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的網上屌絲憤青糞青1,近年來年年選最醜中國建築來噴糞,噴久了還真以為自己是香花、別人都是臭屎,不料被糞青噴成「褲衩樓」的央視新大樓、獲世界高層建築學會評為「2013年度高層建築獎」、而且還公佈獲獎理由,這下糞青們遲疑自己的選美標準了?
  網上的鄉民屌絲憤青噴子糞青、那有啥美醜標準?即使你再怎麼分析央視新大樓是庫哈斯2的後現代建築,而後現代建築的持色就醜!他們也不會屌你。
  濕哲太反美學了吧,醜的東西還叫藝術?
  現代主義的建築、比如其鼻祖包浩斯現代主義建築3,就極具理性功能之美,但現代都市充斥這種火柴盒式的都市叢林之後、就變醜了,於是後現代建築就走上另一極端、極盡變形之醜,彼得·艾森曼的解構主義建築4甚更設計出難以興建並嚇怕用家。
  物極必反,見多了後現代之怪建築、其怪必敗,各國建築師又有重返古典之作、比如中國的張永和5、當然不是完全仿古也非前輩梁思成6等的現代式而是後現代式的復古,甚至後現代式的返樸歸真之作、而旦有反映出中國道家自然的王澍7與日本精密細緻的隈研吾8之別。
  藝術的美醜是辯証的,你比如古代不易磨出/燒出精美的玉器/瓷器、所以古人崇尚人造的美玉/美瓷、相對地玩石則強調自然的醜「皺瘦漏透」9,今人則欣賞粗醜的陶瓷、精美的石雕。
  可惜糞青們反馬列毛的唯物辯証法,反到忘了中國老子的名言:美之為美斯惡矣!惡之為惡斯美矣!又不知國外的各式選醜、比如好萊塢電影10的金酸梅獎或搞笑諾貝爾獎11,多屬搞笑12之作,糞青們卻較真在惡評、真缺乏幽默感13
  相關資料
1.詳參【圖博館】:海龜與
2.詳參【圖博館】:庫哈斯:名建築師56
3.詳參【圖博館】:格羅佩斯:名建築師34
4.詳參【圖博館】:彼得艾森曼:名建築師61
5.詳參【圖博館】:張永和:名建築師78
6.詳參【圖博館】:梁思成:名建築師70
7.詳參【圖博館】:王澍:名建築師77
8.詳參【圖博館】:隈研吾:名建築師69
9.詳參【圖博館】:石の藝
10詳參【圖博館】:《當代好塢》
11.詳參【圖博館】:《搞笑諾貝爾獎》 
12.詳參【圖博館】:《驚聲笑》
13.詳參【圖博館】:《幽默文化史》
 
央視「褲衩樓」獲獎 網友:選最醜?【聯合報2013.11.11 
 
世界高層建築學會「2013年度高層建築獎」評選中央電視台新址大樓獲得全球最佳高層建築獎。(中新社)
  被北京民眾戲稱為「大褲衩」的大陸中央電視台新址大樓,近日獲得世界高層建築學會「二○一三年全球最佳高層建築獎」,但大陸民眾未予認同。不少大陸網友調侃說,外國人眼光太特別了,還有人問道,「是選最醜建築嗎?」
  據中央電視台報導,世界高層建築學會「二○一三年度高層建築獎」日前在美國芝加哥揭曉,央視新大樓獲選全球最佳高層建築。世界高層建築學會執行總裁說明央視新大樓獲獎的理由是,「改變了整個建築類型學的理念,詮釋了創新」。
  央視網報導,央視大樓施工期長達八年,是大陸最大的鋼結構單體建築。設計者為荷蘭大都會建築事務所。央視「大褲衩」獲最佳建築獎的消息傳出後,令大陸網友大感意外,網路則充滿各種調侃和諷刺言論,包括感嘆外國人審美眼光與中國人不同,或者指該獎是「世界最醜建築獎?」
 
  相關圖片
包浩斯新校舍,早期的現代主義建築
File:Bauhaus.JPG
包浩斯博物館 - 特拉維夫
File:Bauhaus Tel-Aviv museum.jpg
Bauhaus-Dessau Wohnheim Balkone.
File:Bauhaus-Dessau Wohnheim Balkone.jpg
 
彼得•埃森曼 世界大慘案受難者紀念場  奧地利 1996
彼得•埃森曼設計住宅X   美國密西根   1975
彼得•埃森曼 西元2000年教堂  義大利 羅馬    1996
 
張永和
張永和 生態竹院宅
張永和 二分宅(山水間) 2002年 長城腳下的公社11號住宅
張永和  拓撲景框——柿子林會館  中國北京  2004年
張永和 用友軟體園I號研發中心  中國北京  2007年
 
梁思成  四川大學行政樓
梁思成  揚州鑒真和尚紀念堂(1963年)
File:Jianzhen memorial hall.jpg
 
王澍  寧波博物館 
File:Ningbo Tengtou Case Pavilion.jpg
王澍 五散房  中國浙江
王澍  三合宅  中國江蘇
王澍  金華瓷屋  中國浙江
王澍  第十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中國館——瓦園(展館)
 
隈研吾 石之美術館
File:Stone Plaza.jpg
隈研吾  竹屋   中國北京   竣工:2002年
隈研吾  石頭博物館  日本栃木県  竣工:2000年
隈研吾 水玻璃  日本 竣工:1995年
隈研吾 中川町馬頭廣茂藝術館  日本中川  竣工:2000年
隈研吾 寶來溫泉澡堂  日本靜岡  竣工:200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