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楨:2013-11-4抵台的AH-64E引起兩岸熱評,阿楨館長回應如下:
1.就軍購戰略而言,售台AH-64E不只貴了上千萬美元、且有為美國測試好用與否之性質,此種李陳式呆子凱子軍購,多數磚家竟說為了國家利益不能算貴。若非兩岸緊張,台灣何須當美人看門口還要付保護費、如新竹之遠程預警雷達。如今二蔣外來政權給台的淹腳目之錢、被李陳本土政權敗光了,加上兩岸和緩,美人遲暮,就怕2016會回春!
2.就反登陸戰術而言,據監委調查,AH-64E航電系統不適用台灣的聯合作戰環境,有多項介面無法和國軍現有的介面整合,影響作戰效能,譬如直升機油彈數量,不能採數位鏈結,只能改用人工登錄。另外,國防部要求美方把陸地使用的直升機,增加對海上目標辨識功能,但美方研發不出來,幸好國防部將預算撤回,否則又要當軍購凱子。
3.如此一來, AH-64E即使能躲過共軍多波次的轟炸,在喪失海空優之下,少數殘存AH-64E又能躲過海空攻擊,面對、從外海廿公里便能快速渡海且射擊的兩棲裝甲車、如何反登陸?登陸後共軍裝甲車又有多種探距幾十公里野戰防空導彈協同(十公里內的短程和五十公里以上的中長程不論)、AH-64E探距才8公里的長弓雷達又奈何?所以AH-64在伊拉克的戰績,不能引用在兩岸,沒海空優、AH-64E妄想渡海攻擊對岸、只能當靶機!
4.至於AH-64E與武直10之拼比,AH-64E是重型武直、機動性不如武直10,部分雖有長弓雷達(武直19也有毫米波雷達、武直10加強引擎後應也會加裝,本文草稿2013-11-26,當時還沒清晰圖,2014-1-9才見長弓版武直19),但武直10體積較小、機身兩側又參考了未服役RAH-66匿蹤直升機的匿蹤稜線、且有專用空空導彈,雙方各有優勢,空戰勝負要看戰場的戰術和戰技之運用。
 
2013-11-4抵台的AH-64E
武直10   天燕-90(TY-90)紅外制導空空導彈
中国TY90空空导弹可对付AH64直升机A10攻击机
WZ-10已成中国军用直升机领域地道国产原型机
武直10與RAH-66匿蹤直升機的匿蹤稜線
空军世界 :: RAH-66 科曼奇 隐身武装直升机
黑鷹匿蹤直升機的匿蹤稜線
武直19攻擊直升機亮相 配毫米波雷達
图为外媒转载的改进型武直-19,这架新出现的直升机的旋翼顶端安装了一部毫米波探测雷达。
本文草稿2013-11-26,當時還沒清晰圖,2014-1-9才見長弓版武直19
武直-10可能采用的雷達
空军世界 :: 解放军武直-10型武装直升机
 
史上最致命(貴)直升機 6架阿帕契抵台2013-11-05大紀元
(楨:大紀元乃反共的法輪功之媒,詳參【圖博館】:《新興宗教初探》
 
中華民國耗資近600億元,向美方軍購30架阿帕契AH-64E攻擊直升機,首批已於4日清晨抵台,被譽為「史上最致命直升機」阿帕契,不僅讓國軍戰力大幅提升,也讓台灣成為美國之外,全球第2個擁有AH-64E的國家。
  這批總金額達新台幣593億1‚000萬元的AH-64E攻擊直升機,是2008年前美國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宣布售台;首批6架已於4日凌晨抵達高雄港,預計2014年7月可全數交運完畢。
  有「史上最致命的直升機」美名的阿帕契,是美軍主力機種之一,最高時速可到293公里,續航距離可達1,900公里,可混合掛載16枚AGM-114地獄火飛彈、火箭彈與AIM-92空射版刺針飛彈,火力相當強大,是我國現役眼鏡蛇直升機2倍的火力。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郝以知表示:「阿帕契配備的雷達具備陸、海偵搜能力,國軍會將它的作戰效能發揮到最大。」
  對於中國新購的「武直10」攻擊直升機與阿帕契相比,國防部長嚴明認為,中國雖然在數量上比台灣多,但質不一定比我們好。
  回應
聯合晚報2013.09.21 監委調查後發現,AH-64E航電系統不適用台灣的聯合作戰環境,有多項介面無法和國軍現有的介面整合,影響作戰效能,譬如直升機油彈數量,不能採數位鏈結,只能改用人工登錄。另外,國防部要求美方把陸地使用的直升機,增加對海上目標辨識功能,但美方研發不出來,幸好國防部將預算撤回,否則又要當軍購凱子。
 
攻擊直升機阿帕契 反登陸一流2013-11-17中央社 
 
  武直-10是共軍目前唯一的專職攻擊型直升機,約有60架,不過沒有實戰經驗。若從性能評估,直-10與阿帕契有所差距,包括航速、航程、使用引擎、搭配武器等,都不如阿帕契。
  台灣軍事雜誌「全球防衛」資深編輯陳國銘接受電話訪問表示,阿帕契的通訊、監控與攻擊效果,都是重型攻擊直升機的絕佳機種,而且靈活度很高。
  阿帕契單機能配備16個「地獄火反戰車」飛彈,號稱「坦克殺手」。陳國銘說:「阿帕契對坦克殺傷力大,1台阿帕契打掉10台坦克也是有可能。」且對地、對空都能攻擊,算是現階段最優異的攻擊直升機。
  陳國銘說,美國願意先賣給台灣阿帕契,應該有「測試」性質,如果好用的話,未來應會賣給日本、韓國與新加坡等國使用。
  雖然,很多人質疑若是共軍攻台,若空中與海上優勢盡失,共軍動用坦克登陸時,阿帕契這時候才出手,有何用處?
  「尖端科技」總編輯畢雲皓認為,「還是有用,因為阿帕契的隱藏性很好,只要國軍的後勤補給能接上,表示就能持續作戰,能防止敵人大舉登陸。」
  畢雲皓指出,台灣海峽是台灣面對共軍最好的屏障,共軍要大舉登陸的難度原本就很高,若是台灣還能好好運用阿帕契,「確實能保有最後一搏的機會」。
  回應
  這種情形不會發生的。若空中與海上優勢盡失,共軍動用坦克登陸時,傻逼才做困獸之鬥?(及時投降減少平民傷亡才是真理。反正大家又不知道為何而戰。)難道只是是爭取一點時間讓高官逃命嗎?不會,不會,官員們平時反應雖然很慢,這種性命交關的時候大概在第一時間就會向敵人輸誠表示效忠了
  阿帕契雖然是反登陸作戰的利器,但不表示它只能用來做反登陸作戰。阿帕契的作戰半徑高達480公里,從龍潭基地可以直接飛往福建沿海的軍事基地做空對地攻擊;對台灣海峽上的所有共軍艦艇也可以做空對海的攻擊;對航速較慢、航高較低的共軍航空器更可以做空對空的攻擊,而不是只有死守在海岸邊等待敵人來襲這樣的唯一功能。
  阿帕契速度慢,在海上不成了飛彈的活靶了。
 
長弓射控雷達 一次標定128目標【聯合晚報2013.11.06 
 
AH-64E攻擊直升機最受矚目的,是其位於桅頂型號為AN/APG-78的長弓(Long Bow)射控雷達,這種雷達掃瞄移動目標的最大有效距離為8000公尺,靜止目標6000公尺,一次掃瞄最多可以標定128個目標,還能自動顯示目標的威脅程度與攻擊建議。這型偵測功能強大的相位陣列雷達,不但可以採用對空、對地不同的偵測攻擊模式外,還可以進行地形測繪,E型與D型不同處,在於強化海面飛行與偵蒐能力。
  AH-64E的地形測繪模式,可以讓飛行員可以在以往無法出動的惡劣天候中,進行超低空隨地貌飛行,飛行時能即時偵測各種地形障礙高度,除將所偵測的地貌資料,顯示在多功能顯示幕上,還能和飛行員夜視系統(PVNS)整合使用,將方位和地形投射在整合式頭盔顯示器中,讓飛行員不需低頭就獲得即時地貌資或敵軍目標的資訊,而地形障礙一旦和飛行路線衝突,系統就會自動警告飛行員進行規避。
  回應
既然這型這麼強, 為何與美國親近的西方國家不想買?惟台灣得當冤大頭?
可惜不是每一架都安裝
也不要去吹 8000M 監控了,定翼機還沒飛進你的作戰空域,飛彈鎖定你的,射控雷達就先打掉你了 
 
阿帕契亮相 美教戰留一手【聯合晚報2013.11.07 
 
陸軍明天公開展示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的長弓構型與飛行操作性能,官員透露,我國飛行員這次赴美換裝,美軍在飛行操作的傳授上非常保留,我方飛行員在課堂上面臨部分關鍵課程,必須起身離席的窘境。阿帕契E型目前僅台美兩國接裝,各國都將機上新型電戰、目標獲得與聯合作戰系統整合列為情蒐要項,美軍曾要求我方,展示新機時,座艙配置不能曝光,避免聯合作戰介面與運作方式遭識別。
  官員:美操作技術刻意保留
官員透露,我國赴美換裝AH-64E在機體的軟硬體的知識理解上固然順利,但美軍在戰鬥直升機飛行操作技術的傳授上,仍刻意保留,延續過去在部分關鍵課程,要求我方人員必須離開課堂,與陸軍十餘年前換裝AH-1W攻擊直升機時相同。官員舉例,如AH-64E的弧線翻轉等課程,美軍不願傳授,AH-64E飛操性能的開發,還有賴陸軍飛行訓練指揮部自行摸索。
  回應
  全世界都是花錢的是大爺,只有台灣花錢還要看老美的眼色,台灣人大志氣嗎?由此可見,台灣人哈哈哈...............
  台灣當局作美國的看門狗,還要付天文數字的錢,真是世界大笑話,真是宇宙級的笨蛋
  看來美帝是嫌咱們的保護費沒有繳足,等美帝龍心大悅時,才會核准咱們補足誠意金,再交付完整使用手冊。
  傳授東西留一手應該很正常吧
  既然以前眼鏡蛇已經受過氣,為何這次還沒學到教訓、明訂合約訓練內容? 
  大錢坑!做老美日本人的看門狗還得自己付錢買狗鍊.
  死老美,真是壞。
  美教戰留一手?全世界任何國家出售武器都是如此!這是自保也是預防後遺症!
  射控系統上鎖 雷達誤差值加大 整合度減半 這是美軍賣給台灣武器最會搞的技倆 以前M60戰車賣給台灣就是這樣 砲彈打出去比國造戰車還不準
 
買阿帕契當冤大頭?專家:國家利益不能算貴2013-11-17中時電子報
 
國軍近來斥資台幣593億,向美國添購30架戰鬥力佳的美製「阿帕契直升機」,但日前卻被指每架多花1400萬美元購買,台灣是被當了冤大頭、買貴了!不過有軍事專家卻持不同看法,直言「從國家利益來看,不能算貴!」 
  日前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購買阿帕契直升機,每架多花了1400萬美元購買,加上條約限制、實際效用不大,台恐成了冤大頭! 
  對此,軍事雜誌《全球防衛》資深編輯陳國銘受訪時則說:「軍購很像買保險,你該花的還是得花。」他更補充,連新加坡這麼小的國家都有攻擊性直升機,「何況台還能買到先進的阿帕契。」 
  而雜誌《尖端科技》的總編輯畢雲皓也認為,從數字上來看阿帕契是貴,「但軍購不能視為一般國際貿易。」他更提出,「買貴」的這些錢,可能讓台獲得其他政治效益,如美國成為台灣的「隱形盟軍」,畢雲皓並強調,「從國家利益來看,阿帕契不算貴!」 
  若按照中國大陸網友在軍事論壇的看法,台灣買的阿帕契最新款E型1台造價,就可抵中共解放軍主力攻擊直升機4台「武直-10」。
  也有人質疑,若是國軍要動用到阿帕契進行反登陸、反裝甲作戰時,等於空中與海上優勢盡失,阿帕契那時候出手還有用嗎?因此質疑說法認為,應把這筆錢花在充實海、空軍,而非攻擊直升機。
  對這疑惑,台灣軍事雜誌「全球防衛」資深編輯陳國銘接受電話訪問說,「軍購很像買保險,你該花的還是得花。」即使海、空優勢沒了,也是要準備反登陸作戰。
  台灣雜誌「尖端科技」總編輯畢雲皓則說,「數字上看起來,阿帕契是貴;不過軍購不能視為一般國際貿易,有些人的認知有盲點。」
  畢雲皓指出,軍購因素包括政治、國家、區域關係等,「買貴」的這些錢,可能會獲得其他政治效益,例如美國成為台灣的「隱形盟軍」。
  因此,畢雲皓認為,「從國家利益來看,阿帕契不能算貴。」
  回應
  不用轉彎抹角,就是付保護費啦!
  即使海、空優勢沒了,也是要準備反登陸作戰。聽起來好像說即使心跳脈搏沒有了,也是要打感冒預防針。 純傻冒!阿Q! 不知所謂,沒救了!好傻好天真!
  從懲罰傻冒的角度來看,阿帕契不能算貴。 最好賣你八億一架!
 
台軍很有戰力啊:新到貨AH-64E直接飛回基地  新浪軍事
  回應
一台AH64E的錢中國都可以造9架武直十了,被宰了還傻乎乎炫耀,而且面對052驅逐艦200公里的防空導彈,射程僅僅8公里AH64E根本不可能飛起來,美國只是把臺灣當成傻到爆的土豪。
  SB,有拿武裝直升機打驅逐艦的嗎?
  你腦殘吧,他不敢攻擊你難道你就不可以攻擊他?只要停在岸邊,方圓200公里範圍的飛行器都得死。
  也只是說威脅大,沒有能保證能一定能打到飛機的導彈。
  這是攔截超音速飛彈跟飛機的防空導彈!阿帕奇的飛行速度才293公里/小時,這種速度連當靶機的資格都沒有。
  阿帕奇最大射程僅八公里,請問怎麼打了就跑,飛得再低有艦船低嗎?
  阿帕奇打坦克的。你在賣蔭了!?你直接說殲8都能幹阿帕奇算了。
  臺灣多山,可以用山來擋你的雷達波,直升機還可以迫降。
http://slide.mil.news.sina.com.cn/slide_8_213_26584.html
 
台軍首批6架阿帕奇到貨 稱全面壓倒大陸武直10  2013-11-05 環球網 
 
  臺灣媒體還將大陸直-10武裝直升機和台軍AH-64E進行了比較,認為AH-64E全面壓倒武直10,稱大陸武直10根本不是對手。
  回應
  還吹,中國的火箭炮輕易就打下來了
  是你在吹,阿帕奇改進了多少次了? wz10才出來多久?別跟我說科技,技術什麼的,實戰經驗才是王道。阿帕奇至今都位列武裝直升機榜首,難道就那麼好打?阿帕奇裝備的是毫米波雷達武直10根本不在一個檔次。
  直10是自產的,阿帕奇是買的,六架打完你還有嗎?直10不如阿帕奇,那要追加軍費,研發更好的武裝直升機
http://mil.news.sina.com.cn/2013-11-05/0939747973.html
  回應相關新聞
直-10總師:中國已開始預研第四代武裝直升機
 
直10副總師:武直十媲美虎式 完全可抗衡阿帕奇2013-11-7環球時報
 
直-10武裝直升機副總設計師吳承發在回答《環球時報》記者提問時稱,美制AH-64阿帕奇無疑是世界上比較先進的武裝直升機,但是直-10已經具備與其進行空戰對抗的能力,直-10的綜合作戰性能與歐洲的虎式直升機相當,直-10在戰場上完全可以和AH-64相抗衡,我們不怕它。
  回應
  拜託看看專業的軍事節目,一個起飛重量9.5噸,一個起飛重量4到5噸之間,有可比性嗎?副總師是設計方面的人吧,賣東西的人能說自己東西不好嗎?不要老吹,來點實際的行不
  求你別在複製粘貼了,你這話我都看煩了。請問什麼才是實際的呢?你怎麼就知道他說的是假的呢?有依據嘛?有證明嘛? 2B。
  要說直升機和直升機空戰,武直10是完全可以和阿帕奇對抗的,雖然阿帕奇發動機和雷達功率強大,但直升機沒有超視距空戰能力,近距纏鬥靠的是機動性,武直10的機動性是毋庸置疑的
  《詹氏防務週刊》等外媒評論大多認為,作為中型武裝直升機,直10武器性能、電子裝備可能略遜阿帕契,但機動性和空戰性能可能更勝一籌,其綜合性能堪與阿帕契媲美。
http://mil.news.sina.com.cn/2013-11-07/0837748339.html
 
中將曝我軍坦克模擬對抗阿帕奇:先敵2分鐘擊落2013-11-20 環球時報
 
  那還是十幾年前的事,筆者在裝甲兵工程學院任院長。當時我陸軍部隊即將裝備99式和96式主戰坦克;同時有傳言稱臺灣即將裝備美制M1A1主戰坦克和阿帕奇直升機。為驗證雙方陸軍新裝備的戰技性能,摸索以現有裝備克敵制勝的有效戰法,學院裝備作戰模擬實驗室進行了一場以我99式和96式主戰坦克與得到“阿帕奇”加強的敵軍海岸堅固陣地防禦的分隊級作戰模擬。所有模擬模型和資料都在電腦類比後,用實裝實彈加以驗證,因此這場模擬戰鬥可靠性和可信度都較高。藍軍由學院教員擔任,紅軍由第38集團軍裝甲部隊營以下指戰員擔任。
  戰鬥模擬的結果是,藍軍在沒有阿帕奇支援下,僅以現有裝備作戰,如美制M60A3、M48坦克等,輸得相當慘。換裝M1A1坦克、AAV-7兩栖輸送車後,在我數量占優的情況下,藍軍仍不是對手。但在我一個坦克連(11輛)進攻約1000米正面陣地,藍軍加強2架阿帕奇後,戰場態勢逆轉,在3分鐘內紅方坦克被敵毀傷大半,失去戰鬥力。
  面對這樣懸殊的差距,學院和部隊指戰員開動腦筋,挖掘新裝備戰技性能,創新戰法並加強裝備操作的熟練程度。針對藍方阿帕奇,坦克連指定每個排一輛坦克的車長把觀察低空目標作為主要任務。發現直升機後,立即超越射手,直接操作火炮瞄向直升機,並向其他坦克指示目標。由於新型坦克都配備電腦火控系統,超遠距離的射擊命中率大幅提升,每架直升機都會遭到1-2個排(3-6輛坦克)的集火射擊,被打掉的概率大為增加。勝負關鍵是哪方“先敵發現,先敵開火,首發或次發命中(因我坦克自動裝填,並且炮彈速度比導彈快得多,第二發射彈打出去,敵導彈還未到達)”。由於戰法的改進,部隊指戰員經過七八次作戰後,把握住先敵兩分鐘,在我坦克連可承受損失的範圍內,能夠擊落當面直升機。
  當時還得出幾個結論和資料。一是對抗武裝直升機的最佳利器是武裝直升機,正如坦克是坦克的最佳對手一樣。二是需要研製空炸炮彈和引信,並為大口徑坦克炮配備炮射導彈。三是我兩栖裝備在航渡搶灘時,時速只要超過25千米,戰損率就陡然下降。十幾年後的今天,這些技術裝備早已實現。不僅如此,解放軍第三代坦克還配備鐳射告警、鐳射致盲、熱煙幕遮蔽和能對付反坦克導彈的主動裝甲、複合裝甲、貧鈾裝甲和其他裝甲技術。因此阿帕奇對解放軍裝甲部隊的威脅遠沒台軍宣傳的那麼大。
  現在再來談阿帕奇和武直十的對比。必須承認,阿帕奇的綜合性能優於武直十,但它的優長是對地攻擊,載彈量大、航程遠、裝甲防護力強;弱點是載荷大、機動性差、格鬥能力弱。阿帕奇初期型號不具備空中格鬥能力,後期加裝的毒刺空對空導彈是從肩扛式防空導彈發展而來,射程只有4.8千米,威力也小。
  而解放軍武直十可說是專門為空中格鬥研製的,是天生的空中格鬥能手。它重量輕,機動性好(功率載荷0.4千瓦/千克,比阿帕奇高25%)。武直十除了在天津直升機展上的翻筋斗等特技動作外,其實還有很多實戰性很強的動作。筆者在訓練現場看到武直十高速大曲率貼地蛇形機動,高速倒飛和橫飛,前飛急停轉倒飛,急劇躍升轉躍落等,這些動作都是部隊飛行員飛出來的,在一些國際航展上還沒有看到過。
  它的撒手鐧是天燕格鬥導彈。這是世界上唯一的直升機專用格鬥導彈,重量輕、速度快、機載量大、射程遠;專門攻擊敵機旋翼軸,可讓阿帕奇厚實的底部裝甲防護無用武之地。再加上武直十機動性優於阿帕奇,單就空中格鬥來說,阿帕奇還真不是武直十的對手。武直十副總師吳承發所言“進行單機對單機的空中對抗,我們不落下風,完全可以和阿帕奇抗衡,我們不怕它”是有底氣的。
  阿帕奇後續型和武直十都是數位化的,但阿帕奇對武直十有一個明顯優勢,就是配備了長弓雷達,大大加強搜索和攻擊能力。然而機載雷達在我空軍已不是什麼全新技術,只是需要一個從戰鬥機向直升機移植的過程,我相信需要的時間不會很長。在裝備機載雷達之前,我武直十機群在預警、指揮直升機的數位化指揮下,一樣能夠勝任它的使命。
  回應
  這是十幾年前的演習,如果說以現在的裝備水準能夠做到坦克以武直正面對抗都是比較逆天的,那麼當時……採用這種戰法只能說是一種無奈,只能以戰士的生命來換取勝利。
  我印象中坦克炮對直升機射擊最早由坦克學校(後來的蚌埠坦克學院、現在的裝甲兵學院)某副院長提出,當年還組織過可行性論證的!實踐證明可行!集火射擊是基本方式!但當時也暴露出難點在於先敵發現!
  尼瑪~瞎扯是要死人的!坦克炮射導彈作用距離僅5KM~~而阿帕奇長弓雷達的發現距離為8KM~其攜帶的海爾法導彈攻擊距離達8-10KM~且有發射後不管的主動制導型號!~請問你怎樣做到先敵兩分鐘!?
  鬱悶,為什麼會有人說吹呢,別人也就是說說演習結果,難道說吹的你們見過,啊個直10打過,老是說自己國家這個東西不行那個東西吹,你們有本事製造一個好的啊,整天沒事,亂叫的中國敗類
  如果阿帕奇用毫米波雷達 低空隱蔽懸停 坦克憑什麼先敵發現 
  低空隱蔽懸停的時候恐怕也沒法攻擊坦克吧••文章說的是在可以接受的損失下,擊落阿帕奇,也就是說即便沒能先敵發現,在有少量損失出現後依然可能擊落阿帕奇,以避免更大的損失。其實這就是個極端情況下的戰法討論,給坦克增加了一種自我防衛的戰法,真打起來沒必要這麼幹。
  一般是由步兵發射可擕式地空導彈來為坦克的制空權,隨行的自行防空炮、自行防空導彈來的更方便吧,雙35和HQ17都在大量裝備,還有早一些的HQ7,這些與裝甲部隊協同會給武直很大壓力的。
http://mil.news.sina.com.cn/2013-11-20/0915750398.html
 
中國已為直19配新型雷達 未來將裝備直10 環球網2014-1-9
 
武直19于2012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從公開到現在短短的一年多時間,就看到了長弓版武直19,目前直19至少已經生產了80架。
  由於我軍新型雷達外形酷似美軍的AN/APG-78“長弓”毫米波機載火控雷達,因此一些美國軍事論壇的網友抱怨“怎麼又被中國山寨了一個”?據悉,新型雷達還將裝備我軍直-10某大改型號,我國也成為繼美、俄之後第三個裝備武裝直升機機載毫米波雷達的國家。
  隨著台軍AH-64E武裝直升機的交付,我軍直-10、直-19武裝直升機改進就成為關注的焦點,對於直-19來說,一個比較重要的改進方面就是要配備毫米波雷達,以縮小與AH-64E的差距。根據相關資料來看,我國已經開始研製毫米波有源相控陣雷達,它的技術水準已經超過了長弓毫米波雷達。後者仍舊採用抛物面天線和機械掃描體制,該雷達裝備直-10、直-19以後,將會顯著的提高國產武裝直升機的戰術技術指標,增強它的作戰能力和國際市場上的競爭能力。(有源相控陣和機械掃描雷達之級別、詳參【圖博館】:空警500與空警3000
  我們知道武裝直升機由於機體空間、能源供應、冷卻散熱等方面的問題,很難使用普通機載火控雷達作為探測系統,所以武裝直升機多採用光電系統作為探測系統,從最初比較簡單的望遠式陀螺穩定瞄準鏡、光學瞄準系統到現在的綜合光電系統、平視顯示和頭盔顯示系統,特別是新一代凝視型大面積紅外器件、CCD、大功率雷射器陸續投入使用,武裝直升機的光電探測和火控系統有了長足的進步。
  不過光電系統也有自己的缺點,首先它的頻率高,波長短,分辯能力強,但是缺點就是探測距離近,尤其是惡劣氣候條件下更是如此,還有就是前視紅外探測系統、CCD攝像機一般情況下無法直接得到目標距離,相應的目標資料也就不能直接進行火控解算,這樣的話就需要雷射器的配合,而雷射器在稠密的大氣層裡面傳播距離要受到較大的限制,這樣就進一步限制了光電系統的作用距離,另外也限制它的多目標跟蹤和交戰能力。
  如果想提高武裝直升機在惡劣氣候條件下的探測距離、多目標攻擊能力,先進的火控雷達必不可少,但是武裝直升機的空間、載荷有限,加上地面雜波的干擾,所以普通機載火控雷達無法直接運用在武裝直升機上面,只有毫米波雷達才適合安裝在武裝直升機上面,毫米波雷達體積小、重量輕,較小的孔徑也可以得到較大的天線增益,保證必要的探測距離,一個脈衝不但可以得到目標的方位,還可以得到目標的距離,因此可以直接用於火控和制導,它的波長相對較小,分辯能力強,抵制雜波干擾較強。
  世界第一種直升機火控雷達是美國的AN/APG-78“長弓”毫米波機載火控雷達,該雷達是一部多功能毫米波雷達,系統主要包括抛物面機械掃描天線,安裝在旋翼頂端的天線罩之內,低功能射頻元件,用於產生信號,安裝在機身右側的電子艙裡面,信號與資料處理系統,安裝在機身左側的電了艙裡面,形成左右對稱。
  AN/APG-78採用了如下技術:低副瓣毫米波天線、固態發射機、陣列處理模組、低功率射頻單元以及無線電頻率干涉儀。另外該雷達還採用了低可探測技術,增強了抗干擾能力。
  與AH-64火控系統相連,長弓雷達可以提供快速目的地區域搜索,具備自動目標探測、識別的能力,並且可對目標進行排序;可在最大作用距離對固定目標和動目標進行探測;在55平方公里 區域內具有導彈發射後不管能力;能夠全天候、全地貌地工作。該雷達可同時顯示排序前16個的目標,對動目標的探測距離達8公里。
  為了配合長弓雷達的遠端探測和多目標攻擊能力,AH-64D配備的AGM-114海爾法導彈也升級為長弓-海爾法,它使用毫米波末制導雷達替代原來的鐳射半主動制導方式,這樣長弓雷達可以把目標資料傳遞給導彈,導彈根據目標的資料飛行,然後開啟毫米波雷達探測目標,發現目標後,對其進行攻擊,這樣就最大限度發揮出了長弓雷達的遠端探測能力和多目標攻擊能力,同時AH-64D可以在發射完導彈以後迅速回撤,以提高戰場生存能力。
  由於AH-64在海灣戰爭中出色的表現,我國陸軍航空兵決定研製自己的專用武裝直升機-直-10,此前我國雖然在直-9的基礎上改裝了武直-9武裝直升機,但是它的戰術技術指標距離專用武裝直升機還是有較大的差距,直-10武裝直升機在本世紀初試飛成功,並且裝備部隊,它採用兩部國產渦軸-9發動機,功率大約998千瓦,這個指標大致相當於虎式武裝直升抽MTR390,因此可以推測直-10的最大起飛重量大約是5.5-6噸左右,低於AH-64武裝直升機,後者最大起飛重量已經超過10噸。
  直-10主要探測系統是機頭下面的光電探測系統,它由前視紅外探測系統、CCD攝像機和鐳射測距/目標指示系統組成,主要機載武器是AKD-10鐳射半主動制導反坦克導彈,最大射程8公里左右,可以在對方輕型防空武器射程外進行攻擊,從整體戰術技術指標來看,直-10的作戰能力大致與歐洲的虎式武裝直升機相當或者相近,距離AH-64D,尤其是最新的AH-64E還是有較大的差距,其中一個比較明顯的差距可能就是缺少毫米波雷達,因此全天侯作戰、多目標攻擊、戰場生存能力明顯要低於後者。
http://mil.news.sina.com.cn/2014-01-09/0950759177.html
 
美國多項售台武器今年陸續交貨2013-2-22中國新聞網
 
  台灣“今日新聞網”援引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周刊網站消息,今年起會陸續運交台灣的軍售武器包括:12架翻新的洛克希德 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生產的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總價達19.6億美元、30架波音公司生產的AH-64E長弓阿帕契(Longbow Apache)攻擊直升機,總價達25.3億美元,以及60架塞考斯基(Sikorsky)公司生產的UH-60M黑鷹(Black Hawk)通用直升機,總價達31億美元。
  2008年美國宣布售台30架AH-64E,首批6架規劃今年10月返台,未來服役結合原有AH-1W攻擊直升機與OH-58D戰搜直升機,可構成陸航部隊黃金鐵三角。
  報道指,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將汰換老舊的UH-1H通用直升機。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造成台灣700多人死亡之后,台灣方面深感現有直升機救災能力不足,因而迫切要求獲得黑鷹直升機。美方2010年1月批准出售黑鷹直升機,預計2014年3月開始運交。
  莫拉克風災后,馬英九曾指示撥交15架UH-60M黑鷹直升機給消防部門,不過由於黑鷹直升機后勤維護費用高昂、且以作戰為設計優先用途,因此內務部門內部對於接收黑鷹直升機有不同的聲音。
 
直-20機身顏色透露為陸軍專案 可配合運-20投送2013-12-24錢江晚報 
中國陸航裝備的美制黑鷹直升機詳參【圖博館】:黑鷹直升機的演變之路
國產新型通用直升機直-20,於12月23日上午在東北北部某機場成功首飛。有分析稱,該10噸級直升機的總體佈局採用了單旋翼帶尾槳式的典型佈局。在外形設計上很大程度上參考了美國的“黑鷹”直升機和歐洲NH-90直升機。
  “由於長期缺乏給力的中型通用直升機,中國陸航的作戰模式,長期停留在支援地面作戰上,無法建立空中突擊師。”李小健表示,“直-10、直-19武裝直升機的服役,為陸航提供了合格的偵察和攻擊直升機,而直-20一旦服役,將廣泛承擔起突擊運輸、特種部隊滲透、搜救及後勤支援任務。”
  “目前陸航的通用直升機主要是俄制的‘河馬’和美制的‘黑鷹’,買來的裝備畢竟受制於人。”李小健認為,直-20的入役將大大提高我軍陸航部隊的裝備自主性,可以不受限制地大量生產和裝備,廣泛用於地震、洪水、泥石流等的救災工作。
  而在新華社軍分社專家鄭文浩的眼裡,直-20未來在戰艦甲板上擁有的一片天,甚至比在陸地上更“陽光燦爛”。因為,中國海軍對於反潛直升機的求賢若渴,比陸航對突擊運輸直升機的需求更甚。
  “目前,中國海軍主力戰艦搭載直-9和卡-28兩款反潛直升機,兩種都不太合適。”鄭文浩一一解析道,“直-9是4噸級直升機,因為個頭太小,搜潛時只能一架裝反潛魚雷,另一架裝聲呐浮標,進行配合。這大大降低了反潛作戰的效率。”
  而卡-28雖然夠大,而且機身特別短,佔用甲板面積小,可它“特立獨行”地採用了旋翼共軸反轉設計,頂著兩幅旋翼,不僅有相互“打架”的危險,更增加了高度,迫使驅護艦在設計時就把機庫做高。這會抬高了戰艦的重心,難以設置雙機庫,限制了載機數量。
  而直-20的低矮身材,一定會讓戰艦設計師笑開了顏。如果直-20能夠如“海鷹”(“黑鷹”的海軍型)一樣折疊機尾,那麼它只需要佔據很小的空間,一艘驅逐艦、甚至護衛艦搭載兩架中型直升機將不是夢。
  超過10噸的起飛重量、較大的內部空間與航程,使直-20在執行反潛搜索與攻擊、反艦中繼制導、遠端通訊中繼和海上搜救等任務時,顯得遊刃有餘。
  “除了陸海軍,直-20還有望加入海軍陸戰隊,登上未來的兩栖攻擊艦,參與奪島作戰。”
看吧!山姆又該說中國山寨他們的黑鷹了。
山寨就山寨怎麼樣,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山寨出來,美帝能怎麼樣,我們只是拆開黑鷹看了看,然後就有了直20!不要把山寨當成負擔,作為技術追趕者山寨是必經之路!
http://mil.news.sina.com.cn/2013-12-24/0911756481.html
 
中國071型船塢登陸艦
c_warship_071_3.jpg
中国最新型气垫登陆艇亮相外形与美LCAC相似
裝甲突擊運載平臺前部裝載一輛63A水陸兩棲坦克
中国推出新型海上装甲突击运载平台(组图)
2009-6月30日,駐閩某裝甲旅在海上進行實彈射擊。
ZBD-05式兩棲突擊車
中國03P式水陸坦克
中国推出最新型03P水陆坦克进军国际武器市场
FM-90是FM-80系列的最新改良型,由于改良幅度很大,因此被賦于了新的型號。導引模式采用半自動雷達 指揮的紅外影像導引系統,搜索距離25公里、追蹤距離20公里,有效射程在0.7至15公里,并以數據鏈持續對導彈更新目標數據。此導彈已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可有效對付戰機、直升機、無人飛行載具、巡航導彈、空對地戰朮導彈和反輻射導彈等多類空中目標。它的標准射擊單元由一輛搜索管制車和2至3輛射擊導引車組成,整套射擊單元擁有 8至12枚備用導彈,准備裝彈時間由原來的10秒縮短為6秒,單發命中率約為80%。       FM-90是先進的全天候近程反導防空導彈武器系統。主要作戰對象是低空超低空飛行的空中目標,能有效摧毀巡航導彈、戰訂空地導彈和反輻射導彈等精確制導兵器,也能夠有效攔截殲擊轟炸機、對地攻擊機、無人機和武裝直升機等空中目標。它主要用于野戰防空,也可用于機場、指揮中心、導彈發射陣地、交通樞紐、軍事基地等要地防空和城市防空。
馬來西亞媒體2008-11-17報道,該國國防科技中心(STRIDE)發言人稱,他們已經實體測驗了珠海航展上展出的中國獵影TH-S311便攜式防空導彈作戰與指揮系統,結果是適合馬國軍隊,他們進而向軍方推薦使用該系統。一套獵影系統由SmartEye(LPI雷達)、勇士越野車、顯示和指揮單元、導彈制導和電源單元組成,能指揮12部肩扛式導彈和若幹個35毫米高炮陣地。一套獵影系統可以打擊22個目標,對雷達橫截面2平方米的發現距離爲20公裏。
马来西亚考察团力推国防部购中国猎影防空系统
马来西亚考察团力推国防部购中国猎影防空系统
倚天防空導彈系統:是一種基于TY-90紅外自尋的導彈的自行近程導彈防空系統。該武器系統營級配置由1部營指揮車、3個導彈連組成。連級配置由1部連指揮車、6部戰車、2部供彈車、1部導彈檢測維修車、1部機械電子維修車組成。配備有8枚TY-90紅外自尋的防空導彈、導彈發射裝置、三坐標目標指示雷達、光電跟蹤儀、炮塔、操控臺、通信設備、定位定向設備、內部通話裝置、供電單元等。三坐標目標指示雷達采用固態有源相控陣天線,采用低輻射功率技術和頻率捷變技術。雷達系統具有低截獲概率(LPI)特性,使得對方的電子偵察設備難以檢測和正確估計本雷達的發射信號,無法利用反輻射導彈(ARM)對雷達進行攻擊。采用頻率捷變技術、脈沖壓縮技術、窄波束和低副瓣技術對抗有源幹擾。采用動目標檢測技術(MTD),可抑制無源幹擾、地物雜波和氣象雜波。采用T/R組件構成全固態發射機,可靠性高,使用維護費用低。三坐標目標指示雷達目標探測距離爲18千米。自動輸出目標的距離、方位和仰角,引導光電跟蹤儀截獲目標,也可直接引導TY-90防空導彈導引頭截獲目標。光電跟蹤儀由電視/紅外跟蹤儀與激光測距儀組成。探測距離爲12千米,跟蹤距離爲10千米。
国产倚天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
獵手2:是由中國航天工業集團研制的,總計有2臺載車,武器系統車爲一臺4管上支架發射系統。其中外側安置左右各一枚霹靂PL-9C近程低空防禦導彈,內側左右各安置一枚閃電SD-10中高空防禦導彈。這樣的組合依據現場介紹說,可以達到防禦從15-21000米高空的各類各型目標。SD-10和PL-9C均屬于發射後不用管的智能型導彈(楨:空空變地空,射程減了大半,故天龍中程防空系統的SD-10A乃增程型!詳參【圖博館】:天劍2上艦?)
航展现场报道:揭秘国产猎手II型综合防御系统
LD-2000型陸基近防武器系統(CIWS,lose in weapon systems),提供一種高價值場所(包括指揮地所、低空導彈設施和彈道導彈、戰術導彈發射點)的近防能力。該系統還能對付低空飛行的飛機、無人機、巡航導彈,經過對軟件的改進,該系統還可用作C-RAM(反火箭炮、火炮和迫擊炮)。   一套完整的LD-2000系統包括卡車底盤的情報和指揮車(ICV),以及由它指揮控制的多達8輛戰鬥車輛(CV)。  LD-2000的情報和指揮車系統整合在北方工業公司生產的6×6前置控制卡車的後部;雷達天線置於頂罩的上部,來自雷達的信息,連同其他諸如較高層次指揮系統的信息,都顯示在操作者的控制臺上。這套系統的最大探測距離依據威脅程度而有所不同,對於飛機的探測距離是大約25公裏,較小形體的巡航導彈目標是12公裏。  LD-2000系統的戰鬥車輛整合到一部越野卡車的底盤上面,然後在駕駛艙的後部安置一套基於730型近防炮(配置於解放軍海軍艦艇)發展而來的火力操作炮塔。操炮手在密閉的空調艙室內對炮塔進行遙控。   LD-2000上的30毫米7管730B型加特林機關炮發射速度可達4,200發/分鐘,最大有效作用距離在2.5-3.5公裏之間,一般配備1,000發30毫米彈藥,這足以對付48個潛在的目標。發射的彈藥可分為兩種:一種是脫殼穿甲彈(APDS),一種是高爆燃燒彈(HEI),以及目標練習彈。而炮塔頂部安置有一套J波段跟蹤雷達,最大作用距離9公裏,右側的天線是光電艙,包括TV/IR跟蹤系統和激光測距儀,根據周圍的情勢不同,作用距離5-18公裏。
图文:国产新型弹炮合一近程防空速射系统
PGZ-95彈炮合一系統:PGZ-95炮塔上裝備的25毫米雙管自動炮與87式牽引高炮上配備的自動炮(仿制自俄羅斯的ZU-23-2)非常相似,均配有液壓傳動裝置,單門射速爲600~800發/分鍾,四門高炮齊射可達3000發/分鍾,射高2000米,射程2500米。每部PGZ-95備彈1000發,均儲存在車艙內,有一套特殊機械裝置進行自動裝彈。除用于打擊飛行器外,該系統配備的自動炮還可有效打擊輕型裝甲車輛和敵有生力量。  爲了彌補火炮射程上的不足,PGZ-95系統還可加裝前衛2防空導彈(安裝在自動炮上方,兩者可同時進行瞄准)。但是,與俄羅斯2S6M通古斯卡彈炮結合防空系統不同的是,PGZ-95上安裝的防空導彈並未與自動炮的火控系統進行整合。  PGZ-95在搜索S波段,最大搜索距離爲45公裏,最大搜索高度爲4.5公裏。在行進狀態時,雷達天線可收起並平置在車體上方。此外,PGZ-95還配備有一套光電探測系統,用于追蹤近距離目標。該系統包括一個電視跟蹤攝像頭、一個紅外跟蹤攝像頭和一個激光測距儀,它會將所有探測到的信息反饋到車載火控計算機,計算機根據這些數據計算武器瞄准數據,當目標在打擊範圍之內時炮手便可開炮。此外,炮手還可以用控制手柄手動瞄准目標。電視跟蹤儀的最大自動跟蹤範圍是6000米,紅外跟蹤儀的最大跟蹤範圍是5000米。激光測距儀的最小測量範圍是500米,最大測量範圍是5500米,測量精度爲±5米。據北方工業公司介紹,PGZ-95上雷達由行進狀態轉爲作戰狀態(從發現第一個目標時算起)的反應時間爲10秒鍾,光電系統的反應時間只需6秒鍾。 PGZ-95的防禦武器包括安裝在炮塔上的一挺12.7毫米重機槍,在炮塔兩側還各安裝有一排4管電控煙霧彈發射器。該高炮安裝有一臺功率爲525馬力的水冷柴油發動機,最大速度53千米/小時,可持續行使450千米。PGZ-95的作戰全重爲22.5噸 (楨:通古斯卡2S6重達34噸!)
2012珠海航展:FK1000彈炮合一 可攔截各類亞/超音速飛行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