從而具有對屬國的文化號召力。無論明朝、清朝,只要他們具有這種基於儒家文化的價值觀,並通過經濟和軍事力量確立了當時“普世價值”下的國際秩序,那麼就會使其畏懼,使其感化,使其被牢籠其中,不得不尊奉這種價值觀下所統御的一切,這就是“軟實力” (楨:如今之美式民主!)。
http://baike.baidu.com/view/347656.htm
  相關資料
朝鮮仁祖-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9D%E9%AE%AE%E4%BB%81%E7%A5%96
光海君-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89%E6%B5%B7%E5%90%9B
 
    朝貢天朝:和平瘋爆12/99
 
又非古代中國
還朝貢天朝呢
更何況古代朝貢制度
天朝得了面子失了裡子
好比當今中國的讓利
如今的國際經濟啊
不管歐美大國亞洲小國
東西方都朝貢美國
 
別太美化美帝
賭博資本主義
自由經濟的好話說盡
全球掠奪的壞事幹絕
 
自由叫假的嗎
美國享有自由之美名
當然能自由出入全球
不管各國的領海領土
尤其金融銀行界
都不能管制美元
 
難怪幾次的金融危機
禍首美國反而成獲首
 
沒法度
經濟法規美國定的
金融賭局美國做莊
怪的是
美奴還很朝貢美帝
甘心當反中之打手
 
賤人就是矯情
從中獲利也要反中
被美禍利還要親美
敵人好過朋友
 
    柔軟戰力:和平瘋爆5/99
 
中國老子雖最了
柔弱勝剛強之道
但美國老大最行
柔軟戰力之實用
好萊塢的電影
矽谷的軟體業
像根蜜谷矽棒
普世橫行價值
 
詩人也太鹹濕了
什麼塢啊谷地矽膠棒
人家是民主自由人權之軟實力
藉電影和網路來實踐
別忘了美國的哲學是實用主義
 
別瞧不起霉帝實賤哲邪
只要能達到洗腦之目的
靠電影寓教於樂又如何
只要能達到反恐之目的
靠網路監視監聽又如何
老大哥安全和利益至上
管它民主自由人權
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和平崛起:和平瘋爆2/99
 
別傻了 愛好和平的中國人
反中者不會讓你和平崛起的
 
人賤所以欺善怕惡
故台灣馬善被人騎
 
賤人更是欺善怕惡
故菲人就欠揍
馬英九一軍演
菲律賓非常怕
 
中國主席胡錦濤就欠胡性
整天倡導啥「和諧理論」
唱到 2008 年北京奧運奏起國歌
國際大導演張藝謀「和」字舞台
在開幕式升起炫目的張式美學時
反中的文化流氓大罵法西斯美學
 
所以習近平就學聰明了
美歐大國不要和平崛起是嗎
那中國就來個大國崛起
周邊小國不要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嗎
那中國就宣示主權單獨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